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變電阻消耗功率調光電燈40W。如果我調暗,是不是整個檯燈還是要消耗掉只是燈20W。電阻20W

時間 2021-08-30 09:54:30

1樓:愛迪貓

採用電阻降壓,限流是如此。

但大多數不是用電阻限流。

風扇可串入電感,雖增加了無功分量,但有功部分降低了。

可用可控矽調壓,一般燈具,電熱使用,小功率調相角,大功率調周波。

可使用電容降壓。

開關電源可pwm調壓,led燈大多使用開關電源,空調可用變頻器調周波、電壓。

使用電阻降壓,功耗大,發熱大,一般不用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當電燈調暗時,通過電燈的電流必然變小。由於電燈與電阻是串聯的,因此實際上整個電路中的電流“i總”變小。

由公式p總=u總i總 可知,當電源電壓“u總”不變時,電路的總功率“p總”隨著“i總”的減小而減小。因此電燈調暗是可以起到節能的作用的。

3樓:保平藍

不是這樣的,燈為什麼會變暗?其實很簡單,流過燈的電流減小了,那麼調光器是和燈串聯的,整個電路的電流也減小了,但是市電的電壓不變,p=ui,那麼i減小,p自然也就減小了,能達到節能的目的。

調光器的工作原理不是把剩下的20w的電消耗掉,而是通過控制可控矽的導通角使燈間歇性的通電,這樣,加在燈上的電壓有效值就降低了,調光器本身只消耗相當小的電量

可調節檯燈的電路是由一隻燈泡和一個電位器(滑動變阻器)串聯組成.調節電位器的旋鈕使燈由亮變暗的過程

4樓:放蕩ta亐

因為燈泡和一個電位器串聯,而燈由亮變暗說明電路中的電流變小,而電源電壓保持不變,說明電路中的總電阻變大,由公式p=ui可知,電路的總功率變小.

故選a.

電子電路中可變電阻的功能,電阻在電路中的作用

可變電阻器是指其阻值在規定的範圍內可任意調節的變阻器,它可分為半可調電阻器和電位器兩類 1.半可調電阻器是指電阻值雖然可以調節,但在使用時經常固定在某一阻值上的電阻器。這種電阻器一經裝配,其阻值就固定在某一數值上,如電晶體應用電路中的偏流電阻。在電路中,如果需作偏置電流的調整,只要微調其阻值即可。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