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和汽油都是出廠檢驗合格的,為什麼家用車還要年檢

時間 2022-04-02 02:25:08

1樓:汽車之家

車是檢驗合格出廠的,油是檢驗合格的,為啥汽車還是要年檢?這也是很多車主的心聲,因為對於車主來說,年檢絕對算不上美好的體驗,早起去車管所排隊,看自己的愛車被檢驗員一腳油門轟到5000轉,心情別提多難受了。但是一直被車主嫌棄的年檢,為什麼就是取消不了呢?

其實動動腦子就能明白,只要家用車這種形式還存在,年檢這種東西,就是不可能取消的。主要就是因為以下幾點:

1、排放限行和報廢政策的需要

雖然我國已經取消了強制報廢,但是依然存在引導報廢,一定年限或不符合排放法規的機動車將由相關部門引導報廢並給予一定的補貼。而年檢就是為了報廢和排放政策服務的,如果沒有年檢,怎麼實施區域限行?怎麼進行引導報廢?

所以從這個角度看,年檢就是不會取消的。

2、降低安全隱患的需要

有人說車和油都是出廠檢驗合格的,但是汽車是工業產品,在使用過程中一定會出現故障,而且很多車主不一定會妥善地保養車輛,試想一下,如果大路上跑的車,都是剎車燈不亮,轉向燈壞了的車,事故的發生率肯定會大大增加,所以,年檢是減少事故率的一種方式。

3、已形成產業鏈。

從車管所的工作人員、到修理廠、到黃牛、甚至到車管所附近的商店和列印店,年檢已經形成了一整套的產業鏈,養活了數以幾十萬計的就業人員,如果取消年檢,波及的範圍較大。

既然取消年檢不太可能,那麼年檢是中國特色嗎?國外有沒有年檢呢?其實也有,只是比國內的年檢要寬鬆一點。

比如說在美國,大多數州是兩年一檢,少數州是終身檢測一次,而且美國的年檢明顯標準更寬鬆,20年的老車都能輕鬆通過。

日本是新車三年免檢,隨後兩年一檢,但是檢測的費用非常高,高達5000-10000人民幣,不過日本驗車的地點比較多,認證的修理廠甚至有些加油站都可以驗車。

所以說,年檢是不可能取消的,與其期望取消年檢,不如期望年檢制度能夠更人性化,讓車主不再如此抗拒年檢。

2樓:老司機侃侃車

車和汽油都是出廠檢驗合格的,為什麼家用車還要年檢?

為什麼加的汽油是合格的 汽車也是合格的 不管新車舊車都要年審?年審既然是國家強制,為什麼要收費?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國外汽車是不需要年審的,汽車的日常保養都是自己按期進行,保證的是自己的安全和自己車的效能

在國內,現在新車也不用年檢了

如果都取消了,搞年年檢的就沒有收入了,zhengfu又少一塊收錢的地方

4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老師是正常人,學生是正常人,大學生小學生都要考試,既然考試是學校強制的,為什麼還收卷子費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沒有辦法的**強制收費的,只能這樣的。

為什麼燃油是合格,車經過檢測合格出廠,為什麼還要尾氣檢測呢?

6樓:歷史謀略

人的一生有生老病死,汽車也一樣,出廠的時候沒毛病不代表以後十幾年的使用中一直沒毛病。所以一般來說尾氣檢驗不合格老車出現的比較多,汽車跑時間長了難免會有些與排放相關的零部件出現故障,比如說發動機積碳、發動機凸輪軸磨損、氧感測器故障、三元催化器老化......下面來說說主要導致車輛排放不過關的原因最多的原因是發動機積碳問題發動機積碳是個被人們提及很多的名詞,相信有車的朋友都會遇到這個問題。

發動機積碳主要是由於燃油燃燒不充分造成的,就像是農村的灶台一樣,大鐵鍋下面經常會有很厚的鍋灰,又名鍋胭脂,農村人都知道要定期刮一刮鍋胭脂,否則就會感覺這個鍋炒菜溫度上不來。這個主要是由於灶台通風不暢導致的,燃燒沒有足夠的空氣,造成燃燒不充分產生黑炭,聚集在鍋底。那麼汽車的積碳是怎麼形成的呢?

