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感測器有什麼作用怎麼檢測啊

時間 2021-12-22 07:42:56

1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示波器測量汽車氧感測器。氧感測器也叫λ(lambda)感測器,和空氣流量計感測器相比,雖然都對噴油量有影響,但是作用還是不同的。

空氣流量計主要是控制檢測汽車發動機進氣量的,發動機電腦主要根據這個訊號來計算得出噴油量的多少,是主要的噴油量計算訊號。而氧感測器是用來檢查噴油器噴油之後的結果的,是噴多了還是噴少了,如果是噴多了,那麼電腦會根據這個訊號重新將噴油量減少,如果噴少了,電腦就會增加噴油量,主要是為了降低發動機的排放,防止發動機過度汙染。

汽車上的氧感測器一般分鋯氧和鈦氧的,二氧化鋯氧感測器是通過電壓變化反映可燃混合氣濃度的變化,二氧化鈦氧感測器則是通過電阻變化反映可燃混合氣變化的。早期使用的氧感測器是靠排氣加熱的,這種感測器必須在發動機起動運轉數分鐘後才能開始工作。 現在,大部分汽車使用帶加熱器的氧感測器,這種感測器內部有一個電加熱元件,發動機啟動後可以迅速將氧感測器加熱至工作溫度。

可以看到這個氧感測器一共是四根線,其中2根黑色線是加熱器元件的正負極,藍色線是感測器訊號,白色線是感測器接地。不同的廠家會有差異,測量時記得查閱相關資料。

通過示波器測量,可以檢測氧感測器的加熱元件和通過發動機控制模組(ecm)的控制工作是否正常。

下面來講示波器怎麼連:

將示波器其中一個通道接上電流探頭,將電流鉗夾在氧感測器的其中一條黑色線上,用於測量加熱器電流訊號。圖中連線的是通道三。

將示波器另外一個通道接上bnc轉香蕉頭線,然後接上刺針和鱷魚夾,鱷魚夾接地,刺針探測藍色感測器訊號線。圖中連線的是通道二。

下面是一個示例波形:

通道三顯示的是加熱器的電流訊號,它是一個脈衝寬度調製(pwm)或方波型別的訊號。溫度上升後,加熱器的阻抗增加。加熱器的電壓是來自ecm的恆定蓄電池電壓(就是圖中通道一測量的值),所以當加熱器的阻抗增加,電流就會下降。

這個波形最重要的特徵不是電流脈衝的高度,而是它們的寬度。發動機的ecm通過調節每一個脈衝的寬度來控制加熱器的能量。

通道二顯示的就是感測器的電壓訊號了,代表著排氣裡的氧氣含量。

如果你使用的是ato系列的示波器,可以開啟汽車包,直接選擇對應的測量項感測器-氧感測器-鋯氧(加熱),即可自動完成示波器各項設定。

2樓:若比鄰

汽車氧感測器是電噴發動機控制系統中關鍵的感測部件,是控制汽車尾氣排放、降低汽車對環境汙染、提高汽車發動機燃油燃燒質量的關鍵零件。

氧感測器均安裝在發動機排氣管上。可以用數字萬用表、示波器等儀器對氧感測器進行效能引數檢查,測試時應儘可能靠近氧感測器。

氧感測器一般有一到四根配線引出,通常黑色的為訊號線,兩根白色的線用來連線加熱裝置,而一根線則是接地線。如果沒有進行檢測車輛的線路圖,可把萬用表設定到15v的直流檔,逐個檢查配線的接線柱,直到能夠確定哪根電線是連線加熱裝置,哪根電線是連線輸出訊號的為止。然後,將萬用表的量程設定到1v的直流檔,將黑表筆接地、紅表筆插入到接線柱的適當位置。

表筆接好後啟動發動機,使其在2000~2500r/min的轉速下運轉兩分鐘或兩分鐘以上,以便達到正常的感測器工作溫度。反覆對發動機進行加速和減速操作,計算機系統會自動找到感測器並啟動在濃混合氣和稀混合氣狀態下的切換操作,同時顯示閉環系統的操作過程。電壓每秒鐘應從高電壓(0.

