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里奧利效應在哪些地區最顯著,什麼是科里奧利效應?

時間 2022-06-08 06:25:04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乙個叫做古斯塔·加斯佩德·科里奧利的法國人在2023年最先用數學方法來描述這種效應,所以氣象學家用他的姓氏命名此種效應。在北半球,科里奧利效應使風向右偏離其原始的路線;在南半球,這種效應使風向左偏離。風速越快,產生的偏離越大。

於是,在北半球,空氣移向低壓中心並向右彎曲,形成了乙個逆時針方向的氣旋式氣流。從高壓地區或從反氣旋移動出來的空氣,也向右彎曲,形成了乙個順時針方向的旋風。在南半球,則正相反。

科里奧利效應在極地最顯著,逐漸變弱直到在赤道處完全消失,在那兒,地球的轉動達到最高點。這就是為什麼颶風和颱風只能僅僅使雲形成在5緯度以上的地區。

2樓:一捧小溪流

科里奧利效應(coriolis effect)如果乙個物體是靜止的,或者相對於某一固定點作恆速運動,那麼,在這個物體上運動是不會出現什麼問題的。如果你想從物體一端的a點沿著一條直線走到另一端的b點, 你在走的過程中不會感到有任何困難。我國地處北半球,物體在地面上運動,受地轉偏向力作用而自行向右偏轉,這種現象在日常生活中還從來沒有觀察到。

人在走路時,也從來不會不自覺地偏到右邊去。這完全是因為地轉偏向力很小,其效應被其他作用力的效應所掩蓋。地轉偏向力的效應只有在長時間累積的條件下,才容易察覺。

什麼是科里奧利效應?

科里奧利效應

3樓:匿名使用者

英文名稱: coriolis effect

如果乙個物體是靜止的,或者相對於某一固定點作恆速 運動,那麼,在這個物體上運動是不會出現什麼問題的。如果你想從物體一端的a點沿著一條直線走到另一端的b點, 你在走的過程中不會感到有任何困難。

但是,如果乙個物體的不同部分以不同的速度運動,那 麼,情況就大不一樣了,假定有乙個旋轉遊戲臺或者任何一 個繞其中心旋轉的平台。整個平台的整體在旋轉,但在中心附近的一點出乙個小圈,因而在緩慢地運動,而靠近外緣 的一點則畫出乙個大圈,因而在快速地運動。

假定你站在中心附近的那個點上,想要直接從中心出發的一條直線上走向靠近外緣的那個點。在中心附近的出發點 上,你取得了該點的速度,緩慢地運動。但是,當你向外走時,慣性效應使你保持緩慢運動,不過,當你越往外走的時候,你腳下的檯面轉動得越快:

你本身的慢速和檯面的快速的結合,使你覺得你在被推向與旋轉運動相反的那個方向去。 如果旋轉遊戲臺是在反時針方向轉動,你就會發現,當你向 外走時,你的路線越來越明顯地順時針方向彎曲。如果你從靠近外緣的一點出發向內行進,你就會保持著 出發點的快速運動,但你腳下的檯面運動得越來越慢。

因此,你會覺得你在旋轉方向上被越推越遠。如果旋轉遊戲臺是反 時針方向運動,那麼,你的路線會再次越來越明顯地順時針 方向彎曲。

如果你從靠近中心的一點出發,向靠近外緣的一點走去, 然後回頭向靠近中心的一點走去,而且沿著阻力最小的路徑 前進,你就會發現,你走的路徑大體上是乙個圓形。

法國物理學家科里奧利於2023年第一次詳細地研究 了這種現象,因此這種現象稱為「科里奧利效應」。有時也 把它稱為「科里奧利力」,但它並不真是一種力;它只不過 是慣性的結果。

科里奧利效應在日常生活中最重大的意義,是同旋轉著 的地球有關。地球表面赤道上的乙個點,在24小時內劃一 個大圓圈,因此它是在快速地運動)如果我們從赤道出發, 越向北(或向南)走,那麼,地面的乙個點在一天之內劃出 的圓圈就越小,它也運動得就越慢。

從熱帶向北流動的一陣風或一般海流,起初隨著地球的旋轉,從西向東轉動得非常快。當它向北流動時,它保持著 它的速度,而地表的運動速度卻越來越小。因此,風或海流就會超過地表,並且越來越向東沿著曲線前進。

最後,風或 海流就在北半球順時針方向劃乙個大圓圈,而在南半球則反 時針方向劃乙個大圓圈。

正是這種造成曲線運動的科里奧利效應,在更加集中 (因而更加有力)時,就會形成颶風,如果還要更加集中和 更加有力,就會形成龍捲風。

4樓:弧躍

科里奧利效應在地球上表現為地球偏轉力,北半球地球偏轉力向右,南半球地球偏轉力向左,一切水平運動的物體都受此力影響。

空氣在由高壓地區向低壓地區運動時(風)受地球偏轉力的影響,北半球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沒有科里奧利效應就沒有盛行西風和**風。

什麼是科里奧利效應?

