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和同行,口和無爭,意和同悅,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利和同均

時間 2021-10-14 23:48:54

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行為上,不侵犯人,是相處的和樂;言語上,和諧不諍,是言語的親切;精神上,志同道合,是心意的開展;法制上,人人平等,是法制的平等; 思想上,建立共識,是思想的統一;經濟上,均衡分配,是經濟的均衡。

出自佛教《六和敬》。

佛陀住世時,領導的僧團有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優婆塞、優婆夷等七眾**,以佛陀身旁的常隨眾而言,就有千二百五十人之多。如此龐大的僧團,佛陀如何統理,使其和樂清淨,發揮住持正法,度化眾生的集體力量,“六和敬”即是佛陀攝眾的方法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六和思想

在寺廟中,為了維護長遠的共住與和諧,組織要有一個機制來做兩件事:

1、宣揚核心,保持組織的核心凝聚力;

2、捋順管理關係,以保持管理的暢通。這兩件事可以分成三個方面的內容:佛教的世界觀、共住的道德規範以及“六和敬”思想。

“六和敬”思想,是世界三大語系——巴利語、漢語、藏語系佛教的共同依止依止:佛教術語,其本意是“依存而止住”,或以某種事物為所而止住。在佛教寺院裡,新學沙彌必須依止於教授師和羯磨(行為規範)師,系統學習教誡和教理,也是團結與合作的基礎。

2樓:

身和同住:行為上,不侵犯人,是相處的和樂;口和無諍:言語上,和諧不諍,是言語的親切;意合同悅:

精神上,志同道合,是心意的開展;戒和同修:法制上,人人平等,是法制的平等; 見和同解:思想上,建立共識,是思想的統一;力和同均:

經濟上,均衡分配,是經濟的均衡。

出處:佛教《六和敬》

擴充套件資料:

1、六和敬簡介:

要真正地瞭解“六和敬”的實質內涵,我們首先要知道的是“和敬”的概念。“和敬”是之於自己和他人兩個方面來說的。所謂“和”,就是“外同他善”;而所謂“敬”,則是“內自謙卑”。

2、六和

(1)第一和:見和同解

僧團共住,僧眾能夠和合的一個重要前提就是,要求所有住眾在見解上、思想上,保持高度的統一。只有所有住眾成員在思想上、觀念上保持了高度的一致,僧團的力量才不會分化。

否則,每個成員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一套想法,大家各執己見,自以為是,那麼,這個團體也就難有安寧、不能清淨,也必將導致整體的精神渙散,不能有所作為。

(2)第二和:戒和同修

中國人喜歡講“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寺廟中“規矩”就是戒,是所有僧人必須共同遵守的準則和行為規範。所謂“戒和同修”,就是遵守共同的制度和規約,在共同組織框架、共同的行為規範和準則之下,共同修正自己的行為——語言行為、形體行為和精神行為。

(3)第三和,身和同住

叢林清規是僧團的生活規約,是當代三大語系佛教的所有寺院僧團所共同遵守的。僧伽制度通過《寺院規約》,使“六和思想”制度化。制度規定,置身寺院僧團中,大眾同住,必須要做到身業清淨、和睦相處,首先要杜絕的行為,就是肢體上的直接衝突。

(4)第四和:口和無諍

古人說“君子動口不動手”,但佛教認為這還不夠。所謂“口和無諍”不是講不要爭論,而是說不要做無益的辯論。有嗔名諍,無嗔名辯,法不應機不如不說!

20世紀中期,著名的藏學家更敦群培說過這樣一句話:“如果你贊同某一個觀點,你會尋找到成千上萬個論據支援它;如果你反對一個觀點,你也同樣可以找出成千上萬個論據來佐證它。”

(5)第五和:意和同悅

家同住一起,必須要做到精神和心理的清淨,要用意善良、胸懷坦白,一致行為和認識。要記住“與人樂”而避免“獨樂”的做法,有值得歡心快意的事,要大家一起共同慶祝,絕不要為了獲得個人的快意而不顧大眾,更不能把個人的快樂建築在大眾的痛苦之上。

意和同悅還要求寺廟住眾遵守一個共同的價值觀,在思想上保持一致。這樣一來,全體住眾就能在一個共同的前提下討論問題,達成認識上、行動上的一致,和睦相處,為共同的目標與成就而喜悅。

