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菜系中的淮揚菜系簡稱什麼菜

時間 2022-01-02 04:48:05

1樓:魔魅之影

江蘇菜江蘇菜簡稱蘇菜,以蘇州和揚州菜為代表,是中國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江蘇的歷代名廚造就了蘇菜風格的傳統佳餚,而古有「帝王洲」之稱的南京、「天堂」美謄的蘇州及被史家嘆為「富甲天下」的揚州,則是名廚美饌的搖藍。江蘇菜系正是以這三方風味為主匯合而成的。

概括起來,江蘇菜有如下幾個特點:一是選料嚴謹,製作精細,因材施藝,按時治餚;二是擅長燉、燜、焙、焐、蒸、燒、炒等烹飪方法,且精於泥煨、叉烤;三是口味清鮮,鹹甜得宜,濃而不膩,淡而不薄;四是注重調湯,保持原汁。其中南京刀工細膩,火工純熟,菜餚滋味醇,兼有四方之美,適應八方口味,尤以鮮香酥嫩取勝;蘇州菜口味趨甜,以烹製四季佳蔬、江河湖鮮見長;揚州菜史稱淮揚風味,刀工精細,火候精微,色調清新,造型別致,突出主料,強調本味,清淡可口,適應面寬,尤以擅長製湯而著稱。

2樓:寧靜o致遠

江蘇菜系,簡稱蘇菜。由淮陽菜、蘇州菜、南京菜等組成。

特色:製作精細,因材施藝、四季有別,濃而不膩,味感清鮮,講究造型。

代表菜品:烤方、淮揚獅子頭、叫花雞、火燒馬鞍橋、松鼠桂魚、鹽水鴨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江蘇菜系又稱淮揚菜系、蘇菜,中國四大菜系之一

中國四大菜系中的淮揚菜系簡稱什麼菜?

4樓:餘元容儲瑋

中國菜餚素有四大風味和八大菜系之說。四大風味是:魯,川,粵,淮揚。

八大菜系是:山東菜,四川菜,湖南菜,江蘇菜,浙江菜,安徽菜,廣東菜和福建菜。也只能說是沒這幾樣菜那麼的有聲望的,但也是中國的名菜,那就行了。

5樓:革寄藍傅辰

江蘇菜系,簡稱蘇菜。由淮陽菜、蘇州菜、南京菜等組成。

特色:製作精細,因材施藝、四季有別,濃而不膩,味感清鮮,講究造型。

代表菜品:烤方、淮揚獅子頭、叫花雞、火燒馬鞍橋、松鼠桂魚、鹽水鴨等。

淮揚菜是四大菜系「蘇菜"中的區域菜系之一,究竟是以什麼菜為主?

6樓:雅澤美食大世界

江蘇菜系在烹飪學術上一般稱為「蘇菜」,由 南京、徐海、淮楊和蘇南四種風味江組成,是宮廷第二大菜系,如今國宴仍以淮揚菜系為主。

江蘇菜系選料講究,刀工精細,口味偏甜,造型講究,特色鮮明。由於江浙地區氣候潮濕,又靠近沿海,所以往往會在菜中增加糖分,來去除濕氣。

江蘇菜很少放辣椒,因為吃辣椒雖然能夠去除濕氣,但是容易上火。因此,江浙菜系是以偏甜為主。

蘇菜風格源於宋代開封,宋室南遷帶入並逐漸佔據主要地位。今天開封飲食仍然與江蘇有諸多相同之處,如小籠包、桂魚等等。

蘇菜口味:用料嚴謹,注重配色,講究造型,四季有別。(烹調技藝以燉、燜、煨著稱;重視調湯,保持原汁。

內又細分金陵菜、淮揚菜、蘇幫菜,口味平和。善用蔬菜,以「金陵三草」和「早春四野」馳名。淮揚菜,講究選料和刀工,擅長製湯)。

金陵菜烹調擅長燉、燜、叉、烤。特別講究七滋七味:即酸、甜、苦、辣、鹹、香、臭;鮮、爛、酥、嫩、脆、濃、肥。

南京菜以善制鴨饌而出名,素有「金陵鴨饌甲天下」的美譽。金陵菜代表菜品有金陵鴨、金陵鮮、金陵草等。

南京小吃是中國四大小吃之一。代表有小籠包、拉麵、薄餅、蔥油餅、豆腐澇、湯麵餃、菜包、酥油燒餅、甜豆沙包、雞麵干絲、牛肉湯、壓麵、蟹黃面、長魚面、牛肉鍋貼、回滷幹、滷茶雞蛋、糖粥藕等。

