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彈的本體一般由什麼組成,導彈由哪些部分組成?

時間 2021-10-14 20:55:01

1樓:浩瀚的文史

反艦導彈等飛航式導彈經歷了從亞音速到超音速的發展過程,但究竟亞音速好還是超音速好,一直存在爭論。由於超音速與亞音速飛行在燃油經濟性、突防性等方面各自賦予了導彈不同的優勢,因此如何將兩者的優勢結合起來,就成為人們長期探索的問題。“亞超結合”是其中較為成功的技術途徑。

“亞超結合”,就是導彈在攻擊飛行的整個彈道中,既有亞音速飛行階段,也有超音速飛行階段。通常導彈發射後,首先採用亞音速飛航模式,以小型渦噴發動機為動力進行高亞音速飛行,這樣可以有效降低紅外特徵,節省燃料,而且巡航高度可以降到較低,從而使艦艇對導彈的探測變得更加困難,進而提高導彈生存性。

當導彈進入爬升搜尋捕捉段,並使用彈載雷達鎖定目標後,位於彈體後段的渦噴發動機自行脫落,然後啟動火箭發動機,推動含有導引頭、戰鬥部與火箭發動機的前半段進入最後的超音速掠海攻擊段,並在極短的時間內加速到高倍音速,完成對目標的末端突防,並增大碰撞動能。

為了實現亞超兩種飛行狀態,導彈的氣動佈局設計必須要滿足較大速度差異的動力要求,這就使這類導彈的設計與通常的亞音速或超音速導彈有所不同,所謂的“鵝頭”就是兼顧兩種型別導彈設計而造成的結果。我們以俄羅斯“俱樂部”導彈為例來看看。

導彈總體構成3m-54e“俱樂部”導彈是世界上最早採用典型“亞超結合”設計的導彈,其研製源於上世紀80年代,最初被稱為“埃爾法”,俄羅斯稱為“口袋或口徑(клаб、калибр)”,西方國家稱之為“俱樂部”,編號ss-n-27。導彈長8.22米,彈徑0.

533米,含助推器在內發射質量為1

920千克,戰鬥部重200千克(一說140千克),最大射程220千米,採用args-54主動雷達導引頭。

彈翼已的俄羅斯3m-54e型反艦導彈模型,可以看出其大致佈局

導彈採用亞超結合的渦噴-固體火箭組合**動力系統,包括固體燃料助推級、亞音速渦噴發動機巡航級和火箭發動機突防級,**逐級分離實現不同的飛行狀態。

其中,助推級採用與彈徑相同的圓柱體固體火箭助推器;第二級為運載器,即運載第**完成亞音速巡航;第**為超音速突防級,採用常規正常式“x”佈局,彈翼和尾翼在發射離筒前摺疊,從第二級內脫落後成為一個火箭動力的子導彈,實現超音速突防。

該導彈採用了飛機式氣動佈局,就是採用了兩個大展弦比彈翼,在彈身兩側水平安裝,這與遠距離飛行的巡航導彈類似,而不像傳統反艦導彈那樣採用“x”形佈置的四個彈翼。飛機式氣動佈局的優點是展弦比大,誘導阻力小,升力大,導彈的升阻比高。導彈的升阻比高,通常射程也就遠。

彈翼已的俄羅斯3m-54e型反艦導彈

第二就是彈翼較少,導彈的結構質量相對也就小,這對於遠端導彈是非常重要的。導彈的結構質量小意味著導彈的戰鬥部和載油量可以增加,從而可提高導彈的射程和威力。

第三,導彈的彈翼在兩側平行佈置,沒有向上伸出彈體,因此有利於在彈體上部佈置掛鉤,結構比較緊湊,有利於作戰飛機掛載。

這種佈局的彈翼翼展較大,相應的橫向尺寸較大,不利於安裝在發射箱內,需要在發射前收縮在彈內,這樣就增加了導彈的複雜性,特別是收放裝置佔據了彈體內的寶貴空間。不過隨著技術的發展,相關機構的體積和重量大為降低,為飛機式佈局在反艦導彈上的運用鋪平了道路。目前世界上包括美國正在發展的新一代遠端反艦導彈lrasm等,幾乎都採用了這種佈局設計。

導彈設計特徵目前,美國和俄羅斯等國的遠端反艦導彈基本都採用了“亞超並舉”和“亞超結合”兩種發展模式。前面講過,以前在“亞超結合”技術上,一些國家的型號採用了亞音速巡航、末段俯衝超音速攻擊的彈道設計,但直到“俱樂部”的出現,才使“亞超結合”成為一種新的設計路線。

這個角度可更直觀地看到“鷹擊”18的“鵝頭”

