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為什麼要九蒸九晒,為什麼說黑芝麻九蒸九晒才好吸收,這樣說科學麼?

時間 2021-10-14 21:29:01

1樓:馨寶

對於芝麻來說,“九蒸九晒”是為了使芝麻易於消化。

“九蒸九晒”是中藥炮製中經常見到的,通常經過九蒸九晒才能揚長避短,充分發揮藥效。

人們平時吃的芝麻仍接近於生芝麻,吃下去很油膩,又難於消化,從腸胃走一遭,人體不得其福,反受其害。經過九蒸,芝麻裡的營養成分充分分解,油膩性大為減少,完全變**體易於吸收的東西;經過九晒,芝麻又獲得了太陽的能量,在養生家看來得了天地間的陽氣,對人體大有裨益。

九蒸九晒意義:

九蒸九晒是採用蒸晒等方法糾偏藥材藥性或增加藥物成分,減少毒性成分,從而更好的發揮藥材的功效。後來這種方法也被延伸到保健食品的製作中使用。

九蒸九晒方法:

蒸通常指隔水用蒸汽蒸煮藥材,而古人對燒火的材,盛藥材的容器、蒸藥材的水以及蒸藥的節氣時辰均有要求。

所謂九,其實是古人表示大和多的數字,不一定就指準確的九次,一般蒸晒次數以藥材色澤和形態判斷。

另外,有些特殊的藥需浸酒等藥材後蒸,或者在蒸藥的水中加其他輔藥。

2樓:探尋星球菌

“九蒸九晒”,是中藥炮製中經常見到的方法,芝麻不易消化,吃多了芝麻,大便都成了黑色,一化驗,很多芝麻還是原樣,根本沒有消化掉。這樣的芝麻從腸胃走一遭,人體不得其福,反受其害。九次蒸晒之後,黑芝麻的自然脫皮率在70%左右,這樣便有利於人體吸收。

3樓:匿名使用者

生黑芝麻或炒過的黑芝麻含油量較高,外皮較硬,所以千萬不要小瞧了黑芝麻,體積雖小,但很不利於消化,經常黑芝麻怎麼吃進去就怎麼排出來,沒有經過人體的消化與吸收,只是走過場。

黑芝麻經過九蒸九晒後,能夠充分發揮黑芝麻的效用。經過九蒸後黑芝麻裡面的營養成分已經分解,完全變成了人體容易吸收的東西,再經過九晒,芝麻又獲得了足夠多太陽的能量(最純正的陽氣,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對人體大有裨益。所以經過九蒸九晒後的黑芝麻,避開了不要消化的缺點,發揚了黑芝麻滋補的功效,所以這才是真正的九蒸九晒的目的。

但是九蒸九晒黑芝麻丸不是隨便做一下就行的,這對工藝的要求較高,對黑芝麻產地的要求更高,中國原產地藥用油麻黑芝麻才能補身體。

4樓:九拙堂

黑芝麻為什麼要九蒸九晒,為什麼要一遍又一遍的蒸和晒呢?這就是“九蒸九晒”,是中藥炮製中經常見到的,通常經過九蒸九晒才能揚長避短,充分發揮藥效,這裡面的學問非常大。對於芝麻來說,首先,這是為了使芝麻易於消化。

我們平時吃芝麻,通常只把芝麻炒一次就吃了,其實這樣的芝麻仍接近於生芝麻,吃下去很油膩,又難於消化,從腸胃走一遭,人體不得其福,反受其害。經過九蒸,芝麻裡的營養成分充分分解,油膩性大為減少,完全變**體易於吸收的東西;經過九晒,芝麻又獲得了太陽的能量,這在養生家看來是得了天地間的陽氣,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對人體大有裨益。

