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重心低就穩定

時間 2021-10-16 13:36:41

1樓:

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平放的磚頭很穩定,把磚頭豎立起來就容易翻倒;瓶子裡裝了半瓶水很穩定,空瓶子或是裝滿水的瓶子就比較容易翻倒。從上面兩個事例來看,要使乙個物體穩定,不易翻倒,需要滿足兩個條件:

第一,它的底面積要大;第二,它的重要盡可能集中在底部,也就是說,它的重心要低。物體的重心可以認為是所受重力的合力作用點。

對任何物體來說,如果它的底面積越大,重心越低,它就越穩定,越不容易翻倒。例如:塔形建築物總是下面大上面尖;裝運貨物時,總是把重的東西放在下面,輕的東西放在上面。

了解了這些知識,我們再來看看不倒翁。不倒翁的整個身體都很輕,只是在它的底部有一塊較重的鉛塊或鐵塊,因此它的重心很低;另一方面,不倒翁的底面積大而圓滑,容易擺動。當不倒翁向一邊傾斜時,由於支點(不倒翁和桌面的接觸點)發生變動,重心和支點就不在同一條鉛垂線上,這時候,不倒翁傾斜的程度越大,重心離開支點的水平距離就越大,重力產生的擺動效果也越大,使它恢復到原位的趨勢也就越顯著,所以不倒翁是永遠推不倒的。

像不倒翁這樣,原來靜止物體在受到微小擾動後能自動恢復原位置的平衡狀態、在物理學上叫做穩定平衡。而像桌球、足球、籃球等球狀物體,在受到外力後,可以在任何位置繼續保持平衡,這種狀態稱為隨遇平衡。處於隨遇平衡的物體,重心和支點始終在同一條鉛垂線上,而且重心的高度保持不變。

橫放在桌上的鉛筆,就是一種隨遇平衡,不管它滾到哪兒,重心的高度是不變的。

可參見

2樓:

重心低,說明重心離零勢面近,mgh數值小,即能量低,保持這個狀態所需能量小,耗能少,就穩定。

3樓:

很簡單。重心高勢能就高。不論是什麼,低能量狀態是穩定的。

4樓:

因為 要公升高重心就要費力(做功) 所以重心低以後 要被破壞 還要費功 所以中心第就穩定.

初三生 的見解

以最通俗的語言解釋完畢

5樓:

地心引力,降低重心了,地心引力就小了

什麼是重心 為何重心低,物體穩定

重心,是在重力場中,物體處於任何方位時所有各組成質點的重力的合力都通過的那一點。規則而密度均勻物體的重心就是它的幾何中心。不規則物體的重心,可以用懸掛法來確定。物體的重心,不一定在物體上。重心低,物體運動時就穩定,在物體做圓周運動或者加速運動的時候體現最明顯。現在假設乙個物體質量為m。我們假想把它從...

為什麼重心低不容易倒為什麼重心低的物體不容易倒

本來帶竹頭 如圖,兩個重心高度不同而外形完全相同,與地面傾斜同樣角度的物體,左側一個因為重心位置較高,重力的作用方向落在支點左側,產生一個繞支點逆時針方向的力矩,即在物體本身重力作用下,使得物體有繼續逆時針轉動 即倒下 的傾向 而右側一個因為重心較低,雖然物體傾斜角度與左側一樣,但是重力的作用方向落...

氮氣為什麼比氧氣穩定,氮氣為什麼比氧氣穩定 30

氮氣之間是三鍵.三鍵非常穩定的.其鍵能遠遠比雙鍵高.其實在大學的化學專業還可以知道.氧氣的雙鍵中有一對電子是平行自旋的.這種電子間的排斥力很大.也是氧氣不穩定的原因. 幸福的長木椅 氮氣的化學鍵裡有氮氮三鍵,而氧氣的化學鍵是二鍵,三鍵很穩定所以化學性質也比較穩定! 雜化軌道不透徹,我們還是從分子軌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