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們!羅漢床實用嗎?擺哪比較好?有的嗎

時間 2021-05-05 13:30:16

1樓:執燈一盞問滄桑

羅漢床[luó hàn chuáng]

羅漢床是古老的家具,屬於臥具之一。彌勒榻一般體形較大,又有無束腰和有束腰兩種型別。有束腰且牙條中部較寬,曲線弧度較大的,俗稱「羅漢肚皮」,故又稱「羅漢床」。

羅漢床因其實用一直是備受歡迎。

中文名羅漢床

特點體形較大

型別無束腰和有束腰

俗稱羅漢肚皮

用途小睡

快速導航

**區分選購

簡介古代家具中臥具形式有四種,即榻、羅漢床、架子床、拔步床。後兩種只作為臥具,供睡眠之用;而前兩種除睡眠外,還兼有坐之功能。中國古人睡覺有大睡和小睡兩種,大睡就是晚上正式的睡眠,小睡指午休等小憩,榻和羅漢床用於小睡,可以用來待客,而架子床和拔步床用於大睡,不能用來待客。

自唐至五代《韓熙載夜宴圖》以來,通覽歷朝歷代的繪畫作品,頻頻可以見到古人以榻或羅漢床為中心待客的場面。明代以降,特別是在清代,這種禮儀已成定式。因此羅漢床由樸素向華麗發展,逐步強調自身的裝飾,三屏風式羅漢床即為一例。

此應酬原為美國的中國古典家具博物館所藏,三屏風式,攢框裝入七塊黑白大理石,正面圍子略高一些,此床清式特點已明顯,但仍保留了明式的基本特徵。譬如圍子,正面圍子雖裝入三塊大理石,可仍採用通長平式,有別於清式中間高兩頭矮的裝飾風格,而且正面圍子僅略高於兩側的圍子,這在明式羅漢術中很普遍。而清式羅漢床,往往正面呈現山家形圍子,兩側也常用台階形式,形成一定落差。

這要求正面圍,尤其中間一塊要高,才能使圍子幾經落差不至於太矮。清代羅漢床,五屏風式、七屏風式漸多,甚至九屏風式也有出現,這就迫使正面圍子加高,高到令人難堪的局面。

2樓:嵇恬欣

羅漢床名稱俚俗,有無束腰和有束腰兩種型別。有束腰且牙條中部較寬,曲線弧度較大的,俗稱「羅漢肚皮」,故又稱「羅漢床」。腿彎曲度大,兜轉力,俗稱「香蔗腿」。

羅漢床一直是備受歡迎的實用家具。中國古代家具中臥具形式有四種,即榻、羅漢床、架子床、拔步床。後兩種只作為臥 具,供睡眠之用;而前兩種除睡眠外,還兼有坐之功能。

古代中國睡覺有大睡和小睡兩種,大睡就是晚上正式的睡眠,小睡指午休等小憩,榻和羅漢床用於小睡,可以用來待客,而架子床和拔步床用於大睡,不能用來待客。我們知道,漢朝以前中國人的起居方式是席地而坐,故生活中心必然圍繞睡臥之地,待客均在主人睡臥周圍。久而久之,形成了國人待客的等級觀。

清朝以前,甚至**初年,國人待客的最高端別一直在床或上炕上。榻和羅漢床的主要功用反而不是睡臥,而是待客。自唐至五代《韓熙載夜宴圖》以來,通覽歷朝歷代的繪畫作品,頻頻可以見到古人以榻或羅漢床為中心待客的場面。

明代以降,特別是在清代,這種禮儀已成定式。因此羅漢床由樸素向華麗發展,逐步強調自身的裝飾,三屏風式羅漢床即為一例。此應酬原為美國的中國古典家具博物館所藏,三屏風式,攢框裝入七塊黑白大理石,正面圍子略高一些,此床清式特點已明顯,但仍保留了明式的基本特徵。

譬如圍子,正面圍子雖裝入三塊大理石,可仍採用通長平式,有別於清式中間高兩頭矮的裝飾風格,而且正面圍子僅略高於兩側的圍子,這在明式羅漢術中很普遍。而清式羅漢床,往往正面呈現山家形圍子,兩側也常用台階形式,形成一定落差。這要求正面圍,尤其中間一塊要高,才能使圍子幾經落差不至於太矮。

清代羅漢床,五屏風式、七屏風式漸多,甚至九屏風式也有出現,這就迫使正面圍子加高,高到令人難堪的局面。按這種思路,羅漢床圍子越矮,年代就越古。

3樓:匿名使用者

羅漢床挺實用的,可以坐著也可以躺著。家裡客廳,書房,臥室都可以擺,非常的方便,我上次在織然家具買的他們家的君拂的羅漢床,非常的實用好看,**也不貴,每天下班回家躺在上面跟家裡的小孩一起看電視,非常的實用,實名制推薦!。很高興能夠回答您的問題

4樓:粘然

羅漢床還是比較實用的,但是羅漢床只適合中式風格的裝修。羅漢床是古老的家具,屬於臥具之一。彌勒榻一般體形較大,又有無束腰和有束腰兩種型別。

有束腰且牙條中部較寬,曲線弧度較大的,俗稱「羅漢肚皮」,故又稱「羅漢床」。羅漢床因其實用一直是備受歡迎。

5樓:等待

不實用,不好坐也不好躺,看著還行,就是中看不中用。

6樓:巴翰池

有人覺得羅漢床是由漢朝時候的坐具演變而來的,跟咱們現代人午休時用的坐具差不多,還能用來招待客人。但是床類的家具就不好用來接待客人了,用來睡覺休息比較合適。

還有一種說法是羅漢床是拿來給寺廟中的僧人打坐用的,讓晚上的時候僧人可以直接在羅漢床上面休息。

這樣看來,羅漢床可以擺放在客廳,或者客廳,適合小憩,是很合適的。77

圈椅,羅漢床,還有多寶格,在中式家裝應該怎麼擺放最合適?

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講究,但是你不能乙個房間內放不同風格的家具就行了

朋友們來說說人吃飯如何避免尷尬,朋友們來說說一個人吃飯如何避免尷尬?

離64247繼憑 前段時間去吃必勝客。它們有那種四人桌和兩人桌,兩人桌真的超小,一人一個海鮮飯就擺不下了。我就想坐到四人桌那裡去,結果服務員姐姐說我一個人不能坐。當時我就有點生氣,想我一隻無敵又霸道的兔,非得坐上四人桌不可。於是我說,我就要坐,我雖然一個人來吃飯,但我點的是兩個人的量,然後我吃了一個...

情感問題請朋友們給我意見,情感問題,請朋友們幫幫我好嗎?

這個要看你的男朋友的父母是什麼原因反對你們在一起,他們為什麼不喜歡你們在一起,想想這個問題,看看能不能想辦法去說服他們,讓他們認可你才行的。你們能夠堅持當然是好的,不過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他們認可你。這樣的情形要堅持必須要有條件。1 生活條件,您們經濟可以獨立嗎?可以解決生活問題嗎?2 感情條件,您們真...

朋友們,迪奧999那款口紅多錢,朋友們,迪奧999那款口紅多錢呢?

根據現在迪奧官網發布的資料可以得知,迪奧口紅999的售價為320 350元之間。迪奧是很多女性都非常喜歡的國際知名彩妝品牌,迪奧999是迪奧裡名氣最大的一款了,口碑也是很好的,適合所有女性朋友,999寓意也很好。dior999總共有6款 1,metabllic金屬光999。2,matte me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