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權的海權思想實質上是海上霸權,對嗎

時間 2021-05-06 07:43:04

1樓:匿名使用者

馬漢宣揚的實際上是全球霸權而不僅僅是海權

海權的海權實質

2樓:匿名使用者

「海權時代」其實是通過一次次對「陸權」的挑戰才確立的。而「海權」的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勝利發生在拿破崙時代。拿破崙時代的法國可能是當時世界的「陸上霸主」,所以英法之戰無異於海陸之戰。

這其中最著名的要數一八○五年十月的特拉法爾加角海戰。霍雷肖·納爾遜將軍指揮的二十七艘英國戰艦在特拉法爾加角用一句「英國期望各人恪盡職守」擊敗了p.c.

j.b.s.

維爾納夫將軍指揮的由三十三艘戰艦組成的西法聯合艦隊。馬漢先生用一句非常經典的話概括了這場戰爭「在特拉法爾加角海戰中的失敗者並非法國艦隊司令維爾納夫,而是拿破崙;獲勝的不單是納爾遜,而是被挽救的英國。」不錯的,這句話背後是暗示以法國為代表的陸上霸權敗給以英國為代表的新興海上霸權。

這標誌著「海權時代」的發展和前進,也標誌著「陸權時代」即將結束。

回顧歷史19世紀末,進入工業時代的美國飛速發展,國力迅速膨脹,美國該如何使用它的力量?一位偉大的戰略家——馬漢應運而生,創立了《海權論》,為美國指出了道路。在他的指引下美國走向了世界之巔。

「商船隊是海上軍事力量的基礎,海上力量決定國家力量,誰能有效控制海洋,誰就能成為世界強國!」馬漢的驚世之言震撼了世界,驚醒了美國,美國在他指引的道路上:獲得海權——控制海洋(最重要的是海上要道)——控制世界**——獲得世界財富——獲得世界霸權,可謂是一路凱歌。

2023年發動美西戰爭,擊敗西班牙,牢牢控制了家門口的加勒比海,並在遠東從西班牙手中奪取了菲律賓,順勢奪占了**,吞併了夏威夷等戰略要地。一戰後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強的海權國家;二戰結束時,太平洋成了美國的內湖;冷戰結束後,美國在海外擁有700多個軍事基地,4個作戰艦隊,13個航母戰鬥群……美國用事實告訴世界:海權維繫著乙個國家的命脈,誰控制了海洋,誰就掌握了世界的命運!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人類開始對天空不斷地探索,故有人認為二十一世紀已是空權的時代。誠然,人類對天空的探索涉及軍事、通訊、運輸、氣象等各個領域,其對於人類的也影響日益增大,但是這並不能說明空權時代已經來臨。阿姆斯特朗的一小步跨出了人類的一大步,但這一步只是「萬里長征的第一步」。

海權時代還將繼續,也許是幾百年,也許是幾千年甚至更長。海權時代被空權時代所取代是歷史的發展趨勢,但這將是乙個相當漫長的歷史過程。 目前學界所談中國古代海權,實際上是對海權概念的誤用。

漢語權,本意是秤錘,後衍申出權勢[6] 的意思,但海權概念卻是與現代國家主權而非與古代王朝皇權相聯絡的概念,屬法權而非皇權範疇。古代國家是王朝國家,王朝國家之間的關係更多地還是依據血緣關係建立並以皇權維繫的關係,而不是依據權利-義務(right & obligation)體系建立並以國際法維繫的主權間的法權關係。如果將古代的海上力量 (sea power )表述為海權,這在漢語詞義上並沒有錯,但它與我們所說的基於主權的海權(sea right)卻不是一回事。

所以,就其科學性而言,海權的概念一定要納入主權和國際法範疇來討論,而不能僅僅納入海上力量(sea power)範疇來討論,更不能與海上力量混同使用。

還需要區分的是海權與制海權 (command of sea)概念。二者雖都與漢語權字相聯絡,但意思大不一樣。海權,如上所述,是一種屬於法權範疇的概念,而制海權中的權則是指一種由權勢引申出的有利的形勢[7] 的意思。

因此,它與我們所講的法權意義上的海權也不是乙個意思,當然我們也不能將二者混用。

馬權認為海權的歷史意義是什麼

3樓:彬吧

那叫馬漢吧《海權論》作者

《海權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海權論主要有哪些內容?

求,馬漢海權論的全文

馬漢的海權論認為,以 指商品輸出 立國的國家,必須控制海洋。奪取並保持制海權,特別是與國家利益和海外 有關的主要交通線上的制海權,是國家強盛和繁榮的主要因素。要奪取和保持制海權,必須具有佔優勢的海上實力,即強大的艦隊和商船隊以及發達的基地網。他從戰略角度分析了一國的地理位置 自然環境 領土範圍 人口...

王寶強真的侵犯了馬蓉的名譽權了嗎

無中生有才是侵犯 貌似沒有無中生有吧。馬蓉起訴王寶強侵犯名譽這個最後怎麼判 為什麼馬蓉告王寶強侵犯名譽權,而不是誹謗 馬蓉為什麼起訴 王寶強,侵犯名譽權,馬蓉起訴王寶強侵犯名譽權能成立嗎 如果是事實既便有出入也不成立。馬蓉起訴王寶強侵犯名譽權 馬蓉起訴王寶強侵犯名譽權的官司能贏嗎?依據是什麼 如果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