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魚殼的中藥名字叫什麼,鮑魚殼的藥用價值

時間 2021-08-30 09:07:10

1樓:匿名使用者

鮑魚,同魚毫無關係,倒跟田螺之類沾親帶故。它是海洋中的單殼軟體動物,只有半面外殼,殼堅厚,扁而寬,形狀有些像人的耳朵,所以也叫它"海耳"。螺旋部只留有痕跡,佔全殼的極小部分。

殼的邊緣有9個孔,海水從這裡流進,排出,連鮑的呼吸、排洩和生育也得依靠它。所以它又叫"9孔螺"。殼表面粗糙,有黑褐色斑塊,內面呈現青、綠、紅、藍等色交相輝映的珍珠光澤。

鮮鮑經過去殼、鹽漬一段時間,然後煮熟,除去內臟,曬乾成乾品。它肉質鮮美,營養豐富。"鮑、參、翅、肚",都是珍貴的海味,而鮑魚列在海參、魚翅、魚肚之首。

鮑殼是著名的中藥材--石決明,古書上又叫它千里光,有名目的功效,因此得名。石決明還有清熱、平肝息風的功效,可**頭昏眼花和發燒引起的手足痙攣、抽搐等症。

鮑魚殼的藥用價值

2樓:勵若

鮑魚殼的中藥名叫石決明 是一味重要的中藥 功效是平肝潛陽 清肝明目 久服益精

3樓:廣東台

鮑魚殼又被叫石決明,竟可以用來**白內障,看完漲見識了

4樓:開本藏慕蕊

鮑魚的殼也是著名的藥材,中醫學上叫石決明,它可**眼疾,有明目的功效,又稱"千里光"。

鮑魚殼可以平肝潛陽,清肝明目。

鮑魚殼能做藥材?

5樓:匿名使用者

它是珍貴的藥材,洗淨、烘乾、敲碎、研磨後可入藥.一位中醫告訴記者,絕大部分海產品的肉與殼都有藥用價值。如鮑魚殼又名石決明,有清熱平肝、滋陰壯陽的作用;牡蠣的殼磨碎了,其實就是補鈣產品;蟹子的殼裡可以提煉出甲殼素,是西醫手術縫合線的主要成分;烏賊骨細末加糖水服用,可治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酸過多等症……「遺憾的是,酒店裡絕大部分海鮮珍品的殼都扔掉了。

」他表示,其實像鮑魚殼這樣的東西,本身就是珍貴的藥材,只要洗淨、烘乾、敲碎、研磨,就可以入藥了。

除了磨粉藥用,還可以對鮑魚殼等進行簡單的加工,如磨片、打孔、穿線等,製成漂亮的項鍊、掛飾、手鍊等裝飾品。

據說還可以熬水喝可以補鈣

6樓:匿名使用者

鮑魚,殼稱石決明,是重要的中藥,能**高血壓、眩暈、夜盲症、

鮑的貝殼可入藥,在中藥上被稱作什麼?

7樓:美邂礓忺

石決明

鮑殼是著名中藥的中藥材石決明,古書上又叫它千里光,有明目的功效,因此得名;烏賊屬於軟體動物,其貝殼退化成內殼

鮑魚殼在醫學上有什麼樣的功效

8樓:空

鮑魚的殼也是著名的藥材,中醫學上叫石決明,它可**眼疾,有明目的功效,又稱「千里光」。

鮑魚殼是珍貴的藥材,洗淨、烘乾、敲碎、研磨後可入藥.鮑魚殼又名石決明,有清熱平肝、滋陰壯陽的作用。

9樓:小秘書寶貝

鮑魚殼是珍貴的藥材,洗淨、烘乾、敲碎、研磨後可入藥.絕大部分海產品的肉與殼都有藥用價值。

如鮑魚殼又名石決明,有清熱平肝、

鮑魚殼滋陰壯陽的作用;牡蠣的殼磨碎了,其實就是補鈣產品;蟹子的殼裡可以提煉出甲殼素,是西醫手術縫合線的主要成分;烏賊骨細末加糖水服用,可治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酸過多等症……「遺憾的是,酒店裡絕大部分海鮮珍品的殼都扔掉了。」其實像鮑魚殼這樣的東西,本身就是珍貴的藥材,只要洗淨、烘乾、敲碎、研磨,就可以入藥了。「如果酒店進一套簡單的裝置,在客人吃飯時,將鮑魚殼研磨加工,用器物裝起來,再附一張使用說明書,留待客人回家藥用,既不造成浪費,又體現了酒店對客人的關愛,可謂兩全其美。