這種設計路線從外**最突出的就是“鵝頭”,是為了將渦噴發動機與火箭發動機結合起來造成的。前面提到這類導彈第二級的有效載荷就是作為突防使用的第**,也就是以火箭為動力的子導彈。但由於子導彈是第二級的有效載荷,質量和體積不可能設計過大,否則會影響到第二級的航程和機動性。

加之採用的固體火箭發動機遠比航空發動機結構緊湊,因此第**的體積(直徑)要小於採用渦噴發動機的第二級。

同時,考慮到第二級為提高氣動效率採用了大展弦比的飛機式氣動佈局設計,導彈正截面重心應該向下,因此第**的徑向軸並沒有和第二級的重合,而是向正常飛行狀態下的下側偏移,與第二級下側重合對齊,使得第二級與第**結合部位出現明顯的偏移。

在外形使用整流設計後,這就出現了類似“鵝頭”的凸起狀。可見,正是由於“亞超結合”的結構設計造成了此類導彈擁有了與眾不同的“鵝頭”特徵。

2樓:blackpink_羅捷

導彈通常由戰鬥部、彈體結構、動力裝置和制導系統組成:

1)戰鬥部是毀傷目標的專用裝置。

2)彈體結構是把導彈各部分連線起來的支承結構。巡航導彈的彈體結構在外形上和飛機相似。

3)動力裝置是導彈飛行的動力源。導彈的動力裝置常用固體或液體火箭發動機。

4)制導系統用於控制導彈的飛行方向、姿態、高度和速度,引導導彈或彈頭準確地飛向目標。

3樓:皮丘的知道

導彈的本體一般由戰鬥部及引信、動力裝置、制導系統和彈體四大部分組成。

導彈的分類:

1、按發動機和飛行彈道的不同,導彈可以分成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

2、按照作戰運用,導彈又可以分成戰略導彈和戰術導彈。

3、按照發射點和攻擊目標的關係,導彈還可以分成地地導彈,地空導彈,空空導彈,空地導彈。

4樓:小姜愛自由

導彈一般導彈從定義上講,是依靠自身動力裝置推進,由制導系統導引、控制其飛行彈道,將戰鬥部導向並摧毀目標的**。 由推進、彈頭、制導、彈體結構和電源五個系統組成。

5樓:匿名使用者

導彈的基本組成結構是彈頭,彈體結構系統,動力裝置推進系統,制導系統。

6樓:足球大話壇

導彈由彈頭、彈體結構系統、動力裝置推進系統和制導系統等4部分組成。一個導彈的基本結構就是這四個部分,導彈之所以能遠端攻擊是因為,導彈裡有動力裝置、推進系統和制導系統

7樓:秦二十一世

推薦答案,是老式的導彈,新式的如伊朗的隱身導彈還有電子干擾等隱身設計,有的洲際彈道導彈還有小動量分身,變軌以及充氣假彈頭等等的突襲系統

8樓:

我也不知道就送你一首詩吧。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導彈由哪些部分組成?

9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導彈一般由戰鬥部、控制系統、燃料艙、發動機等部分組成,有的導彈還有彈翼和尾翼。總的看,導彈與人的身體結構差不多,或者有人乾脆叫它為“飛人”。

發動機,是導彈的心臟,採用科學術語,又叫導彈的動力系統。這是說,它像人的心臟一樣能為導彈的飛行提供動力。

導彈最常用的發動機,是火箭發動機,但也有用其他型別發動機的。導彈的燃料艙中裝著燃料——煤油、酒精或液態氫;還帶有幫助燃燒的氧化劑——液態氧或其他固體氧化劑。這樣,裝有火箭發動機的導彈既能在大氣層內飛行,也可以在沒有空氣的宇宙空間飛行,燃料燃燒所需要的氧氣都由氧化劑提供。

燃料和氧化劑合在一起,就是火箭發動機的推進劑。推進劑燃燒後,產生出高溫的氣體,經噴管高速排出,以很強的反作用力推動著導彈飛行,速度可以達到音速的幾倍,甚至十幾倍。

導彈主要由哪五個部分組成

10樓:___耐撕

導彈彈體結構系統通常由推進系統、制導系統、彈頭、彈體結構系統等4部分組成。

1、導彈推進系統是為導彈飛行提供推力的整套裝置。又稱導彈動力裝置。它主要由發動機和推進劑**系統兩大部分組成,其核心是發動機。

2、導彈制導系統:按一定導引規律將導彈導向目標 、 控制其質心運動和繞質心運動以及飛行時間程式、指令訊號、供電、配電等的各種裝置的總稱。

3、導彈彈頭是導彈毀傷目標的專用裝置,亦稱導彈戰鬥部。它由彈頭殼體、戰鬥裝藥、引爆系統等組成。

4、導彈彈體結構系統 用於構成導彈外形、連線和安裝彈上各分系統且能承受各種載荷的整體結構。

11樓:匿名使用者

導彈是具有戰鬥部、動力裝置和制導裝置的無人駕駛飛行器。它由以下四個主要部分組成:

導彈的本體一般由什麼組成?

