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古詩輞川六言發揮想象描繪畫面2,細讀全詩說說詩人嚮往怎樣的生活

時間 2021-10-14 23:03:19

1樓:滄海半杯

輞川六言(其五)

王維山下孤煙遠村,天邊獨樹高原。

一瓢顏回陋巷,五柳先生對門。

【註釋】①輞川:地名。②一瓢顏回陋巷:孔子在《論語.雍也》中讚美**顏回安貧樂道的高尚品質。

13.任選

一、二兩句詩中的一句,發揮想象描繪你讀到的畫面。(2分)14.細讀全詩,說說詩人嚮往怎樣的生活。(2分)答案:

13.示例:第一句描繪了遠處的山邊橫臥著一個寂靜的小村莊,綠樹掩映中零星的簷角翹起,其間正升起一縷嫋嫋的炊煙。

第二句描繪了遠處的高山雲霧繚繞,與天相接的地方正靜靜地挺立著一株枝繁葉茂的青松。(2分,任選一句作答,意思對即可)

14.詩人嚮往恬靜安閒的田園生活.也向往如顏回和陶淵明那樣安於清貧的寧靜生話。

(2分,能答出其中一是即可得滿分)

2樓:獅子

第一句描繪了遠處的山邊橫臥著一個寂靜的小村莊,綠樹掩映中零星的簷角翹起,其間正升起一縷嫋嫋的炊煙。第二句描繪了遠處的高山雲霧繚繞,與天相接的地方正靜靜地挺立著一株枝繁葉茂的青松。

古詩文閱讀鑑賞的好處,古詩文閱讀賞析有哪些技巧,

1000我知道 高中詩歌鑑賞常見術語 表達方式 記敘 議論 描寫 抒情。表現方法又稱藝術手法等等 包括幾個方面 1.修辭類 對比,對偶,比喻,比擬,借代,起興,誇張,設問,反問,反覆,互文等等 2.構思類 聯想,想象,用典,引用,烘托,襯托,渲染,象徵,對比,白描等等 3.結合類 遠近,視聽,動靜結...

六句的古詩唯美,六句古詩大全

夜聞隴水兮聲嗚咽,朝見長城兮路杳漫。追思往日兮行李難,六拍悲來兮欲罷彈。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花台側生樹,石碣陽鐫額。靡靡度行人,溫風吹宿麥。交情通體心和諧,中夜相從知者誰。雙翼俱起翻高飛,無感我思使余悲。誰論蓋世才。欲知漢騎滿。但聽楚歌哀。悲看騅馬...

以百川開頭的古詩,以“百川”開頭的古詩有哪些?

小紅豆兒 1.克齋 詩人 趙蕃 朝代 宋代 百川恣奔騰,底柱乃屹立。萬物蓋可流,疇能轉金石。世紛崢嶸來,何啻一敵國。油然反吾齋,夢覺春冰釋。2.存沒口號 詩人 蘇泂 朝代 宋代 百川袞袞東赴海,學者皆知孔氏宗。六籍湮微吾道喪,武陵山下泣寒蛩。3.寄崔純亮 詩人 孟郊 朝代 唐代 百川有餘水,大海無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