鮑魚殼圖冊 6張

」可以如此簡單處理的,還包括牡蠣殼、烏賊骨等。

鮑魚殼產於鮑魚上面的殼

常用配方

鮑魚殼有什麼好處

10樓:賦予你我的眼

鮑魚復殼即石決明,洗淨後曬製乾即可入藥,有清熱平bai肝、滋陰壯陽的du作用。鮑魚殼即是zhi鮑魚的殼,dao是珍貴的藥材,洗淨、烘乾、敲碎、研磨後可入藥。絕大部分海產品的肉與殼都有藥用價值。

價值:1、治高血壓

2、治風毒氣攻入頭,眼目昏及頭目不利

3、治眩暈

4、治目暴腫疼痛

5、治怕日羞明

6、治一切眼時見黑花,經年不癒,羞明

7、治眼生外障

8、治白翳內障

9、治眼生丁翳,根腳極厚,經久不差

10、治肝虛血弱,日久昏暗

11、治青盲雀目

12、治小腸五淋

13、治鎖喉風

擴充套件資料鮑魚是中國「四大海味」之一。

新朝王莽就愛吃鰒魚。曹操喜歡吃鰒魚,曹操死後,曹植曾向臧霸要二百隻來祭祀。鮑魚通常在水溫度稍低的海底出產。

出產地有日本北部、中國東北部、南中國海、北部灣、北美洲西岸、南美洲、南非、澳洲等地。公認最佳產地為日本(幹鮑)及墨西哥(罐頭鮑)。宋朝時日式鮑魚已輸入中國,時稱「倭螺」,蘇軾有《鰒魚行》詩:

「東隨海舶號倭螺,異方珍寶來更多。」

11樓:巨集吧

鮑魚殼又名石決明,有清熱平肝、明目去翳、滋陰壯陽的作用。專它是珍貴的藥材屬,洗淨、烘乾、敲碎、研磨後可入藥.一位中醫告訴記者,絕大部分海產品的肉與殼都有藥用價值。

如鮑魚殼又名石決明,有清熱平肝、滋陰壯陽的作用;牡蠣的殼磨碎了,其實就是補鈣產品;蟹子的殼裡可以提煉出甲殼素,是西醫手術縫合線的主要成分;烏賊骨細末加糖水服用,可治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酸過多等症……「遺憾的是,酒店裡絕大部分海鮮珍品的殼都扔掉了。」他表示,其實像鮑魚殼這樣的東西,本身就是珍貴的藥材,只要洗淨、烘乾、敲碎、研磨,就可以入藥了。

除了磨粉藥用,還可以對鮑魚殼等進行簡單的加工,如磨片、打孔、穿線等,製成漂亮的項鍊、掛飾、手鍊等裝飾品。

據說還可以熬水喝可以補鈣

12樓:大洋水產

平肝潛陽,清熱明目。

13樓:靳大希鴻禎

鮑魚殼又名石決明,是珍貴的藥材,洗淨、烘乾、敲碎、研磨後可入藥,有清熱平肝、滋陰壯陽的作用。

14樓:劇駿拓跋可佳

中藥名叫石決明,和肉藥性相同,研成粉末煎服對青光眼等眼病有療效

15樓:關韶侍荏

它是珍貴的藥材,洗淨、烘乾、敲碎、研磨後可入藥,如鮑魚殼又名石決明,有清熱平肝、滋陰壯陽的作用;除了磨粉藥用,還可以對鮑魚殼等進行簡單的加工,如磨片、打孔、穿線等,製成漂亮的項鍊、掛飾、手鍊等裝飾品。

鮑魚殼可做什麼藥用?

16樓:覺覺

鮑魚殼其實是一種珍貴的中藥材,將其洗淨烘乾,再研磨成粉就可以入藥了。我們所說的石決明其實就是鮑魚殼,有平肝潛陽和清肝明目等藥用功效,可用於頭痛眩暈、目赤翳障、視物昏花和青盲雀目等多種症狀的**。

鮑魚殼的用途有什麼?

17樓:夜夜笙歌

它是珍貴的藥材,洗淨、烘乾、敲碎、研磨後可入藥.一位中醫告訴記者,絕大部分海產品的肉與殼都有藥用價值。如鮑魚殼又名石決明,有清熱平肝、滋陰壯陽的作用;牡蠣的殼磨碎了,其實就是補鈣產品;蟹子的殼裡可以提煉出甲殼素,是西醫手術縫合線的主要成分;烏賊骨細末加糖水服用,可治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酸過多等症……「遺憾的是,酒店裡絕大部分海鮮珍品的殼都扔掉了。

