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國民為一國之主,為統治權之所出而實行其權者,則發端於選舉代議士。的白話文意思

時間 2022-05-22 09:35:03

1樓:匿名使用者

白話文(又稱語體文),指的是以現代漢語口語為基礎,經過加工的書面語。白話文在古代也有一段很漫長的歷史,在宋代己有話本,明清兩代也有部分白話**,如金瓶梅、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等,不過為古白話,而且白話文作品在古代文壇上只佔少數,文言文在當時仍然是主流。1919年五四新文化運動以後,白話文才取代了文言文,成為寫作的主流,使文言文慢慢地退出了歷史的舞台。

白話文是相對於文言文而說的。清末開始的文體改革可以分為「新文體」、「白話文」和「大眾語」三個階段。

《狂人日記》是中國的第一部白話文**;和合本《聖經》則是第一部白話文翻譯著作。

「白話」是指「漢語書面語的一種。它是唐宋以來在口語的基礎上形成的,起初只用於通俗文學作品,如唐代的變文,宋、元、明、清的話本、**等,及宋元以後的部分學術著作和官方文書。到『五四』新文化運動以後,才在全社會上普遍應用。

白話文相對於文言文(文言文是以先秦口語為基礎,視秦漢經典著作為正規化,並隨封建主流意識形態的不斷強化而形成的一種書面文體),即用白話寫成的文章,也稱語體文。

對於「白話文」的淵源,一般可以追溯到唐代。一些敦煌史料研究者「基本承認變文是一種(白話)文學,認同變文是通俗(白話)**的肇始」胡適稱「由初唐到晚唐,乃是一段逐漸白話化的歷史。敦煌的新史料給我添了無數的佐證。

」為確立「白話文」正宗的書面語地位,他極力尋找「歷史的依據」。因此,在他那裡「白話文」是極為寬泛的概念,它指與「官方文學」、「廟堂文學」相對的歌謠、語錄、彈唱等形式的「民間文學」、「平民文學」,「一千八百年前的時候,就有人用白話作書;一千年前,就有許多詩人用白話做詩做詞了……」一言蔽之,在胡適看來,每個朝代都有「白話文」的存在,「中國文學史就是一部白話史」。周作人則認為「現在的用白話的主張也只是從明末諸人的主張內生出來的。

」首屆「公安派文學」討論中,許多學者認為「公安派推崇白話文學可視為『五四『新文學之前驅』」一般地,我們認為從北宋到清末是「白話文」潛伏、蓄勢、發展的重要階段,其作品有宋元的話本、明代的話本和擬話本、明清的**如《水滸傳》、《金瓶梅》等等。

「白話文」作為乙個「口號」與「術語」的出現與晚清白話文運動有緊密聯絡。「新詩派」的先行者黃遵憲提出「我手寫我口,古豈能拘牽」;梁啟超、夏曾佑、譚嗣同等力主「詩

2樓:乙力言

當茲新舊代謝之際,宜有南北統一之方。即由袁世凱以全權組織共和臨時**,與民軍協商統一辦法

「一國兩制 中的「一國」和「兩制」分別指什麼

愛吃蘋果的魚 一國當然是指中國了 兩制是指在港澳台灣保持原來的資本主義制度,內陸則是堅持社會主義制度了 書劍逍遙客 一國兩制 中的 一國 是指奉行乙個主權國家的原則 兩制 是指在奉行乙個主權國家的原則前提下,特殊的地區可以施行另一種社會制度,以便達到國家的順利統一。 一國 乙個主權國家的原則 兩制 ...

請問商鞅是哪一國的人

澹容 商鞅 約前390年 前338年 衛國 今河南安陽市內黃梁莊鎮一帶 人。戰國時期政治家,思想家,著名法家代表人物。衛國國君的後裔,公孫氏,故稱為衛鞅,又稱公孫鞅,後封於商,後人稱之商鞅。應秦孝公求賢令入秦,說服秦孝公變法圖強。孝公死後,被貴族誣害,車裂而死。在位執政十年,秦國大治,史稱商鞅變法。...

如果你是一國之君,英法聯軍毀壞圓明園,你會怎麼做

藍衣貴族 如果我是皇帝的話。第一反應肯定很肉痛,那可是我大清百年的心血結晶啊。搶我家我財寶。痛完過後呢就得想象出路了,我大清怎麼就打不過這些幾萬里跑來的強盜呢?沒有大炮?沒有 這些確實是沒有,就算有也沒有強盜的厲害。現在打也打不過,該怎麼辦呢?不能這樣就算了,至少得向世人表明我大清不是那麼好欺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