農村土地測量計算公式,農村土地面積如何測量?

時間 2021-05-12 15:14:49

1樓:肥仙女

農村土地面積可以通過繩索、捲尺、步量的方法來進行測量。

農村測量土地面積不要求十分精確,對於算一些奇形形狀的土地,直接用皮尺、步量,量出後用填補 、切割等數學方法估算土地面積。

農村一般以」畝「、」公頃「作為土地面積單位的;一畝≈666.67平方公尺(㎡); 1公頃(ha)=15畝。

土地測量簡介:

是運用測量學以及遙感技術等方法對各類土地的地形分布數量等特徵進行測量並繪圖的工作。

土地測量是土地管理中的重要工作,包括地籍測量、地形測量、土地利用現狀測量、土地平整度測量、荒山荒地等後備土地資源調查等內容。

土地測量工作有著碎部點數量多,精度要求高等作業特點,並且對作業區域內整體的精度平衡有一定要求。

土地測量數位化成圖的方法:

近幾年,由於計算機的普及,再加上測繪技術不斷公升級,目前的成圖方法高效、快速、直觀,只要將野外採集到的資料輸入到計算機,然後利用專業繪圖軟體進行編輯,就可以根據使用者需要在繪圖儀中輸出彩色或黑白圖件。

2樓:摘下滿天星

土地面積小且不規則時,劃分成一些三角形,用海**式計算出每個銜接三角形的面積,再加起來。

大面積土地精確測量先分成小塊面積逐塊測量再加起來。

大面積土地粗略測量先繪成地圖,再在地圖上測量。

國土局和規劃局的土地測量面積是取gps定位的經緯儀來計算的 一畝地=666.6666667平方公尺。而土地的面積一般以畝為單位,通常使用的方法是丈量法。

用捲尺測量出該塊地的長和寬,最後將長(公尺)*寬(公尺)*0.0015=畝,如:長200公尺,寬150公尺的土地面積是:

200(公尺)×150(公尺)×0.0015=30000平方公尺×0.0015=45(畝)。

民間還有乙個更實用的口決來計算:平方公尺換為畝,計算口訣為「加半左移三」

3樓:丹凝心孝芙

平常都說多少畝,1畝=666.7平公尺,書面統計有時用公頃,1公頃=15畝=10000平公尺

農村土地面積如何測量?

4樓:小肥仔

到目前來講,農村測繪獲取資料的方法有:

1、工程測量外業實測方式測

制地形圖。

2、通過傳統載人機航測法測繪地形圖。

3、通過無人機航空攝影測量技術獲取測試地區地形圖資料(新)。

第一種方法 :外業實測方式。這種方式不能提供影像底圖,外業實測需要大量外業測繪人員,成本較高,且具體實施起來會較大程度受地形、氣候的影響,較難滿足工期和質量要求。

第二種方法 :傳統載人機航測法。傳統載人機航測需要執行空域申請、和機場進行協調等一系列工作,成本較大,操作繁瑣。

第三種方法 :無人機航空攝影測量方法。無人機航空攝影較其它兩種測量方法具有較大的優勢,成本低、執行方便、自動化高、準確度高、效率高。

擴充套件資料:

計算土地面積小且不規則時,劃分成一些三角形,用海龍公式計算出每個銜接三角形的面積,再加起來。

大面積土地精確測量先分成小塊面積逐塊測量再加起來。

大面積土地粗略測量先繪成地圖,再在地圖上測量。

圖上測量方法:

將圖上需測面積的區域按邊界剪下並用精度高一點的天平(如0.01克)稱重,再將同一張圖上剪下的邊緣部分剪成面積規則的長方形,計算出面積後也稱重,按區域重量:區域面積=邊緣部分重量:

