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吃的湯圓和元宵是東西嗎,元宵節吃的湯圓和元宵是乙個東西嗎?

時間 2022-02-11 09:20:11

1樓:千與千尋

元宵節吃的湯圓和元宵不是同乙個東西。

按照民間傳統習俗,北方人這一天吃元宵,而南方則是吃湯圓,所以有「北元宵,南湯圓」的說法。很多人都以為元宵和湯圓是同一種東西,只是叫法上的區別,但其實它們完全是不同的,不管是做法還是口感都不一樣。

元宵和湯圓的區別

1. 做法不同

「滾元宵,包湯圓」,北方的元宵製作工藝相對繁瑣一些,先將固體餡料切成小塊兒,放入裝有糯公尺粉的大框裡來回搖晃,一直搖到元宵餡都裹上了一層厚厚的糯公尺粉滾成圓球為止。在滾元宵的過程中需要適時灑點水,餡料也需要蘸點水,以便更好地滾上糯公尺粉。

湯圓的做法有點像包餃子,先用水把糯公尺粉和成團,揪一小團捏成片把餡料包進去後搓成圓圓的球就可以了。

2. 餡料不同

湯圓的餡含水量比元宵餡多,比較軟,可以像餃子餡一樣散著,也可以是凝固狀。很多食材都能做成湯圓餡,如黑芝麻、豆沙、花生、五仁、水果、肉類、鮮花等,甚至還有比較奇葩的韭菜餡湯圓、梅乾菜鮮肉湯圓等。湯圓餡可以是單一食材,也可以是多種食材混在一起,只要你能接受其口感。

相比而言,元宵餡就比較單一了 ,主要有黑芝麻餡、棗泥餡、什錦餡等。但隨著人們對口味的追求,為了迎合市場需求,元宵餡也越來越多樣化。

3. 口感不同

湯圓有鹹味也有甜味,包出來圓潤精製,口感細膩有勁道。而元宵大多為甜味,外觀略微粗糙,吃起來比較軟糯。

4. 吃法不同

湯圓的吃法比較單一,一般就是水煮,沸水煮至浮起來即可,煮完後湯是清的。元宵大多油炸了吃,也可以煮,但煮的時間比較長,要10多分鐘。因為元宵糯公尺粉是滾上去的,所以元宵煮後湯是渾的。

5. 儲存方法不同

湯圓比較容易儲存,冷凍後保質期較長,全年都能在超市買到速凍湯圓。而元宵一般都是現場製作,當日**,放幾天或冷凍後就會開裂。

2樓:回眸一笑

不是乙個東西。北方大多是乾粉搖出來的,叫元宵;南方大多是濕粉包出來的,叫湯圓。

元宵節為什麼要吃湯圓?

3樓:餘念

1、元宵節這天定在正月十五,是陰曆年的第乙個月圓的日子,元宵的形狀是圓形,又含著乙個「圓」字的同音字,象徵著團圓、美滿、吉祥、和睦的家庭,所以人們多取其意,要吃元宵。

2、我國是以農業生產為主,一年中比較清閒的是「冬仨月」,元宵節過後,氣溫逐漸變暖,萬物復甦,冬閒已經過去,就要備好耕作的事宜,不能稍有休閒了,

3、元宵節這天歡樂一番,既是一種「放鬆式」的休閒活動,更是表現人們祈求新的一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用歡樂的笑聲和喜慶的鑼鼓聲,在吉祥的氣氛中,迎接豐收一年的來到。

4、「元宵」作為食品,在我國也由來已久。宋代,民間即流行一種元宵節吃 的新奇食品。這種食品,最早叫「 浮元子」後稱「元宵」 ,生意人還美其名曰「元寶」 。

5、元宵即"湯圓"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黃桂、核桃仁、果仁、棗泥等為餡,用糯公尺粉包成圓形,可葷可素,風味各異。可湯煮、油炸、蒸食,有團圓美滿之意。陝西的湯圓不是包的,而是在糯公尺粉中"滾"成的,或煮司或油炸,熱熱火火,團團圓圓。

