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窯與異域特色,唐代長沙窯以燒製哪類作品為特色?都有哪些裝飾題材?

時間 2022-07-17 23:40:12

1樓:漫閱科技

長沙窯以燒製釉下彩繪瓷為特色,裝飾題材廣泛,在壺腹和盤、碗的內心題寫詩句,圖畫民眾喜聞樂見的鳥、蜂、蝶、魚、龍、鹿、羊、獅、鳳等珍奇瑞獸以及製瓷匠人熟悉的自然環境。產品以壺、碗、罐、洗、盒、瓶、盤等民間日常生活用具為主;另有文人案頭使用的文房用具,如水盂、水注、筆掭、動物形水注等;尤其是栩栩如生的小鳥、小狗、小貓、小雞、小羊、小青蛙、小魚、小烏龜、小猴等動物小件,長度、寬度、高度約10厘公尺左右,或手捏、或模製,或雕、或刻、或塑,或施褐彩、或褐綠相互輝映,是一群沐浴著大自然清新陽光的自由生靈;此外,還有數量眾多、尺寸較小的鳥、象、豬、龜等獸形哨和鳥、龜、魚、羊、狗、獅等系紐以及獅、駱駝、大象、馬等瓷塑,既可視為孩兒的玩具,也能作為文人的鎮紙。

唐代長沙窯的特徵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長沙窯是唐代著名的外銷瓷窯

長沙窯窯址位於長沙市望城縣專的石渚湖屬一帶,也就是《全唐詩》李群玉《石渚》詩中的「石渚窯」。長沙窯陶瓷在中晚唐時期跟越窯青瓷、定窯白瓷(取代了先前的邢窯白瓷)一起並稱中國三大出口名瓷而蜚聲海內外。據初步統計,國內一共有15個省市自治區、國外有13個國家出土了長沙窯瓷器。

長沙銅官窯的主要特點

3樓:低調世界隨便說

1、長沙銅官窯出土的瓷器極富藝術創造性,不僅種類繁多,而且造型別致美觀,樣式新穎多變。其種類共有70餘種,有壺、瓶、杯、盤、碗、碟、硯、盂、壇、薰爐、脈枕等,還有許多人物、動物、魚類等造型玩具,其中一些設有三眼吹孔,可以作口哨,能吹出簡單的音節。眾多的動物造型富有變化,幾乎沒有一件雷同,表情傳神,栩栩如生。

器物的造型除常見的圓形器外,還出現了花形、瓜蒂形、梭形等極富個性和裝飾性的器物。

2、長沙銅官窯主要有釉下彩、模印粘花、刻劃花、印花和鏤空等裝飾技法,其中以釉下彩最具特色。當時的瓷器,南方以生產青瓷為主,北方以生產白瓷為主,色彩比較單一。長沙銅官窯創造性地把繪畫藝術運用到瓷器裝飾上,就是將鐵、銅等呈色劑摻入顏料,用筆沾上顏料直接在未燒製的瓷胎上繪飾圖案,然後再覆蓋上一層釉入窯燒製,通過熟練掌握窯溫,使瓷器上呈現褐、綠、醬、銅紅等一種或多種色彩,這就是釉下彩技術,專家們稱它是「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3、長沙銅官窯瓷器的繪畫豐富多彩,以花草樹木、飛禽走獸、山水人物為主,如花間小鳥、雙鳳朝陽、蘆鴨戲水等。它們有的用單線勾勒,有的用彩色渲染,有的用筆潑墨,雖然構圖簡單,但技巧嫻熟,意境精深,充滿了生命的活力。

4、長沙銅官窯出土的瓷器紋飾除花草、樹木、鳥獸、魚蟲、人物、園林景觀外,還有不少是詩文書法,這在當時是十分罕見的,可以說開創了以詩文書法來裝飾瓷器的先河。

長沙銅官窯的詩多是五言詩,只有少許七言詩,六言詩則少之又少。這些詩並不怎樣地強調合乎韻律,也不以重用字為忌,只求意境,只求通俗,只求神韻,完全不同於四平八穩、嚴格韻律的館閣體。詩的內容大多反映了當時中下層人民的生活情景和思想感情,語言純樸,感情真摯,具有濃厚的鄉土氣息。

銅官窯遺址簡介:

位於長沙市望城區銅官鎮至石諸湖一帶,南距長沙城27公里,北與聞名遐邇的銅官陶城相接,東依連綿的山丘,面臨湘江。長沙銅官窯是中國唐朝彩瓷的發源地。遺址面積30萬平方公尺,從銅官鎮至石諸湖,沿湘江東岸十里河濱,已發現唐代燒窯遺址19處,面積最小的約300多平方公尺,最大的過萬餘平方公尺,堆積厚度最薄為0.

