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羊雕塑的來歷,五羊雕像的象徵意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6:07:34

1樓:位忠陳綾

傳說在二千多年前周夷王時,廣州這地方,海天茫茫,遍地荒蕪,人們辛勞終日難得溫飽。一天,天空仙樂繚繞,有五位仙人身穿五彩衣,騎著口含六束穀穗的五隻羊飛臨廣州,把穀穗留給廣州人,並祝願這裡年年五穀豐登永無饑荒,然後駕雲騰空而去,羊化為石。從此,廣州成了富饒的地方,這動人的傳說世代相傳,廣州也因此得名“羊城”、“穗城”。

五羊石像也成為廣州城市標誌之一。

五羊的來歷

2樓:匿名使用者

周夷上八年(公元前887年),廣州曾一度出現連年災荒田野荒蕪,農業失收,民不聊生。一天,南海的天空忽然傳來一陣悠揚的**,出現了五朵彩色祥雲,上有五位仙人,身穿五色彩衣,分別騎著不同毛色的山羊,羊口銜著一莖六出的優良稻穗,降臨楚庭。仙人把稻穗給了廣州人,並祝願此處永無饑荒。

祝罷仙人騰空飛逝,五隻仙羊化為石頭留在廣州山坡。從此,廣州便成了嶺南最富庶的地方。這就是廣州有“五羊城”、“羊城”、“穗城”名稱的由來。

五羊雕像的象徵意義是什麼

3樓:

五羊雕像象徵了嶺南、廣州區域的文化。現代的研究認為五羊雕像可能包括多種史實:

1、楚人把高產的水稻穀種傳入嶺南。楚國王室祖先的族姓是羋,意義同“咩”,是羊叫的象聲詞。

2、西周後期楚國境內漢陽一帶的姬姓部族由於受到楚人的壓迫,帶著羊群和谷種遷移到嶺南,將種植水稻的技術傳播到廣州和珠江三角洲地區。

3、依據《廣州記》中“高固為楚威王相時”一句,認為戰國時期的高固之部族帶著稻穀種籽遷移到廣州和珠江三角洲地區。高固為齊文公之後,姜姓,而姜從女羊聲,因此以羊象徵。

4、“羊”其實是楚文中“犬”的意思,因此五羊的傳說其實是自壯侗民族和南越民族中共有的“犬取稻種”農業神話故事而來。源自嶺南的神話故事流入楚地以後,被中原文人蒐集改編後再次傳入嶺南。其中的“五色羊”其實是五色犬盤瓠。

五羊本田喜悅100加什麼機油,你好。請問,五羊本田喜悅100,在磨合期加什麼機油最好?

牧野之鷹 一般來說,專用油能達到摩托車日常使用的要求,專用油的缺點就是 高,優點就是不是假油。其實我們換機油,不管多少價位的機油,對摩托車最大的傷害就是換到假油,所以,售後專用油級別低,價高,但不是假油。所以要是不能確定自己能買到的油石真油的話,去售後換專用油是個安全的選擇。如果能確定自己能買到的有...

新大洲本田和五羊本田哪個好?為什麼五羊本田幻影150會比新大洲本田戰神150貴

內丘北陽建峰焊接修配電動車維修店 五本好,中國警用摩托就是五本, o風雪會情妮 這個問題我們永遠都沒有答案的,有人說五本好,又有人說新本好。你要是問到日本人的話他們也是閉口不談的。要不我來給大家出個主意吧,到部隊去申請一臺軍用 然後用 把五本和新本一起掉到天上10000米的高空上,然後一數123就往...

五羊本田小公主WH,五羊本田小公主WH

踏板車聲音大一般多是正時鏈條 凸輪軸 氣門搖臂等這些配氣機構磨損的聲音,由缸體 活塞及曲軸等造成的聲音的可能性較小,維修一下用不了多少錢,換發動機一是沒有新的發動機可換,二是換機會給檢車等造成麻煩,而且費用更大,如果是原廠新機,相當於新車的一半左右,而且不容易買到,其它的機器質量又沒 所以還是去檢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