4樓:爭霸天下第一關

受當地的習俗和中國文化傳統所影響。

湯圓象徵閤家團圓更美好,吃湯圓意味新的一年閤家幸福、團團圓圓,所以是正月十五元宵節必備美食。

湯圓起源於中國宋朝。當時明州興起吃一種新奇的食品 ,即用黑芝麻、豬油、白砂糖為原料,首先把黑芝麻磨製成粉末狀,然後豬油、白砂糖相繼放入混合物揉成團做餡,外面用糯公尺粉搓成圓形,煮熟後,吃起來香甜可口,饒有風趣。因為這種糯公尺球煮在鍋裡又浮又沉,所以它最早叫「浮元子」,後來把「浮元子」改稱湯圓。

其他元宵節要吃的食物:

1、糰子

糰子通常指一種糯公尺包著餡料蒸熟而成的一種食品,口感糯滑香軟,美味可口,糰子有白糰子和青糰子兩種。青糰子是每年清明必備的。糰子是長江流域的著名小吃,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浙江等省份都有吃糰子的習俗,糰子有白糰子和青糰子兩種。

2、餃子

餃子,不僅僅是一種美食,還是中華美食的代表。它的每乙個部分,無一不蘊涵著中華民族文化,是每家平常時候,更是在三十晚上必備的美食,表達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訴求。

餃子在宋代的時候,傳入蒙古。受蒙古西征影響,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芬蘭、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土耳其、義大利、敘利亞、伊拉克、伊朗、阿富汗也吃上了餃子。特別是義大利、烏克蘭、俄羅斯三國,餃子對他們來說也是重要的國家級傳統食物之一。

5樓:匿名使用者

元宵象徵閤家團圓更更好,吃元宵意味新的一年閤家幸福、團團圓圓,所以正月十五元宵必備。

湯圓是中國傳統小吃的代表之一,是由糯公尺粉等做的球形食品,一般有餡料,煮熟帶湯吃,同時也是元宵節最具有特色的食物。歷史十分悠久。據傳,湯圓起源於宋朝。

當時明州(現浙江省寧波市)興起吃一種新奇食品,即用黑芝麻、油做餡、加入少許白砂糖,外面用糯公尺粉搓成球,煮熟後,吃起來香甜可口,饒有風趣。因為這種糯公尺球煮在鍋裡又浮又沉,所以它最早叫「浮元子」,後來有的地區把「浮元子」改稱元宵。

6樓:瑾瑜

關於元宵節吃元宵的最早記載見於宋代。當時稱元宵為「浮圓子」、「圓子」、「乳糖元子」和「糖元」。從《平園續稿》、 《歲時廣記》 、 《大明一統賦》 等史料的記載看,元宵作為歡度元宵節的應時食品是從宋朝開始的。

因元宵節必食「圓子」,所以人們使用元宵命名之。

湯圓在宋朝很珍貴,姜白石有詩「貴客鉤簾看御街,市中珍品一時來,簾前花架無行路,不得金錢不肯回。」詩中的「珍品」即指元宵。到明朝時仍然保留有元宵節宴飲的習慣,明黃道周《節寰袁公(袁可)傳》:

「及在登萊,方元宵宴客,有傳遼將李性忠與張爾心謀叛者,諸監司怖甚。」

元宵節俗的形成有乙個較長的過程,據一般的資料與民俗傳說,正月十五在西漢已經受到重視,漢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宮祭祀「太一」的活動,被後人視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聲。不過,正月十五元宵節真正作為民俗節日是在漢魏之後。正月十五燃燈的習俗與佛教東傳有關。

