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滬人為什麼那麼喜歡喝黃酒,為什麼只有南方人喜歡喝黃酒?

時間 2021-08-11 17:49:46

1樓:結構師

紹興人飯桌上離不開黃酒。外面應酬交際如此,家裡吃飯也如此。紹興黃酒蜚聲中外,把黃酒文化發揮到最極致的,仍然是紹興人。

最深得黃酒品性的,也依然是這方水土養育的人。推開一間漆黑大門的四合院,清朗的天空下,天井裡已經擺好了一桌菜,拿出酒壺裡熱好的黃酒倒在碗裡,透明清澈的琥珀色倒映出院子一旁的樹影,或一家圍坐,或幾位酒友共聚。有酒的紹興人,多半不在乎餐桌上的菜餚。

一撮花生公尺、幾塊豆腐乾,就是一桌美酒佳餚了。

會稽山地處浙江紹興東南,因大禹在此「計功、取親、封禪、歸葬」而得名,並成為中國的一座名山。雖然山的主峰高僅700餘公尺,但其山脈卻東西綿延100多公里長。千百年來,紹興因人傑地靈而成為一座歷史文化古城,更因盛產黃酒而美名遠揚。

會稽山紹興酒股份****就在這裡,並以生產會稽山牌紹興酒而名聞遐邇。公司坐落在素有水鄉、橋鄉、酒鄉之稱的紹興柯橋,地處紹興鑑湖水系中上游,水質清澈,為釀製紹興酒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優質水源。

採納哦謝謝

2樓:好這一口

江浙一帶是黃酒產地。南方的氣候也適合飲用黃酒。

3樓:永遠的周鋒

習慣,就像德國人喝啤酒

為什麼只有南方人喜歡喝黃酒?

4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不是只有南方有黃酒的。

雖然由於歷史的原因,黃酒的生產區域主要集中在南方四省一市(浙江、江蘇、上海、江西、福建),但在其它地方也有少量發展。如北方的山東也有,即墨老酒是北方粟公尺黃酒的典型代表;

傳統的黃酒,分為四大類,以紹興酒為例,以元紅酒作為幹酒的代表;以加飯酒作為半乾酒的代表;以善釀酒作為半甜酒的代表;以香雪酒作為甜酒的代表。

在江、浙、滬、閩地區的大家庭和具有一定文化素養的知識分子中,對黃酒的忠誠度是比較高的。飲用黃酒的人,往往具有黃酒那種不烈不淡,醇厚敦樸的「中庸」性格。飲黃酒也不像啤酒那樣用以解渴,適宜速飲,不像烈性的白酒需「一口悶」方能體會其香和味。

黃酒與文化底蘊深厚的葡萄酒一樣,甚至其文化內涵深於葡萄酒,需有正確的飲用方法,方能體會國粹黃酒的無窮滋味。

黃酒含有豐富的營養,有「液體蛋糕」之稱。其營養價值超過了有「液體麵包」之稱的啤酒和營養豐富的葡萄酒。

5樓:單身戒嚴令

其實歷史上黃酒統治中國版圖的時間遠長於白酒。商周時期,酒曲式發酵法已經被發明,黃酒大量釀製。而通過蒸餾獲得的白酒大約起自元代。

直到清朝中葉,中國人飲酒的主流都還是黃酒,白酒的普及程度完全無法和黃酒相提並論。中國過去的確有南酒北酒一說。但所謂北酒,並不是指白酒,而是指產於北方的各類黃酒為主的酒世界。

當時山西、山東都是黃酒的重要產區;而南酒,則是南方江浙為核心出產的黃酒。明清時期的黃酒格局中,南酒相對北酒來說是不那麼因循守舊的。由於工藝革新,南酒銷量逐漸上公升,成為中國最主流的黃酒,而紹興黃酒大行其道。

南酒中著名的花雕、太雕、女兒紅的產地都屬浙江紹興府一帶。紹興酒自清初開始,質量大幅度提高,而且逐步進入全盛時代,那時候家家戶戶釀造紹酒。據分析,這主要是因為這裡水土適合釀造黃酒,導致大型作坊很多,釀酒工藝形成了統一程式、統一規格。

6樓:戚晴畫

南方因為氣候比較潮濕,又比較炎熱。黃酒的度數比較低。喝黃酒又對身體有利,可以去溼除病。所以喝黃酒茶是比較合適的。

7樓:博主狩坊

追根溯源,我國黃酒的釀造源自北方,但隨著經濟中心南移與北方農作物在南方不適應種植等,南派黃酒的發展速度逐漸超過北派黃酒。現如今南方市場是黃酒的主要市場,而更適應南方人口味的南方黃酒自然競爭力更強一些。值得注意的是,原料只能決定風味,決定不了品質。

在一些權威性的黃酒品鑑比賽中,南北方的高階黃酒互有勝負。

8樓:炫瘋奇

為什麼只有南方人喜歡喝黃酒,應該與地域有關,還有就是生活環境氣候等都應該有一些關係的,所以南方人喜歡喝黃酒

9樓:江淮一楠

因為南方人性格比較溫和,氣候也溫和。而黃酒度數不高,適宜南方人喝。而南方人釀造黃酒的歷史悠久,同時黃酒中富含大量的氨基酸和各類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用來養生,美酒首選。

