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沒有汽車使用鋰電池嗎,汽車電瓶為什麼不用鋰電池

時間 2021-10-15 00:13:49

1樓:柔情西瓜啊

1、鉛酸電池在安全性和穩定性方面優於鋰電池。鋰離子電池在大電流放電時,容易形成負電流的鋰晶體。它們會擊穿隔膜,造成短路和**。

由於汽車的特殊性,第乙個考慮選擇高安全性和穩定性的電池來迴圈供電。一般來說,汽車用的電池是鉛酸電池。經過使用2年以上的汽車電池,容量和放電容量將會降低。

一般來說,電池的電池壽命不會超過4年。當然,鋰電池的使用壽命更長更耐用。

2、首先來區科普一下這兩種電池的利弊,鋰離子蓄電池的特點:體積小,重量輕;比能量高;無記憶效應;自放電小,儲存時間長;迴圈使用長;無汙染或汙染很小;安全性高。打個比方說待機時間長,對人體輻射較小,一般電池我們用一年或兩年就報廢,鋰電池我們不要把電用完,等剩餘最後一點點時,此時充電最好,長期這樣充電會使鋰電池壽命長打

三、四年。

3、最大的原因是鉛酸電池的在低溫下可以很好的使用!,鋰離子電池的放電效能下降,零10度的耗電速度很快,鉛酸電池在零下50度依然可以輕鬆的啟動汽車。鋰電池很卻難做到。

家裡有鋰電池電動車的話就可以很好的認識這一點,為什麼到了冬季,本來可以續航100km的電動車每天跑不到60km就感覺快沒電了。

擴充套件資料

壽命1、放電深度

(1)放電深度即使用過程中放電到何程度開始停止。100%深度指放出全部容量.鉛酸蓄電池壽命受放電深度影響很大,設計考慮的重點就是深迴圈使用、淺迴圈使用還是浮充使用.

若把淺迴圈使用的電池用於深迴圈使用時,則鉛酸蓄電池會很快失效。

(2)因為正極活性物質二氧化鉛本身的互相結合不牢,放電時生成硫酸鉛,充電時又恢復為二氧化鉛,硫酸鉛的摩爾體積比氧化鉛大,則放電時活性物質體積膨脹。

(3)若一摩爾氧化鉛轉化為一摩爾硫酸鉛,體積增加95%。這樣反覆收縮和膨脹,就使二氧化鉛粒子之間的相互結合逐漸鬆弛,易於脫落。若一摩爾二氧化鉛的活性物質只有20%放電,則收縮、膨脹的程度就大大降低,結合力破壞變緩慢。

因此,放電深度越深,其迴圈壽命越短。

2、過充電程度

過充電時有大量氣體析出,這時正極板活性物質遭受氣體的衝擊,這種衝擊會促進活性物質脫落;此外,正極板柵合金也遭受嚴重的陽極氧化而腐蝕,所以電池過充電時會使應用期限縮短。

3、溫度的影響

(1)鉛酸蓄電池壽命隨溫度公升高而延長。在10℃~35℃間,每公升高1℃,大約增加5~6個迴圈,在35℃~45℃之間,每公升高1℃可延長壽命25個迴圈以上,高於50℃則因負極硫化容量損失而降低了壽命。

(2)電池壽命在一定溫度範圍內隨溫度公升高而增加,是因為容量隨溫度公升高而增加。如果放電容量不變,則在溫度公升高時其放電深度降低,固壽命延長。

4、硫酸濃度的影響

酸密度的增加,雖對正極板容量有利,但電池的自放電增加,板柵的腐蝕也加速,也促使二氧化鉛的鬆散脫落,隨著蓄電池中使用酸密度的增加,迴圈壽命下降。

5、放電電流密度的影響

隨著放電電流密度增加,電池的壽命降低,因為在大電流密度和高酸濃度條件下,促使正極二氧化鉛鬆散脫落。

保養方法

清潔1、蓄電池如果不及時清洗的話,很容易影響電池的使用壽命和通電效果。簡單地說,蓄電池是一種能將化學能量轉化為電能的電化學裝置。保持蓄電池的正常工作,蓄電池的清潔是必不可少的。

這種蓄電池的極柱和夾頭之間很容易發生氧化反應,嚴重的甚至可以腐爛夾頭部位的金屬部件。

2、普通型的鉛酸蓄電池,特別要注意平時的清潔工作。要注意檢查極柱和夾頭是否連線緊固、有沒有任何腐蝕和燒損、還要檢查排氣孔有無堵塞、電解液是否有所減少,如果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理。啟動汽車時每次啟動時間不應超過3至5秒,再次啟動間隔時間不少於10秒。

3、汽車長期放置不用,應先對車進行充分的充電。同時每隔乙個月將汽車發動一次,保持中等轉速執行20分鐘左右。否則,放置時間太長,將難以啟動。

一般的免維護蓄電池也要經常檢查工作情況,出現問題要及時更換。

4、免維護電池,如今多數轎車已經開始使用,這種蓄電池在使用中不需要新增蒸餾水,接線柱不會腐蝕,自放電少,壽命長。但如果不及時檢查的話,蓄電池到了報廢期車主還不清楚 ,同樣會影響汽車的正常工作。

2樓:蕉下客阿

鋰電池在高溫或者低溫情況下都不如鉛酸蓄電池穩定,並且鋰電池的充電要求很高,充電電壓範圍窄,不能過充,不能過放,熱穩定性差,發動機艙溫度很高,造價還貴。鉛酸電池從13伏到24伏都可以充沒太大關係,電壓高一點一時半會兒也不會壞。放電承受電流大,上千安都沒問題。

汽車電池並不需要太大的容量。

3樓:鋰電池技術配件材料

鋰電池不耐高溫,耐低溫性高,汽車發動機溫度高不適合鋰電池,一般備用應急啟動電池鋰電池很多的,只用充電寶那麼大,重量很輕耐用。

4樓:匿名使用者

鉛酸電池在汽車上使用已經11年了也沒有壞,還在啟動汽車?

