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箬盡水沉煙,露滴鴛鴦瓦」全詞 規範翻譯 賞析

時間 2021-05-06 00:30:1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納蘭的《生查子》裡面的詩句 東風不解愁,偷展湘裙衩。獨夜背紗籠,影著纖腰畫。

箬盡水沉煙,露滴鴛鴦瓦。花骨冷家香,小立櫻桃下。 詞義自己品味一下吧啊

箬盡水沉煙的下一句是什麼?求詳細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生查子】 納蘭容若

東風不解愁,偷展湘裙衩。獨夜背紗籠,影著纖腰畫。

箬盡水沉煙,露滴鴛鴦瓦。花骨冷家香,小立櫻桃下。

納蘭容若的生查子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首少女懷春bai

的小詞du。正在傷懷的時候,

zhi不解風情dao的春風偏偏吹來,版輕輕解開了她的裙權釵。在寂寞的夜裡,只有在燈前顧影自憐了。沉香然盡,連煙氣也消散了,露珠滴落在成對的鴛鴦瓦上,為何只有我形單影隻?

夜來天寒露冷,而花蕾卻發出宜人的香氣,只好立在櫻桃樹下聊以**。

另「箬」應為「爇」,意為:燃燒。

「水沉」指「水沉香」,即「沉香」。

納蘭性德的詞

求10首婉約派的宋詞,急!!

4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紅箋小字,說盡平生意。鴻雁在雲魚在水,惆悵此情難寄。

斜陽獨倚西樓,遙山恰對簾鉤。人面不知何處,綠波依舊東流。

清平樂金風細細,葉葉梧桐墜。綠酒初嚐人易醉,一枕小窗濃睡。

紫薇朱槿花殘,斜陽卻照欄杆。雙燕欲歸時節,銀屏昨夜微寒。

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欲寄彩箋無尺素,山長水遠知何處。

木蘭花燕鴻過後鶯歸去,細算浮生千萬緒。長於春夢幾多時,散似秋雲無覓處。

聞琴解佩神仙侶,挽斷羅衣留不住。勸君莫作獨醒人,爛醉花間應有數。

浣溪沙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閒離別易銷魂,酒筵歌席莫辭頻。

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

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踏莎行小徑紅稀,芳郊綠遍,高台樹色陰陰見。春風不解禁楊花,濛濛亂撲行人面。

翠葉藏鶯,朱簾隔燕,爐香靜逐游絲轉。一場愁夢酒醒時,斜陽卻照深深院。

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踏莎行小徑紅稀,芳郊綠遍,高台樹色陰陰見。春風不解禁楊花,濛濛亂撲行人面。

