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有種植咖啡豆的麼,中國不可以種植咖啡豆和可可豆嗎

時間 2021-08-11 19:26:28

1樓:

有的,國內的咖啡豆種植主要在雲南省。

雲南省的咖啡種植面積和產量佔中國99%以上,受國際市場影響,在經歷兩年多的“**寒冬”後,2023年咖啡豆收購價飆升,從每公斤13元漲到25元。

咖啡豆最早期阿拉伯人食用咖啡的方式是將整顆果實 ( coffee cherry ) 咀嚼,以吸取其汁液。其後他們將磨碎的咖啡豆與動物的脂肪混合,來當成長途旅行的體力補充劑,一直到約公元 1,000 年,綠色的咖啡豆,才被拿來在滾水中煮沸成為芳香的飲料。

2樓:匿名使用者

有。雲南、 廣東、 臺灣都適宜種植。

廣義的講世界上有2種咖啡豆,阿拉比卡豆和羅伯斯塔豆。最早期阿拉伯人食用咖啡的方式是將整顆果實 ( coffee cherry ) 咀嚼,以吸取其汁液。其後他們將磨碎的咖啡豆與動物的脂肪混合,來當成長途旅行的體力補充劑,一直到約公元 1,000 年,綠色的咖啡豆,才被拿來在滾水中煮沸成為芳香的飲料。

又過了三個世紀,阿拉伯人開始烘焙及研磨咖啡豆,由於古蘭經中嚴禁喝酒,使得阿拉伯人消費大量的咖啡,因而宗教其實也是促使咖啡在阿拉伯世界廣泛流行的一個很大的因素。

咖啡種類

植物分類

咖啡樹屬茜草科的常綠喬木,茜草科植物自古以來便以含特殊藥效的植物居多,被視為瘧疾特效藥的奎寧樹,及**阿米八痢疾的杜根便是。而咖啡定位為最獨特的生物鹼飲用植物群。

咖啡的果實是由外皮、果肉、內果皮、銀皮,和被上述幾層包在最裡面的種子(咖啡豆)所形成,種子位於果實中心部分,種子以外的部份幾乎沒有什麼利用價值。一般果實內有兩雙成對的種子,但偶爾有果實內只有一個種子的,稱之為果豆。而為表示對稱,我們便稱果實有兩雙成對種子者為女豆。

咖啡屬植物至少也有四十多個“種“,其中較實用的栽培種是三原種:高原栽培、低地栽培、最低栽培。

一般在播種二到三年,咖啡樹可長至樹高五到十公尺左右,但為防咖啡豆失去香氣、味道變差,以及採收方便,農民多會將其修到一點五到兩公尺左右。播種後三到五年變開始結果。第五年以後的二十年內均為採收期。

咖啡樹常綠的葉片,葉端較尖,而且是兩片相對呈組。葉片表面呈現深綠色,背面呈淺綠色,開的花則成純白色,花內有雄蕊五根,雌蕊一根,花瓣一般是五瓣,但有的則為六瓣,甚至八瓣,開的花會發出茉莉般的香味,但快的約

三、四天便會凋謝。結的果剛開始和葉片表面相同的深綠色,待越來越成熟後,便會變成黃色,再變成紅色,最後轉為深紅色。

南北迴歸線尖的環狀地帶,我們稱之為coffee zone或coffee belt。因為該區內較多富含肥沃有機質,還有火山灰質土壤,平均氣溫又在二十度左右,平均年雨量又在1000至2000mm之間,年內無較大溫差,故而成為理想的咖啡生產地。栽種咖啡得嚴防寒氣、乾熱風、降霜的侵害。

味覺分類

酸味摩卡、夏威夷酸咖啡、墨西哥、瓜地馬拉、哥斯大黎加高地產、吉利馬札羅、哥倫比亞、辛巴威、薩爾瓦多、西半球水洗式高階新豆。

苦味爪哇、曼特寧、波哥大、安哥拉、剛果、烏干達的各種舊豆 。

甜味哥倫比亞美特寧、委內瑞拉的舊豆、藍山、吉利馬札羅、摩卡、瓜地馬拉、墨西哥、肯亞、山多士、海地。

中性味巴西、薩爾瓦多、低地哥斯大黎加、委內瑞拉、宏都拉斯、古巴。

香醇哥倫比亞美特寧、摩卡、藍山、瓜地馬拉、哥斯大黎加 。

一般來說,酸味系的咖啡豆,尤其以高質量的新豆居多,烘培程度最好淺些,而苦味系則烘培程度要淺些,然後甜味系則多屬高地產水洗式精選豆,烘培往往構成它能否融入柔和的苦味中後,被人品嚐出來的關鍵。中性味則就算不是高地產的咖啡豆,也得要有要安定質量的安定處理。演出香、醇效果的咖啡豆。

