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現在市場上的中藥材種植過程中是否使用農藥或者化肥

時間 2021-05-04 12:16:52

1樓:寒風

肯定用的!

目前的中藥材種植基地主要採用「公司+基地+農戶」的生產模式。由於中藥材基地大多建於貧困地區,土地還是當地農民的重要生產資料,要把它集中起來管理難度很大,所以很少有中藥材基地採用農場或中藥材莊園的形式進行gap中藥材的種植,其主要形式是農戶出土地和勞力,企業提供技術培訓,提供種子種苗、農藥、化肥等生產資料,之後**產品。這種模式有利有弊,利在可以減少企業的前期投入,節約生產成本,降低風險;弊在種植地分散,農民種植管理水平高低不一,種植方式方法不統一,監督管理難度大。

就目前條件來看,這種狀況將要維持很長一段時間,所以我們必須在現有條件下為這種分布式種植模式制訂出一套切實可行的、行之有效的質量管理制度,以便能推行gap規範化生產技術。在gap中藥材種植過程中,農藥的使用是人們最關心,也是對中藥材質量影響較大的因素之一。筆者此處主要**如何對藥農的施藥行為進行干預和監督,避免其擅自使用農藥,從而保證中藥材的質量。

長期以來,由於對農藥的藥害、殘留性、毒性等問題的重視程度不夠,農民養成了一旦作物生了病,就使用效果最好的農藥而不管其毒性殘留性等問題,再加之國家三令五申禁止使用的劇毒高毒高殘留農藥在農村市場仍能買到,而且由於這些農藥效果都較好,農民仍在頻繁使用,對環境造成的汙染令人擔憂。gap中藥材的種植中絕對不准使用這些農藥,但積習難除,所以我們必須加大監督力度,並制定中藥材農藥使用制度,在實施過程中要保證這些制度的執行。在實際操作上,除採取對藥農進行宣傳培訓外,還應執行兩個「必須」:

藥農使用的農藥必須在基地技術員處領取方可使用;藥農使用農藥必須在基地技術員指導下方可使用。為配合和執行這兩個必須,可採用以下幾種方法來避免藥農擅自使用農藥:

一 加強宣傳培訓 闡明利害

向藥農宣傳使用違禁農藥的危害,使其知之而不為之。可採用散發宣傳資料、開技術培訓會的形式向農民宣傳。除做宣傳外,還必須將其落實到具體的條款上,如在合同上寫明「發現擅自使用農藥者公司可拒絕收購其產品」等規定,務必使種植中藥材的藥農理解這一點的重要性。

二 勤調查 勤解決

在中藥材的種植過程中,特別是病蟲害的高發季節,一定要定期或不定期下鄉進行調查,密切關注中藥材的生長和病蟲害發生的情況,做好預防工作。若發生病蟲害,一定要及時調查,及時拿出防治方案,及時將農藥分發到各個藥農手中,及時指導其進行使用,這項工作做的不好,藥農就有可能因害怕減產帶來損失而自行購買農藥進行**,而這時若可以從技術員處及時領到農藥,也就避免了自行購買和使用的可能。

三 在各個村社聘請監督員和建立藥農互相監督制

採用有償的形式聘請當地的村領導或有責任心和有威望的藥農擔任監督員,由其對一定範圍內的中藥材種植地塊負責,可以在技術員監督不到的時間和地點對藥農進行監督,也便於技術員下鄉後工作的接洽。另外,可採取藥農互相監督制,進行點對點的監督,實行舉報獎勵制度,但要慎重使用該法,以免引起鄰里糾紛。

四 對有可能用了藥的地塊,可單獨收穫,單獨進行檢驗,以免「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湯」。

五 多批次收購,控制每批次的數量,嚴把質量關。在收購中藥材時,可按地點進行採收批次的劃分。因為乙個小的區域內,其病蟲害發生情況及防治方法有其一致性,不宜把甲村與乙村放在一起。

除了以上方法外,我們還應該從其他方面避免或減少農藥的使用。如水旱輪作可減少土傳病害的發生、盡量選用生物農藥、開發當地的植物性土農藥比如把榨過油的桐子餅和殼混入有機肥中可以驅避蠐螬等。對農民來說,經濟而又效果顯著的農藥最受他們歡迎。

2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全部都有.

