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滲透一詞解釋並造句,滲透怎麼造句

時間 2021-10-14 22:16:40

1樓:雅默幽寒

1. 百合花的花瓣是橢圓形。顏色潔白,但也滲透看淡淡的紫色。

它全緣突起,裡面正中睡著一們身披淡綠色外衣的小天使,在微風中怒放著鮮豔的色彩。但是它最茂盛的時候,小天使卻是披紅衣服,紅得像太陽的臉盆一樣。

2. **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學更高的啟示,誰能滲透我**的意義,便能超脫尋常人無以自拔的苦難。貝多芬。

3. 精明的商家可以將商業意識滲透到生活的每一件事中去,甚至是一舉手一投足。充滿商業細胞的商人,賺錢可以是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2樓:心雨未語

液體從物體的細小空隙中透過。

艾青 《他死在第二次》詩:“然而他的血,從他的臂上滲透了繃紗布。” 魏巍 《誰是最可愛的人·依依惜別的深情》:

“這裡的一花一葉,都滲透著戰士們的汗水和深情!”如:雨水滲透了泥土。

沁出。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六:“她緊張地接著頭,汗珠子不斷從額角上滲透出來。”

指從人縫隙中穿過。

茅盾 《一個夠程度的人》:“他們三三兩兩地,異常鎮靜地,悠悠然從赤膊的、汗溼了衣衫的、粉香狐臭的人堆裡,滲透而過。”

比喻一種思想或勢力逐漸向其它方面擴充套件。

[permeate]∶滲入;透過

液體滲透多孔物體

[seep]∶比喻某種事物或勢力逐漸進入其他方面封建觀念的殘餘還滲透在我們生活的許多角落。--《偉大轉變和重新學習》

3樓:匿名使用者

滲透 基本解釋:

1、滲入;透過。

2.、比喻某種事物或勢力逐漸進入其他方面;

造句滲透是水分子經半透膜擴散的現象。

滲透怎麼造句

4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顏色潔白,但也滲透這淡淡的紫色。

5樓:堇思維

烈日下的籃球場,我的他滲透了白色t恤?

用“浸透”這個詞的三種意思怎麼造句?

6樓:夏宮心

①泡在液體裡以致溼透——他穿的一雙布鞋被雨水浸透了.

②液體滲透——我踢完足球,汗水浸透了我的衣服。

③比喻飽含(某種思想感情等)——母愛不在於驚天動地的壯舉,只深深地浸透在每一份思念,每一份叮嚀,甚至是每一道目光中。

“浸透”,jìn tòu 。

(1) [wet]∶把物體浸入液體中使溼透;

(2) [soak]∶因液體滲透而變溼;

(3) [imbue]∶比喻包含,比喻飽含。

造句:1、成功的花,人們只羨慕她現時的明豔。而當初的芽,卻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滿了犧牲的血雨!

2、汗水浸透了他的襯衫。

3、 他的襯衫浸透了汗水。

4、他的衣服和麥草都浸透了雨水。

5、一種勝利的喜悅浸透了他的全身。

6、這張畫的每一根線條都浸透著這種感情。

“參透”跟“滲透”這兩個詞的意思分別是什麼?

7樓:腐芯思

釋義:徹底領悟。

識破。看透。

讀音:cān tòu

造句:躲在萬劫不復的街頭、微笑參透覆水難收。

只要參透機關,他的彌天大謊就不攻自破了。

但誰又能參透這幻化的輪迴,誰又大膽地愛過這偉大的變換?