唐朝時,佛教大興,仕官百姓普遍在正月十五這一天「燃燈供佛」,佛家燈火於是遍布民間。

元宵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俗的形成有乙個較長的過程,據一般的資料與民俗傳說,正月十五在西漢已經受到重視,漢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宮祭祀「太一」的活動,被後人視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聲(《史記·樂書》:「漢家常以正月上辛祠太一甘泉,以昏時夜祠,到明而終」)。東

7樓:個性與庸俗

元宵節吃湯圓是因為湯圓的名稱與「團圓」字音相近,表示團圓之意,象徵全家人團團圓圓、和睦幸福。

農曆正月十五吃元宵,全國各地都有乙個共同的風俗,幾乎家家都要吃元宵,也就是湯圓。湯圓,又名「湯糰」、「元宵」,很多做生意人則美其名為:「元寶」。

民俗專家認為:在煮湯圓時的時候,開鍋之後湯圓漂在水上,煞是好看,讓人聯想到一輪明月掛在雲空。天上明月,碗裡湯圓,家家戶戶團團圓圓,寓意著團圓吉利。

吃湯圓表達的是人們喜愛闔家團圓的美意。也顯示中國人對傳統節日的傳承和熱愛,也是對中國文化的一種熱愛。

8樓:匿名使用者

元宵節天上明月,碗裡湯圓,團團圓圓,寓意團圓吉利,表達對闔家團圓的嚮往。

元宵節的來歷

元宵節吃湯圓的習俗大約形成於宋代。據記載,唐朝時,元宵節吃「面繭」「圓不落角」。到了南宋,出現了「乳糖圓子」,這應該就是湯圓的前身。

宋代週必大所寫的《元宵煮浮圓子》詩中「星燦烏雲裡,珠浮濁水中」的詩句。及至明朝「元宵」的稱呼就比較多了。

資料記載,元宵節大約在漢代就已經出現了,到了明清時期便與春節、中秋節一起被稱為中國民間的三大傳統節日,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2023年6月,元宵節選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9樓:匿名使用者

元宵,原意為「上元節的晚上」,因正月十五「上元節」主要活動是晚上的觀燈賞月,後來節日名稱也演化為「元宵節」。民間過元宵節吃元宵的習俗。元宵由糯公尺製成,或實心,或帶餡。

人們把這種食物叫「浮圓子」,後來又叫「湯糰」或「湯圓」,這些名稱「團圓」字音相近,取團圓之意,象徵全家人團團圓圓,和睦幸福,人們也以此懷念離別的親人,寄託了對未來生活的美好願望。

10樓:旗淑蘭鬱乙

吃元宵「元宵」作為食品,在中國也由來已久。宋代,民間即流行一種元宵節吃的新奇食品。這種食品,最早叫「浮元子」後稱「元宵」,生意人還美其名曰「元寶」。

古時「元宵」**比較貴,有一首詩說:「貴客鉤簾看御街,市中珍品一時來。簾前花架無路行,不得金錢不得回。

」正月十五吃元宵,元宵即「湯圓」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黃桂、核桃仁、果仁、棗泥等為餡,用糯公尺粉包成圓形,可葷可素,風味各異。可湯煮、油炸、蒸食,有團圓美滿之意。陝西的湯圓不是包的,而是在糯公尺粉中「滾」成的,或煮司或油炸,熱熱火火,團團圓圓。[2]

元宵跟湯圓的區別是什麼?

