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更換機油必須要換機油濾芯嗎 只換機油不換機油濾芯可以嗎

時間 2021-06-15 21:13:37

1樓:捲毛

在汽車機械運動中,機油是必不可少的一種介質,最大的作用就是減少發動機零件磨損,延長發動機的使用壽命。但隨著時間以及長時間的行駛,會導致汽車機油變質最後失效。可以想象,如果缺少這種介質,會對汽車發動機造成多大的負荷影響。

同時,機油還有著其他作用,比如輔助冷卻降溫,清潔發動機零件上的碳化物等。

除了機油,機油濾芯也會隨著時間的增加,過濾效能減弱直至失效。要知道,在汽車執行過程中,難免會因為機械之間的摩擦產生金屬碎屑、路面的灰塵以及被高溫氧化的碳化物隨著水汽混入機油之中,而機油濾芯就是為了過濾這些無用物。一旦少了機油濾芯,那這些雜質將直接影響到汽車的機油效能,最終損壞發動機壽命!

多長時間小保養一次呢?

前面有提到,第一次保養一般是3000-5000公里或者3個月時間,以先達到的條件為準。除此之外,汽車的保養時間還與機油的質量有關,按照生產方的建議執行即可,好的機油能在10000公里保養一次。而機油濾芯一般分為常規以及長效兩種,常規是跟隨機油一同更換,長效機油濾芯的使用時間則更長,當然,也有建議指數!

汽車小保養的專案有哪些呢?

1、前面也已經介紹了,機油和機油濾芯是肯定要更換的。

2、除了必要的機油以及機油濾芯,空調濾芯也是重要的保養專案。很多時候,車主對於空調濾芯的關注不是很高,但這和車內的空氣質量又精密聯絡,如果家裡有小孩的就更應該注意。一般,空調濾芯在5000-10000公里之間更換一次,但也與你所在地的空氣質量有關,如果比較惡劣,就需要更換勤一點。

3、空氣濾芯,這也是小保養中必不可少的專案。在空調的使用中,空氣濾芯會將空氣中的雜質過濾掉,同時,這些雜質也就附在了空氣濾芯之上,長時間不清理,會導致空氣濾芯堵塞,使空調效果大打折扣。當然,這在小保養當中不一定要更換,但卻一定要清理!

以上就是關於小保養的知識,很多車主可能知道機油與機油濾芯,但不知道後面兩種。為了大家的行車安全,瞭解保養知識也是非常重要的!

2樓:庹甜恬

發動機潤滑系統中一個重要的零部件就是機油濾清器,它的主要作用是是過濾機油中的膠質、雜質、金屬磨屑等物質,給發動機提供清潔的機油。一般在汽車的保養手冊中都規定,在更換機油的同時更換機油濾清器,也有些車型規定更換兩次機油更換一次機油濾清器。那麼我們在更換機油時不換機油濾清器行不行呢?

長時間不換機油濾清器會損壞發動機嗎?下面我們來分析一下這個問題。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機油濾清器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技術指標,叫做容汙量,它是指機油濾清器能夠過濾、容納機油中雜質的能力。容汙量的大小與機油濾清器中濾紙的材質及用量有直接關係,一般機油濾清器體積越大,內部的濾紙越多,容汙量也就越大,可以使用的時間就越長。

可以說,機油濾清器的使用壽命,就是由容汙量決定的。比如某款機油濾清器的容汙量是5克,當濾紙上沾附的雜質超過3克的時候,通過機油濾清器的機油壓力降就會明顯增大;當濾紙上沾附的雜質超過4克的時候,機油的流量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機油上壓慢,潤滑系統遠端潤滑不良;當濾紙上沾附的雜質超過5克的時候,機油就很難通過濾紙了,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機油濾芯堵塞了。

一般機油濾芯的容汙量超過一半的時候,這個機油濾芯就應該更換了,絕大多數的車型機油濾清器都是這樣設計的。有些車型的機油濾清器設計的比較大,容汙量較大,就可以使用更長的時間,換兩次機油更換一次機油濾清器也是可以的;而有些車型的機油濾清器設計的非常小,容汙量自然也比較小,即使使用全合成機油,也必須五千公里更換一次機油和機油濾芯,這一點開某些車型的人應該深有體會吧!