這兩對男女終在佛堂參透愛情的真諦。

**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學更高的啟示。誰能參透我的**的意義,便能超脫尋常人無法振拔的苦難。

釋義:滲入;透過。

比喻某種事物或勢力逐漸進入其他方面。

讀音:shèn tòu

造句:人們能夠抵禦武裝的入侵,卻阻擋不住思想的滲透。

桂花樹偷偷地解開了一個個的小香囊,香氣滲透在空氣中,很香。

百合花的花瓣是橢圓形。顏色潔白,但也滲透看淡淡的紫色。

懶惰雖然柔弱似水,卻常常把我們征服:它滲透進生活中一切目標和行為,蠶食和毀滅著激情和美德。

精明的商家可以將商業意識滲透到生活的每一件事中去,甚至是一舉手一投足。

8樓:匿名使用者

參透,讀

音:[cān tòu],釋義:透徹地領悟;

滲透,讀音:[shèn tòu],釋義:1、本義滲入;透過。

如:雨水滲透了泥土。2、沁出。

如:她緊張地接著頭,汗珠子不斷從額頭上滲透出來。3、比喻某種事物或勢力慢慢透入其他方面。

參透,讀音:[cān tòu]

造句:1、躲在萬劫不復的街頭、微笑參透覆水難收。

2、彈指揮揮一瞬間,又是一年光棍節,書中自有顏如玉,何時你才能參透?其實mm一直陪伴在你身邊,你從來不曾孤獨。祝光棍節快樂!

3、你我窮盡一生或許也未能參透愛這個課題。但那委婉悠長的餘韻,總是吸引著我們,一讀,再讀。

滲透,讀音:[shèn tòu]

造句:1、懶惰雖然柔弱似水,卻常常把我們征服:它滲透進生活中一切目標和行為,蠶食和毀滅著激情和美德。

2、精明的商家可以將商業意識滲透到生活的每一件事中去,甚至是一舉手一投足。充滿商業細胞的商人,賺錢可以是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3、**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學更高的啟示,誰能滲透我**的意義,便能超脫尋常人無以自拔的苦難。

詞語解釋及造句

9樓:歷史小店

1、你這樣解釋未免太牽強附會了吧。

2、經他一解釋,我心裡的疑團頓時煙消雲散了。

3、經過解釋,他們之間的矛盾渙然了。

4、人類對很多自然現象尚不能做出科學的解釋。

5、如果這件事你問心無愧,就該向大家解釋清楚,不要畏首畏尾。

6、他對自己的那套方案解釋得頭頭是道,他也因此深受領導的賞識。

7、他的解釋頭頭是道,令在場所有人都感到折服。

8、經過一番解釋,兩人又言歸於好。

9、別轉彎抹角地解釋了,直率地告訴我,你來不來?

用寂靜造句,用「寂靜」一詞造句

歷史小店 1.初夏的夜不再寂靜,蛙聲一片,東邊那個好象在訴說著淒婉的愛情,西邊那方好似在笑談人生的美夢,也許來到這個世間是上天賦予的緣分,活著就是幸福。2.草原多麼像海啊!只是比海寂靜 草原多麼像一幅沒有框子的畫,廣漠得望不到邊際。3.夜深了,寂靜的連小村莊的呼吸都聽得見。4.冬天的山村到了夜裡格外...

怎麼用「勸告」造句,用勸告一詞怎麼來造句

你如此不聽人勸告,剛愎自用,後果不可想象的。如果你不聽大家的勸告,一意孤行,後果不堪設想。他不聽我們的勸告,一意孤行,結果上當受騙,現在是後悔莫及。他把爹媽的勸告當耳邊風,結果一誤再誤,後來竟鑄成大錯。小明做錯事了,我批評他,但他總自以為是,不聽勸告。今天你不聽父母苦口婆心的勸告,總有一天你會後悔。...

憂患,一詞怎麼解釋

撕下無效 詞目 憂患 拼音 y u hu n 詞性 動名詞 基本解釋 suffering misery hardship 憂慮禍患或擔憂禍患,是動名結構而不是名詞並列結構。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孟子 告子下 講的是憂慮禍患則生長髮展,安享快樂則墮落死亡。詳細解釋 困苦患難。易 繫辭下 作 易 者,其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