7~1.1v)到低電壓(0.2v或更小)之間變化。

如果出現了穩定的電壓,可能發動機尚未得到充分的加熱。若電壓的輸出值偏低,可在進氣口加入丙烷來使汽油混合物的濃度提高,如果這項操作使得氧感測器的電壓輸出值變高,則說明氧感測器工作正常。

如果輸出電壓穩定且較高,可通過操縱pcv閥(壓力調節閥)或斷開真空制動調壓器軟管來讓發動機產生一定的真空洩漏,若輸出電壓變低,說明氧感測器工作正常。否則,更換氧感測器。

如果氧感測器對以上兩種方法都沒有反應,將發動機熄火,斷開感測器與ecu的連線,並將數字式萬用表與感測器的訊號輸出線連線。啟動發動機,並反覆進行加速和減速操作,如果仍沒有電壓輸出或電壓輸出固定不變,則說明感測器肯定已經損壞。若發動機在加速工況下沒有電壓輸出,則感測器可能是被積炭堵塞。

可就車清潔氧感測器,方法是:發動機在2000r/min的轉速下以較稀混合氣狀態運轉1~2分鐘,這樣會產生足夠的多餘熱量來燒掉排氣裝置中的積炭層。

對氧感測器還可進行試驗檯測試,這種測試需要配備一個高阻抗的數字萬用表。用虎鉗將感測器夾住,並使電壓表的負極表筆與感測器的金屬外殼相連線,用正極表筆與感測器的訊號輸出端相連,用一個丙烷焰炬的藍色內焰來加熱氧感測器的帶有凹槽的不鏽鋼端部,會在20秒內輸出不少於0.6v的輸出電壓。

將焰炬拿開,感測器的輸出電壓立即降為接近零值,說明氧感測器是好的。試驗檯測試的前提條件是:感測器沒有積炭和外部的測量線路良好。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發生火災那個不燃燒不是需要氧氣嗎 然後感測器檢測到空氣中氧氣低於某個標準後就會自動報警

怎麼檢測汽車氧感測器的好壞

4樓:黃子易

什麼是汽車氧感測器:

汽車氧感測器是電噴發動機控制系統中關鍵的感測部件,是控制汽車尾氣排放、降低汽車對環境汙染、提高汽車發動機燃油燃燒質量的關鍵零件。氧感測器均安裝在發動機排氣管上。

汽車氧感測器的主要作用:

它的主要作用是使發動機得到最佳濃度的混合氣,從而達到降低有害氣體的排放量和節約燃油之目的。通過氧感測器測定發動機燃燒後的排氣中氧是否過剩的資訊,並把氧氣含量轉換成電壓訊號傳遞到發動機計算機,使發動機能夠實現以過量空氣因數為目標的閉環控制;確保三效催化轉化器對排氣中的碳氫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氮氧化合物三種汙染物都有最大的轉化效率,最大程度地進行排放汙染物的轉化和淨化。

根據電路圖,斷開發動機ecu與氧感測器的聯接,對氧感測器進行檢測,測量左右兩邊的主氧感測器加熱元件的電阻,都在5.1~6.3ω之間,接著測量ecu端子htl和htr對搭鐵的電壓在9~14v之間,只有檢查氧感測器的工作情況了。

按要求裝好拆下的拆下的部件,起動發動機,並熱車到正常的工作溫度,連線診斷插座上的e1和te1端子,用萬用表的正極表棒連線到插座的vf1和vf2端子,負極表棒連線到e1,高怠速(2500r/min)運轉2分鐘以加熱氧感測器,然後將發動機速保持在2500r/min。分別計算電錶在0~5v之間的波動次數(正常應在每10秒內波動8次左右),測得的波動次數為零。始終保持在0v,問題可能是氧感測器訊號問題。

再測量端子ox1、ox2端子跟e1之間的電壓在0.5v以下,只有0.1~0.