12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導彈通常由戰鬥部(彈頭)、彈體結構系統、動力裝置推進系統和制導系統等4部分組成。

導彈的動力裝置常用固體或液體火箭發動機,有的用渦輪風扇或渦輪噴氣發動機、混合推進劑火箭發動機、衝壓噴氣發動機。巡航導彈通常用固體火箭發動機助推,渦輪風扇或渦輪噴氣發動機巡航。彈道導彈一般用固體或液體火箭發動機。

導彈是由哪些部分組成的?

13樓:漫閱科技

導彈通常由戰鬥部(彈頭)、彈體結構系統、動力裝置推進系統和制導系統等4部分組成。在導彈的發展歷程中,也曾出現過不帶戰鬥部的導彈。

導彈推進系統是為導彈飛行提供推力的整套裝置。又稱導彈動力裝置。它主要由發動機和推進劑**系統兩大部分組成,其核心是發動機。

導彈發動機有很多種,通常分為火箭發動機和吸氣噴氣發動機兩大類。前者自身攜帶氧化劑和燃燒劑,因此不僅可用於在大氣層內飛行的導彈,還可用於在大氣層外飛行的導彈;後者只攜帶燃燒劑,要依靠空氣中的氧氣,所以只能用於在大氣層內飛行的導彈。

導彈的組成部分有哪些?

14樓:反轉的天空之城

導彈通常由戰鬥部(彈頭)、彈體結構系統、動力裝置推進系統和制導系統等4部分組成。在導彈的發展歷程中,也曾出現過不帶戰鬥部的導彈。

導彈,是一種依靠制導系統來控制飛行軌跡的,可以指定攻擊目標,甚至追蹤目標動向的無人駕駛**。是“導向性飛彈”的簡稱。馮.

布勞恩人類導彈技術的開創者。導彈的任務是,把戰鬥部裝藥在打擊目標附近引爆並毀傷目標,或在沒有戰鬥部的情況下依靠自身動能直接撞擊目標,以達到毀傷效果。導彈依靠自身動力裝置推進,由制導系統導引、控制其飛行路線,並導向目標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戰鬥部(彈頭)、彈體結構系統、動力裝置推進系統和制導系統組成

空空導彈主要是由哪幾部分組成的?

空空導彈主要由哪些部分組成?

16樓:中地數媒

空空導彈主要由動力裝置、制導裝置、戰鬥部和引信幾部分組成。動力裝置為導彈飛行提供動力,制導裝置是導彈的“大腦”,它控制導彈的飛行方向,指引導彈飛向目標。戰鬥部裝有炸藥,用來摧毀和攻擊目標。

引信的作用是引爆戰鬥部的。

汽車大燈結構一般由什麼組成,汽車LED燈由哪部分組成?

喵嗚的小可愛哇 一般汽車大燈整合了轉向燈 近光燈 遠光燈 示寬燈 部分車型還整合霧燈和led燈組 組合方式因車而異。汽車前照燈使用的燈泡有白熾燈泡 滷鎢燈泡 新型高亮度弧光燈等。主要優勢 反射鏡的作用是最大限度地將燈泡發出的光線聚合成強光束,以增加照射距離 配光鏡又稱散光玻璃,由透光玻璃壓制而成,是...

空對空導彈的射程一般是多少,空空導彈的射程是多少?

月下殘鋒 這沒法準確回答,空空導彈也有很多種。包括格鬥彈 中距彈 遠端彈等等。格鬥彈的射程一般不會超過20千米,中距彈射程在50 100千米不等,多數中距彈的最大射程集中在70 100千米之間 50千米那個是法國的米卡,當初是為了讓一種導彈能夠兼職中距彈和格鬥彈才這麼設計的,結果就是射程和可靠性都達...

美國射向敘利亞的105枚飛彈是由什麼平台發射

海上平台 1.美國海軍蒙特雷號 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 一共發 30枚戰斧飛彈。2.美國海軍拉步恩號 阿利伯克級驅逐艦 一共發 7枚戰斧飛彈。3.希金斯號 阿利伯克級驅逐艦 一共發 23枚戰斧飛彈。4.軍約翰華納號核潛艇 維吉尼亞級潛艇 一共發 6枚戰斧飛彈。5.一艘法國護衛艦 暫時還不知道其名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