5樓:安全護航

鋰電池也有使用,但由於一次投入**高,購買的人少。

6樓:禹城

成本高是乙個缺點,主要對溫度的適應性差,高溫**,低於0度充電都是問題.

7樓:明白的知道

應該是和電壓 電池壽命 充電時間 電流有關吧

8樓:鄰家小利

現在普通汽車上電池如果換成鋰電池 整個**要提公升將近萬元!

而且汽車電池是反覆充電放電 會嚴重減少鋰電池的壽命!鋰離子電池還也有許多不足,最突出的是安全性差,短路、受熱等容易發生**,電池**傷人的報道時常見諸報端。其次,容量雖「大」但還不足夠。

所以汽車鋰電池暫時還是研究階段!

9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有乙個公司做的乙個叫bok暴克智慧型啟動電池,好像就是鋰電。之前在乙個什麼展上看到過,相對鉛酸電池,優點確實很多,壽命長,重量輕,節能省油,還加入了很多智慧型化的東西。就是**稍微高點,不過對於上百萬的車來說,換個電池能換來更好的體驗,還是值得的。

汽車電瓶為什麼不用鋰電池

10樓:呼時芳仝娟

目前在高階汽車上已經開始使用鋰電池作為汽車啟動電瓶使用。之前之所以沒有大範圍使用,主要兩點原因:

1、成本。常規鋰電池**是鉛酸電池的2~3倍,因此,在「利潤最大化」的經營要求下,沒有市場或者法律等外在動力情況下,車廠(主機廠)沒有將鉛酸電池換成鋰電池的動力;

2、技術。鋰電池從商業化開始,先進入數碼領域,然後逐步進入電動車等動力應用領域。汽車啟動對電池效能要求比較高,必須是高倍率的鋰離子動力電池才能滿足。

鋰電池本身也有個技術成熟的過程,動力電池成熟也是近幾年的事情。

隨著環保的要求越來越高和鋰電池技術的成熟,成本的下降,已經開始應用於汽車啟動領域。未來一定是鋰電池的天下!

為什麼汽車電瓶不使用高密度的鋰電池

11樓:風

汽車電瓶也稱啟動電源,目前都用的是鉛酸電池。主要有以下幾個回原因。1、成本。同樣電量情況答下,鋰電池成本是鉛酸電池2倍以上。

2、安全性。啟動電源大部分都在發動機艙位置,高密閉性,且溫度較高,這種環境下鋰電池容易出現故障,甚至保障**的機率也會增加,車禍中車頭容易變形,此時如果擠壓到鋰電池,也會可能會**等,造成二次事故發生。

3、需求。啟動電流時間短,電流大。高倍率放電對於一般鋰電池來說是不可行,除非特種鋰電池。

為什麼電動小轎車不採用超級電容代替鋰電池呢

12樓:

還沒有,現在的超級電容的容量還是太小了,達不到電動車長途崩坡的要求。超級電容器是利用雙電層原理的電容器。當外加電壓加到超級電容器的兩個極板上時,與普通電容器一樣,極板的正電極儲存正電荷,負極板儲存負電荷,在超級電容器的兩極板上電荷產生的電場作用下,在電解液與電極間的介面上形成相反的電荷,以平衡電解液的內電場,這種正電荷與負電荷在兩個不同相之間的接觸面上,以正負電荷之間極短間隙排列在相反的位置上,這個電荷分布層叫做雙電層,因此電容量非常大。

當兩極板間電勢低於電解液的氧化還原電極電位時,電解液介面上電荷不會脫離電解液,超級電容器為正常工作狀態(通常為3v以下),如電容器兩端電壓超過電解液的氧化還原電極電位時,電解液將分解,為非正常狀態。由於隨著超級電容器放電 ,正、負極板上的電荷被外電路洩放,電解液的介面上的電荷相應減少。由此可以看出:

超級電容器的充放電過程始終是物理過程,沒有化學反應。因此效能是穩定的,與利用化學反應的蓄電池是不同的。

為什麼新能源汽車不使用技術更先進的鋰電池?

鋰電池原材料和造價都非常昂貴,造車成本會上公升,車輛 也會增長怕消費者降低。不使用它其實是有原因的,雖然說他的技術更先進,但是對於汽車的話根本就一點都不實用,而且是非常的燒錢,也無法帶得動的。主要還是因為鋰電池的成本更高,或者在某些方面有著致命的缺點,所以是沒有辦法使用的。因為鋰電池的電量是帶不起新...

電動車使用鋰電池有什麼優勢,電動車的鋰電池和鉛酸電池各有什麼優缺點?

沒什麼優勢,不知道 現在哪個電動車使用 鋰電池,你可以造一個。電瓶應該也不是鋰電池吧,不過無所謂了。 賭神 車輕點 城市小區 可以把電池拿出來充電 鋰電池 是一類由鋰金屬或鋰合金為負極材料 使用非水電解質溶液的電池。1912年鋰金屬電池最早由gilbert n.lewis提出並研究。20世紀70年代...

鋰電池用久了為什麼會損耗,鋰電池放置時間久了,是不是壽命縮短,電池容量也減少了?

完美假知己 lli,loss of lithium inventory,鋰離子損失。圖中,ia是鋰離子在負極損失,ib是鋰離子在正極損失。lam,loss of active material,正極或負極活性材料損失。上文中粗略地說鋰離子是存在正負極中的,精確一些,實際上是存在正負極的活性材料 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