5樓:弘之卉

古人提出來的,利於人體吸收。

6樓:蒙筌堂黑芝麻丸

大家都知道九蒸九晒芝麻丸,但有很多人不知道里面的黑芝麻為什麼要九蒸九晒,普通的生黑芝麻或炒過的黑芝麻含油量比較高,外皮較硬,很不利於消化和吸收營養,而經過九次蒸晒後,黑芝麻會慢慢蛻皮,而皮中的營養會逐漸滲透到黑芝麻芯中,油分也會隨著蒸晒的次數往外滲出,再經過炒香、研磨、捶打等一系列複雜的工序,黑芝麻裡的營養成分得到充分分解,變成更易於人體吸收的物質。

黑芝麻為什麼要九蒸九晒

7樓:今夕何夕是朝夕

我的黑芝麻為什麼要一遍又一遍的蒸和晒呢?這“九蒸九晒”,是中藥炮製中經常見到的,地黃、當歸、附子等藥材通常都是要經過九蒸九晒才能揚長避短,充分發揮藥效的,這裡面的學問非常大。對於芝麻來說,首先,這是為了使芝麻易於消化。

大家知道,芝麻是非常難於消化的,吃多了芝麻,再看大便都成了黑色,一化驗,你會發現很多芝麻還是原樣,根本沒有消化掉。我們普通人平時吃芝麻,通常只把芝麻炒一次就吃了,其實這樣的芝麻仍接近生芝麻,吃下去很油膩,又難於消化,從腸胃走一遭,人體不得其福,反受其害。經過九蒸,芝麻裡的營養成分充分分解,油膩性大為減少,完全變**體易於吸收的東西;經過九晒,芝麻又獲得了太陽的能量,這在養生家看來是得了天地間的陽氣,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對人體大有裨益滴。

8樓:匿名使用者

蒸晒第1次:水洗大約5分鐘(時間多了,恐去芝麻元氣)--蒸1小時---暴晒乾透(一定要陽光充足,一天晒透,否則會發餿異味或者發黴),晒時反覆翻攪.

蒸晒第2-8次,蒸1小時---暴晒乾透(一定要陽光充足,晒透)蒸晒第9次:重複第一次的步驟

再揚去蒸晒過程自然脫的殼,精細逐一挑揀雜質,直至完全乾淨.

最後炒香,真空包裝(便於長時間儲存,粉碎的儲存時間較短)....

為什麼說黑芝麻九蒸九晒才好吸收,這樣說科學麼?

9樓:汲時芳針璧

黑芝麻還是九蒸九晒的好吃。我們平時吃芝麻,通常只把芝麻炒一次就吃了,其實這樣的芝麻仍接近於生芝麻,吃下去很油膩,又難於消化,從腸胃走一遭,人體不得其福,反受其害。經過九蒸就晒,芝麻裡的營養成分充分分解,油膩性大為減少,完全變**體易於吸收的東西。

你可以關注一下這方面的知識,九拙堂現場直播。可以看看。

九蒸九晒黑芝麻是否科學?

10樓:記憶蛋餃

九蒸九晒黑芝麻還是有科學依據的。黑芝麻經過九蒸九晒能充分發揮藥效,經過九蒸,芝麻中的營養成份充分分解,油膩性減少,易於人體吸收。

《本草綱目》中有記載,凡修事以水淘去浮者,晒乾,以酒拌蒸,從巳至亥,出攤晒乾。也就是從上午10點晚上10點,微炒,待黑色皮層完全破裂後搗碎成粉狀,這就使得芝麻更易為人體吸收利用。

擴充套件資料:

吃黑芝麻的好處:

1、降低血壓

高鹽飲食是導致高血壓的其中因素之一,如果把每天的食鹽量控制在六克確實是難以把握。不妨嘗試著高鉀飲食,鉀能夠把身體中的鈉排出體外,正好在黑芝麻裡面含有大量的鉀元素,能保持心臟的健康,控制血壓。