4公尺,最厚約4公尺。2023年9月1日和2023年10月10日兩次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1月14日公布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湖南省古遺址中唯一的文物保護單位。

4樓:終極至尊

長沙銅官窯出土的瓷器極富藝術創造性,不僅種類繁多,而且造型別致美觀,樣式新穎多變。其種類共有70餘種,有壺、瓶、杯、盤、碗、碟、硯、盂、壇、薰爐、脈枕等,還有許多人物、動物、魚類等造型玩具,其中一些設有三眼吹孔,可以作口哨,能吹出簡單的音節。眾多的動物造型富有變化,幾乎沒有一件雷同,表情傳神,栩栩如生。

器物的造型除常見的圓形器外,還出現了花形、瓜蒂形、梭形等極富個性和裝飾性的器物。長沙銅官窯主要有釉下彩、模印粘花、刻劃花、印花和鏤空等裝飾技法,其中以釉下彩最具特色。當時的瓷器,南方以生產青瓷為主,北方以生產白瓷為主,色彩比較單一。

長沙銅官窯創造性地把繪畫藝術運用到瓷器裝飾上,就是將鐵、銅等呈色劑摻入顏料,用筆沾上顏料直接在未燒製的瓷胎上繪飾圖案,然後再覆蓋上一層釉入窯燒製,通過熟練掌握窯溫,使瓷器上呈現褐、綠、醬、銅紅等一種或多種色彩,這就是釉下彩技術,專家們稱它是「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尤其是利用還原焰的原理,成功創燒了銅紅釉瓷,更是為宋鈞、元明清釉顯紅及祭紅、郎窯紅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長沙銅官窯紅釉瓷器被發現之前,學術界一直認為宋代窯的紅釉瓷器是最早的,再後來就是景德鎮的釉裡紅,長沙銅官窯紅釉瓷器的出土,不僅證明了銅紅釉技術的發源地是在長沙銅官窯,而且還把其時間往前推了三百餘年。已故陶瓷專家馮先銘先生在《三十年來我國陶瓷考古的收穫》一書中高度評價:

「長沙窯是我國釉下彩的創始地,對宋以後瓷窯有極大的影響……,為天下第一,也不過份。」

長沙銅官窯瓷器的繪畫豐富多彩,以花草樹木、飛禽走獸、山水人物為主,如花間小鳥、雙鳳朝陽、蘆鴨戲水等。它們有的用單線勾勒,有的用彩色渲染,有的用筆潑墨,雖然構圖簡單,但技巧嫻熟,意境精深,充滿了生命的活力。

長沙銅官窯出土的瓷器紋飾除花草、樹木、鳥獸、魚蟲、人物、園林景觀外,還有不少是詩文書法,這在當時是十分罕見的,可以說開創了以詩文書法來裝飾瓷器的先河。

長沙銅官窯的詩多是五言詩,只有少許七言詩,六言詩則少之又少。這些詩並不怎樣地強調合乎韻律,也不以重用字為忌,只求意境,只求通俗,只求神韻,完全不同於四平八穩、嚴格韻律的館閣體。詩的內容大多反映了當時中下層人民的生活情景和思想感情,語言純樸,感情真摯,具有濃厚的鄉土氣息。

5樓:匿名使用者

六州歌頭(過銅官窯依張孝祥平韻格)

胡明華秋霄落雁,掠脊翹飛簷。陶都鎮,融千億,八方兼,利均沾。嘆創造瑰麗,覺華寺,將軍第,都司暑,民俗棧,亦超凡。

十里環湖,綠柳堤湖巷,才女奇男。品當街美食,笑意恰心甜。美麗湖南,再楊帆。

念光陰疾,泗州廟,雲母寺,事難探。東山寺,王爺廟,豈能覘。杜留潭,惱涉舟之苦,守風賦,斷三髯。

義渡淹,陽百貨,幾千擔。聞道當年釉彩,頻回首,駛向深藍。感印尼黑石,問祖落空談,拭淚青衫

杜:杜工部也,潭:銅口潭

此詞意在嘆惜沉船為他國收購沉睡千年依然棲身海外

歷史上各朝代陶瓷器有什麼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各朝代特點如下:

1、在商代和西周遺址中發現的「青釉器」以明顯的具有瓷器的基本特徵。它們質地較陶器細膩堅硬,胎色以灰白居多,燒結溫度高達1100-1200°c,胎質基本燒結,吸水性較弱,器表面施有一層石灰釉。但是它們與瓷器還不完全相同。

