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幡是用什麼做成的

時間 2022-06-25 18:20:04

1樓:聞色聲變

挑幡藝術幾百年前就開始在建甌民間流傳。相傳在明末 ,民族 英雄鄭成功招募抗清復明大軍,橫渡海峽收復台灣。當時建甌城郊 大洲村的青壯年,大都紛紛應徵入伍。

在收復台灣之後,部分將士於農曆正月二十四凱旋,全村男女老幼歡欣鼓舞,奔走相告,家家戶戶設酒宴,村里還搭台唱戲慶賀。當時,將土們將帶回的軍旗置於長竿之上,盡情揮舞,藉此紀念壯烈捐軀的弟兄。從此,每逢正月二十四 ,大洲百姓都要按例擂鼓鳴鑼,將旗竿來一番裝點,舞動一番 ,以表慶祝與紀念之意。

隨著歲月流轉,便逐漸淡化成了當今建甌民間特有的挑幡習俗。   建甌挑幡製作工藝上有獨特的風格。就形制而言,建甌挑幡的幡,要求選用一根約 l0 公尺長的筆直毛竹,削去校葉,涼乾後,外上朱紅油漆,畫上各種吉祥圖案;竿頂扎著彩燈 ,彩燈之下是一座用竹骨和彩綢製成的六角寶塔,四周綴掛著數隻小銅鈴 ,塔底順杆懸掛綿幡一幅,幡幅上繡有褒頌詞句。

據鑑定,最長的幡為 10.2 公尺,幡重為20.6公斤。

  表演時,有的頭頂長竿,有的肩挑腳踢,有的鼻托牙咬,個個技藝精湛,身手不凡。演興至時,還你爭我奪一竿 ,竿旋旗飄,幡幅呼嘯 ,迎風招展,令人心馳神往 ,嘆為觀止。如今,建甌挑幡在現代挑幡傳人陳老藝人的帶領下,在保留傳 統技法的基礎上不斷發揚光大 ,形成了一套既異彩紛呈又新穎高難的新套路,如:

手舞東風轉,肩扛南天松,肘擎中軍令 ,牙咬北海塔 ,口挑百戰旗,鼻托乾坤棒,腳踢西方柱等跌看起伏、穿梭組合而成的 多彩多姿的招法。2023年1月,由陳老藝人帶領的挑幡表演隊,參加了上海電視台"天下第 -"欄目表演後,被授於"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的殊榮,並列入《吉尼斯大全》。   目前,建甌的挑幡藝術已深入城鄉及學校,當地通過舉辦培訓等方式培養了大批挑幡後人,發展了一支擁有青壯年、老人、女子、少兒挑幡等多種形式的表演隊伍。

根植於閩北土地上的這一藝苑奇葩, 正在民間土壤裡不斷生根發芽,花繁葉茂。[

2樓:超力皮鞋

是桃樹木 作杆 麻布做幡

水是用什麼做成的,水是用什麼做成的 10

聊城匯源鋼管 水的分佈與特性 地球表面約3 4的地方被水覆蓋著,其中97.2 的水在海洋裡,2.24 的水在冰川和兩極的冰冠中。此外,在地層裡還有地下水,在空氣中還有水蒸氣。地球上的水資源極為豐富,它的分佈情況見表4 1。地球上可以直接供人類生活 生產用的淡水,僅佔總水量的千分之一左右。從這個意義上...

HDPE是用什麼材質做成的

高密度聚乙烯 high density polyethylene,簡稱為 hdpe 是一種結晶度高 非極性的熱塑性樹脂。原態hdpe的外表呈乳白色,在微薄截面呈一定程度的半透明狀。pe具有優良的耐大多數生活和工業用化學品的特性。某些種類的化學品會產生化學腐蝕,例如腐蝕性氧化劑 濃硝酸 芳香烴 二甲苯...

玻璃是用什麼做的,玻璃是用什麼做成的

平板玻璃的主要原料有 矽砂 砂岩 純鹼 長石 白雲石 石灰石 芒硝。工藝過程 1 原料破碎 將上述原料破碎成粉 2 稱量 按計畫配料單稱取一定量的各種粉料 3 混合 將稱好的粉料混合 攪拌成配合料 有色玻璃同時加入著色劑 4 熔化 將配合料送入玻璃熔窯,在1700度下熔化成玻璃液 5 成型 將玻璃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