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排量越大的車越費油麼,油耗還跟什麼有關係啊

時間 2022-05-18 16:00:08

1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油耗實際上是乙個綜合因素影響的指標。

總的來說,排量越大的車確實比排量小的車要耗油。另外,汽車的重量、輪胎的寬度、汽車的風阻、駕駛習慣、路面狀況等等因素都是油耗指標中的影響因素。

重量輕的汽車相對要省油些,風阻小的汽車相對省油,良好的駕駛習慣和順暢的路面狀況同樣是低油耗的保障。

總之,安全駕駛,文明駕駛,做乙個有素質的駕駛員。

2樓:南陽汽車網

國家現在支援小排量車的發展,在能源緊缺的今天,小排量車的優勢可見一般。同排量的車相比,油耗主要和發動機的效能有關,例如:每缸氣門數,是否帶增壓,最大馬力和最大扭矩。

同時還和發動機的轉換效率有關。

3樓:只為尋醫問藥

我的個人經驗是:一是排量,二是車重,三是駕駛習慣。

4樓:來自樂蔭園堂堂正正的茶花

其他情況相同時(一般情況) 排量越大 油耗越大

油耗跟駕駛習慣 路況 行駛速度 輪胎寬窄 等等都有關係

5樓:太不知恥

費不費油通常是在相同排量的車之間比較,一般來說排量越大油耗應該越大。

6樓:戰神

油耗和排量、速度、載重量、路況有關

7樓:

我任為:一是排量,這一點最重要,二是車重,三是路況,四是駕駛習慣.

8樓:匿名使用者

車排量 駕駛習慣 路況 車重 寬胎 都是增加油耗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排量車重和動力匹配

駕駛習慣

還有輪胎大小,輪胎氣壓

最關鍵的是路況

10樓:樂在奔跑

駕駛者的技術和車輛的底盤狀態。

汽車的耗油量和排量有關係嗎?另外還和什麼有關係?

11樓:途虎話養車

一般而言,排量越大,百公里油耗也相應越高,但二者之間是不可能存在公式的,起碼駕駛者的操控這一點就不可能使之公式化。

下列因素可以作為比較大的權重作為油耗參考:

排量、整備質量、滿載質量、發動機實際工況**速、輸出扭矩)、路況可以通過發動機的實時引數反映出來。

其它還有很多,像風阻(速度很大時有影響)、輪胎等。但最難以量化的除人為駕駛因素外,還有裝配工藝,這是考驗製造商綜合實力的關鍵所在。

同樣的軸承同樣的配合不一樣的裝配方式其結果是大不相同的,過程控制導致最後的結果也大相徑庭。

12樓:小生愛說車

汽車排量和油耗到底有什麼關係?很多人都理解錯了!

13樓:化工儀表交流

和排量有直接的關係。影響油耗的因素有以下幾點:

一、風阻係數。風阻係數的不同對汽車在行駛中的油耗影響很大。

二、車輛自重。影響車輛油耗最直觀的也許就是車輛的自重了。自重大的車費油,自重小的車省油。

三、發動機技術。先進或者成熟的發動機能夠實現低油耗。

四、變速廂。平順成熟的變速廂技術才能使發動機的動力源源不斷的輸出,並達到平均分配動力從而節油的目的。

五、輪胎型號。一般來說,型號越大的輪胎越費油,小型號的輪胎省油。因此換輪胎一定要綜合考慮。

六、駕駛風格。其實,對汽車油耗起關鍵因素的還在於人,人的駕駛習慣和風格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車的油耗。一般來說,喜歡激烈駕駛風格的人就自然開車油耗高,而駕駛風格溫和的人開車相對省油一些。

尤其手動擋車型,駕駛風格對油耗的影響很大。

14樓:唯一數碼

當然是排量越大越耗油,排量大的車子在總體來講都和排量小的不是乙個檔次。排量大的車子體殼一般較重,車子跑起來穩健舒適,配置也高,發動機力量也大,排量小的車子體殼輕,跑高速發漂,速度也沒大排量車子速度快。一般小排量的車子都是低檔車,大排量都是高擋車,相對來說。

15樓:匿名使用者

排氣輛越大,扭矩和功率就越大,同樣汽缸數或缸桶直徑就會增加,所以油耗也就越大。

1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排量越大越耗油,當然同樣的排量駕駛風格的不同耗油量也不一樣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排量大油耗當然也就大了

汽車的排量和油耗有關係嗎 為什麼?