3樓:潮溫篤名

雲南省,海南省現在就有

伊卡姆美國公司與雲南後谷咖啡****日前在雲南省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正式簽訂合約,從4月份開始每月訂購咖啡豆240噸,雲南咖啡豆開始直接賣到美國。

星巴克全球總裁馬丁·科爾此前宣佈,星巴克首度採用中國咖啡豆製成的“鳳舞祥雲”新品已經上市,該咖啡豆產地為雲南,打破了星巴克門店內無中國產咖啡豆銷售的局面。馬丁·科爾說,公司的計劃是與雲南合作,將咖啡豆介紹到世界各地,希望其在全球49個國家的星巴克門店出現。

據雲南省咖啡協會會長、雲南後谷咖啡****董事長熊相入介紹,目前,雲南的咖啡豆已分別**給全球五大咖啡巨頭——雀巢、麥氏公司、美國卡夫食品、德國紐曼和丹麥伊卡姆。

雲南省林業部門統計數字顯示,2023年雲南省咖啡種植面積達35萬畝,產量約2.8萬噸,總產值接近6億元。

熊相入說,雀巢公司從2023年開始在雲南訂購的咖啡豆就達到5000噸到8000噸左右,紐曼公司從雲南選購咖啡豆也已有10多年時間,星巴克早在2023年就對雲南的咖啡豆產生濃厚的興趣,多次派人到雲南考察。星巴克首個在中國的咖啡豆採購地點也鎖定雲南。

4樓:邢恩普

中國雲南咖啡

雲南省的西部和南部地處北緯15°至北迴歸線之間,大部分地區海拔在1000-2000米,地形以山地、坡地為主,且起伏較大、土壤肥沃、日照充足、雨量豐富、晝夜溫差大,這些獨特的自然條件形成了雲南小粒種咖啡品味的特殊性—濃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帶果味。早在五十年代,雲南小粒種咖啡就在國際咖啡市場上大受歡迎,被評定為咖啡中的上品。

雲南咖啡的種植歷史,可追溯到2023年。一位法國傳教士從境外將咖啡種帶進雲南,並在雲南省賓川縣的一個山谷裡種植成功。這批咖啡種子繁衍的咖啡植株至今在賓川縣仍然有三十多株在開花結果。

雲南咖啡大規模種植是在五十年代中期,一度種植規模達4000公頃。至2023年末,全省咖啡種植面積已達7800公頃。目前全省種植面積佔全國面積的70%,產量佔全國的83%,無論是從種植面積和咖啡豆產量來看,雲南咖啡已確立了中國國內的主導地位。

雲南咖啡宜植區分佈在雲南南部和西南部的思茅、版納、文山、保山、德巨集等地區。

中國不可以種植咖啡豆和可可豆嗎

5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的廣西和雲南有一片區域是適合種植可可豆的,可可豆屬於熱帶植物,中國位於熱帶適合大量種植的主要就是這兩個區域。 可可豆的生長習性: 可可豆的產地主要是分佈於赤道南、北緯約20度以內的區塊。

因為氣候炎熱、多雨的環境,是最適合可可...

6樓:扶明軒轅懋

中國南方可以種植,在雲南和海南我都看到過。其實中國市場的咖啡豆和可可豆有一部分是國產的,打著國外的招牌也說不定。

咖啡豆可以放多久,咖啡豆的保質期有多久?

儲存期限與新鮮度是兩碼子事。剛烘焙好的新鮮咖啡豆,會開始排氣 主要是二氧化碳 頭兩三天排出的量最多,一直持續約一星期左右。嚴格地說,當氣體完全排完之後,咖啡豆就不再新鮮了,而這個過程通常需要兩週。換言之,兩週算是嚐鮮最佳期限。量產的咖啡豆都是利用 烘焙的模式運作,到了經銷商手上,最短需要一星期,但是...

星巴克的咖啡豆,星巴克所有的咖啡豆及介紹

不同的人喜歡的口感是不同的。分為不同的香味 酸度 醇度 風味。拉丁美洲產區的咖啡 早餐綜合 哥倫比亞 瓜地馬拉安地卡 星巴克首選 以清爽的酸度和始終如一的質量著稱。非洲 阿拉伯產區的咖啡 肯亞 有異國情調,風味獨特 多樣。亞洲 太平洋產區的咖啡 蘇拉維西 蘇門答臘 精緻,具有泥土的芳香香醇順滑的醇度...

咖啡豆的保質期有多久,咖啡豆的保質期

群星獨者 一般咖啡豆的保質期長達兩年之久,只要儲存得當,保質期還可以延長。但如果咖啡豆受潮,就會迅速變質。當然咖啡豆過期了請勿食用,辨別過期的咖啡豆方式以及食用危害如下 1 發黴的咖啡豆 若食用發黴的咖啡豆,其實也沒什麼大礙,只不過要在醫院住個十天八天。2 外殼是白色的咖啡豆 若食用外殼是白色的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