7樓:乾物女

江蘇菜簡稱蘇菜,以蘇州和揚州菜為代表,是中國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江南的美食

8樓:鐜嬪皬濞溹竻

江蘇菜。 江蘇菜簡稱蘇菜,以蘇州和揚州菜為代表,是中國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

9樓:毛毛檸

淮揚菜大多是以水產品為主,這樣做出來的美食更具有代表性

10樓:弟弟行為呵

大多是以江蘇省的一方位,加上是中國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

11樓:必嗆蹲悔倉誠鞍

他們是屬於蘇州那就是乙個水鄉 肯定是魚呀什麼的比較多

12樓:喵神咖哩

江蘇菜,不要問我為什麼,書上寫的

13樓:陽光的

主要是以水中的產品為主,這樣做出來的美食更突出,更具有代表性。

14樓:西瓜吸塵器

以蘇州和揚州菜為代表,選料嚴謹,製作精細,因材施藝,按時治餚

中國四大菜系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1 山東菜(魯菜系),分布於黃河流域。

2 四川菜(川菜系),分布於長江上游。

3江蘇菜(蘇菜系),分布於長江下游。

4廣東菜(粵菜系),分布於珠江流域。

16樓:匿名使用者

1 山東菜(魯菜系),分布於黃河流域。

2 四川菜(川菜系),分布於長江上游。

3江浙菜(蘇菜系),分布於長江下游。

4廣東菜(粵菜系),分布於珠江流域

所謂菜系是指某一區域的代表菜,如川菜代表西南地區,魯菜代表北方,江浙菜代表華東地區,粵菜代表華南地區。

17樓:匿名使用者

18樓:

山東菜、四川菜、江浙菜、廣東菜,其中魯菜為菜系之首

19樓:原野上的皮皮麥

山東菜、四川菜、江浙菜、廣東菜

中國四大菜系是哪些?

中國「四大菜系」是什麼?

20樓:笑著敬自由

1、分別是魯菜、湘菜、徽菜和蘇菜。而不同菜種則代表著不同地區和特色,川菜代表西南地區,魯菜代表北方,江浙菜代表華東地區,而粵菜代則表華南地區。

2、咱們中國漢族飲食文化的菜系,其實是指在一定區域內,由於氣候、地理、歷史、物產及飲食風俗的不同,又經過漫長歷史演變而形成的自成體系的烹飪手藝和風味,並發展傳承世界各大角落。

3、就在清朝末年時期,浙菜、閩菜、湘菜、徽菜四大新地方菜系逐漸分化形成,因而共同構成中國漢族飲食的「八大菜系」。

1、中國四大菜系中的菜系,也被叫做「幫菜」,而菜系是指在選料、切配、烹飪等技藝方面,經過長期演變而自成體系(魯菜、湘菜、徽菜和蘇菜)。

2、具有鮮明的地方風味特色,並且為社會所公認的中國飲食的菜餚流派。

21樓:闕煥鄞琪

中國的四大菜系是川菜、魯菜、淮菜、粵菜。

22樓:廣冠毋詩蕾

中國人講究並善於烹飪,早在春秋戰國時期,中國飲食文化中南北菜餚風味就表現出差異。到唐宋時,南食、北食各自形成體系。發展到清代初期時,魯菜、川菜、粵菜、淮揚菜,成為當時最有影響的地方菜,被稱作四大菜系。

