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行李白翻譯,清溪行李白清溪清我心,水色異諸水。借問新安江,見底何如此?人行明鏡中,鳥度屏風裡。向晚猩猩啼,空悲

時間 2021-10-14 22:45:50

1樓:城市秋天

一、譯文

清溪使我的心感到清靜,其水色不同於其它江水。

借問以清聞名的新安江,**能像這樣清澈見底?

人乘船如行於明鏡之中,鳥好像飛在一扇屏風裡。

快到晚上猩猩開始哀啼,空讓悲傷感染遠行遊子。

二、原文

清溪清我心,水色異諸水。

借問新安江,見底何如此。

人行明鏡中,鳥度屏風裡。

向晚猩猩啼,空悲遠遊子。

三、出處

《全唐詩》·《清溪行》

擴充套件資料

一、創作背景

此詩一說是唐玄宗天寶十二載(753年)秋後李白遊池州(治所在今安徽貴池)時所作,一說是天寶十三載(754年)李白遊宣城時所作,一說是天寶十四載(755年)李白往秋浦時所作。

池州是皖南風景勝地,景點大多集中在清溪和秋浦沿岸。清溪源出石臺縣,彷彿一條玉帶,蜿蜒曲折,流經貴池城,與秋浦河匯合,出池口匯入長江。李白遊清溪作有許多有關清溪的詩篇。

二、作品賞析

這是一首情景交融的抒情詩,著意描寫清溪水色的清澈,寄託詩人喜清厭濁的情懷。

三、作者簡介

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屈原之後最具個性特色、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有“詩仙”之美譽,與杜甫並稱“李杜”。

其詩以抒情為主,表現出蔑視權貴的傲岸精神,對人民疾苦表示同情,又善於描繪自然景色,表達對祖國山河的熱愛。詩風雄奇豪放,想象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善於從民間文藝和神話傳說中吸取營養和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瑋絢爛的色彩,達到盛唐詩歌藝術的巔峰。

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30卷。

2樓:大愚若智

《清溪行》是唐代大詩人李白創作的一首五言古詩。

全詩翻譯:

清溪使我的心感到清靜,其水色不同於其它江水。

借問以清聞名的新安江,**能像這樣清澈見底?

人乘船如行於明鏡之中,鳥好像飛在一扇屏風裡。

快到晚上猩猩開始哀啼,空讓悲傷感染遠行遊子。

3樓:小飯糰

清澈的溪水使我的心境清靜,水的顏色跟別的水不同.新安江,能比得上清溪這樣清澈見底嗎?人在岸上行走,鳥在山中飛行,倒影在清溪之中游走入晚時猩猩的一聲聲啼叫,彷彿是在為自己遠遊他鄉而悲切.

4樓:王

清溪的水色使我感到清心,獨特的水色與我之前所見江流大不相同.試問新安江那能比得上清溪這樣清澈見底呢?清溪清的可以看到人在岸上行走,鳥在山中穿梭.

傍晚的時候常聽到猩猩的啼叫,彷彿是在哀傷遠離他鄉的遊子.

清溪行李白清溪清我心,水色異諸水。借問新安江,見底何如此?人行明鏡中,鳥度屏風裡。向晚猩猩啼,空悲

5樓:擊翇瞂

(1)1.領聯運用襯托的手法,以

新安江水色之清襯托出清溪水更清。頸聯運用比喻手法,以明鏡比喻清溪,岸上景物倒影清溪之中,寫出了水的清澈。(答“側面描寫,正面描寫”)(2分)

(2)詩的尾聯描繪了淒涼清寂的情境,流露出詩人內心的一種寂寞抑鬱的情緒,(意思對即略

《客中行》李白的內容是什麼,《客中行》 李白,原文的解釋

青妍知識屋 1 原文 客中行李白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2 譯文 蘭陵出產的美酒,透著醇濃的鬱金的芬芳,盛在玉碗裡看上去猶如琥珀般晶瑩。只要主人同我一道盡興暢飲,一醉方休,我管它這裡是故鄉還是異鄉呢!3 簡析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蘭陵,點出作客之...

一李白的路難行,李白《路難行》詩句

是 行路難 吧 我高中的時候背這詩的時候,首先理解每句的意思,看看詩歌的賞析。對整首詩都理解的基礎上,多讀幾遍。幾遍不行就讀十幾遍,幾十遍 最後就會背誦了。我剛學完,我知道怎麼輩!就是 懸賞分太低了!路難行李白朗誦 李白大招是朗誦詩詞嗎?金尊 應是 金樽 雪暗山 是 雪滿山 坐溪上 是 碧溪上 不知...

從軍行李白後兩句的意思,李白 《從軍行》的譯文?

從軍行 唐 王昌齡。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注釋 1.從軍行 樂府 相和歌辭平調曲 舊題,多寫軍隊務旅征戰之事。王昌齡作的 從軍行 共七首,這裡選入第四首。2.青海 即今青海湖。長雲 多雲,漫天皆雲。雪山 終年積雪的山,指祁連山。3.孤城 指玉門關,因地廣人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