18樓:途虎話養車

一般而言,排量越大,百公里油耗也相應越高,但二者之間是不可能存在公式的,起碼駕駛者的操控這一點就不可能使之公式化。

下列因素可以作為比較大的權重作為油耗參考:

排量、整備質量、滿載質量、發動機實際工況**速、輸出扭矩)、路況可以通過發動機的實時引數反映出來。

其它還有很多,像風阻(速度很大時有影響)、輪胎等。但最難以量化的除人為駕駛因素外,還有裝配工藝,這是考驗製造商綜合實力的關鍵所在。

同樣的軸承同樣的配合不一樣的裝配方式其結果是大不相同的,過程控制導致最後的結果也大相徑庭。

19樓:雪雨霏涵

有關係的,一般而言,排

量越大,百公里油耗也相應越高。

但二者之間是不可能存在公式的,起碼駕駛者的操控這一點就不可能使之公式化。

從相對意義上說,汽車排量的大小,與耗油量的大小並不構成正比例關係,比如同是4公升排量的轎車,耗油量不一定是相等的。但是從絕對意義上說,大排量的車肯定比低排量車耗油多。比如同在百公里內,一輛4公升排量的轎車,絕對比1公升排量的轎車耗油多。

下列因素可以作為比較大的權重作為油耗參考:

排量、整備質量、滿載質量、發動機實際工況**速、輸出扭矩)、路況可以通過發動機的實時引數反映出來。其它還有很多,像風阻(速度很大時有影響)、輪胎等。但最難以量化的除人為駕駛因素外,還有裝配工藝,這是考驗製造商綜合實力的關鍵所在。

學過工科的朋友都知道,同樣的軸承同樣的配合不一樣的裝配方式其結果是大不相同的,過程控制導致最後的結果也大相徑庭。品牌與非主流產品的差距也就在這裡。

不同技術的駕駛員在相同的路面駕駛相同汽車時,油耗會有小幅度的差別。隨著汽車的普及,非專業駕駛人員越來越多,他們的不良駕駛習慣會導致油耗的增加。

從一般意義上來說,汽車發動機的壓縮比越大,熱效率也就越高,車子也就越省油。但是,我國目前市場上提供的汽油,最高只是97號的,而10.0以上壓縮比的汽油發動機則需要98號以上的汽油。

由於國內無高標號油可供高壓縮比車子使用,於是就形成了高壓縮比的進口汽車用低標號油的普遍現象,進而出現要麼車子發抖或熄火,要麼用手工調整發動機有關引數,以犧牲油量來「避免」車子趴窩的現象。

耗油量與車子的風阻成正比,風阻與車子的體積也是成正比的。風阻是由汽車的迎風面積和風阻係數決定的。雖然現在的轎車都是流線型,而且一些高檔豪華轎車在減少風阻係數上做了大量工作,但大車無論怎樣改進,其迎風面積總是比小車要大得多,耗油量自然也比小車要多得多。

一些高檔豪華車尤其是進口豪華車的說明書上只強調自己的風阻係數優勢,而不談迎風面積,其目的也就在於避開這個問題。

耗油量與車子的自身重量成正比。為了保證車子的穩定與舒適,大排量的高檔豪華車都採用增加自身裝備重量來增大車子的穩定性,結果使得車子的滾動阻力增大,進而耗油量也增加了。寬胎的穩定性和駕控性比窄胎要好得多,但它與地面的摩擦力也大,對車子的滾動阻力相應也大,其耗油量自然要比窄胎車多。

如此等等,可以這樣說,凡是高檔豪華車上的「優點」,都是以增大耗油量為代價的在汽車上,發動機和整車的適配性如何對汽車的耗油量也有很大的影響。有實際事例顯示如果小排量的發動機適配性不好,很可能並不比大排量的發動機省油,甚至會比大排量的發動機費油。

特別是自重較重的汽車,如果發動機的排量過小,用小馬拉大車必然使發動機更多地在高速大負荷下運轉,從而消耗了更多的汽油。而如果配置的是大排量的發動機,由於扭矩較大,不必很深地踏下油門踏板,所以消耗的汽油量變化不大。相比之下的結果,很可能是小排量的發動機更為費油。

擴充套件資料:

汽車油耗影響因素:

1、先進的汽車技術

汽車自身的技術對油耗有重大影響。相比於上世紀的汽車,現代汽車的燃油經濟性要高出許多,可見汽車技術的重要性。而與油耗相關的技術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包括幾方面:

發動機的影響,汽車質量的影響,汽車的傳動效率,以及良好的車況。

2、發動機的影響

對於同一臺發動機,在不同的轉速或扭矩下,所消耗的汽油量是不同的。這與它工作時的溫度、進氣排氣道設計、燃料辛烷值、壓縮比、燃燒室積碳程度、進排氣阻力等因素有關。裝備柴油機的轎車通常比裝備汽油機的轎車省油,這是因為柴油機的熱效率相對更高。

排量大的發動機比排量小的發動機更耗油。評定發動機技術的高低的因素,包括發動機功率與車身質量的比值和發動機的公升功率。因此排量大的汽車不一定比排量小的汽車費油,這與它們的發動機技術有關。