我們知道汽油的燃燒是需要和一定比例的空氣混合的,當空氣量與汽油比例大於14.7:1的時候汽油才能充分燃燒。

當我們大腳油門暴力駕駛的時候,這個時候發動機ecu就會提高噴油量使得燃油的比例公升高,從而增強汽車動力。但這個時候汽油的燃燒就沒有那麼充分了,燃燒不充分就會產生碳顆粒,久而久之聚集在一起就會變成積碳。積碳可能附著在噴油嘴上、節氣門處、活塞燃燒池、火花塞等地方

積碳如在噴油嘴上的話就會造成汽油噴射霧化效果不理想,霧化不理想會進一步造成燃燒不充分,久而久之積碳越來越嚴重。積碳如果在節氣門上的話會造成進氣橫截面積減小,影響發動機進氣量,從而造成燃油燃燒不充分產生積碳。如果在活塞的燃燒池裡有積碳的話會造成整個氣缸的做工體積減小,也就是說會影響氣缸的壓縮比。

因為同樣的活塞行程,積碳會佔據氣缸的一部分體積,造成氣缸體積減小,從而壓縮比增大。不管是影響壓縮比還是影響空燃比,最終造成的結果都是影響燃油的燃燒效率,所以積碳不光影響排放,還會降低發動機的動力,會讓你感覺大車輛的動力在下降。三元催化器故障三元催化器就像是乙個過濾器,會把發動機排出來的一些廢氣進行催化反應,生成無害的氮氣和水,假如三元催化器故障了勢必會導致我們的尾氣排放不合格。

氧感測器故障氧感測器是用來監測尾氣中氧氣的含量,其作用也是為了將實時的排放資料反饋給發動機ecu(發動機的電腦),假如排氣中的氧氣含量超過一定量,發動機ecu就會認為此時進氣量足夠,不必要增大進氣量,然後就指揮節氣門減小開度,從而減小進氣量。

它是這麼乙個實時反饋和調整機制,假如我們的氧感測器壞了,那麼發動機ecu就無法知道準確的氧氣含量,可能就無法正確的指揮節氣門的開度大小,導致我們的燃油與空氣的比例不合適,造成燃油燃燒不充分,最終導致跟積碳一樣的後果。

加的油不合適大家可以看看自己的油箱蓋背面,一般都會寫建議的燃油標號,如果建議你加95號汽油,你卻加92號汽油,92號汽油的燃燒效率肯定沒有95號高,產生的碳排放也會更高。明明是適合燒95汽油的車,卻加了92號汽油,肯定會導致排放的不合格和發動機的損壞。此外還有,不要加一些小品牌或者山寨品牌的汽油。

排放不是小問題,連大眾都不得不造假排放不是小問題,不是那麼容易解決的,就連大眾汽車都要排放造假。不過還是沒有逃脫檢測部門的法眼,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想要過排放檢測重要的還是要避免以上提到的幾個原因,定期進行車輛的積碳處理,檢測車輛故障碼,不貪圖便宜加一些山寨油品。

7樓:半夢半醒

因為有的車子會私自改裝,那就有可能讓排氣不合格,而且不同地方標準不同。

8樓:有文化的小蝸牛

這是一整套制度保障措施。可以確保生產出來的汽車是符合國家相關標準的,符合環保理念的汽車。

車經過檢測合格才能出廠,燃油也合格,為什麼還要進行尾氣檢測?

9樓:雲在藍天

汽車對於這種機械的電子產品呢,新車私家車裡都是可以有著6年免檢,可以不用再去檢測,尾氣排放都可以通過12123來申請到領取年檢的標誌了,在通常到生活當中呢,就是使用合格的燃油剎車油,機油等等這樣的東西機械使用當中的零件部位呢,也是會有一些磨損。

道路安全也是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管理法的第13條規定呢,在登記上路之後行駛到機動車那一單是會依照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了,根據在車輛的用途,載客載物的數量和使用年限不同的情況下呢,對於定期進行安全技術的檢測,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法第11條規定的駕駛機動車上路行駛的,應當懸掛機動車的車牌號,放置檢驗合格的標準和強險標誌,那麼對於隨身攜帶的機動車行車證。

打車去車不,合格的排放原因也是有許多種的,就比如說混合氣體過濃或者是過新火花塞的電極間隙比較大,汽油霧化的不良反應和三元催化器和感測器之間的故障。

氧感測器一般有兩個的,乙個是在排放氣管道後面那個也是會為余霜元氣到後面,氧感測器是負責檢測,在當中排放到氧含量呢,感情也是會把訊號反饋給ecu根據這個訊號呢來控制調節,空燃比了,如果感測器損壞的情況下那麼對,意思也就不能夠正確的在進行空燃比那麼,這也就導致混合氣過濃或者是過期也會造成一些尾氣排放的不達標。

三元催化器是負責減少排氣當中的一些汙染雜質,那麼對於三元催化器的損壞呢,那麼在排氣當中的汙染物質也是會超標的,解決辦法只能夠更換新的三元催化器,那麼在原廠的三元催化它的**自然也不太便宜,如果車子在存在一些嚴重的手機有問題了,那車主是必須要及時修復的,長期資料也會導致三元催化破壞。如果汽油霧化不良,那麼氣也就不能夠喝,空氣充滿混合到那麼這樣就會導致氣又不能夠充分的燃燒,所以我將中的一些汙染雜質的也是不會超標的,汽車的船感情是需要更換的,長時間使用不進行更換會導致氧感測器對失效和反饋的一些資料不准了,在道路行駛的安全當中,環境的保護呢,車輛也是會在規定的時間之內進行一些年檢也是相當有必要的。