因此從性格、氣候和養生三個方面來分析,注定南方人喜歡喝黃酒。

10樓:天義

黃酒的酒精含量低,南方人不喜歡喝純度很高的酒,這個和地域有關係的。

11樓:老天爺會飛

為什麼只有南方人喜歡喝黃酒?這是地域問題,就跟北方人愛喝白酒一樣,南方人愛喝黃酒是跟他們的地域跟文化傳統是有很大關係的。

12樓:陌然說星座

首先黃酒是南方人的一種特色美酒,南方人喜歡在吃飯的時候喝黃酒,黃酒本身是甜的,而且有利於促進血液迴圈,營養價值高,老少皆宜,所以,南方人喜歡喝黃酒。

13樓:北極雪

從氣候角度來說,越冷的地方越喜歡高度酒。從釀造工藝來說,在北方也不適合全年釀造黃酒,古代小農經濟自給自足的特性使人們更喜歡選擇白酒來做為日常飲用的首選。長期造成的習慣也是北方喜白,南方喜黃的原因。

還有就是原材料的的問題,南方公尺多。

14樓:玩樂星

因為南方人他那裡的生產的黃酒鼻道多一些,所以說北方的人都喜歡喝白酒,而不喝黃酒。

15樓:

為什麼只有南方人喜歡喝黃酒?那是因為南方潮濕,對關節不好,而喝黃酒有舒筋活血的作用。對關節有好處。

16樓:情感生活答疑師

地方特色,適合當地的氣候飲用而已,就像廣東人喜歡喝公尺酒,東北人喝二鍋頭燒刀子是一樣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黃酒度數非常的低,而北方氣候寒冷低度酒,這並不感覺到溫暖。而北方人很多都喜歡喝高度酒。

18樓:小笨象同學

南方人喜歡喝黃酒這個說法是不正確的人,因為不是每個南方人都喜歡喝喝黃酒,喝黃酒只是地方喜好而已啦。黃酒大多數產生於浙江福建地區,相對來說,只有這個地區的人會比較喜歡喝。像南方地區的廣東來說,也沒有特別喜歡喝喝黃酒。

19樓:不安志

不是所有南方人都喜歡喝黃酒,喝黃酒是江浙一帶的人,這也是地方企業文化,各地的口味,不能代表所有南方人。

20樓:東北情感老師

為什麼只有南方人喜歡喝黃酒呢?因為黃酒是南方人釀出來的。台灣工藝。黃酒是很多中藥的配方藥引子。黃酒度數低,屬於純公尺酒。口感綿甜。

北方人喜歡喝白酒,因為白酒是烈性酒,喝著暈暈的感覺使人更加的爽。所以北方人喜歡喝白酒。

21樓:咪咕閱讀撒了吧

因為北方人很少做黃酒,都是白酒,久而久之北方人習慣了白酒。

22樓:爵爺的網路

第一;北方人喝酒用碗,南方人喝酒用杯。

第二;南方人喝酒隨量,不強求;北方人喝酒愛灌人。

第三;南方人比較喜歡喝啤酒,北方人喜歡喝白酒。

第四;南方人喝醉酒就想睡覺,北方人一喝酒就會找岔打人。

第五;南方人喜歡喝低度酒,北方人喜歡喝高度酒.

23樓:測繪科學與環境生態

「喜黃酒不喜白酒」有其特定的風俗和愛好。飲黃酒乃是家鄉特徵,也有其歷史淵源,比如古代的名人喝得都是幾度的黃酒,還可以連續喝一天,甚至多天,吟詩作賦的。這樣既不耽誤事,又能激發靈感和凸顯酒量的高超。

24樓:娃娃夢見泡泡糖

因為和當地的氣候有關係,氣候比較潮濕,那就喝一些黃酒,可以去除身體的濕氣

喝黃酒的人為什麼這麼少,黃酒明明是純糧食酒,為什麼現在喝的人卻很少?

怎麼說呢,就我個人感覺6年陳起步的黃酒確實好喝。溫酒,滿室酒香,一點也不誇張啊!之前買了一點8年的,湊近聞有一股類似藥香的氣味,很好聞。買黃酒,我建議紹興那邊的品牌,最好壇裝。市面上瓶裝的我買過,那滋味,呵呵,便宜一點的直接有酸味,都有點偏清酒那股酸味了,好入口了,但餘味實在太差。黃酒甜度有很多選擇...

女人為什麼那麼喜歡錢,女人為什麼喜歡錢

婚姻保溫站 女人為什麼要賺錢?這就是最好的答案! 逯寄竹抄珍 上面的回答錯了,下面更正 因為女人有虛榮和攀比的心,因為女人幼稚的以為有錢就會幸福,但這只是一部分,還有一部分女人喜歡錢是因為急需,並非貪婪,也有一部分女人喜歡錢是因為不想做窮人,但也有那麼一部分女人不看重錢, 弭陽曜昌壯 因為她們更懂得...

酒很苦,不明白大人為什麼那麼喜歡喝,長大以後才發現

有男的說喝酒是為了停止思考,吸菸是為了思考,多麼完美的藉口! 百小度 有的人有酒癮。戒不掉不喝饞酒 酒很苦 為什麼大人們還是那麼愛喝 長大後才發現比 蟑螂花語 確實,這個樣子啊,酒裡有酒精。容易上癮的愛喝酒的,就是愛喝,沒有辦法的,就像吸大煙一樣,上癮啦。酒很苦,為什麼大人還那麼愛喝酒,長大後 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