此外,機油濾清器的容汙量主要就是由其中的濾紙量決定的。這種濾紙是一種特製的微孔濾紙,它既有良好的過濾效果,又有良好的流通性,而且有足夠的機械強度,所以它的**是比較高的,機油濾清器的主要成本也在這兒了。有些機油濾清器從外觀上看是完全一樣的,但是內部的濾紙含量和材質卻截然不同,使用壽命自然就有很大的區別,**也是千差萬別,從幾塊錢到幾十塊錢的都有。

可以這麼說,凡是特別便宜的機油濾清器,內部的濾紙肯定是非常少的,這樣的機油濾清器還是少用為好。

那麼如果機油濾清器容汙量達到了上限,機油濾芯已經完全堵塞,在這種情況下,機油還能通過機油濾清器嗎?發動機還有潤滑嗎?是不是會嚴重的損壞發動機呢?

很多人都會說,機油濾清器已經堵塞了,機油自然就無法通過了,發動機失去潤滑,然後就會拉缸、化瓦等,發動機就報廢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發動機潤滑系統在設計時,為了避免機油濾清器堵塞導致的潤滑系統失效,在機油濾清器內部設計了一個旁通閥。

當機油濾清器堵塞時,旁通閥開啟,機油從這裡進入發動機主油道,避免發動機失去潤滑。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發動機仍然是有潤滑的,只是這些機油沒有被過濾,其中可能含有金屬磨屑、膠質、雜質等,會增加摩擦副的磨損,長時間 使用,會加劇發動機的磨損,但是不會導致發動機立即損壞。

所以,如果換機油時沒有換機油濾清器,發動機並不會立即失去潤滑,也可以正常運轉,只是發動機的磨損會加劇,縮短發動機使用壽命。個人建議,不論哪種型別的發動機,在更換機油的同時,必須同步更換質量有保障的優質機油濾清器,特別是經常行駛在灰塵較大、環境惡劣、燃油品質較差的區域,不僅僅要縮短機油的更換週期,機油濾芯的更換週期也要縮短。

3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不行的,車輛更換新機油時必須同時更換新的機油濾芯。如果更換機油時不換機油濾芯,則新機油加註後,經過機油濾芯時,存留在濾芯濾紙中的髒汙會汙染新機油,使新機油迅速變髒。另外,機油濾芯長期不換,會使得濾芯過濾效果大大降低,基本上達不到過濾效果,長期行駛會快速磨損發動機內部機構,嚴重的會造成燒機油。

機油濾芯就是機油濾清器,機油濾清器的作用是濾除機油中的雜物、膠質和水分,向各潤滑部位輸送清潔的機油。

為減小發動機中相對運動機件之間的摩擦阻力,減輕零件的磨損,機油被不斷輸送到各運動機件的摩擦表面,形成潤滑油膜,進行潤滑。機油中本身含有一定量的膠質、雜質、水分和新增劑。同時在發動機工作過程中,金屬磨屑的帶入、空氣中雜物的進入、機油氧化物的產生,使得機油中的雜物逐漸增多。

若機油不經過濾清,直接進入潤滑油路,就會將機油中含有的雜物帶入到運動副的摩擦表面,加速零件的磨損,降低發動機的使用壽命。

4樓:叮噹愛車

換機油一定要換機油濾芯嗎?很多車主都理解錯了,吃虧後悔也晚了

5樓:烏市萬通汽車培訓學校

保養時,只換機油不換機濾,是不可以的。

原因: 機油不但是潤滑,還是很重要的作用是帶走發動機內部的髒東西,這些髒東西都是被機濾所過濾掉的,如果換了機油不換機濾,髒東西等於無法徹底清除,所以等於換油也沒意義了。換機油必須換機濾,這是死規矩。

汽車潤滑系統最核心的部件就是機油和機濾

跑5000公里需要換機油及機油濾清器

6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那不一定,

1.機油對於汽車來說確實很重要。機油能對發動機起到潤滑減磨、輔助冷卻降溫、密封防漏、防鏽防蝕、減震緩衝等作用。

被譽為汽車的“血液”。同質量級別的機油5w30和5w40的主要區別就是:5w-30流動性相對較好,更有能力地降低油耗問題,使發動機更快更好地散熱。

高溫狀態之下,5w-40會有更好的油品穩定性。

2.有以下品牌可選擇,殼牌、嘉實多、美孚

保養時只換機油不換機濾可以嗎?