魯菜中國四大菜系之一,也稱山東菜。魯菜是四大菜系中唯一的自發型菜系,在中國最早形成了系統的烹飪理

魯菜:八仙過海鬧羅漢

論和烹飪技法框架

,源遠流長、一脈相承,是歷史最悠久、最見功力的菜系。

其風格是:大方高貴,堂堂正正而不走偏鋒,是普遍的水準高,而不是以一兩樣菜或偏頗之味來號召

。山東位於黃河下游,氣候溫和,省內匯集有大河、大湖、丘陵、平原、大海等多樣性的地貌,造就了魯菜的食材選料品種異常豐富與均衡,果蔬、禽畜、海鮮、淡水河鮮、山菌、乾製珍品等每個類別的入菜頻率都在15%~18%之間

。最適合每一種的食材的烹飪技法各不相同,豐富的食材品種直接激發了魯菜烹飪技法的豐富多樣。山東大地得天獨厚的物質條件,加上兩千多年來浸潤著儒家學派「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的精神追求,終成魯菜系的洋洋大觀。

代表菜有:蔥燒海參、燴烏魚蛋湯、白扒四寶、蟹黃魚翅、油爆雙脆、德州扒雞、一品豆腐、清湯西施舌、奶湯核桃肉,糖醋黃河鯉魚、九轉大腸、扒原殼鮑魚、清湯銀耳、油燜大蝦、醋椒魚、糟熘魚片、溫熗鱖魚片、芫爆魷魚卷、醬爆里脊絲(京醬肉絲)、木樨肉(木須肉)、糖醋里脊、紅燒大蝦、招遠蒸丸、清蒸加吉魚、蔥椒魚、糖醬雞塊、油潑豆莛、詩禮銀杏、奶湯蒲菜等。

川菜川菜:回鍋肉

川菜即四川地區的菜餚,是中國四大菜系之一,也是最有特色的菜系,民間最大菜系,同時被冠以「百姓菜」。

起源於四川地區,以麻、辣、鮮、香為特色。川菜原料多選家常食材,宴客偶用山珍、江鮮。善用小炒、幹煸、乾燒和泡、燴等烹調法。

以「味」聞名,味型較多,富於變化,以魚香、紅油、怪味、麻辣較為突出。川菜的風格樸實而又清新,具有濃厚的鄉土氣息。著名代表菜品有:

魚香肉絲、回鍋肉、麻婆豆腐、水煮魚、夫妻肺片等等。

即四川菜系,分為以川西成都、樂山為中心的上河幫,川南自貢、宜賓為核心的小河幫,川東重慶,南充、達州為中心的下河幫。

在口味上特別講究色、香、味、形、兼有南北之長,以味的多、廣、厚著稱。歷來有"七味"(甜、酸、麻、辣、苦、香、鹹),八滋(乾燒、酸、辣、魚香、幹煸、怪味、椒麻、紅油)之說。

川菜系因此具有取材廣泛、調味多樣、菜式適應性強三個特徵。由筵席菜、大眾便餐菜、家常菜、三蒸九扣菜、風味小吃等五個大類組成乙個完整的風味體系。

在國際上享有「食在中國,味在四川」的美譽;其中最負盛名的菜餚有:乾燒巖鯉、乾燒桂魚、魚香肉絲、廖排骨、怪味雞、宮保雞丁、五香滷排骨、粉蒸牛肉、麻婆豆腐、毛肚火鍋、幹煽牛肉絲、燈影牛肉、擔擔麵、賴湯圓、龍抄手等;川菜中六大名菜是:魚香肉絲、宮保雞丁、夫妻肺片、麻婆豆腐、回鍋肉、東坡肘子等。

粵菜粵菜:白切雞

粵菜即廣東菜,狹義指廣州府菜,也就是一般指廣州菜,含南番順),是中國四大菜系之一,發源於嶺南,廣義由廣州菜、客家菜、潮州菜發展而成,以潮州菜為代表,故上海世博會以潮州菜作為中國四大菜系粵菜的唯一代表。是起步較晚的菜系,但它影響深遠,世界各國的中菜館,多數是以粵菜為主,在世界各地粵菜與法國大餐齊名,國外的中餐基本上都是粵菜。因此有不少人,認為粵菜是海外中國的代表菜系。