2、烏髮和潤髮

導致白頭髮的主要原因是頭髮毛囊裡面所分泌的黑色素比較少引起的,尤其是酪氨酸酶數量減少。在黑芝麻裡面會取出某元素,能促進酪氨酸酶的形成,提高了黑色素的合成量,讓頭髮變得更加烏黑亮澤。

3、養顏潤膚

黑芝麻能夠減少身體中自由基的產生,具有消除老化代謝的功效,同時也能夠提高抗氧化酶的活性。當我們身體大量缺乏亞油酸時會導致**乾燥,同時也會讓身體生長髮育遲緩,血管出現老化等。

4、美容護膚

黑芝麻具有美容護膚的功效,能夠讓**保持一定的忍耐以及光滑。黑芝麻也能夠輔助**便祕,把藏在腸道里面的毒素快速排出體外,緩解了**粗糙,減輕了肝臟和腎臟的負擔。

人民網-吃黑芝麻有7大好處,從此讓你愛上吃黑芝麻

11樓:匿名使用者

《本草綱目》對九蒸九晒黑芝麻有記載,可以使得芝麻更易為人體吸收利用。

未制的黑芝麻含油量高,皮質硬,不利於消化。越細碎的食物越易消化和吸收,但芝麻本身粒小,機械很難將它磨成均勻的細末。

將芝麻九蒸九晒後(《本草綱目》記載:凡修事以水淘去浮者,晒乾,以酒拌蒸,從巳至亥,出攤晒乾。也就是從上午10點晚上10點),微炒,待黑色皮層完全破裂後搗碎成粉狀,這就使得芝麻更易為人體吸收利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活到天年:九蒸九晒黑芝麻

“世上只有芝麻好,可惜凡人生吃了。”這是一位“老神仙”親口傳給我的。老神仙其實是一位道士,年逾六旬,鬚髮烏黑,精神抖擻,仙風道骨。

他在深山裡修行了四十多年,淡泊名利,每日粗茶淡飯,自得其樂。道家養生是從養腎開始的。腎主水,其色黑,黑芝麻是黑色的,養腎的佳品莫過於黑芝麻。

可經常有人抱怨:“我吃了很多啊,怎麼沒有效果呢?”要真正學會用黑芝麻進行食療,學問可就大了。

黑芝麻為五穀之首,可以補五臟,長肌肉,填腦髓,在《神農本草經》中列為上品。因此,一定要用籽粒飽滿的芝麻,如果它本身都不飽滿,哪能指望它有填補之功呢?

選出了籽粒飽滿的純黑芝麻後,還要對它進行特製,服用也很講究。芝麻的製法和服法有兩種。一是晉朝道士葛**下來的,見《抱朴子》:

芝麻3鬥,蒸熟後晒乾,用水淘去沫再蒸再晒,如此反覆9次。這時芝麻皮肉分開了,去掉芝麻皮後,炒香,打成粉末,用白蜜或棗膏調和,製成彈子大的小丸,每天服用3次,每次用溫酒送服1丸,忌食毒魚、狗肉、生菜。服至百日,能除痼疾,一年**光澤,兩年白髮返黑,三年齒落更生,四年水火不能害,五年行及奔馬,久服長生。

二是唐朝藥王孫思邈傳下來的:芝麻3升,蒸30遍,微微炒香,打成粉末,用白蜜3升調和,再用棒槌搗300下,做成梧桐子大小的丸。每天早上服50丸。

40歲以上的人,久服明目洞視,腸柔如筋。

現代養生家通常把這兩種方法結合起來,就是將3升(約4斤)黑芝麻,用水洗淨,放在籠屜上蒸熟,晒乾,再蒸一遍,再晒乾,重複蒸晒9遍後,芝麻皮自然脫落,去掉,將剩下的芝麻仁炒香,搗300次,再用白蜜或棗糕調和,做成直徑約2釐米的丸子,每天早晨用好酒送服一丸。