翠葉藏鶯,朱簾隔燕,爐香靜逐游絲轉。一場愁夢酒醒時,斜陽卻照深深院。

浣溪沙小閣重簾有燕過,晚花紅片落庭莎,曲闌干影入涼波。

一霎好風生翠幕,幾回疏雨滴圓荷,酒醒人散得愁多。

撼庭秋別來音信千里。悵此情難寄。碧紗秋月,梧桐夜雨,幾回無寐。

樓高目斷,天遙雲黯,只堪憔悴。念蘭堂紅燭,心長焰短,向人垂淚。

踏莎行碧海無波,瑤台有路。思量便合雙飛去。當時輕別意中人,山長水遠知何處。

綺席凝塵,香閨掩霧。紅箋小字憑誰附。高樓目盡欲黃昏,梧桐葉上蕭蕭雨。

清平樂春花秋草。只是催人老。總把千山眉黛掃。未抵別愁多少。

勸君綠酒金盃。莫嫌絲管聲催。兔走烏飛不住,人生幾度三颱。

清平樂春來秋去。往事知何處。燕子歸飛蘭泣露。光景千留不住。

酒闌人散忡忡。閒階獨倚梧桐。記得去年今日,依前黃葉西風。

浣溪沙玉碗冰寒滴露華,粉融香雪透輕紗,晚來妝面勝荷花。

鬢嚲欲迎眉際月,酒紅初上臉邊霞,一場春夢日西斜。

浣溪沙宿酒才醒厭玉卮,水沉香冷懶薰衣,早梅先綻日邊枝。

寒雪寂寥初散後,春風悠揚欲來時,小屏閒放畫簾垂。

清商怨關河愁思望處滿,漸素秋向晚。雁過南雲,行人回淚眼。

雙鸞衾裯悔展,夜又永,枕孤人遠。夢未成歸,梅花聞塞管。

訴衷情芙蓉金菊鬥馨香,天氣欲重陽。遠村秋色如畫,紅樹間疏黃。

流水淡,碧天長,路茫茫。憑高目斷,鴻雁來時,無限思量。

采桑子時光只解催人老,不信多情。長恨離亭,滴淚春衫酒易醒。

梧桐昨夜西風急,淡月朧明。好夢頻驚,何處高樓雁一聲。

清平樂春去秋來,往事知何處?燕子歸飛蘭泣露,光景千留不住。

酒闌人散草草,閒階獨倚梧桐。記得去年今日,依前黃葉西風。

相思兒令

昨夜探春訊息,湖上綠波平。無奈繞堤芳草,還向舊痕生。

有酒且醉瑤觥,更何妨、檀板新聲。誰教楊柳千絲,就中牽繫人情。

清平樂春花秋草,只是催人老。總把千山眉黛掃,未抵別愁多少。

勸君綠酒金盃,莫嫌絲管聲催。兔走烏飛不住,人生幾度三颱。

撼庭秋別來音信千里,悵此情難寄。碧紗秋月,梧桐夜雨,幾回無寐。

樓高目斷,天遙雲黯,只堪憔悴。念蘭堂紅燭,心長焰短,向人垂淚。

滴滴金梅花漏洩春息,柳絲長,草芽碧。不覺星霜鬢邊白,念時光堪惜。

蘭堂把酒留嘉客,對離筵,駐行色。千里音塵便疏隔,合有人相憶。

玉樓春綠楊芳草長亭路 年少拋人容易去。樓頭殘夢五更鐘 花底離愁三月雨。

無情不似多情苦 一寸還成千萬縷。天涯地角有窮時 只有相思無盡處。

玉樓春池塘水綠風微暖,記得玉真初見面。重頭歌韻響錚琮,入破舞腰紅亂旋。

玉鉤闌下香階畔,醉後不知斜日晚。當時共我賞花人,檢點如今無一半。

鳳銜杯青蘋昨夜秋風起。無限個、露蓮相倚。獨憑朱闌、愁望晴天際。空目斷、遙山翠。

彩箋長,錦書細。誰通道、兩情難寄。可惜良辰好景、歡娛地。只憑空憔悴。

鳳銜杯留花不住怨花飛。向南園、情緒依依。可惜倒紅斜白、一枝枝。經宿雨、又離披。

憑朱檻,把金卮。對芳叢、惆悵多時。何況舊歡新恨陰心期。空滿眼、是相思。

玉樓春玉樓朱閣橫金鎖,寒食清明春欲破。窗間斜月兩眉愁,簾外落花雙淚墮。

朝雲聚散真無那,百歲相看能幾個。別來將為不牽情,萬轉千回思想過。

玉樓春東風昨夜回梁苑,日腳依稀添一線。旋開楊柳綠娥眉,暗拆海棠紅粉面。

無情一去雲中雁,有意歸來梁上燕。有情無意且休論,莫向酒杯容易散。

踏莎行細草愁煙,幽花怯露,憑欄總是銷魂處。日高深院靜無人,時時海燕雙飛去。

帶緩羅衣,香殘蕙炷,天長不禁迢迢路。垂楊只解惹春風,何曾繫得行人住。

踏莎行祖席離歌,長亭別宴,香塵已隔猶回麵。居人匹馬映林嘶,行人去棹依波轉。

畫閣魂銷,高樓目斷,斜陽只送平波遠。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

采桑子春風不負東君信,遍拆群芳。燕子雙雙。依舊銜泥入杏梁。

須知一盞花前酒。占得韶光。莫話匆忙。夢裡浮生足斷腸。

采桑子紅英一樹春來早,獨佔芳時。我有心期。把酒攀條惜絳蕤。

無端一夜狂風雨,暗落繁枝。蝶怨鶯悲。滿眼春愁說向誰。

蝶戀花南雁依稀回側陣,雪霽牆陰,偏覺蘭芽嫩。中夜夢餘消酒困,爐香卷穗燈生暈。

急景流年都一瞬,往事前歡,未免縈方寸。臘後花期知漸近,寒梅已作東風信。

破陣子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池上碧苔三四點,葉底黃鸝一兩聲。日長飛絮輕。

巧笑東鄰女伴,採桑徑裡逢迎。疑怪昨宵春夢好,元是今朝鬥草贏。笑從雙臉生。

破陣子湖上西風斜日,荷花落盡殘英。金菊滿叢珠顆細,海燕辭巢翅羽輕。年年歲歲情。

美酒一杯新熟,高歌數闋堪聽。不向尊前同一醉,可奈光陰似水聲。迢迢去未停。

