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矣。轉為蚊之聲,孤犢之鳴,即掉尾奮耳,蹀躞而聽

時間 2022-03-15 20:10:07

1樓:業儉殷昭

對牛彈琴

【原文】

公明儀為①牛彈清角之操②,伏③食如故④。非牛不聞,不合其耳⑤也。轉為蚊虻之聲,孤犢之鳴⑥,即掉⑦尾奮⑧耳,蹀躞⑨而聽。(選自漢·牟容《理惑論》

載於南朝•梁•僧佑《弘明集》)

【注釋】①為:給。②清角之操:

高雅的曲子。③伏:趴著。

④故:從前。⑤耳:

耳朵聽。⑥鳴:鳴叫聲,作名詞。

⑦掉:搖擺。⑧奮:

豎直。⑨蹀躞(dié

xiè):小步走。

【參考譯文】

公明儀給牛彈奏古雅的清角調琴曲,牛依然像剛才一樣埋頭吃草。牛並非沒有聽見,而是這種曲調不適合它聽罷了。公明儀於是用琴模仿蚊牛蠅的叫聲,(以及)孤獨的小牛犢的聲音。

牛就擺動尾巴豎起耳朵,小步走並聽著。

【閱讀訓練】

1.解釋:

①為:給;

②如故:像先前一樣;

③鳴:叫聲;

④奮:豎起。

2.翻譯:

非牛不聞,不合其耳也。

譯文:不是牛不要聽,是曲調不悅它的耳。

3.這個寓言故事的寓意是:說話不看物件,或對愚蠢的人講深奧的道理,都是不可取的。

2樓:蒯其英睦胭

[原文] 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也。轉為蚊虻之聲,孤犢之鳴,即掉尾奮耳,蹀躞而聽。

(出自《牟子》) [譯文

] 公明儀給牛彈奏古雅的清角調琴曲,牛依然埋頭吃草。牛並非沒有聽見,而是這種曲調不適合它聽。

公明儀於是用琴模仿蚊子、牛虻的叫聲,以及小牛犢尋找母牛哞哞的聲音。牛立刻搖著尾巴,豎起耳朵,走來走去地聽起來了。

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矣。轉為蚊之聲,孤犢之鳴,即掉尾奮耳,蹀躞而聽。

3樓:甜蜜的櫻桃糖果

不是牛沒聽見,而是不適合它的耳朵

4樓:徐靜怡徐瀚文

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矣。轉為蚊之聲,孤犢之鳴,即掉尾奮耳,蹀躞而聽

公明儀為牛彈《清角》①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各其耳矣。轉為蚊虻之聲,孤犢之鳴,即掉尾奮耳,

5樓:水皮貓

故:和往常一樣,如故

合:符合、契合

孤犢:失母的小牛

掉:搖奮:抬起、揚起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鐵二的吧,是初一6班還是7班呢? 還是… 嘻嘻

對牛彈琴的古文和意思

7樓:李笛

譯文:公明儀給抄牛彈奏古bai雅的清角調琴曲,牛依然du埋頭吃草。牛並zhi非沒有聽見,而是這種曲調dao不適合它聽。

公明儀於是用琴模仿蚊子、牛虻的叫聲,以及小牛犢尋找母牛哞哞的聲音。牛立刻搖著尾巴,豎起耳朵,走來走去地聽起來

故:最初(一樣)

耳:耳朵,聽覺

犢:小牛

奮 :豎立

對牛彈琴的譯文

8樓:葉子

解釋】:譏笑聽話的人不懂對方說得是什麼。用以譏笑說話的人不看物件。

【出自】:漢·牟融《理惑論》:「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枚。非牛不聞,不合其耳矣。」

【示例】:~,牛不入耳,罵得很好,咱們一總再算賬! ◎清·李當珍《鏡花緣》第九十回

【近義詞】:對牛鼓簧、白費口舌

【反義詞】:對症下藥、有的放矢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用於譏諷別人有乙個叫公明儀的人給牛彈奏古雅的清角調琴曲,牛依然像先前一樣埋頭吃草。不是牛不要聽,是曲調不悅它的耳。

公明儀於是用琴模仿蚊蟲和牛蠅的叫聲,以及失散的小牛的聲音。牛就擺動尾巴豎起耳朵,小步走並聽著**。

對牛彈琴:比喻說話不看物件,或對愚蠢的人講深奧的道理。

寓意:說話不看物件是不可取的,對蠢人講道理也是不可取的。贊同

對牛彈琴的文言文 操字的解釋

對牛彈琴譯文

9樓:

[ 原文 ]

公明儀為牛彈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聞,不合其耳也。轉為蚊虻之聲,孤犢之鳴,即掉尾奮耳,蹀躞而聽。

(出自《牟子》)

[ 譯文 ]

公明儀給牛彈奏古雅的清角調琴曲,牛依然埋頭吃草。牛並非沒有聽見,而是這種曲調不適合它聽。 公明儀於是用琴模仿蚊虻的叫聲,以及小牛犢尋找母牛哞哞的聲音。

牛立刻搖著尾巴,豎起耳朵,走來走去地聽起來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天,著名古琴演奏家公明儀對著一頭老牛彈琴。他先奏了一首名曲——高雅的古琴曲「清角」。儘管公明儀自己覺得彈得十分精彩,但是,老牛就象沒有聽見一樣,只顧埋頭吃草。

公明儀又用古琴模仿蚊虻(méng)嗡嗡的叫聲,還模仿離群的小牛犢發出的哀鳴聲。那頭老牛立刻停止吃草,抬起頭,豎起耳朵,搖著尾巴,來回踏著小步,注意地聽著。

高雅的琴曲演奏得再出色,老牛也無動於衷;模仿蚊虻的叫聲儘管不是高雅的曲調,但老牛卻聽得很認真。這則寓言告訴我們,看清物件,有的放矢,從實際需要出發,是做好一件事情的前提。

11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代,有乙個叫公明儀的**家,他能作曲也能演奏,七弦琴彈得非常好,彈的曲子優美動聽,很多人都喜歡聽他彈琴,人們很敬重他。

公明儀不但在室內彈琴,遇上好天氣,還喜歡帶琴到郊外彈奏。有一天,他來到郊外,春風徐徐地吹著,垂柳輕輕地動著,一頭黃牛正在草地上低頭吃草。公明儀一時興致來了,擺上琴,撥動琴弦,就給這頭牛彈起了最高雅的樂曲《清角之操》來。

老黃牛在那裡卻無動於衷,仍然乙個勁地低頭吃草。

公明儀想,這支曲子可能太高雅了,該換個曲調,彈彈小曲。老黃牛仍然毫無反應,繼續悠閒地吃草。

公明儀拿出自己的全部本領,彈奏最拿手的曲子。這回呢,老黃牛偶爾甩甩尾巴,趕著牛虻,仍然低頭悶不吱聲地吃草。

最後,老黃牛慢悠悠地走了。換個地方去吃草了。

公明儀見老黃牛始終無動於衷,很是失望。人們對他說:"你不要生氣了!

不是你彈的曲子不好聽,是你彈的曲子不對牛的耳朵啊!"最後,公明儀也只好嘆口氣,抱琴回去了。真是自找沒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