」他表示,其實像鮑魚殼這樣的東西,本身就是珍貴的藥材,只要洗淨、烘乾、敲碎、研磨,就可以入藥了。

除了磨粉藥用,還可以對鮑魚殼等進行簡單的加工,如磨片、打孔、穿線等,製成漂亮的項鍊、掛飾、手鍊等裝飾品。

據說還可以熬水喝可以補鈣

鮑魚殼可以燉湯嗎

18樓:木子雲的綠蘿

鮑魚殼可以燉湯,下面是做法。

準備食材:橄欖,鮑魚,料酒。

1,清洗食材備用,如果鮑魚是沒有宰殺的,需要將鮑魚撬出來之後,將藏在底下的內臟清理掉。

2,用鋼絲球將鮑魚殼完整的刷洗了一遍,用一勺料酒攪拌均勻醃製五分鐘去除腥味,醃五分鐘後再清洗乾淨就可以了。

3,然後把橄欖與鮑魚放入湯盅,倒入清水,八分滿就行,如下圖。

4,壓力鍋中置水,將湯盅放入壓力鍋,隔水蒸燉,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燉30分鐘就可以了。

5,鮑魚本身有鹽分,所以湯盅是一點鹽都沒有用的,一人盅基本上不用加鹽就很夠味了。

19樓:有水喝咯

鮑魚殼的成分是碳酸鈣。就是石灰類粉末,就是普通牆皮同類物質。吃不死人也沒什麼營養。

20樓:外貿soho創業日記

鮑魚殼是一味很出名的中藥,可以洗乾淨後,與食材一起煲湯。

原料:鮑魚6頭約300克、豬腱子肉300克、枸杞若干。

做法:1、鮑魚去內臟洗乾淨,豬腱子肉剔除筋膜、油脂,並汆水洗乾淨後待用;

2、燉盅內加入500ml的純淨水,加入鮑魚和豬腱子肉;

3、燉盅蓋蓋,並置於加入後的大鍋中,隔水燉2.5個小時即可。食用時再調入適當鹽即可.

貼心建議:

1、燉湯要的是清澈。所以血汙重的食材要提前汆水後再燉,即去腥,湯水又澄清。

2、燉湯的話,鮑魚可以與食材一起入鍋。如果是煲湯的話,鮑魚要在湯好後再加入,以免煮老。

3、鮑魚殼是一味很出名的中藥,可以洗乾淨後,與食材一起煲湯。

4、鮑魚殼吃完後不要扔掉,洗乾淨晾乾後,擱在廚房角落、櫃子角落等容易沾螞蟻等蟲子的地方,可以有效滴驅蟲。俺家到處都放了鮑魚殼,不僅不見螞蟻,蟑螂也很少,我想多少與鮑魚殼還是有點關係滴。

5、如果要喝湯吃肉的話,就將肉切開燉;不吃的話,就別切,以免肉燉的無形,不好再處理。我多選擇後者,這樣肉完整些,可以再次加工,比如做皮蛋瘦肉粥,或者蒜泥白肉。

鮑魚殼的藥用價值,鮑魚殼有什麼好處

勵若 鮑魚殼的中藥名叫石決明 是一味重要的中藥 功效是平肝潛陽 清肝明目 久服益精 廣東臺 鮑魚殼又被叫石決明,竟可以用來 白內障,看完漲見識了 開本藏慕蕊 鮑魚的殼也是著名的藥材,中醫學上叫石決明,它可 眼疾,有明目的功效,又稱 千里光 鮑魚殼可以平肝潛陽,清肝明目。鮑魚殼有什麼好處 賦予你我的眼...

鮑魚殼怎樣煲湯的,鮑魚殼可以燉湯嗎

w晴天去看海 煲鮑魚雞湯煲湯 準備食材 鮑魚殼 雞 蘿蔔 板栗 鹽 姜 小蔥1 準備食材,鮮鮑魚用小刷子洗淨外殼,去除內囊,薑切片,切斬塊,紅蘿蔔去皮切滾刀塊 2 冷水入鍋,開始焯燙 3 當鍋內滾開後,用個勺子把上面的浮沫撇掉4 就像這樣,現在就是清雞湯了 5 把它倒入砂鍋內,加入板栗與紅蘿蔔,放這...

帶殼鮮鮑魚的做法,帶殼鮮鮑魚如何做(帶圖)?

可做鮑魚撈飯 1.用小刀沿殼小心分開肉.2.用水洗淨不能吃的內臟.3.用牙刷在水下沖洗乾淨.4.用水煮或蒸5 8分鐘 建議五分鐘就行了 5.用盤子一邊裝上小碗倒扣的公尺飯,注意思放在一邊,另一邊放上鮑魚,可放點菜葉裝飾.6.買一瓶鮑魚汁 十分好買,超市都有賣,調味品區,10 15元 7.鍋中放水,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