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萬向節(圖),萬向節和聯軸器的區別?最好有圖片說明?

時間 2021-10-14 21:08:55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萬向節,指的是利用球型連線實現不同軸的動力傳送的機械結構。

萬向節,是汽車上有一個很重要的部件。

萬向節與傳動軸組合,稱為萬向節傳動裝置。在前置發動機後輪驅動的車輛上,萬向節傳動裝置安裝在變速器輸出軸與驅動橋主減速器輸入軸之間;而前置發動機前輪驅動的車輛省略了傳動軸,萬向節安裝在既負責驅動又負責轉向的前橋半軸與車輪之間。

萬向節配合 (universal joint mate)

在萬向節配合中,一個零部件(輸出軸)繞自身軸的旋轉是由另一個零部件(輸入軸)繞其軸的旋轉驅動的。

萬向節即萬向接頭,英文名稱universal joint,是實現變角度動力傳遞的機件,用於需要改變傳動軸線方向的位置,它是汽車驅動系統的萬向傳動裝置的 “關節”部件。萬向節與傳動軸組合,稱為萬向節傳動裝置。

萬向節的結構和作用有點象人體四肢上的關節,它允許被連線的零件之間的夾角在一定範圍內變化。為滿足動力傳遞、適應轉向和汽車執行時所產生的上下跳動所造成的角度變化,前驅動汽車的驅動橋,半軸與輪軸之間常用萬向節相連。但由於受軸向尺寸的限制,要求偏角又比較大,單個的萬向節不能使輸出軸與軸入軸的瞬時角速度相等,容易造成振動,加劇機件的損壞,產生很大的噪音,所以廣泛採用各式各樣的等速萬向節。

在前驅動汽車上,每個半軸用兩個等速萬向節,靠近變速驅動橋的萬向節是半軸內側萬向節,靠近車軸的是半軸外側萬向節。在後驅動汽車上,發動機、離合器與變速器作為一個整體安裝在車架上,而驅動橋通過彈性懸掛與車架連線,兩者之間有一個距離,需要進行連線。汽車執行中路面不平產生跳動,負荷變化或者兩個總成安裝的位差等,都會使得變速器輸出軸與驅動橋主減速器輸入軸之間的夾角和距離發生變化,因此在後驅動汽車的萬向節傳動形式都採用雙萬向節,就是傳動軸兩端各有一個萬向節,其作用是使傳動軸兩端的夾角相等,保證輸出軸與軸入軸的瞬時角速度始終相等。

等速萬向節的英文名稱是constant velocity universal joint,我想這不多不少會是大家將cvd和萬向節相混淆的原因吧。

(1)萬向節的分類

按萬向節在扭轉方向上是否有明顯的彈性可分為剛性萬向節和撓性萬向節。剛性萬向節又可分為不等速萬向節(常用的為十字軸式)、準等速萬向節(如雙聯式萬向節)和等速萬向節(如球籠式萬向節)三種。

(2)不等速萬向節

十字軸式剛性萬向節為汽車上廣泛使用的不等速萬向節,允許相鄰兩軸的最大交角為15゜~20゜。下圖所示的十字軸式萬向節由一個十字軸,兩個萬向節叉和四個滾針軸承等組成。兩萬向節叉1和3上的孔分別套在十字軸2的兩對軸頸上。

這樣當主動軸轉動時,從動軸既可隨之轉動,又可繞十字軸中心在任意方向擺動,這樣就適應了夾角和距離同時變化的需要。在十字軸軸頸和萬向節叉孔間裝有滾針軸承5,滾針軸承外圈靠卡環軸向定位。為了潤滑軸承,十字軸上一般安有注油嘴並有油路通向軸頸。

潤滑油可從注油嘴注到十字軸軸頸的滾針軸承處。

十字軸式剛性萬向節具有結構簡單,傳動效率高的優點,但在兩軸夾角α不為零的情況下,不能傳遞等角速轉動。

當滿足以下兩個條件時,可以實現由變速器的輸出軸到驅動橋的輸入軸的等角速傳動:

1)傳動軸兩端萬向節叉處於同一平面內;

2)第一萬向節兩軸間夾角α1與第二萬向節兩軸間夾角α2相等。

因為在行駛時,驅動橋要相對於變速器跳動,不可能在任何時候都有α1=α2,實際上只能做到變速器到驅動橋的近似等速傳動。

在以上傳動裝置中,軸間交角α越大,傳動軸的轉動越不均勻,產生的附加交變載荷也越大,對機件使用壽命越不利,還會降低傳動效率,所以在總體佈置上應儘量減小這些軸間交角。

(3)準等速萬向節

常見的準等速萬向節有雙聯式和三銷軸式兩種,它們的工作原理與雙十字軸式萬向節實現等速傳動的原理是一樣的。

雙聯式萬向節實際上是一套將傳動軸長度減縮至最小的雙十字軸式萬向節等速傳動裝置,雙聯叉相當於傳動軸及兩端處在同一平面上的萬向節叉。在當輸出軸與輸入軸的交角較小時,處在圓弧上的兩軸軸線交點離上述中垂線很近,使得α1與α2 的差很小,能使兩軸角速度接近相等,所以稱雙聯式萬向節為準等速萬向節。