2v(正常應在0.5v以上),這就說明氧感測器不工作,由於氧感測器不能正常地把訊號反饋給發動機ecu,不能對噴油器的噴油肪寬進行控制和修正,產生混合氣過稀、過濃現象,導致出現了故障問題。最後更換2個氧感測器和火花塞後,試車故障解除。=

5樓:未來車**

國家對氧感測器的要求很嚴,各個車主也要注重這個零件的保養,不要等問題出現再去解決。這時候就會有人詢問:“怎麼看我的這個零件是否有問題呢?”一般我們常見的車上都會有前後兩個感測器

6樓:l愛嗷

四線氧感測器(黑白灰紫)萬用表2k檔位檢測白、紫測量資料0.017左右屬於正常。觀察氧感測器的顏色,一般氧感測器頂尖部位的顏色是淡灰色,而白,黑,棕都是異常的

7樓:

觀察氧感測器的顏色,一般氧感測器頂尖部位的顏色是淡灰色,而白,黑,棕都是異常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如果檢查前氧感測器的話,首先先將三元催化加熱到300°以上,就是踩油門,然後觀察氧感測器資料,一般會在0.45-0.75這樣跳動,一分鐘跳十次左右!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汽車的氧感測器壞了,排的尾氣是特別的臭,比平時好的時候又被盜中很多,而且耗油也特別大,這時候可能是氧感測器壞掉了。

10樓:途虎話養車

氧感測器的最常見的故障是失效,其原因主要有兩種:

第一種是被炭粒堵塞,此時氧感測器的訊號電壓會偏高,發動機電腦會因此發出減少噴油量的指令,使混合氣過稀

第二種是塵土和機油堵塞氧感測器與大氣的通孔,此時氧感測器的訊號電壓會偏低,發動機電壓又會指示噴油器多噴油,引起混合氣過濃。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種的 車不一樣 氧感測器也不一樣的啊 有的有單線 兩根線 三根線的 一般多是用萬用表測量阻值的 根據電阻值來判斷的 我以前做過 不過 現在多忘記了 只能告訴您這麼多了

12樓:開始煮書

氧感測器一般安裝在排氣歧管和三元催化之間,以及三元之後。

如何檢測好壞:

方法1:可以用萬用表檢查氧感測器的電阻(加熱器接柱和搭鐵柱之間)一般在4-40歐

方法2:測量其反饋電壓,從氧感測器引出兩根導線,然後再插上插頭,測量器反饋電壓,10s內的電壓變化次數一般大於8次

方法3:觀察氧感測器的顏色,一般氧感測器頂尖部位的顏色是淡灰色,而白,黑,棕都是異常的

如何檢測氧感測器,氧感測器如何檢測?

檢測氧感測器方法如下 根據電路圖,斷開發動機ecu與氧感測器的聯接,對氧感測器進行檢測,測量左右兩邊的主氧感測器加熱元件的電阻,都在5.1 6.3 之間,接著測量ecu端子htl和htr對搭鐵的電壓在9 14v之間,只有檢查氧感測器的工作情況了。按要求裝好拆下的拆下的部件,起動發動機,並熱車到正常的...

怎麼判斷氧感測器的好壞?怎樣檢測氧感測器好壞?

可以通過顏色來判斷,氧感測器正常的顏色是深灰色,只要不是這個顏色就說明已經損壞。我認為可以通過發動機有沒 來判斷,因為這個感測器的作用就是檢測尾氣,然後控制噴油量。可以通過顏色來判斷,淺灰色頂尖是最正常的顏色,這樣就是好的呢。怎樣檢測氧感測器好壞?國家對氧感測器的要求很嚴,各個車主也要注重這個零件的...

汽車氧感測器的作用?汽車的氧感測器的作用是什麼?

汽車氧感測器測尾氣中氧含量多少來判斷混合氣的濃度,也就乙個反饋感測器。時刻監視混合氣,讓發動機處於最佳混合氣燃燒狀態。來保證尾氣的排放達標。如果漏氣可以會失準,導致油耗增高和尾氣超標。轉速上不去3000可能與汽車氧感測器故障有關,應當及時去檢測 更換並排除故障。一般汽車前氧感測器的做用是檢測汽車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