(6)第六和:利和同均

利就是大家所獲得的利益,包括財利和法利。不論是經濟上的財利,或者是知識上、宗教實踐上的佛法之利,必須要有共同分享的意識,決不能私藏私匿,也不能厚此薄彼。

否則,就會使寺院內部發生利害衝突,更會因營私肥己的惡習而導致爭權奪利的糾紛,最終會影響到僧團的根本利益。

在現實生活中,人類的衝突大半是由於對資源的爭奪。而“六和思想”中的“利和同均”則強調利益的共同分享。這是一個慈悲的、智慧的、和平的、共同繁榮的理念。

3樓:小談說劇

大家同住在一起,要做到和愛相處,不發生粗暴野蠻的舉動;大家住在一起,說話要謙和禮貌,不宜惡口粗聲,引人不快;大家住在一起,要有善良的用意,有值得快樂的事令大家一起和悅,不要把個人快樂建在大眾痛苦上。

出處:佛教《六和敬》

佛陀住世時,領導的僧團有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優婆塞、優婆夷等七眾**,以佛陀身旁的常隨眾而言,就有千二百五十人之多。如此龐大的僧團,佛陀如何統理,使其和樂清淨,發揮住持正法,度化眾生的集體力量,“六和敬”即是佛陀攝眾的方法之一。

4樓:小貝貝老師

這句話的意思為:

大家同住在一起,要做到和愛相處,不發生粗暴野蠻的舉動;大家住在一起,說話要謙和禮貌,不宜惡口粗聲,引人不快;大家住在一起,要有善良的用意,有值得快樂的事令大家一起和悅,不要把個人快樂建在大眾痛苦上。

佛教七眾各有戒律,大家共同遵守的戒法;大家所獲無論是經濟的財力還是知識的法力,都要平等享受;大家同為佛教徒,在見解思想上要相同統一。

出自春秋老子所著的《道德經》。

《道德經》,又稱《道德真經》、《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為其時諸子所共仰,傳說是春秋時期的老子(李耳)所撰寫,是道家哲學思想的重要**。

道德經分上下兩篇,原文上篇《德經》、下篇《道經》,不分章,後改為《道經》37章在前,第38章之後為《德經》,並分為81章  。

文字以哲學意義之“道德”為綱宗,論述修身、治國、用兵、養生之道,而多以政治為旨歸,乃所謂“內聖外王”之學,文意深奧,包涵廣博。

寫作背景:

老子靜思好學,知識淵博。他的老師商容教授知識過程中,老子總是尋根問底,對知識非常的渴望。

為了解開自己的疑惑,他經常仰頭觀日月星辰,思考天上之天為何物,以至於經常睡不著覺。後來,商容老師“實乃老夫之學有盡。”

《詩》《書》《易》《歷》《禮》《樂》無所不覽,文物、典章、史書無所不習,學業大有長進。博士又薦其入守藏室為吏。

守藏室是周朝典籍收藏之所,集天下之文,收天下之書,汗牛充棟,無所不有。”通過這段經歷,老子積累了豐富的學識,也使他遠近聞名。

老子生於春秋戰國時期,當時的環境是周朝勢微,各諸侯為了爭奪霸主地位,戰爭不斷。嚴酷的動亂與變遷,讓老子目睹到民間疾苦,作為周朝的守藏史,於是他提出了治國安民的一系列主張。

函谷關令尹喜對《道德經》的成書也起了巨大作用,他少時即好觀天文、愛讀古籍,修養深厚。司馬遷在《史記老子傳》中記載老子“居周久之,見周之衰,乃遂去。

至關,關(令)尹喜曰:子將隱矣,強為我著書,於是老子言道德五千言而去,莫知始終”,尹喜感動了老子,老子遂以自己的生活體驗和以王朝興衰成敗、百姓安危禍福為鑑,溯其源,著上、下兩篇,共五千言,即《道德經》。

作者簡介: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伯陽,或曰諡伯陽。春秋末期人,生卒年不詳,大約出生於公元前571年春秋晚期陳國苦縣。中國古代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和史學家,道家學派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

老子是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與莊子並稱老莊。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教始祖,稱“太上老君”。

老子思想對中國哲學發展具有深刻影響,其思想核心是樸素的辯證法。在政治上,老子主張無為而治、不言之教。在權術上,老子講究物極必反之理。

在修身方面,老子是道家性命雙修的始祖,講究虛心實腹、不與人爭的修持。老子傳世作品《道德經》(又稱《老子》),是全球文字出版發行量最大的著作之一。

5樓:匿名使用者

身份相同就一起走,話語投合就沒有爭端,志向相同帶來喜悅,見聞相同就有相同的見解,缺點(錯誤)相仿就共同修正,利益相和就共同分享.