為什麼要一遍又一遍的蒸和晒呢?這就是“九蒸九晒”,是中藥炮製中經常見到的,地黃、當歸、附子等藥材通常都是要經過九蒸九晒才能揚長避短,充分發揮藥效,這裡面的學問非常大。對於芝麻來說,首先,這是為了使芝麻易於消化。

我們平時吃芝麻,通常只把芝麻炒一次就吃了,其實這樣的芝麻仍接近於生芝麻,吃下去很油膩,又難於消化,從腸胃走一遭,人體不得其福,反受其害。經過九蒸,芝麻裡的營養成分充分分解,油膩性大為減少,完全變**體易於吸收的東西;經過九晒,芝麻又獲得了太陽的能量,這在養生家看來是得了天地間的陽氣,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對人體大有裨益。

至於送服芝麻丸的“好酒”,是用米酒或黃酒,最好把酒溫一溫。服藥的時候,不能把整顆藥丸完全吞下去,這樣吸收不了。要以愉快的心情,細嚼慢嚥,體會丸藥對身體的滋養。

這也是服用芝麻丸過程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

13樓:九拙堂

古人很早就注意到了黑芝麻的藥用價值,而九蒸九晒炮製黑芝麻的用法的也多次出現在古籍當中。《修真祕旨》:神仙服胡麻法:

服之能除一切痼病,至一年面光澤、不飢,三年水火不能害,行及奔馬,久服長生。上黨者尤佳。胡麻二斗,淨淘上甑蒸,令氣遍出,日乾,以水淘去沫,即蒸,如此九度。

以湯脫去皮,簸令冷,炒令香,杵為末,蜜丸如彈子大。每溫酒化下一丸,忌毒物、生菜等。

為什麼要一遍又一遍的蒸和晒呢?這就是“九蒸九晒”,是中藥炮製中經常見到的,地黃、當歸、附子等藥材通常都是要經過九蒸九晒才能揚長避短,充分發揮藥效,這裡面的學問非常大。對於芝麻來說,首先,這是為了使芝麻易於消化。

我們平時吃芝麻,通常只把芝麻炒一次就吃了,其實這樣的芝麻仍接近於生芝麻,吃下去很油膩,又難於消化,從腸胃走一遭,人體不得其福,反受其害。經過九蒸,芝麻裡的營養成分充分分解,油膩性大為減少,完全變**體易於吸收的東西;經過九晒,芝麻又獲得了太陽的能量,這在養生家看來是得了天地間的陽氣,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對人體大有裨益。

黑芝麻核桃為什麼要炒熟再磨粉,做芝麻粉或核桃粉是炒熟再磨還是先磨粉再炒熟?

116貝貝愛 一 生的黑芝麻和核桃油脂比較重,不宜被磨成粉,會黏糊在一起,所以需要炒熟再磨粉。二 黑芝麻核桃粉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及人體營養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這些成分皆為大腦組織細胞代謝的重要物質,能滋養腦細胞,增強腦功能。1.黑芝麻有烏髮 養膚 生津 補肝腎的作用,核桃也有很好的烏髮 潤肺 補血 養...

為什麼說貓有九條命?為啥說貓有九條命?

貓在休息時,喉嚨中常會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有人認為這是貓在打呼,但美國科學家卻發現這是貓自療的方式之一。人們之所以稱貓有9條命,與貓休息時打呼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科學家指出,無論是家貓或野貓,在受傷後都會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這種由喉頭發出的呼嚕聲有助於它們療治骨傷及器官損傷。科學家從人類實驗中也發現,...

為什麼說貓有九條命?為啥說貓有九條命?

據說,貓有 九條命 當然,這並不是說它死九回才算真死了,而是說貓的生存能力很強,不容易死。下面讓我們來看看貓有哪些活命的絕招吧!首先,貓的跑路能力超強,傷它不容易。貓 狗天生不合,狗一見到貓就視其為獵物,連叫帶追,此刻,這世上就不知道有多少狗在幹這事兒。但你真正見過被狗咬得死去活來的貓嗎?原因就是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