破陣子燕子欲歸時節,高樓昨夜西風。求得人間成小會,試把金尊傍菊叢,歌長粉面紅。

斜日更穿簾幕,微涼漸入梧桐。多少襟懷言不盡,寫向蠻箋曲調中,此情千萬重。

雨中花剪翠妝紅欲就,折得清香滿袖。一對鴛鴦眠未足,葉下長相守。

莫傍細條尋嫩藕,怕綠刺、柶衣傷手。可惜許、月明風露好,恰在人歸後。

殆人嬌二月春風,正是楊花滿路。那堪更、別離情緒。羅巾掩淚,任粉痕沾汙。爭奈向、千留萬留不住。

玉酒頻傾,宿眉愁聚。空腸斷、寶箏弦柱。人間後會,又不知何處。夢魂裡、也須時時飛去。

漁家傲粉面啼紅腰束素,當年拾翠曾相遇。密意深情誰與訴,空怨慕,西池夜夜風兼露。

池上夕陽籠碧樹,池中短棹驚微雨。水泛落英何處去,人不語,東流到了無停住。

漁家傲幽鷺慢來窺品格,雙魚豈解傳訊息。綠柄嫩香頻採摘,心似織,條條不斷誰牽役。

粉淚暗和清露滴,羅衣染盡秋江色。對面不言情脈脈,煙水隔,無人說似長相憶。

蝶戀花簾幕風輕雙語燕。午醉醒來,柳絮飛撩亂。心事一春猶未見。餘花落盡青苔院。

百尺朱樓閒倚遍。薄雨濃雲。抵死遮人面。訊息未知歸早晚。斜陽只送平波遠。

破陣子憶得去年今日,黃花已滿東籬。曾與玉人臨小檻,共折香英泛酒卮。長條插鬢垂。

人貌不應遷換,珍叢又睹芳菲。重把一尊尋舊徑,所惜光陰去似飛。風飄露冷時。

踏莎行綠樹歸鶯,雕樑別燕。春光一去如流電。當歌對酒莫沈吟,人生有限情無限。

弱袂縈春,修蛾寫怨。秦箏寶柱頻移雁。尊中綠醋意中人,花朝月夜長相見。

浣溪沙閬苑瑤台風露秋,整鬟凝思捧觥籌,欲歸臨別強遲留。

月好謾成孤枕夢,酒闌空得兩眉愁,此時情緒悔風流。

采桑子春風不負東君信,遍拆群芳。燕子雙雙,依舊銜泥入杏梁。

須知一盞花前酒,占得韶光。莫話匆忙,夢裡浮生足斷腸。

都是晏殊的詞,我也多發了些

鑑於朝代問題,既然是宋詞就都是宋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點絳唇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

倚遍欄干,只是無情緒!人何處?連天衰草,望斷歸來路。

點絳唇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纖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

見有人來,襪鏟金釵溜,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

浣溪沙莫許杯深琥珀濃,未成沈醉意先融,疏鐘己應晚來風。

瑞腦香消魂夢斷,闢寒金小髻鬟松,醒時空對燭花紅。

浣溪沙小院閒窗春己深,重簾未捲影沈沈,倚樓無語理瑤琴。

遠岫出山催薄暮,細風吹雨弄輕陰,梨花欲謝恐難禁。

浣溪沙淡蕩春光寒食天,玉爐沈水嫋殘煙,夢回山枕隱花鈿。

海燕未來人鬥草,江梅已過柳生綿,黃昏疏雨溼鞦韆。

浣溪沙髻子傷春慵更梳,晚風庭院落梅初,淡雲來往月疏疏,玉鴨薰爐閒瑞腦,朱櫻鬥帳掩流蘇,通犀還解闢寒無。

浣溪沙繡幕芙蓉一笑開,斜偎寶鴨親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

一面風情深有韻,半箋嬌恨寄幽懷,月移花影約重來。

訴衷情夜來沈醉卸妝遲,梅萼插殘枝。酒醒薰破春睡,夢斷不成歸。

人悄悄,月依依,翠簾垂。更挪殘蕊,更拈余香,更得些時。

菩薩蠻歸鴻聲斷殘雲碧,背窗雪落爐煙直。燭底鳳釵明,釵頭人勝輕。

角聲催曉漏,曙色回牛鬥。春意看花難,西風留舊寒。

菩薩蠻風柔日薄春猶早,夾衫乍著心情好。睡起覺微寒,梅花鬢上殘。

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沈水臥時燒,香消酒未消。

好事近風定落花深,簾外擁紅堆雪。長記海棠開後,正是傷春時節。

酒闌歌罷玉尊空,青缸暗明滅。魂夢不堪幽怨,更一聲啼鴂。

清平樂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挪盡梅花無好意,贏得滿衣清淚!

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看取晚來風勢,故應難看梅花。

憶秦娥臨高閣,亂山平野煙光薄。煙光薄,棲鴉歸後,暮天聞角。

斷香殘香情懷惡,西風催襯梧桐落。梧桐落,又還秋色,又還寂寞。

添字采桑子

窗前誰種芭蕉樹?陰滿中庭;陰滿中庭,葉葉心心、舒卷有餘情。

傷心枕上三更雨,點滴霖霪;點滴霖霪,愁損北人、不慣起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