我就能理解這樣了,呵呵!

如何處理好學習,家庭,工作三者之間的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為了家人隨意耽誤到工作

但該以家人為重時,工作跟學習就得放一邊

例如沒什麼事情的時候,家人要求你玩樂,那你那時就不該為了家人拋棄工作但當你家裡有事情時,你也不該把工作擺第一,因為工作可以再找,家人沒了就是沒了

人生最重要的還是你跟其他人建立的感情,不管是親情愛情或友情但你也不能為了感情把其他人事物都拋開不管,因為當你回頭你會發現你除了感情其他都沒了

而一旦你外在的東西全都留不住,你就沒有資本去維繫感情了人是活在現實中的,只靠感情無法過活

這當中的平衡該怎麼取得,是你必須花點時間去測試的

如何正確處理工作學習家庭的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地分配學習、休息、娛樂的時間,是使同學們成為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人才的重要因素。一切有成就的人,都不僅懂得而且善於處理這三者之間的關係。同學們也應該學會正確處理這三者之間的關係,快看看下面的內容吧:

足夠的睡眠和加強體育鍛煉,能夠恢復和增強體質,保持充沛的精力,提高學習的效率。豐富多彩的文化娛樂活動能夠陶冶性情,調節神經,使人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所以說,不會休息和娛樂的人也就不會工作和學習。

但關鍵在於各自的時間要安排得合理,決不可偏廢。最有效的措施是:一要嚴格執行自己的作息時間表,按時起居,鍛鍊,學習和娛樂。

二要控制休息,娛樂不能過時,更不能佔用學習時間。可以自備一個“時間帳本”,每天記載各種活動耗費的時間,並檢查是否合理。可以一週小結一次,及時發現問題和漏洞,督促提醒自己進行改正和彌補。

學習及家庭基本情況怎麼寫

8樓:北師張老師

家庭成員的姓名、成分(是團員還是黨員或是務農、工作)、年齡、與自己的關係。

9樓:安於此生

要是農民的話就說農田少,年收入不超過2000元,要是工人就說一人下崗一人工資低,要是有親兄弟姐妹的話不管年齡多大,反正寫小點,在讀書。儘管有點假,不過是多年的經驗

如何正確處理工作學習和家庭三者的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學會平衡,平和的心態最重要,做什麼就投入進去,而不是工作著想著學習,下班了還想著工作,一定要想清楚人生的目的是社麼,工作學習都是為了更好的生活

lan口和wan口是什麼意思,LAN口和WAN口 是什麼意思

羊洋楊 1 lan口指的是區域網介面,主要是用於路由器與區域網進行連線。不同的網路裝置有不同的介面型別,常見的區域網介面主要有aui sc和rj 45介面。2 wan口指的是廣域網介面,主要是用於路由器與廣域網進行連線。常見的廣域網介面有e1 v.24 v.35 atm和pos介面。1 e1 屬於窄...

口字旁周和口字旁秋是什麼字,口字旁一個周和口字旁一個秋是什麼字

三井獸 啁zh u,zh o,ti o 釋義 zh u 啾 形容鳥叫聲。噍 形容鳥叫聲。zh o 哳 形容聲音雜亂細碎。ti o 調笑 孫權性既滑稽,嘲 無方 啾ji 釋義 象聲詞,形容動物細小的叫聲,如 鳥鳴 唧 小聲,如 秋蟲 啁zh u,zh o,ti o造句 莫道不甚相信,聽得樓下啁哳之聲。...

矩陣和行列式有什麼相同和不同,行列式和矩陣有什麼關係和區別

n階行列式實質上是一個n 2元的函式,當把n 2個元素都代上常數時,自然得到一個數。當我們寫的時候,寫成一個表是為了方便的反映函式的物性。當然,決不是指任何n 2元函式都是行列式,具體的行列式函式定義你找書一看看。為了讓你自己覺得好理解一些,你可以試著照行列式的定義把行列式寫成多項式和的常見形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