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油門當剎車踩

時間 2021-06-07 01:55:28

1樓:血色薔薇

新手上路,最初極易犯的錯誤是:想踩剎車,但卻踩到了油門。其實,出現這種失誤的豈止新手,老司機因疲勞駕駛或注意力不集中,犯這種錯誤的也不在少數。

但對新手而言,油門當剎車踩的主要原因還是熟練程度不夠或習慣不良。

首先,開車時必須注意力集中,一旦有情況時能及時發現,發現情況後能及時減速,儘量避免急剎車操作造成忙中出錯;

其次,只要不加油或穩踩油門,一定要把右腳移放到剎車踏板上,這必須成為一種本能。千萬不要養成不加油時把右腳直接放在駕駛室地板上做輕鬆狀的習慣,這樣的後果是緊急情況時右腳或踩不到或踩不準剎車,極易出現誤把油門當剎車的情況。

另外,在危險或複雜環境下的起步、倒車等情況下,當出現“錯把油門當剎車”的錯誤,自動擋的後果相對比手動擋要嚴重些。

手動擋踩剎車,一般人的條件反射是同時踩離合,即使錯將油門當剎車了,速度也提不起來,但發動機因空轉的“怒吼”將提醒你踩錯了,只要趕緊把右腳移到剎車踏板上,一般不會造成嚴重後果。

自動擋就不一樣了,錯踩後,最初時間內你可能不知道踩錯了,還以為沒剎住車繼續用力踩。這就很嚴重了,你踩得越重,車子就自動加擋提速越高,其結果是車會衝出去好遠。 ◎張君玉

2樓:汽車一族的生活

我們經常看到新聞說司機把油門當成剎車踩從而導致出現交通事故。既然有這麼多油門當剎車的案例,油門當剎車除了是駕駛員技術生疏、緊張外,還有就是汽車油門和剎車挨一起。竟然都知道油門和剎車挨一起容易增加“油門當剎車”的機率,那為什麼廠家還要這樣生產呢?

為什麼不把油門和剎車分開呢?原來從第一輛汽車開始,油門和剎車就已將設計在一起了,那是由於駕駛員的手只能操作方向盤,而油門和剎車就交給腳了。因此,將油門與剎車擺在一起,就是為了讓駕駛員在開車時可以用腳去控制油門或剎車中的其中一個,這樣在開車時要麼就加速,要麼就減速,避免出現一腳轟油門的同時,一腳緊緊踩住剎車。

汽車發展史

在汽車發展的過程中,手動擋汽車一開始是左腳控制離合,右腳控制剎車和油門的。等到自動變速箱出現後,離合器被取消了,但是油門和剎車卻被保留了下來。

駕駛習慣

現在自動擋車型在中國已經非常普及,有的人會設想,為何不把油門剎車設計成一邊一個呢?理論上說是可以的,但如果形成這樣的不良習慣,一旦駕駛手動擋車型,駕駛者誤把油門當剎車的可能性會更高。因此這種改動是非常危險的。

那麼如何避免將油門當剎車?

要有良好的駕車習慣

各小仙女司機們注意了,開車的時候不要穿高跟鞋。因為穿高跟鞋開車非常危險的,鞋跟會把腳的支點抬高,這無形中增大了踩制動踏板的力度和角度,駕駛員需要踮著腳尖去狠踩踏板,才能達到正常踩踏的制動效果。因此,一旦發生緊急情況,高跟鞋將可能帶來很大危險。

右腳養成“二進位制”式的習慣

什麼叫做“二進位制”式的習慣?

就是指各位開車小哥哥小姐姐的右腳,只要不處於加油的狀態,就一直放在剎車上方。當右腳放在剎車上時,絕大多數情況並不踩下去,只是處於“警戒”狀態。一旦有情況,根本不需要做判斷,只要踩下去就可。

右腳“二進位制”不需要作判斷,不會有把油門當剎車踩的機會,並能夠在第一時間、以最快的速度把剎車踩下。

倒車一定要小心

倒車的時候,司機往往會扭過頭往後看。這樣一來,就容易把左、右顛倒。左右一顛倒,油門也就“變”成剎車。

這種情況其實還和上面第二點相同,只要記住“二進位制”,記住不踩油門時右腳就必須放在剎車上,不管是不是倒車,都沒有問題。因為當你做好準備倒車時,腳首先一定在剎車上;當你扭過頭開始倒車前,還是這樣。那麼如果你想讓車子(向後)運動,腳就必須離開剎車去踩另一邊(油門)。

如果想讓車子停下來,就必須換回去踩原來的一邊。所以如果實行了“二進位制”,你也就根本不必關心到底是左還是右了。

油門和剎車同時踩下去會怎樣?

有些朋友採用的是“左腳剎車、右腳油門”的姿勢時,因為現在多數車是自動擋,沒有了離合器,左腳閒著也是閒著,分開踩也不容易出現油門剎車踩錯的情況。其實這種做法是不可取的,這樣的姿勢很容易讓身體失去平衡,而且容易讓油門和剎車一起踩——這不就是傳說中飄移的動作嗎!而實際上這種方法並不適用於普通的轎車。

其他注意事項

及早準備。在即將經過路口等需要減速或停車的路段時,做到提前鬆油門,將腳放在剎車上,千萬不要放在油門上滑行。

觀察路況。不要養成跟車過近的習慣,在路上行駛時,學會錯開視線,觀察更遠處的車輛,這樣可以使你能在突發情況面前提前做準備。

別離方向盤太近。在開車時,人和方向盤之間要留有一定的空間,避免在發生緊急情況時,因為狹小的空間,限制了自己的行動。

不穿高跟鞋開車。穿高跟鞋不論是踩剎車還是油門,其力度都無法受到控制,而且高跟鞋的鞋跟也可能卡在油門的下方,駕車避免穿錯鞋。

警惕左右顛倒。倒車會形成一種左右顛倒的感覺,在倒車的過程中,應該在不踩油門時在剎車踏板上“待命”,即使方向混亂了也能及時剎住車輛。

為了避免錯將油門當剎車的情況發生,我們先考慮的是從培養正確的駕駛習慣開始

如何避免誤把油門當剎車,新手如何避免錯把油門當剎車!

首先就是我們好的駕駛習慣一定要養成,保證在開車的時候右腳不能閒著,只要是離開油門的位置了,那就要轉到剎車的踏板 上空 為剎車隨時做好準備。還有就是在經過斑馬線或者路口的時候,右腳要提前50公尺減速,不管有沒有走路的行人,心理上最好剎車的準備,右腳要放在剎車上,千萬不能放在油門上滑行通過十字路口。除了...

剎車踩成了油門,開車,踩剎車踩成了油門。

1 剎車在油門左側,而且你能發現,一般車輛,剎車踏板,寬而厚。油門踏板窄而薄。一方面剎車使勁大,一方面防止踩錯。2 駕校第一天就會教給大家如何踩油門和剎車 右腳腳跟放在剎車下方,無論剎車還是油門,腳跟不動。油門時腳尖向右側斜踩油門。需要剎車時,腳回正,用前腳掌去踩剎車。這樣做了,想踩錯都難,因為腳跟...

前驅的汽車,剎車和油門同時踩會產生飄移嗎

會有動,在不打方向的條件下漂的少,一下是漂移的定義和各種漂移的技巧。漂移歸咎到底就是一種 後輪失去大部分 或者全部 抓地力,同時前輪要能保持抓地力 最多只能失去小部分,最好當然是獲得額外的抓地力了 這時只要前輪有一定的橫向力,車就甩尾,便會產生漂移。令後輪失去抓地力的方法 1.行駛中使後輪與地面間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