3、汽車質量的影響

質量的大小對於汽車的油耗也起著重要作用。汽車的質量會影響汽車的滾動阻力、坡度阻力和加速阻力,這些阻力都會影響油耗。減小汽車質量,能有效降低油耗。

4、汽車的傳動效率

傳動效率包括變速器的效率和傳動系的效率。變速器分為手動和自動兩種,手動變速器雖操作複雜,但沒有液力變矩器的效率損失,因此油耗更低。根據以往經驗,配置自動變速器的汽車比配備手動變速器的汽車油耗高8%。

傳動系的傳動效率越高,機械損失越少,性越好。較大的傳動輸出的動力大,但傳動效率低,經濟性差。因此設計汽車時可以增加汽車檔位,行車時應選用合適的擋位。

5、車況的影響

隨著汽車里程的增加,其效能時刻發生著變化。正確的保養對於保持汽車良好的效能和燃油經濟性有著重要的作用。

例如:空氣濾清器的濾芯應定期更換,否則將導致濾芯過髒,進氣量減少,混合燃油氣過濃,油耗增加。自動擋汽車在行車制動時未將擋位掛到空擋,使剎車盤長時間處於摩擦狀態,長此以往不僅導致剎車效能下降,還會增加油耗。

因此保持汽車良好的車況,對於降低油耗有著重要意義。

6、良好的使用條件

汽車的使用條件包括道路因素、環境因素、駕駛水平等。為汽車創造良好的駕駛環境而達到節油的目的,已成為各國科研工作者的重要工作。

(1)道路因素:道路設計時應當減少繞圈子,改善路面的寬度、平整度、坡度。科學合理的道路設計對於提高人們的駕駛效率、減少油耗有著重要影響。合理的交通規劃包括道路規劃和交通安排。

例如:若在主幹道上設定較多的紅綠燈,並且相鄰道路的紅綠燈開啟時間不合理,會降低汽車的行駛速度,頻繁的啟動和剎車也會增加油耗。此外即使城市行車不堵,也會因路口多、訊號燈多,難以達到最大交通流量,增加整體油耗。

(2)環境因素:環境因素包括行車速度、行車溫度和風力等。車速對油耗影響非常大,任何汽車的油耗最終是與能耗有關。

能量的耗損主要由幾個部分組成:滾動阻力耗能、風阻耗能、發動機燃燒效率、傳動效率、用電器耗能等。通過等速百公里油耗,我們可以了解到,油耗與車速基本成浴盆曲線型關係。

在經濟車速時,等速油耗最低,低速或高速都會隨隨車速的改變而增加油耗。

行車溫度包括發動機水溫、機油溫度和引擎罩溫度等,溫度過低或過高都會使發動機特性曲線發生變化,進而增加油耗。風力的影響的主要是空氣阻力,當汽車順風行駛時,空氣阻力較小,燃油消耗低;當汽車逆風行駛時,風力越大,空阻越大,油耗越高。

(3)駕駛員的駕駛水平

實踐證明,不同技術的駕駛員在相同的路面駕駛相同汽車時,油耗會有小幅度的差別。隨著汽車的普及,非專業駕駛人員越來越多,他們的不良駕駛習慣會導致油耗的增加。

車齡越大油耗真的就越高嗎,汽車的排量越大耗油就越大嗎

隨著愛車行駛的公里數和年數的增加,我們會發現同樣的公里數,汽車開車的油耗越來越高了。其實,這其實並不是汽車的故障或者毛病。而是汽車的零件老化,需要保養或者更換了。更換零部件以後,我們會發現油耗就降低了,所以小編建議零部件油使用期限,到時間一定要及時更換零件,保證愛車效能!一 勤查胎壓和輪胎磨損 胎壓...

排量大的車油耗就高嗎?哪些汽車排量很低卻油耗很高?

你先了解下排量概念,和其相關的內容。活塞從上止點移動到下止點所通過的空間容積稱為氣缸排量。如果發動機有若干個氣缸,所有氣缸工作容積之和稱為發動機排量一般用於公升 l 來表示。發動機排量是最重要的結構引數之一,它比缸徑和缸數更能代表發動機的大小,發動機的許多指標都同排氣量密切相關。通常排量大,單位時間...

15排量的車百公里油耗多少,1 5排量汽車油耗到底多少

涵er愛 一般情況,1.5l發動機的轎車油耗應該在6 8升 100km。高速路行駛車速保持在90km h左右,油耗在6.5l 100km左右 市內 市郊道路行駛綜合油耗在7.5升左右。1 通常排量大,單位時間發動機所釋放的能量 即將燃料的化學能轉化為機械能 大,也是 動力性 好,就好像一個十多歲的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