11樓:什麼值得買

什麼值得買 幫你買的值

12樓:

元宵和湯圓儘管在原料、外形上差別不大,實際是兩種東西。

北方「滾」元宵

1元宵在製作上要比湯圓要繁瑣得多:首先需將和好、凝固的餡切成小塊,過一遍水後,再扔進盛滿糯公尺面的笸籮內滾,一邊滾一邊灑水,直到餡料沾滿糯公尺面滾成圓球方才大功告成。

2由於製作工藝不同,元宵比湯圓的口感要粗一些。

3元宵的餡料相對單一,傳統元宵以甜餡為主,餡料多為白糖芝麻、桂花什錦等。

4元宵煮後,湯會比較濃,跟糯公尺面粥似的,表皮鬆軟,餡料硬實有「咬勁」,果香和公尺香濃郁。

南方「包」湯圓

1湯圓的做法有點兒像包餃子:先把糯公尺粉加水和成團(跟做餃子時和麵一樣),放置幾小時讓它「醒」透。然後把做餡的各種原料拌勻放在大碗裡備用(不須像做元宵那樣切成小塊)。

湯圓餡含水量比元宵多,這是兩者的區別之一。

包湯圓的過程也像餃子,但不用擀麵杖。溼糯公尺粉粘性極強,只好用手揪一小團濕麵,擠壓成圓片形狀。用筷子(或薄竹片狀的工具)挑一團餡放在糯公尺片上,再用雙手邊轉邊收口做成湯圓。

做得好的湯圓表面光滑發亮,有的還留乙個尖兒,像桃形。湯圓表皮已含有足夠的水份,很粘,不易儲存,最好現做現下了吃。

2湯圓越軟、滑越好,所以對糯公尺原料很講究。要選粘性特強的品種。加工工藝上也有說法,要用「水磨粉」。

就是說,把糯公尺粒用水泡過後,連水帶公尺一起上磨(象磨豆漿那樣),而且最好用石磨磨。磨成的粉用紗布袋吊起來瀝乾,可以冷藏三四天(時間長了會發酸)。可見,好的湯圓很難工業化生產出來,這又是它與元宵不同的乙個特點。

3湯圓的餡料更為豐富,涵蓋甜鹹葷素,在傳統甜餡的基礎上加入肉丁、火腿丁等餡料。

4南方的湯圓有多種「流派」,現在最出名的是寧波的「黑洋酥」湯圓。所謂「黑洋酥」就是豬油和黑芝麻粉的混合物,而且豬油不是熬出來的純油,要用取自豬肚子裡的原塊的「板油」。

撕去「板油」外面的網膜後用手工擠壓、揉搓它,再一點一點地摻入黑芝麻粉。這東西從現代保健觀點看是絕對的糟粕,可吃起來口感極佳:滑糯軟燙,值得一試。

元宵節吃湯圓的由來簡要,元宵節吃湯圓的由來

據說在春秋戰國末期,楚朝國王在回家的路上經過了長江,看到水面上漂浮著一些東西。它是白色和淡黃色,內部是紅色,例如胭脂,味道甜美。人群不知道那是什麼,趙王派人去問孔子。孔子說 浮萍的果實也是復興的標誌。因為這一天是第乙個月的第十五天,所以在此之後的每一天,趙王都下令他的士兵們用麵條模仿這種水果,並用山...

元宵節吃湯圓的由來是什麼,元宵節吃湯圓的由來

起初,人們把這種湯圓食物叫 浮圓子 後來又叫 湯糰 或 湯圓 這些名稱 團圓 字音相近,取團圓之意,象徵全家人團團圓圓,和睦幸福,人們也以此懷念離別的親人,寄託了對未來生活的美好願望。湯圓起源於宋朝。當時明州 現浙江省寧波市 興起吃一種新奇食品,即用黑芝麻 豬油做餡 加入少許白砂糖,外面用糯米粉搓成...

元宵和湯圓是東西嗎,元宵和湯圓是一個東西嗎?

什麼值得買 什麼值得買 幫你買的值 快樂小小迪 元宵 湯糰是兩回事。可以說是北方 南方之不同淵源所致。北京做的元宵,是以餡為基礎製作的。我見過機器做元宵的操作過程。先是拌餡料,和勻後攤成大圓薄片,晾涼後再切成比乒乓球小的立方塊。然後把餡塊放入像大篩子似的機器裡,倒上江米 南方叫糯米 粉,機器就 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