邊緣部分面積,即可計算出圖上區域的面積,再乘以比例尺即可。

如無精度高一點的天平也可整圖粘到厚薄均勻的橡膠板上,用秤稱,按以上同樣計算方法。

國土面積排名

1、俄羅斯(約1707.52萬平方公里)。

2、加拿大(約997.6萬平方公里)。

3、中國(約960.90萬平方公里)。

4、美國(約932.69萬平方公里)。

5、巴西(約851.19萬平方公里)。

6、澳大利亞(約768.68萬平方公里)。

5樓:山野酒客

農村土地面積可以通過繩索、捲尺、步量的方法來進行測量。

農村測量土地面積不要求十分精確,對於算一些奇形形狀的土地,直接用皮尺、步量,量出後用填補 、切割等數學方法估算土地面積。農村一般以」畝「、」公頃「作為土地面積單位的;一畝≈666.67平方公尺(㎡);

1公頃(ha)=15畝

6樓:百度使用者

我和別人分一丘不公整的長方田,總畝平分,但田不公整需大量,請問丈量方法及結果。

7樓:匿名使用者

先找一根竹竿,然後測量好竹竿的長度,再用竹竿量出土地的長和寬!

記住量土地的長和寬時各用竹竿量了幾次, 長乘以寬等於土地的面積!

8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測量土地本來就不要求十分精確,對於一些形狀規則的土地,測量起來當然容易,直接用皮尺丈量即可,對於一些不規則的地塊可用填補 、切割 等數學方法估算土地面積。對於此問題,我請教了我的父親,一位70多歲的出身於農村的老人。

9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的方法很簡單

用數步子的方法,長度為每步長度乘以走過地面長度需要的步數.

寬度先用目測法確定乙個平均寬度,再用步子測出.

面積為長度乘以寬度.

10樓:千達知道

對看看古人如何繪製地圖,作為參考:

古人以前如何繪製平面地圖呢?

我國古代就有地圖的繪製,以下是三國時期到元代的幾個代表性演進史。由敘述中可以得知古人測量繪製地圖的方法。

我國在宋代也有航海圖繪製的能力,當然,元代之後的科學更是發展迅速(比如說,混天地動儀,可測量天文)。而在同時期的外國科學發展也是很神妙的…(比如說,荷蘭人駕船繞行台灣繪製的台灣全圖)。

………………………………………………………………………………………

第一部測算專著——《海島算經》

《海島算經》是三國時期(西元三世紀)的數學家劉徽所著。他在為《九章算術》作注時,寫了《重差》一捲,附於該書之後。

唐代數學家李淳風將《重差》單列出來,取名《海島算經》,並列為我國古代的數學經典《算經十書》之一。該書全部9個算例均涉及測高望遠及其計算問題。9個算例分別是:

測量海島的高度(望海島),測量山上的松樹的高度(望松),測量城市的大小(望邑),測量澗谷的深度(望谷),居高測量地面上塔樓的高度(望樓),測量河流的寬度(望波口),測量清水潭的深度(望清淵),從山上測量湖塘的寬度(望津),從山上測量一座城市的大小(臨邑)。

為解決這些問題,劉徽提出了重表法、連索法和累距法等具體的測量和計算方法。這些方法歸結到一點,就是重差測量術。重差測量術是借助矩、表、繩的簡單測量工具,依據相似直角三角形對應邊成比例的內在關係,進行測高、望遠、量深的理論和方法。

在劉徽之前,趙爽在為《周髀算經》作注時曾作日高圖,首先提出了重差測量理論。而劉徽在《海島算經》中活用重差理論,巧妙地提出了多種具體的測量和計算方法,把重差測量理論推廣開來。

《海島算經》是一部影響久遠的測算專著。它所詳細揭示的重差測量理論和方法,成為古代測量的基本依據,為實現直接測量(步量或丈量)向間接測量的飛躍架起了橋梁。直到今天,重差測量理論和方法在某些場合仍有借鑑意義。

