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尺酒怎麼做,公尺酒怎麼做才能出酒

時間 2022-04-06 09:35:06

1樓:歲寒知松

傳統公尺酒的做法,也就是紹興酒的做法。

製作方法:

1、泡公尺。選擇較好的江公尺或大公尺,經過淘洗;用普通涼水浸泡8—10小時,瀝乾後備用。

2、蒸飯。將瀝乾的公尺上鍋蒸至九成熟離火。要求公尺飯蒸到外硬內軟,無夾心,疏鬆不糊,熟透均勻 熟後不要馬上掀鍋蓋,在鍋內把飯放至快涼時再出鍋;出鍋後將假打散;再攤盤晾至28℃以下人缸。

3、前期發酵。把準備好的水、培養曲和酒藥倒人缸內與蒸好的公尺飯攪拌均勻,蓋好蓋,夏季置幹室溫下,冬天放在暖氣上或火爐前,經3天左右,公尺飯變軟變甜,用筷子攪動,即可見到有酒滲出。此時缸裡的溫度達到23℃左右,即可停止前期發酵。

4、壓榨。將經過前期發酵的物料裝入一乾淨的布袋中,上面壓上木板、重物,榨出酒液。

5、煎酒(加熱殺菌)。把壓榨出的酒液放人鍋內蒸(各種蒸鍋均可),當鍋內溫度公升到85度 ,即停止加熱。

6、過濾。用豆包布做成乙個布袋,把蒸過的酒液倒入袋中過濾,將濾液收存起來。

7、封存。把濾液裝進乙個乾淨的罈子裡,用於淨的牛皮紙把壇口包好,再用稻草或稻殼與上和成稀泥把壇口封嚴,然後把罈子放到適宜的地方,兩個多月後即可開壇飲用。

2樓:佳萌說娛樂

公尺酒這樣做出來的才好喝

3樓:匿名使用者

將大公尺或者糯公尺洗淨脫水,接著蒸熟降溫到20度左右,用溫水沖洗掉公尺糊,然後按照「酒藥」說明的量加入,均勻攪拌後密閉容器內,保溫30度24小時以上到聞出酒味。期間可以開啟看看。

4樓:匿名使用者

要做酒度多大的公尺酒。

公尺酒怎麼做?

5樓:易書科技

1.把在溫水裡浸泡過4小時的糯公尺蒸熟,用冷水淋洗一下。待溫度降至室溫時,將溶入冷水中的甜酒曲倒入,攪拌均勻。

蓋好蓋,放在被絮裡保溫。再用暖水袋、玻璃瓶等裝上80℃左右的熱水,加溫。每隔6小時換熱水1次,促使其發酵。

通常在冬季,50小時左右即可食用。

2.將蒸熟的糯公尺打散、放涼,撤上酒麴,均勻地淋澆上少量冷開水,裝入容器中蓋好。夏天2—3天,冬天悟在溫暖的被子裡,5—6天即可。

公尺酒怎麼做才能出酒

6樓:匿名使用者

糯公尺泡好上鍋蒸,蒸好後放入酒麴拌勻壓實,中間挖個洞注入水,蓋蓋發酵24小時,這樣就可以出酒了。做公尺酒方法如下:

準備材料:糯公尺 900克、甜酒曲 適量、涼白開水 適量。

1、首先把準備的糯公尺浸泡8小時。

2、用手捻可以碾碎就代表泡好了。

3、鍋裡鋪好紗布,放入糯公尺,戳幾個洞。

4、蓋上蓋子,大火蒸半小時。

5、半小時後盛出倒入盆內。

6、將公尺飯放涼,倒入涼開水。

7、用涼白開把糯公尺飯打散。

8、然後加入酒麴拌勻。

9、用飯勺壓實,中間挖個洞。

10、洞內倒入適量的水。

11、蓋蓋,靜置發酵24小時。

12、24小時後,公尺酒就已經做好了。

公尺酒是怎麼做的

7樓:畸形的豬

----【自製甜公尺酒】----

準備食材:糯公尺2斤 安琪甜酒曲5克

做法:1,糯公尺洗淨,用清水浸泡一晚,泡過的糯公尺吸水後會膨脹,特別容易蒸熟。

2,蒸鍋裡鋪上屜籠布,把泡好的糯公尺放入鍋中,鋪平整,然後用筷子插幾個氣孔,大火燒開,轉中火蒸20分鐘,把糯公尺蒸熟,蒸熟的糯公尺粒粒分明,晶瑩剔透,沒有白芯哦。(做公尺酒成功的關鍵就在於器皿,必須潔淨無半點油花,最好在做之前,先將蒸鍋,籠屜,屜布,盆,蓋,勺子,筷子等要與糯公尺接觸的物件統統用開水燙洗一邊。如果沾了油和生水,肯定做不成功,公尺酒會發綠,長黑霉,不能吃。

如果公尺酒面上有點白毛,屬正常現象,可以煮著吃。為了保證乾淨,特意用了一塊新的屜籠布)

3,蒸熟的糯公尺飯盛入瓷盆中,晾涼。(注意瓷盆提前用開水燙洗一遍,不要沾生水和油)

4,取乙個淨碗,倒入一碗開水約250毫公升,晾涼至溫熱(40°左右),加入4克安琪甜酒曲,拌勻。

5,糯公尺飯晾涼至溫熱不燙手時,倒入準備好的酒麴水。

6,帶上手套,然後把糯公尺飯粒搓散,拌勻。盡量搓散,讓每一粒糯公尺都粘上酒麴,這樣方便發酵。(糯公尺飯加了酒麴水很容易就搓散了,需要注意的是提前一定要把手套用冷開水沖洗乾淨,防止沾油和生水,造成發酵失敗)

7,糯公尺飯與酒麴水拌勻後,按壓平整,在中間戳個洞,然後在表層撒少許酒麴粉,幫助發酵。

8,最後,蓋上蓋子,在瓷盆外面套個乾淨的塑膠袋,繫緊。然後灌乙個熱水袋,用小被子把它們包起來,保溫發酵48小時。(如果家裡有暖氣,就不需要放熱水袋了,直接用小被子包起來,放置溫暖處發酵48小時即可)

9,48小時後,隔著包被就能聞到一股淡淡的公尺酒香。取出瓷盆,開啟蓋子,一股濃郁的公尺酒甜香味撲面而來,公尺酒中間的小洞洞裡已經出酒了。這個公尺酒是沒有度數的,味道甘甜醇香,可以直接吃,也可以煮來吃。

一次吃不完,可以放入冰箱密封冷藏儲存,吃上10天沒問題。(如果48小時後,開啟,中間洞洞裡沒有出酒,就繼續放置溫暖處發酵,直至出酒)

秘訣:1,做公尺酒的過程中,所有需要用到的器皿包括手套都要確保不沾水生水不沾油,這是公尺酒成功的關鍵。

2.糯公尺飯蒸熟後,一定要晾晾至溫熱不燙手(40°左右),再與酒麴水混合,不然發酵菌會失去活性,導致發酵失敗。

3.小碗中的開水一定要晾涼後,再加入酒麴拌勻。

4.冬天做公尺酒要用被子包起來保溫發酵,大概的溫度就是用手摸被子裡面,感覺暖暖的就行,48小時後出酒了就可以放冰箱密封冷藏儲存,隨吃隨取。

5.發酵好後,如果長了黑毛或者綠毛,就說明製作過程中沾了油或者生水,公尺飯被汙染了,這個就不能吃了。

公尺酒怎麼做

8樓:forever慄勁松

配方:甜酒曲4克、糯公尺500克、涼白開適量。

公尺酒的做法:

1、糯公尺泡16到24小時,用手一捻公尺碎了,這種程度就可以了。上鍋蒸30分鐘。

2、蒸好的糯公尺,倒盆裡冷卻,到溫熱,手放到裡面不燙手。一定不要燙,會把酵母燙死的。

3、加入酒麴,再加涼開水攪拌均勻。中間掏個小坑。勺子沾上涼開水就不粘公尺了,用手也行,一定要洗乾淨。

4、蓋上保鮮膜,放到溫暖的地方,28到30度,保持24到36小時,密封起來。

5、有酒香味飄出即可,中間滿滿的都是酒。中間不要開啟檢查,酒坑里出酒了自然就是發酵好了,公尺酒製作完成。

9樓:五玉枝北羅

1.先用水將糯公尺(或大公尺)泡半天,漂洗乾淨,然後蒸熟成公尺飯:

在蒸鍋裡放上水,蒸屜上墊一層紗布,燒水沸騰至有蒸汽。將糯公尺撈放在布上蒸熟,(約一小時,自己嘗一下就知道了),嚐一嚐糯公尺的口感,如果飯粒偏硬,就灑些水拌一下再蒸一會,蒸好後盛到發酵用的容器中(電飯鍋、湯盆或者塑料、玻璃容器

),用勺攪幾下,涼至不燙手的溫度(30左右利用中溫發酵,公尺飯太熱或太涼,都會影響酒麴發酵的)。

2.拌酒麴:

用勺將糯公尺弄散攤勻,將酒麴均勻地撒在糯公尺上(稍微留下一點點酒麴最後用),然後用勺將糯公尺翻動,目的是將酒麴盡量混均勻。

3.儲存:

用勺輕輕壓實。抹平表面(可以蘸涼開水),作成平頂的圓錐型,中間壓出一凹陷窩,將最後一點酒麴撒在裡面,倒入一點涼開水(目的是水慢慢向外滲,可以均勻溶解拌在公尺中的酒麴,有利於均勻發酵),但水不宜多。

4.發酵:

將容器蓋蓋嚴,放在適宜的溫度下(30℃左右),如果房間溫度不夠,可以用厚毛巾等將容器包上保溫);發酵。

5.中間可以檢查,看有無發熱,發熱就是好現象。1天後就可以嚐嚐。完成發酵的糯公尺是酥的,有汁液,氣味芳香,味道甜美,

酒味不衝鼻,(時間可以根據個人口味,時間長,酒味酸味就濃,但太衝也不好),大約發酵24-48小時,將容器蓋開啟(有濃郁的酒香就成了),加滿涼開水,再蓋上蓋後,放入冰箱(為的是終止發酵)或直接入鍋煮熟(也是停止發酵)。

注意事項:

1.拌酒麴一定要在糯公尺涼透至30℃以後。否則,熱糯公尺就把菌殺死了。結果要麼是酸的臭的,要麼就沒動靜。

中間溫度太低也不成,酒麴不活躍,雜菌就會繁殖,30℃左右最好。還有一定要密閉好。否則會又酸又澀。

2.做酒釀的關鍵是乾淨,一切東西都不能沾生水和油,否則就會發霉長毛,(這和酒麴的生長條件有關,不潔的環境會促進雜菌生長)。要先把蒸公尺飯的容器、鏟公尺飯的鏟子、勺子和發酵公尺酒的容器都洗淨擦乾,還要把您的手洗淨擦乾。

3.發酵中途(12小時、24小時)可以開啟蓋子看看(別經常開蓋),如果沒有酒香味、公尺飯還沒有結成豆腐塊的趨勢,可以將容器放30℃溫水中水浴加熱一下,使公尺不至於因溫度不足而不能繼續發酵。

4.酒釀的製作過程很乾淨,所以,如果偶爾發現有一些長毛的現象(有時是因為發酵時間過長),除去毛毛,酒釀還是可以吃的。如果做出的酒釀都長滿了長毛,又是五顏六色的,估計是哪個操作環節沾生水或油而不乾淨了,只好丟啦。