(4)等速萬向節

目前轎車上常用的等速萬向節為球籠式萬向節,也有采用球叉式萬向節或自由三樞軸萬向節的。

球籠式萬向節的結構見下圖。星形套7以內花鍵與主動軸1相連,其外表面有六條弧形凹槽,形成內滾道。球形殼8的內表面有相應的六條弧形凹槽,形成外滾道。

六個鋼球6分別裝在由六組內外滾道所對出的空間裡,並被保持架4限定在同一個平面內。動力由主動軸1(及星形套)經鋼球6傳到球形殼8輸出

2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指的是利用球型連線實現不同軸的動力傳送的機械結構。

萬向節,是汽車上有一個很重要的部件。

萬向節與傳動軸組合,稱為萬向節傳動裝置。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萬向節就是一個活結。比如普通的連線是死連線,兩根軸連線上了就不能切換了。萬向節則是可以切換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球型連線實現不同軸的動力傳送的機械結構。

5樓:工業靈魂

用於實現變角度動力傳送的機構

萬向節和聯軸器的區別?最好有**說明?

6樓:羊舌春藏嬋

萬向節也可以稱為聯軸

器,聯軸器大類為傳動件,分為剛性聯軸器、彈性聯軸器版、偏心聯軸器、萬向聯軸權器,都是聯軸器,型式不同,選用與使用條件也不同,萬向聯軸器多選用在扭矩大、兩軸同心度較差的場合,如有幫助,請採納!

7樓:端木秀梅用婉

萬向節:顧名思義,就是可以有一萬種方向的轉動。

聯軸器就是連線兩端軸的一種器械。

8樓:嬴淑敏湯環

萬向節和聯軸器的區別:

1、萬向節

萬向節即萬向接頭,是實現變角度動力傳遞專的機件,屬用於需要改變傳動軸線方向的位置,它是汽車驅動系統的萬向傳動裝置的

"關節"部件。萬向節與傳動軸組合,稱為萬向節傳動裝置。

在前置發動機後輪驅動的車輛上,萬向節傳動裝置安裝在變速器輸出軸與驅動橋主減速器輸入軸之間;而前置發動機前輪驅動的車輛省略了傳動軸,萬向節安裝在既負責驅動又負責轉向的前橋半軸與車輪之間。

2、聯軸器

用來聯接不同機構中的兩根軸(主動軸和從動軸)使之共同旋轉以傳遞扭矩的機械零件。在高速過載的動力傳動中,有些聯軸器還有緩衝、減振和提高軸系動態效能的作用。聯軸器由兩半部分組成,分別與主動軸和從動軸聯接。

一般動力機大都藉助於聯軸器與工作機相聯接。

9樓:莘焱曲雪峰

什麼意思啊。萬向節也是聯軸器的一種啊。我就是做聯軸器的,

有對機械比較瞭解的嗎,還有在哪能找到(等速萬向節的)詳細知識**,如三腳架式等速萬向節。 50

10樓:匿名使用者

媽的,哥翻遍了設來計手冊也沒看到自什麼等速萬向節,難bai道出了變速萬向節了du,哥out了嗎?麻zhi煩你找到資料dao

後給哥分享下

網上搜尋萬向節資料 jb/t5513-2006 jb/t3241-2005

也可以查詢化工出版社版 機械設計手冊第二卷聯軸器篇,一般新華書店有

11樓:匿名使用者

hu yu di 胡玉娣開心副食交流紀念封的人可根據人家

汽車萬向節有什麼作用呢,傳動軸萬向節有什麼作用?為什麼有萬向節?

萬向節既負責驅動又負責轉向的前橋半軸與車輪之間。萬向節是實現變角度動力傳動的機構,用來改變傳動軸的位置。它是汽車傳動系統通用傳動裝置的連線件。萬向節與傳動軸的組合稱為萬向節傳動裝置。在有前發動機的後輪驅動車輛上,萬向節驅動器安裝在變速器輸出軸和主驅動橋減速器輸入軸之間。前發動機和前輪驅動的車輛省略了...

汽車萬向節有幾大類?汽車上用的萬向節有哪些種類?

常用的等速萬向節有球叉式等速萬向節,球籠式等速萬向節分為碗式,雙補償,lv型最常用,三叉銷式等速萬向節。常見的汽車萬向節有四大類,分別是,三軸式,球叉式,十字軸,以及球籠式萬向節。應該有4大類,不同的種類,有著不同的特點,還會有不同的產品,我們要了解關於這方面的知識。汽車上用的萬向節有哪些種類?不等...

萬向節軸滾針軸承如何正確維護,萬向節十字軸滾針軸承如何正確維護?

勤勞的小莫 汽車傳動軸十字軸承對潤滑材料的要求除了要有好的抗摩擦與抗磨損性外,還應有較好的機械安定性 高溫性 高滴點 防腐性 抗水性和氧化安定性等特性。齒輪油的高溫性和抗水性是無法達到要求的。在潤滑脂中除了鈣基潤滑脂 以下簡稱鈣基脂 還有鋰基潤滑脂 以下簡稱鋰基脂 鋁基潤滑脂和鈉基潤滑脂等多種。而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