什麼是「製圖六體」

製圖六體,是晉代製圖學家裴秀提出的繪製地圖的六條原則。

裴秀(公元224~271年)字秀彥,河東聞喜(今屬山西省)人,晉武帝時官司空,後任宰相。他根據「六軍所經,地域遠近,山川險易,徵路迂直」,校驗了魏國留下的舊圖。

由於舊圖繪製粗略,加之地名改變,他在門客京相璠的幫助下,編制了我國最早的地圖集——《禹貢地域圖》、《地形方文圖》。他總結了前人製圖經驗,提出了地圖製圖的六條原則,即「製圖六體」:一為「分率」,用以反映面積、長寬之比例,即今之比例尺;二為「準望」,用以確定地貌、地物彼此間的相互方位關係;三為「道裡」,用以確定兩地之間道路的距離;四為「高下」,即相對高程;五為「方邪」,即地面坡度的起伏;六為「迂直」,即實地高低起伏與圖上距離的換算。

裴秀認為,製圖六體是相互聯絡的,在地圖製作中極為重要。地圖如果只有圖形而沒有分率,就無法進行實地和圖上距離的比較和量測;如果按比例尺繪圖,不考慮準望,那麼在這一處的地圖精度還可以,在其他地方就會有偏差;有了方位而無道裡,就不知圖上各居民地之間的遠近,就如山海阻隔不能相通;有了距離,而不測高下,不知山的坡度大小,則徑路之數必與遠近之實相違,地圖同樣精度不高,不能應用。

這六條原則的綜合運用正確地解決了地圖比例尺、方位、距離及其改化問題。所以製圖六體成為我國明代以前地圖製圖學理論的基礎,在我國和世界地圖製圖學史上有重要地位。

計里畫方

「計里畫方」,是按比例尺繪製地圖的一種方法。繪圖時,先在圖上布滿方格,方格中邊長代表實地里數,相當於現代地形圖上的方裡網格;然後按方格繪製地圖內容,以保證一定的準確性。據文字記載,此法始於我國晉代裴秀提出的 「製圖六體」原則,他曾以一寸折百里的比例編制了《地形方丈圖》。

唐代賈耽,以每寸折百里的比例編制了《海內華夷圖》。北宋沈括,以二寸折百里編制了《天下州縣圖》(又稱《守令圖》)。元代朱思本,用計裡畫方的方法繪製的全國地圖——《輿地圖》,精確性超過前人。

此法沿用1500餘年,直到清初,在我國和世界地圖製圖學史上具有重要意義。

元代郭守敬在測繪上的建樹

郭守敬在測繪上作出的最大貢獻,是他首創的以我國沿海海平面作為水準測量的基準面。當時,郭守敬曾經從河套東頭的孟門山(今陝西宜川至山西吉縣一帶)起,順中條山往東,沿黃河故道測量地形,掌握了大河之北縱橫數百里地區內地勢起伏的變化。

這是在黃河中游的一次大面積地形測量。大面積測量必須解決各區域性測量資料的統一歸化問題。據《元朝名臣事略》記載,郭守敬「又嘗以海平面較京師至汴梁地形高下之差,謂汴梁之水去海甚遠,其流峻急,而京師之水去海至近,其流且緩,其言倍而有微,此水利之學,其不可得也」。

這是我國史書上第一次記載利用海平面作為基準來建立統一的高程系統,創立了「海拔」這一科學概念。這一工作,對於測量事業的發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是我國大面積測量發展到一定水平所孕育出的傑出科學成果。

直到今日,世界各國的區域性測量,其水準測量成果均歸化到以海岸某點的平均海水面作為基準面的高程系統中去。我國現就採用青島港驗潮站歷年記錄的黃海平均海水面作為基準面,並在青島設有水準原點,全國的高程均以此為基準。這一科學方法。

仍將繼續沿用。

參考資料

用步子丈量不失為一種好辦法,農村測量土地本來就不要求十分精確,

對於一些形狀規則的土地,測量起來當然容易,用繩子量出長和寬再量繩子的長度即可

對於一些不規則的可以盡可能準確的按比例縮放到地圖上,用填補 、切割 等數學方法計算土地面積,國家在繪製國家版圖的時候也是這樣

的確借助繩子丈量是一種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