5.練習掌握乙個度:如果發酵過度,糯公尺就空了,全是水,酒味過於濃烈。

如果發酵不足,糯公尺有生公尺粒,硌牙,甜味不足,酒味也不足。

拌酒麴的時候,如果水放得太多了,最後糯公尺是空的,也不成塊,一煮就散。

10樓:38的憂傷

公尺酒的製作十分簡單,很適於家庭製作。現將公尺酒的家庭製作方法,介紹如下:

一、製作公尺酒的原料、使用量

1. 公尺(以糯公尺也稱酒公尺為最好),2kg-2.5kg糯公尺(大公尺)。

2. 製作公尺酒專用的公尺酒麴,用8g公尺酒麴。

二、製作方法

1. 將公尺淘洗乾淨放入清水淹沒浸泡16—24小時(冬天略長),將糯公尺浸泡至用手碾即碎為好。(大公尺不用浸泡)。沒有吃完的公尺飯也可以,就是效果稍差。

2. 將浸泡好的公尺瀝乾水後,蒸熟。

3. 用冷開水將蒸熟後的公尺飯攤幹沖洗降溫至30℃左右。做到公尺粒之間不粘連為好。

4. 將蒸熟的糯公尺撒曲拌勻,裝入容器中抹平。容器中間搭窩留一圓孔,容器封口,放在30℃左右溫暖地方發酵24—36小時,有酒香味即可食用。

11樓:虞荷蹉高

1.將江公尺洗淨,浸泡起來,越長越好,我這碗公尺泡了一天多,記得很早的時候,見表姐做過一次公尺酒,直接用蒸熟的公尺飯做的,所以,估計不泡也可以,放在電飯鍋裡把公尺蒸熟也成。

2.傳說中的曲蛋子。第一次拿著它的時候,感覺好像是從麥秸窩裡撈出的一樣,白白的不知道什麼東西,裡面好像含著麥秸一樣的雜質,感覺很不乾淨似的,加上「曲」和「蛆」同音,小時候給我的感覺很不好。

聽爺爺說,這也就是類似「蛆」一樣的發酵出來的東西。

3.放在鍋裡蒸熟。

4.飯蒸熟後,微溫的時候放在盆裡,把曲蛋子揉碎,和公尺飯摻和均勻,然後壓實公尺飯,中間留洞,為了出酒用。現在天熱,不用加溫即可發酵,我還是把它裹在被子裡發酵了。

這是兩天後的光景,已經出酒了。我因為做的少,公尺飯稍微有點幹,所以,出的酒有限

米酒怎麼做,米酒怎麼做的?

佳萌說娛樂 米酒這樣做出來的才好喝 憑欄看劍 米酒釀製作方法 zt 1 將糯米蒸熟成米飯 不要太硬 後涼至不燙手的溫度 利用中溫發酵,米飯太熱或太涼,都會影響酒麴發酵的 2 將米飯剷出一些到用來發酵米酒的容器裡 我是用有蓋的陶瓷湯盆 平鋪一層 3 將捻成粉後的酒麴,均勻地撒一些在那層米飯上 4 再剷...

大黃米酒怎麼做,米酒怎麼做?

3斤大黃米泡好 熬粥 置涼 倒入熬好花椒水 花椒一兩 白酒三兩 紅酒麴三兩 攪勻 密封保溫 保持與早先家裡發麵時的溫度 每天攪拌一次 夏季大約 三五天 有酒香 根據自己口味 掌握髮酵程度 就可以了 用糯米飯加入紅曲再加水放幾天就ok了 李丹辰 材料大黃米1.5公斤,清水,酒麴 做法1.用清水淘兩遍。...

自製公尺酒怎麼做

用自己釀的公尺酒做一碗酒釀蛋,淡淡的酒香,甜甜的味道,暖暖的暖意,驅散了冷冷的寒意,如同注滿了能量,幸福感爆棚。自己釀製公尺酒安全可靠,不用當心那些亂七八糟的新增劑,品質自己完全可控。其實自己釀酒並不難,難的是自己敢不敢下手做第一次。能邁出第一步,世上就無難事。今天我先來分享乙個超簡單的自製公尺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