5樓:不一般

如果乙個物體是靜止的,或者相對於某一固定點作恆速運動,那麼,在這個物體上運動是不會出現什麼問題的。如果你想從物體一端的a點沿著一條直線走到另一端的b點,你在走的過程中不會感到有任何困難。

但是,如果乙個物體的不同部分以不同的速度運動,那麼,情況就大不一樣了,假定有乙個旋轉遊戲臺或者任何乙個繞其中心旋轉的平台。整個平台的整體在旋轉,但在中心附近的一點畫出乙個小圈,因而在緩慢地運動,而靠近外緣的一點則畫出乙個大圈,因而在快速地運動。

假定你站在中心附近的那個點上,想要直接從中心出發的一條直線上走向靠近外緣的那個點。在中心附近的出發點上,你取得了該點的速度,緩慢地運動。但是,當你向外走時,慣性效應使你保持緩慢運動,不過,當你越往外走的時候,你腳下的檯面轉動得越快:

你本身的慢速和檯面的快速的結合,使你覺得你在被推向與旋轉運動相反的那個方向去。

如果旋轉遊戲臺是在反時針方向轉動,你就會發現,當你向外走時,你的路線越來越明顯地順時針方向彎曲。

如果你從靠近外緣的一點出發向內行進,你就會保持著出發點的快速運動,但你腳下的檯面運動得越來越慢。因此,你會覺得你在旋轉方向上被越推越遠。如果旋轉遊戲臺是反時針方向運動,那麼,你的路線會再次越來越明顯地順時針方向彎曲。

如果你從靠近中心的一點出發,向靠近外緣的一點走去,然後回頭向靠近中心的一點走去,而且沿著阻力最小的路徑前進,你就會發現,你走的路徑大體上是乙個圓形。

法國物理學家科里奧利於2023年第一次詳細地研究了這種現象,因此這種現象稱為「科里奧利效應」。有時也把它稱為「科里奧利力」,但它並不真是一種力;它只不過是慣性的結果。

科里奧利效應在日常生活中最重大的意義,是同旋轉著的地球有關。地球表面赤道上的乙個點,在24小時內劃乙個大圓圈,因此它是在快速地運動)如果我們從赤道出發,越向北(或向南)走,那麼,地面的乙個點在一天之內劃出的圓圈就越小,它也運動得就越慢。

從熱帶向北流動的一陣風或一般海流,起初隨著地球的旋轉,從西向東轉動得非常快。當它向北流動時,它保持著它的速度,而地表的運動速度卻越來越小。因此,風或海流就會超過地表,並且越來越向東沿著曲線前進。

最後,風或海流就在北半球順時針方向劃乙個大圓圈,而在南半球則反時針方向劃乙個大圓圈。

正是這種造成曲線運動的科里奧利效應,在更加集中(因而更加有力)時,就會形成颶風,如果還要更加集中和更加有力,就會形成龍捲風。

簡單的說就是慣性,科里奧利力又叫地轉偏向力,方向南半球順時針北半球逆時針 可以查考高一地理課本第一冊,地球的自轉

6樓:另湖衝

簡單的說就是慣性,科里奧利力又叫地轉偏向力,方向南半球順時針北半球逆時針 可以查考高一地理課本第一冊,地球的自轉

7樓:

大學物理學慣性力一章也有講述

科里奧利氣象是怎樣的?

科里奧利效應與狙擊手有什麼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科里奧利效應對狙擊的影響主要是子彈受地轉偏向力作用而自行向右偏轉,近距離的話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是遠距離就會有一定影響,配合地吸引力,濕度,風速,距離較遠的話可能會起到較大的影響,所以要配合風向感覺射擊,如果風向也是向右的話,配合科里奧利效應遠距離狙擊很容易射偏

什麼是「科里奧利效應」?

9樓:漫閱科技

當空氣環繞著旋轉的地球表面遠距離移動時,它最初的向東的動量在地表開始改變。設想空氣移向北極:當空氣接近極點時,在那兒地球轉動為零,風更加緩慢地向東越過大片土地。

結果是,這股空氣繼續保持它相對地表轉向東的動量。這樣,即使空氣以相當直的路線越過緯線向極地方向移動,相對於向東旋轉的地球,它看起來也是向東轉向越過經線。

乙個叫做古斯塔·加斯佩德·科里奧利的法國人在2023年最先用數學方法來描述這種效應,所以氣象學家用他的姓氏命名此種效應。在北半球,科里奧利效應使風向右偏離其原始的路線:在南半球,這種效應使風向左偏離。

科里奧效應是什麼,科里奧力本質是什麼?

科里奧利效應 coriolis force 是地球自轉偏向力,指的是由於地球沿著其傾斜的主軸自西向東旋轉而產生的偏向力,使得在北半球所有移動的物體包括氣團等向右偏斜,而南半球的所有移動物體向左偏斜的現象。如果一個物體是靜止的,或者相對於某一固定點作恆速 運動,那麼,在這個物體上運動是不會出現什麼問題...

什麼是科里奧多力 科里奧多流量計工作原理

科里奧利質量流量計 coriolis mass flowmeter,簡稱cmf 利用流體流過振動的管道時所受到的科里奧利力與流體質量流量成正比的原理製成,具有精度高 執行可靠 維護量少及適用介質廣等特點,在工業生產和 計量等領域得到了廣泛的應用。科里奧多力即為流過振動的管道時所受到的力。 質量流量測...

餵奶可以吃奧利奧餅乾嗎,產後能吃奧利奧餅乾嗎

餵奶的媽媽可以吃奧利奧餅乾的 小孩子不要吃。這個沒有標準介限,但是切不可貪嘴,畢竟奧餅乾有點甜膩,吃多也上火,喂小孩也有影響的,餵奶其間還是顧及寶貝才是乙個準媽媽的愛。餵奶是可以吃奧利奧餅乾,建議少吃,餅乾吃多容易上火。餵奶可以吃奧利奧餅乾嗎?我認為餵奶吃奧利奧餅乾對嬰兒沒有什麼影響。餵奶當然可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