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子獨不聞夫壽陵余子之學行於邯鄲與 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解釋

時間 2021-10-25 04:33:34

1樓:暮不語

這句話的意思是:而且你就不曾聽說過,那燕國壽陵的小子到趙國的邯鄲去學習走步的故事嗎?不僅沒有能學會趙國的本事,又丟掉了他原來的本領,最後只得爬著回去了。

這句話出自成語壽陵失步,典出《莊子集釋》卷六下《外篇·秋水》。後用「壽陵失步」等比喻仿效不成,反而喪失了固有技能。

壽陵失步的故事:在燕國乙個叫做壽陵的地方有一位少年,有一天他在路上碰到幾個人說說笑笑,只聽得有人說邯鄲人走路的姿勢飄逸灑脫,十分好看。

少年聽了十分羨慕,於是他瞞著家人,跑到遙遠的邯鄲學走路去了。一到邯鄲,他感到處處新鮮,每個人走路的姿勢都不完全相同,簡直令人眼花繚亂。他非常用心觀摩、效仿、練習,過了一段時間,他沒學會他們走路的姿態,連自己的也全忘了,他沒有辦法,於是只好爬著回去了。

擴充套件資料

"壽陵失步"這句膾炙人口的成語,源出於《莊子.秋水》。書中寫道:

辯士公孫龍,向莊子的門徒魏公子牟,請教學習莊子哲學的方法。公子牟先是用"井底之蛙"為喻,大大嘲笑了公孫龍一通,說他學識淺薄; 最後又編了個故事,以拒絕公孫龍的請求。

後來,人們從這個寓言故事概括出"邯鄲學步"這句成語,用來比喻盲目摹仿別人的長處不成,反而喪失自己固有技能的人或事。這個成語也寫作了"壽陵失本步,笑煞邯鄲人"的名句。現在邯鄲市區並關,有座跨沁河兩岸的拱券石橋, 為明代萬曆年間所建成,人稱"學步橋",就是根據這個典故命名的。

2樓:辭清汐ta愛上了

故事大意: 而且你就不曾聽說過那燕國壽陵的小子到趙國的邯鄲去學習走步之事嗎?未能學會趙國的本事,又丟掉了他原來的本領,最後只得爬著回去了。

成語: 邯鄲學步 含義: 不要盲目學習別人的東西

3樓:

而且你就不曾聽說過那個燕國壽陵的小子嗎?未能學會趙國的本領,又丟掉了自己原來的本事,最後只能爬著回去了

邯鄲學步

不要盲目去學別人的東西

4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聽說邯鄲的人走路很好看,就去邯鄲學人走路。最後邯鄲人走路的姿態沒學來,自己原來怎麼走路也忘了,只好爬回去。

5樓:解君燕

而且你就不曾聽說過那燕國壽陵的小子到趙國的邯鄲去學習走步之事嗎?未能學會趙國的本事,又丟掉了他原來的本領,最後只得爬著回去了。

成語:邯鄲學步

含義:不要盲目學習別人的東西

6樓:

大閱讀day 18,19的答案已發群內,請做完並對完答案的同學接龍,另外,請不要忘記e聽說的習慣養成哦? 尤其是單詞的讀音,一定要多跟讀幾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