在我們看過這樣的介紹之後呢,也會覺得受益匪淺。所以說對於我們愛車的朋友們來講,不只是平時要把車子洗得乾淨一下,而是要更多的注意在車子內部的一些配件和效能問題了,這樣才能夠保證我們在年檢的時候能夠順利過關。在平時開車的你都會注意過哪一些的細節呢?

10樓:如來神掌

就是使用合格的燃油剎車油,機油等等這樣的東西機械使用當中的零件部位呢,也是會有一些磨損。

11樓:

根據在車輛的用途,載客載物的數量和使用年限不同的情況下呢,對於定期進行安全技術的檢測

12樓:匿名使用者

圍尾氣檢測,是為了看看排放是否達標,否則汙染很嚴重。

13樓:

因為要保護環境的因素,所以說汽車尾氣的檢驗還是非常重要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夠正確的在進行空燃比那麼,這也就導致混合氣過濃或者是過期也會造成一些尾氣排放的不達標。

15樓:愛看**的昕

因為燃油合格不代表經過燃燒的氣體不會有問題,還是檢查一下比較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就比如說混合氣體過濃或者是過新火花塞的電極間隙比較大,汽油霧化的不良反應和三元催化器和感測器之間的故障。

17樓:崛起的男神

三元催化器是負責減少排氣當中的一些汙染雜質,那麼對於三元催化器的損壞呢,那麼在排氣當中的汙染物質也是會超標的,解決辦法只能夠更換新的三元催化器

18樓:冰湖凝心

在通常到生活當中呢,就是使用合格的燃油剎車油,機油等等這樣的東西機械使用當中的零件部位呢,也是會有一些磨損。

新車出廠檢驗了為什麼在上牌之前還要去驗車呢?

19樓:匿名使用者

新車出廠檢驗了抄在上牌襲之前還要去驗車bai的最主要原因是du申領機動車牌照。

不過zhi在2023年9月以後註冊登dao記的符合條件的私家車可以享受免檢政策。

機動車輛為了申領行駛牌照而進行的檢驗稱為初次年檢。初次年檢的目的,在於審核機動車是否具備申領牌證的條件,年檢的內容為:

1.是否有車輛使用說明書、合格證(進口車輛的商檢證明),車體上的出廠見樣標記是否齊備。

2.對機動車內外輪廓尺寸及輪距、軸距進行測量。測量的具體專案是車長、車寬、車高、車廂欄板高度及面積、輪距、軸距等。

3.按技術檢驗標準逐項進行。合格後,填寫"機動車初檢異動登記表",並按原廠規定填寫空車質量、裝載質量、乘載人數、駕駛室乘坐人數。

2023年9月1日起,北京落實公安部、國家質監總局《關於加強和改進機動車檢驗工作的意見》,試行非營運轎車6年內免檢政策。

為什麼貨車都是用柴油的有汽油不行嗎

主要還是柴油發動機的扭矩大,這個在車子裝慢貨物的時候,沒有足夠的扭矩,車子是走不動的。不過柴油機的功率就比汽油的要差很多,所以就決定了一般的貨車開不快的緣故。還有乙個就是貨車用的柴油機結構簡單,保養維修 便宜。不過轎車上的柴油機就不一樣了哦,結構複雜的多了,而且 比汽油機來的貴,維修也貴。不過柴油機...

為什麼賓士和寶馬的車都是後輪驅動啊

風雲 這不一定啊。但的確是大多數車都採用後置驅動,這個和自行車原理一樣,可以增大動力,前輪只需控制好方向即可 滕蘊 下雪天,後驅就不如前驅了,後驅容易打滑,好天還是後驅效能好。 捍馬 因為這一般是汽車身份的標誌,還有他們都比較注重動力,後驅利於操控。前驅因為結構比較簡單,所以一般是廉價車使用的 當然...

大眾的車為什麼都是帶t的,大眾的車為什麼都是帶T的?

墨汁諾 帶t的意思是排量帶t,排量帶t的說明是渦輪增壓發動機。帶蝸輪增壓的,提高輔助動力,比如本身汽車排量小,在汽車起步或爬坡道或野外山地草地等非正常道路,容易引起悶火,所以為了提高駕駛人的操作舒適性,額外的提供輔助動力,使汽車在這樣的環境下不會發生熄火。在相同排量的前提下,渦輪增壓發動機的功率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