粵菜集南海、番禺、東莞、順德、香山、四邑、寶安等地方風味的特色,兼京、蘇、淮、杭等外省菜以及西菜之所長,融為一體,自成一家。粵菜取百家之長,用料廣博,選料珍奇,配料精巧,善於在模仿中創新,依食客喜好而烹製。烹調技藝多樣善變,用料奇異廣博。

在烹調上以炒、爆為主,兼有燴、煎、烤,講究清而不淡,鮮而不俗,嫩而不生,油而不膩,有「五滋」(香、松、軟、肥、濃)、「六味」(酸、甜、苦、辣、鹹、鮮)之說。時令性強,夏秋尚清淡,冬春求濃郁。粵菜著名的菜點有:

烤乳豬、太爺雞、鹽焗雞、白灼蝦、白切雞、燒鵝、龍蝦燴鮑魚、公尺網榴蓮蝦、滷水豬手皇、紅燒乳鴿、潮式滷鵝肝、菜膽魚翅、麒麟鱸魚、蠔皇鳳爪。

淮揚菜淮揚菜:文思豆腐

淮揚菜是中國四大菜系之一,素有東南第一佳味、天下之致美的聲譽,它始於春秋,興在隋唐,盛於明清,幾百年來其製作精細、風格雅麗、清鮮平和的特點一直為世人所稱道。淮揚菜系因其廚藝精湛、味兼南北、選料嚴謹、因材施藝;製作精細、風格雅麗;追求本味、清鮮平和,格調高雅。

淮揚菜十分講究刀工,刀功比較精細,尤以瓜雕享譽四方。菜品形態精緻,滋味醇和;在烹飪上則善用火候,講究火功,擅長燉、燜、煨、焐、蒸、燒、炒;原料多以水產為主,注重鮮活,口味平和,清鮮而略帶甜味。著名菜餚有揚州炒飯、清燉蟹粉獅子頭、大煮干絲、三套鴨、軟兜長魚、水晶肴肉、松鼠鱖魚、梁溪脆鱔等。

口味清淡微甜,主要菜品有獅子頭、軟兜長魚、拆燴鰱魚頭、水晶肴肉、文思豆腐、三套鴨、燙干絲、以及文樓湯包、揚州炒飯等。

中國古代四大菜系是那四大,中國四大菜系四大菜系都是哪幾個

偶爾犯犯一加一 中國人講究並善於烹飪,早在春秋戰國時期,中國飲食文化中南北菜餚風味就表現出差異。到唐宋時,南食 北食各自形成體系。發展到清代初期時,魯菜 川菜 粵菜 淮揚菜,成為當時最有影響的地方菜,被稱作四大菜系。 life南城以南丶 魯菜 川菜 粵菜 淮揚菜 中國的4大菜系是哪四大菜系啊? 始末...

中國四大菜系之首是哪個,中國的八大菜系之首是哪個?

魯菜 中國的八大菜系之首是哪個? 小溪閒談影視劇 中國的八大菜系之首是魯菜。魯菜,是起源於山東的齊魯風味 現通行地帶不僅限於當代的山東省,以大連菜為代表的遼南菜系也屬於魯菜 其發源地為山東省煙臺市福山區,是中國傳統四大菜系 也是八大菜系 中唯一的自發型菜系 相對於淮揚 川 粵等影響型菜系而言 是歷史...

魯菜的三大菜系,中國三大菜系是?

魯菜 即山東菜 歷史悠久,宋代以後魯菜就成為 北食 的代表。明 清兩代,魯菜已成宮廷御膳主體,對京 津和東北各地的影響較大。是八大菜系之一。一般認為魯菜內部分為兩大派系,分別以濟南和膠東兩地的地方菜演化而成。有時也分為三大派系,為以上兩種加上孔府菜。特點是清香 鮮嫩 味醇而著名,十分講究清湯和奶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