但一般都在合格範圍內

中藥材生產中經常使用的農藥有哪些?

種植中藥材如何使用農藥

3樓:朱洽

一、按規操作。嚴格按操作規程施藥,戴好口罩、手套,從上風口向下行進,不要吸菸、吃東西。施藥後要及時用肥皂洗臉、手,並將用具洗淨。農藥要妥善保管,不可亂放、空瓶應深埋等。

二、因蟲選藥。根據病蟲害種類及危害方式,選用適當藥劑種類和施用方法。如防治咀嚼式口器的害蟲,要選用敵百蟲等胃毒劑或西維因等觸殺劑;防治蚜蟲等刺吸口器的害蟲要用內吸劑或溴氧菊酯等觸殺劑;防治地下害蟲應採用種子、種苗或土壤藥劑處理;對立枯病則用土壤藥劑處理。

三、幼齡施藥。根據害蟲幼齡時對藥劑敏感,三齡後抗藥性明顯增強。對鑽蛀類害蟲產卵前或初孵幼蟲蛀入前用藥,以殺滅成蟲和初孵幼蟲。

用波爾多液等保護劑,應在中藥材發病前和發病初期使用,否則無效。雨天、大風天不要施藥。

四、避免藥害。藥材因種類及生育期的不同對農藥的敏感和耐藥性均有差異。如葫蘆科、豆科類藥材有機氯和銅製劑藥敏感,易產生藥害。苗期耐藥力差,施藥的濃度要稀。

五、減少殘毒。嚴格掌握用藥濃度和用量,避免和減少農藥殘毒和產生抗藥性。隨意加大濃度和用藥次數,則病蟲害產生抗藥性的速度就加快,致使病蟲害猖獗而難以控制。同時還會增加農藥殘留量。

六、禁用農藥。禁止在中藥材上使用的農藥有:久效磷、磷銨、甲胺磷、3911、蘇化203、1605、1059、殺螟威、異丙磷、三硫磷、氧化樂果、磷化鋅、氰化物、氯乙醯胺、砒霜、殺蟲脒、西力生賽力散、潰瘍淨、氯化苦、五氯酚、二溴氯丙烷、401等,以及高殘毒的六六

六、氯丹、滴滴涕等

種植中藥材一般都用什麼肥料,葉面肥用的普遍嗎?

4樓:口碑農產品

根肥,葉面肥均有。

葉面肥比較普遍。

拓展:葉面肥的原理首先有明確葉片結構,葉的基本結構是葉片,葉柄,託葉。

5樓:切磋琢磨

中藥材很少使用葉面肥。

一般用有機肥,或少量化肥做基肥。

種植中藥材哪些農藥應禁用

市場上有哪些球鉸,有誰知道什麼是球鉸頭?

鉸鏈知道吧?就是一物體a套在另一物體b 的一部分c上,物體a的運動受到c的限制,但a可以繞c在平面或空間內 c為球形 轉動,物體a與b就夠成鉸鏈 鉸鏈又稱合頁是用來連線兩個固體,並允許兩者之間做轉動的機械裝置。鉸鏈可能由可移動的元件構成,或者由可折疊的材料構成。最常見的是門窗上安裝的鉸鏈。而球鉸頭就...

誰知道市場上什麼牌子的紙尿褲價效比高啊

現在市場上好奇紙尿褲的價效比和銷量都蠻高的,它是美國金佰利公司旗下的紙尿褲品牌,柔軟度 透氣性 彈性和吸收性等方面的技術在同類產品中都遙遙領先。而且,好奇品牌的紙尿褲有多種規格可供選擇,各個系列也各有特點,寶媽們完全可以根據需要來購買,非常方便的。家寶寶從出生後就一直用的好奇紙尿褲,很不錯哦!什麼牌...

市場上銀鐲子的價格,誰知道銀鐲子多少錢一克

惟格手鍊工作室 銀鐲子的 有幾個因素來決定 1 金屬 的市場 國內一般參考上海有色金屬交易所當日的交易 這個 其實不是很高的,今年以來千足銀一般都是在4元 克以下的 2007以來,99.99 最高記得達到過13元 克左右。如果低於這個當日的 那這個銀鐲子百分百是有問題的,要不含量不過,要不就不是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