被人稱為「原始瓷」或「原始青瓷」。

2、原始瓷從商代出現後,經過西周、春秋戰國到東漢,歷經了1600-2023年間的變化發展,由不成熟逐步到成熟。

3、東漢以來至魏晉時製作的瓷器,從出土的文物來看多為青瓷。這些青瓷的加工精細,胎質堅硬,不吸水,表面施有一層青色玻璃質釉。這種高水平的製瓷技術,標誌著中國瓷器生產已進入乙個新時代。

4、我國白釉瓷器萌發於南北朝,到了隋朝,已經發展到成熟階段。至唐代更有新的發展。瓷器燒成溫度達到1200°c,瓷的白度也達到了70%以上,接近現代高階細瓷的標準。

這一成就為釉下彩和釉上彩瓷器的發展打下基礎。

5、宋代瓷器,在胎質,釉料和製作技術等方面,又有了新的提高,燒瓷技術達到完全成熟的程度。

6、明代精緻白釉的燒製成功,以銅為呈色劑的單色釉瓷器的燒製成功,使明代的瓷器豐富多彩。明代瓷器加釉方法的多樣化,標誌著中國製瓷技術的不斷提高。

7、清代仿銅胎畫琺琅效果的一種瓷器。琺琅彩又稱「料彩」。

擴充套件資料:

瓷器產地分類:

1、越窯:

該名稱最早見於唐人陸龜蒙的《秘色越器》一詩,係對杭州灣南岸古越地青瓷窯場的總稱。其形成於漢代,經三國、西晉,至晚唐五代達到全盛期,至北宋中葉衰落。中心產地位於上虞曹娥江中游地區,始終以生產青瓷 主,質量上乘。

陸羽《茶經·四之器》中評述茶碗的質量時寫道:"若邢瓷類銀,越瓷類玉,邢不如越 ;邢瓷類雪,則越瓷類冰,邢不如越二也;邢瓷白而茶色丹,越瓷青而茶色綠,邢不如越三也。"陸羽煮飲綠茶,故極推崇越瓷。

2、邢窯:

在今河北內丘、臨城一帶,唐代屬邢州,故名。該窯始於隋代,盛於唐代,主產白瓷,質地細膩,釉色潔白,曾被納為御用瓷器,一時與越窯青瓷齊名,世稱"南青北白"。

陸羽在《茶經》中認為邢不如越,主要因為他飲用蒸青餅茶,若改用紅花比較,或要反映真實的茶湯色澤,則結果正好相反,所以兩者各有所長,關鍵在於與茶性是否相配。

3、汝窯:

宋代五大名窯之一,在今河南寶豐清涼寺一帶,因北宋屬汝州而得名。北宋晚期為宮廷燒製青瓷,是古代第乙個官窯,又稱北宋官窯。釉色以天青為主,用石灰一鹼釉燒製技術,釉面多開片,胎呈灰黑色,胎骨較薄。

4、鈞窯:

宋代五大名窯之一。在今河南禹縣,此地唐宋時為鈞州所轄而得名。始於唐代,盛於北宋,至元代衰落。以燒製銅紅釉為主,還大量生產天藍、月白等乳濁釉瓷器,至今仍生產各種藝術瓷器。

5、定窯:

宋代五大名窯之一。在今河北曲陽潤磁村和燕山村,因唐宋時屬定州而得名。唐代已燒製白瓷,五代有較大發展,白瓷釉層略顯綠色,流釉如淚痕。

北宋後期創覆燒法,碗盤器物口沿無釉,稱為"芒口"。

五代、北宋時期承燒部分宮廷用瓷,器物底部有"官"、"新官"銘文。宋代除燒白瓷外,還燒黑釉、醬釉和綠釉等品種。

6、南宋官窯:

宋代五大名窯之一,宋室南遷後設立的專燒宮廷用瓷的窯場。前期設在龍泉(今浙江龍泉大窯、金村、溪口一帶),後期設在臨安郊壇下(今浙江杭州南郊烏龜山麓)。

兩窯燒製的器物胎、釉特徵非常一致,難分彼此,均為薄胎,呈黑、灰等色;釉層豐厚,有粉青、公尺黃、青灰等色;釉面開片,器物口沿和底足露胎,有"紫口鐵足"之稱。

16世紀末,龍泉青瓷在法國 場上出現,轟動整個法蘭西,由於一時找不到合適的語言稱呼它,只得用歐洲名劇《牧羊女》中女主角雪拉同所披的青色長袍來比喻,於是"雪拉同"成為青瓷的代名詞。當今龍泉窯又有新的發展。杭州南宋官窯遺址建立了南宋官窯博物館。

7、哥窯:

宋代五大名窯之一,至今遺址尚未找到。有的文獻上將浙江龍泉官窯稱為哥窯,實為訛傳。

傳世的哥窯瓷器,胎有黑、深灰、淺灰、土黃等色,釉以灰青色為主,也有公尺黃、乳白等色,由於釉中存在大量氣泡、未熔石英顆粒與鈣長石結晶,所以乳濁感較強。釉面有大小紋開片,細紋色黃,粗紋黑褐色,俗稱"金絲鐵線"。從瓷器的釉色、紋片、造型來看,均不同於宋代龍泉官窯。

8、建窯:

在今福建建陽。始於唐代,早期燒製部分青瓷,至北宋以生產兔毫紋黑釉茶盞而聞名。兔毫紋為釉面條狀結晶,有黃、白兩色,稱金、銀兔毫;有的釉面結晶呈油滴狀,稱鶴鴿斑;也有少數窯變花釉,在油滴結晶周圍出現藍色光澤。

種茶盞傳到日本,都以"天目碗"稱之,如"曜變天目"、"油滴天目"等,現都成為日本的國寶,非常珍貴。該窯生產的黑瓷,釉不及底,胎較厚,含鐵量高達10%左右,故呈黑色,有"鐵胎"之稱。

9、景德鎮窯:

在今江西景德鎮。始燒於唐武德年間,產品有青瓷與白瓷兩種,青瓷色髮灰,白瓷色純正,素有"白如玉、薄如紙、明如鏡、聲如磐"之譽。它在宋代主要燒製青白瓷。

元代為宮廷燒製青白瓷,上有"樞府"字樣,還燒製青花、釉裡紅等品種。

至明代它成為全國瓷器燒製中心,設立了專為宮廷茶禮燒製茶具的工場。這時青花瓷有很大發展,日本茶道之祖村田珠光十分喜愛。此時,釉上彩、鬥彩、素三彩、五彩等品種相繼出現,還燒造了多種名貴藍、紅釉、甜白釉瓷器。

清代時它又創制琺琅彩、粉彩等多種新品種。自宋代開始,景德鎮瓷器就遠銷日本,明清時大量輸入歐洲,同時也奠定了"景瓷宜陶"的瓷都地位。

10、宜興窯:

在今江蘇宜興丁蜀鎮。早在漢晉時期,就始燒青瓷,產品造型的紋飾均受越窯影響,胎質較疏鬆,釉色青中泛黃,常見剝釉現象。於宋代開始改燒陶器,及明代它則以生產紫砂而聞名於世。

11、德化窯:

福省德化瓷的製作始於新石器時代,興於唐宋,盛於明清,技藝獨特,至今傳承未斷。它一直是我國重要的對外**品,與絲綢、茶葉一道享譽世界,為製瓷技術的傳播和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貢獻。如今德化縣內儲存著宋元時代的碗坪和屈鬥宮等窯址。

最早可追溯到新石器時代燒造印紋陶器,唐代已開始燒製青釉器,宋代生產的白瓷和青瓷已很精緻,瓷器產品開始大量出口,元代,德化瓷塑佛像已經進貢朝廷,得到帝王的賞識。明、清兩代,德化瓷器大量流傳到歐洲,它的象牙白釉(又名忌廉白)對歐洲瓷器的藝術產生很大的影響。

長沙有什麼好吃的特色,長沙有什麼好吃的?

九妹 我上次去長沙,吃得最多的就是口味蝦 臭豆腐和奶茶。茶顏悅色,長沙的網紅奶茶,在我的印象中,它是第一款中國風奶茶,中國風的裝飾,中國風的奶茶名,風棲綠桂 聲聲烏龍.等無不具有詩意。口感柔和,弄弄的奶香和茶味,就是 稍微有點貴.但是每一杯奶茶絕對對得起本身的 據說只有長沙才有。臭豆腐,臭豆腐相信就...

長沙有特色的美食店有哪些,湖南長沙十大美食小吃有哪些

1.第一站 金記糖油佗佗 天心區學院街55號。金記糖油佗佗3元一串,每串8顆。完美詮釋何為油而不肥,甜而不膩。熱乎乎的吃脆脆的,甜甜的。生意非常好,找錢都是自助的。2.第二站 大腦殼夜宵 金記糖油佗佗對面。都說他家的豬油拌粉讓人難忘,就來他家嘗一嘗,5點多來生意不錯,感覺胖胖的老闆態度不太好,有點嫌...

長沙與武漢哪個發達,武漢和長沙哪個城市發展較好?

小夏在深圳 在經濟方面,長沙的經濟水平完全和武漢沒有可比性,長沙的經濟水平在全國雖然不算低的,長沙和武漢都是全國新一線城市之一,但是武漢的經濟水平卻比長沙的經濟水平高很多,武漢現在可以說是現在中部地區經濟最發達的城市,長沙的經濟水平在全國範圍是比較一般的。在歷史方面,武漢的擁有悠久的歷史,自古以來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