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貢曰 「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子曰 「何事於

時間 2021-11-04 21:42:07

1樓:

子貢說如有博大的人失百姓就百姓於水火之中。這得叫仁愛。

2樓: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這段話出自《論語·雍也》:「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

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

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譯文如下:子貢問孔子說:

「假如有乙個人,他能給老百姓很多好處又能賙濟大眾,怎麼樣?可以算是仁了嗎?」孔子說:

「豈止是仁啊?(這樣)簡直就是聖人了啊!就連堯、舜尚且難以做到呢。

至於仁,就是要想自己在社會上立足,也要幫助人家在社會上立足;要想自己仕途通達,也要幫助人家仕途通達。凡事能就近以自己身邊的事情比附,能夠推己及人或者能夠換位思考,這可以說是實行仁的方法了。」

3樓:佰藻源矽藻泥

這段話的意思是:

子貢說:「如果有人廣泛地給人民許多好處,又能賙濟眾人,怎麼樣呢?可以說是仁人嗎?

」孔子說:「何止是仁人,那必定是聖人了!堯、舜尚且對做不到這樣而感到為難呢。

作為仁人,自己要立身,就要幫助別人;自己想要通達,也要幫助別人通達。凡事都能從切近的生活中將心比心,推己及人,可以說是實行仁的辦法啊。」

現實意義就跟「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是乙個意思吧。也就是中國共產黨所說的為人民服務。只有實現自己的社會價值,才能實現自身價值。

4樓:來自彩虹橋貌比潘安 的櫻花

還有誰達到了仁慈博愛的境界

《論語》選段(7分)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

子貢問政。子曰 “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 “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的翻譯

夜璇宸 子貢向孔子請教治理國家的辦法。孔子說,只要有充足的糧食,充足的戰備以及人民的信任就可以了。子貢問,如果迫不得已要去掉一項,三項中先去掉哪一項?一 原文 戰國 孔子及其 論語 顏淵第十二之第七 子貢問政。子曰 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 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 去兵。子貢曰 必不得已...

子貢曰 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 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我不願意別人強加在我身上的事,我也不願把它強加在別人身上。原文子貢曰 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家諸人.子曰 賜也,非爾所及也.子貢說 我不要別人強加給我,我也不要強加給別人。孔子說 子貢啊,不是你能做到的。目前流行的解釋就是 子貢想要做的 我不要別人強加給我,我也不要強加給別人 是子貢的...

子貢曰 “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是啥意思

北境陌上子 意思是 子貢說 我不願意別人加在我身上的事物,我也不願把它強加在別人身上。孔子說 賜啊,這可不是你能做到的。出自 論語 公冶長篇 全文 子曰 吾未見剛者。或對曰 申棖。子曰 棖也欲,焉得剛。子貢曰 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子曰 賜也,非爾所及也。翻譯 孔子說 我還沒有見過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