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橋公尺線,為什麼叫過橋 為什麼叫過橋公尺線

時間 2023-03-23 01:20:05

1樓:幹萊資訊諮詢

是因為傳說有乙個書生每天吃妻子過橋送過來的公尺線而中舉的故事,才流傳下來的。

過橋公尺線的名字源於乙個感人的故事。乙個秀才到島上讀書,賢惠勤勞的娘子常做他愛吃的公尺線給他用食,但等出門到島上時,公尺線已變涼。偶然送雞湯時,秀才娘子發現雞湯上覆蓋的雞油可以保持湯的溫度,於是發明了公尺線放到湯碗裡燙熟再吃的方法。

因到島上要過一座橋,也為紀念這位賢妻,後世就把它叫做「過橋公尺線」。

2樓:谷萱盤香

過橋公尺線最初起源於滇南的蒙自縣城。相傳在城外有乙個南湖(現在猶存),湖水清澈如碧,湖畔垂柳成行。湖心有個小島,島上不公有亭台樓閣,而且翠竹成林,古木參天,景色優美幽靜,空氣清新宜人,是附近學子們攻讀詩書的好地方,有個書生到湖心的小島去讀書備考,但因為埋頭用功,常常忘記吃妻子送去的飯菜,等到吃的時候往往又涼了。

由於飲食不正常,天長日久,身體日見消瘦,賢妻十分心疼。有一次,妻子殺了乙隻肥母雞,用砂鍋熬好後送去,很長時間仍角溫熱,便用當地人喜歡吃的公尺線和其他佐料放入,味道很鮮美,收生也喜歡吃,賢惠的妻子就常常仿此做好送去。後來,書生金榜題名,但他念念不望妻子的盛情,戲說是吃了妻子送的雞湯公尺線才考中的。

因為他妻子送公尺線到島上要經過一道曲徑小橋,書生便把這種做法的公尺線叫做"過橋公尺線",此事一時傳為美談。人們紛紛仿照書生妻的做法吃公尺線,過橋公尺線從此流傳開來。經過後人的加工改進,過橋公尺線越做越好,越傳越遠。

3樓:郯梓維鄂婷

傳說雲南蒙自縣城有一書生,很英俊,很聰明,但喜歡遊玩,不願下功夫讀書。他有乙個美麗的妻子和乙個年幼的兒子。夫婦之間,感情很深。

但妻子對書生喜遊樂,厭讀書深感憂慮。一日,對書生道:「你終日遊樂,不思上進,不想為妻兒爭氣嗎?

」聞妻言,生深感羞愧,就在南湖築一書齋,獨居苦讀,妻子也與生分憂,逐日三餐均送到書齋晌生。日久,生學業大進,但也日漸瘦弱。妻子看在眼裡,很心疼,思進補之。

一日,宰雞煨湯,切肉片,備公尺線,準備給書生送早餐。兒子年幼,戲將肉片置湯中,生妻怒斥兒子的惡作劇,速將肉片撈起,視之,已熟,嘗之,味香,大喜。即攜罐提籃,送往書齋。

因操勞過度,暈到在南湖橋上,生聞訊趕來,見妻已醒,湯和公尺線均完好,湯麵為浮油所罩,無一絲熱氣,疑湯已涼,以手掌捂湯罐,灼熱燙手,大感奇怪,詳問妻製作始末,妻一一詳道。良久,書生說道,此膳可稱為過橋公尺線。書生在妻子的精心照料下,考取了舉人,這事被當地群眾傳為佳話從此,過橋公尺線不脛而走,竟成雲南名膳。

在雲南,公尺線是各族人民喜愛的風味小吃,真可謂風靡全省,遍及城鄉。公尺線系選用優質大公尺通過發酵、磨漿、澄濾、蒸粉、擠壓等工序而成線狀,再放入涼水中浸漬漂洗後即可烹製食用。公尺線細長、潔白、柔韌,加料烹調,涼熱皆宜,均極可口。

過橋公尺線為什麼叫過橋,為什麼叫過橋公尺線?

是因為傳說有乙個書生每天吃妻子過橋送過來的公尺線而中舉的故事,才流傳下來的。過橋公尺線的名字源於乙個感人的故事。乙個秀才到島上讀書,賢惠勤勞的娘子常做他愛吃的公尺線給他用食,但等出門到島上時,公尺線已變涼。偶然送雞湯時,秀才娘子發現雞湯上覆蓋的雞油可以保持湯的溫度,於是發明了公尺線放到湯碗裡燙熟再吃...

過橋公尺線名字的來歷,開個過橋公尺線店!取個什麼名字好呢?

因為一開始吃公尺線的時候要過一道橋,所以叫做過橋公尺線。後來一次偶然送雞湯的時候,秀才娘子發現雞湯上覆蓋著厚厚的那層雞油有如鍋蓋一樣,可以讓湯保持溫度,如果把佐料和公尺線等吃時再放,還能更加爽口。於是她先把肥雞 筒子骨等熟好清湯,上覆厚厚雞油。公尺線在家燙好,而不少配料切得薄薄的到島上後用滾油燙熟,...

什麼叫過熱蒸汽

信輝源電磁加熱器鍋爐 過熱蒸汽就是飽和蒸汽再加熱至400度左右即成過熱蒸汽。過熱蒸汽具有滅菌消毒作用過熱蒸汽乾燥物料的溫度是操作條件下水的沸點溫度 在乾燥有滅菌要求的食品原料和藥品原料同時 能消滅細菌和其他有毒微生物。過熱蒸汽加熱可以用信輝源電磁加熱器,加熱快,溫度高,可以做到管壁溫度和熱風溫度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