7樓:藍曦

保養時,只換機油不換機濾,是不可以的。

原因:機油不但是潤滑,還是很重要的作用是帶走發動機內部的髒東西,這些髒東西都是被機濾所過濾掉的,如果換了機油不換機濾,髒東西等於無法徹底清除,所以等於換油也沒意義了。換機油必須換機濾,這是死規矩。

汽車潤滑系統最核心的部件就是機油和機濾,機油起到潤滑減小傷害和摩擦,機濾是起到過濾機油物質中雜物的作用,機油和機濾缺一不可,做保養時一同更換。

汽車保養是指定期對汽車相關部分進行檢查、清潔、補給、潤滑、調整或更換某些零件的預防性工作,又稱汽車維護。汽車保養主要包含了對發動機系統(引擎)、變速箱系統、空調系統、冷卻系統、燃油系統、動力轉向系統等的保養範圍。

汽車保養的目的是保持車容整潔,技術狀況正常,消除隱患,預防故障發生,減緩劣化過程,延長使用週期。

保養專案:

小保養一般是指汽車行駛一定距離後,為保障車輛效能而在廠商規定的時間或里程做的常規保養專案。主要包括更換機油和機油濾芯。

大保養是指在廠商規定的時間或里程,進行的內容為更換機油和機油濾芯、空氣濾芯、汽油濾芯的常規保養。

8樓:來自卷橋客觀的四葉草

不可以。

首先要明白:機油的作用不但是潤滑,還很重要的作用是帶走發動機內部的髒東西。

發動機裡面的這些髒東西都是被機濾所過濾掉的,如果換了機油不換機濾,髒東西等於無法徹底清除,所以等於換新機油也沒意義。所有換新機油必須換新機濾。

拓展資料:機濾按結構分有可換式、旋裝式、離心式;按在系統中的佈置可分為全流式、分流式。

機濾所使用的過濾材料有濾紙、毛氈、金屬網、非織造布等。

9樓:兔子兆鄙

機油不但是潤滑,還是很重要的作用是帶走發動機內部的髒東西,這些髒東西都是被機濾所過濾掉的,如果換了機油不換機濾,髒東西等於無法徹底清除,所以等於換油也沒意義了。換機油必須換機濾,這是死規矩。回答者:

移碼啤酒1級2011-06-15 22:15:49舉報汽車潤滑系統最核心的部件就是機油和機濾,機油起到潤滑減小傷害和摩擦,機濾是起到過濾機油物質中雜物的作用,機油和機濾缺一不可,做保養時一同更換。

回答者: 野原廣智1級2011-06-15 22:16:

48舉報換機油機車有一定的規定,好多廠家都要求換機油的同時也把機油濾心換掉,不過有好多的時候不必換濾心的,如果濾心完好的話沒必要每次都換,這就需要售後的服務人員幫助了! 不過建議:磨和期間機油濾心同時換,過了磨和期後平均1:

2(兩次機油,一次濾心)! 再過一段時間1:3!!

不過機油強烈建議用原廠機油!雖說**比品牌的要高一點,但原廠的機油更適合自己的機車!!回答者:

睡不醒呢1級2011-06-15 22:17:15舉報機油、機濾同組成潤滑系統,機油潤滑的同時帶走發動機內部的髒東西,這些髒東西都是被機濾所過濾掉的,如果換了機油不換機濾,髒東西等於無法徹底清除,換機油必須換機濾。

回答者: 摩登藍1級2011-06-15 22:17:

36舉報如果愛你的車子,請一併更換機濾吧。回答者: 有錢沒錢1級2011-06-15 22:

17:57舉報建議更換機油同時必須更換濾清器,否則起不到更好的潤滑過濾效果。 回答者:

拍拍拍1級2011-06-15 22:18:21舉報最好同時更換。

因為機濾上有大量的汙垢,不更換會汙染新機油。

汽車換機油一定要換濾芯嗎,汽車更換機油必須要換機油濾芯嗎 只換機油不換機油濾芯可以嗎?

是的。跑5000公里需要換機油及機油濾清器。由於機油濾清器使用效能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機油對發動機潤滑的效果,所以在每次更換機油時,都必須更換質量合格的全流式機油濾清器,即紙質濾芯濾清器。更換機油及機油濾清器的週期,一般是5000公里。如果僅更換了新機油而不更換機油濾清器,那麼舊濾清器內的舊油和1 4...

更換機油是不是必須要更換機油濾芯和空氣濾芯

一杯溫水吖 機油濾清器是必須更換的,而空氣濾清器有時候只用空氣清潔一下就能再用一次。我們都知道,發動機在工作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產生一些金屬碎片 灰塵 膠體沉積物和其他雜質。而機油濾芯的作用就是過濾掉這些雜質,保證機油的純淨,延長機油的使用壽命。一般來說,在車輛的日常維護過程中,發動機機油 機器濾清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