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中的構圖有哪幾種方法,美術中的構圖有那幾種方法?

時間 2021-06-04 01:17:22

1樓:慕綱捷

我看你也是今年高考的吧?我是去年的考生。素描是考頭像也不需要什麼構圖,只要你在紙面上能夠找到合適的位子,畫出來頭像的大小和你做用的紙張看的舒服就行,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小,尋求**分割。

水粉的構圖我門最平常的三角構圖,是最簡單的,還有就是s型構圖,平行構圖,這是幾中種常用的,還有的你可以自己去組合,根據你要畫的物體,大小,自己設定,就想上面這哥們說的。只要美感出來了,就是好的構圖。

2樓:秒懂百科

構圖:作品中藝術形象的結構配置方法

3樓:

一、s型構圖

畫面上的景物呈s形曲線的構圖形式,具有延長、變化的特點,使人看上去有韻律感,產生優美、雅緻、協調的感覺。當需要採用曲線形式表現畫面時,應首先想到使用s型構圖。常用於河流、溪水、曲徑、小路等。

二、均衡式構圖

均衡式構圖給人以滿足的感覺,畫面結構完美無缺,安排巧妙,對應而平衡。常用於月夜、睡眠。夜景、新聞等題材。

三、三角形構圖

三角形,像金字塔一樣,底邊與畫幅的橫線平行,兩條斜邊向上匯聚,其尖端有一種向上的動感,在人物攝影中,這種構圖在邊學上最穩定,在心理上給人以安定的、堅實的、不可動搖的穩定感。(色彩基礎課常用的構圖方法)

四、對稱式構圖

對稱式構圖具有平衡、穩定、相對的特點。缺點:呆板、缺少變化。常用於表現對稱的物體、建築、特殊風格的物體。

五、九宮格構圖

設計畫室將主體或重要景物放在“九宮格”交叉點的位置上。“井”字的四個交叉點就是主體的最佳位置。一般認為,右上方的的交叉點最為理想,其次為右下方的交叉點。

但也不是一成不變的。這種構圖格式較為符合人們的視覺習慣,使主體自然成為視覺中心,具有突出主體,並使畫面趨向均衡的特點。

六、垂直線構圖

即畫面中所呈現的基本骨架為垂直線形,這種構圖形式會使人產生壯麗、莊嚴、向上的感覺。

七、對分式構圖

將畫面左右或上下一分為比例2:1的兩部分,形成左右呼應或上下呼應,表現的空間比較寬闊。其中畫面的一部分是主體,另一半是陪體。

美術中的構圖有那幾種方法?

4樓:sc瘦臉**

1、九宮格構圖

九宮格構圖有的也稱井字構圖,前面以講過,實際上屬於**分割式的一種形式。就是把畫面平均分成九塊,在中心塊上四個角的點,用任意一點的位置來安排主體位置。

實際上這幾個點都符合“**分割定律”,是最佳的位置,當然還應考慮平衡、對比等因素。

這種構圖能呈現變化與動感,畫面富有活力。這四個點也有不同的視覺感應,上方兩點動感就比下方的強,左面比右強。要注意的是視覺平衡問題。

2、十字形構圖

十字形構圖就是把畫面分成四分,也就是通過畫面中心畫橫豎兩條線,中心交叉點是按放主體位置的,此種構圖,使畫面增加安全感、和平感和莊重及神祕感,也存在著呆板等不利因素。

但適宜表現對稱式構圖,如表現古建築題材,可產生中心透視效果。如神祕感的體現,主要是表現在十字架、教堂等攝影中。

3、三角形構圖

三角形構圖,在畫面中所表達的主體放在三角形中或影像本身形成三角形的態勢,此構圖是視覺感應方式,如有形態形成的也有陰影形成的三角形態,如果是自然形成的線形結構,這時可以把主體安排在三角形斜邊中心位置上,以圖有所突破。

但只有在全景時使用,效果最好。三角形構圖,產生穩定感,倒置則不穩定。可用於不同景別如近景人物、特寫等攝影。

4、三分法構圖

三分法構圖是指把畫面橫分三分,每一分中心都可放置主體形態,這種構圖適宜多形態平行焦點的主體。也可表現大空間,小物件,也可反相選擇。這種畫面構圖,表現鮮明,構圖簡練。

可用於近景等不同景別。

5、a字形構圖

a字形構圖是指在畫面中,以a字形的形式來安排畫面的結構。a字形構圖具有極強的穩定感,具有向上的衝擊力和強勁的視覺引導力。

可表現高大自然物體及自身所存在的這種形態,如果把表現物件放在a字頂端匯合處,此時是強制式的視覺引導,不想注意這個點都不行。

在a字形構圖中不同傾斜角度的變化,可產生畫面不同的動感效果,而且形式新穎、主體指向鮮明。但也是較難掌握的一種方法,需要經驗積累。

5樓:結果是已收到

1,s字形構圖

s字形構圖,在畫面中優美感得到了充分的發揮,這首先體現在曲線的美感。s字形構圖動感效果強,即動且穩。可用於通用於各種幅面的畫面,這就根據題材的物件來選擇。

表現題材,遠景府拍效果最佳,如山川、河流、地域等自然的起伏變化,也可表現各種自然、人工所形成的形態。

2,v字形構圖

v字形構圖是最富有變化的一種構圖方法,其主要變化是在方向上的安排或倒放,橫放,但不管怎麼放其交合點必須是向心的。v字形的雙用,能使單用的性質發生了根本的改變。

3,三角形構圖

以三個視覺中心為景物的主要位置,有時是以三點成面幾何構成來安排景物,形成一個穩定的三角形。這種三角形可以是正三角也可以是斜三角或倒三角,其中斜三角較為常用,也較為靈活。三角形構圖具有安定、均衡但不失靈活的特點。

4,o形構圖

o形構圖也就是圓形構圖,是把主體安排在圓心中所形成的視覺中心。圓形構圖可分外圓與內圓構圖,外圓是自然形態的實體結構,內圓是空心結構如管道、鋼管等,外圓是在實心圓物體形態上的構圖。

5,w形構圖

w形構圖,具有極好的穩定性,非常適合人物的近 景拍攝。

6樓:北京博藝畫室

一、視點構圖模式

1、平視型

視點一般在臺面與靜物的上面之間。通常給人自然、平易和親近之感。古典油畫經常運用這種形式,將豐富多樣的靜物造型放置在同一水平線上,在變化之中求得統一,尋求節韻之美。

2、仰視型

視點一般在靜物或檯面以下。視點愈低物體上小下大感愈明顯,給人以珍貴、高聳和神聖之感。一般用於讚美與弘揚之意。卡拉瓦喬《盛水果的花籃》便是這一型別的作品。

3、俯視型

視點一般在畫面或靜物上方。隨視點的上移,觀察和表現靜物檯面的範圍則更大,從二維空間趨於三維空間關係的表現,減舍靜物的重疊、隱匿及層次關係。似全景和特寫,顯露而充實,有一覽無餘和撲面而來之感。

二、三角形構圖模式

正置的三角形最穩定。等邊三角形構圖,一般是主體物置於正中,在其左右均衡地放置靜物,構成對稱、穩固的金字塔式。不等腰三角形構圖,一般運用**比例關係分割畫面的空間,達到既穩定、又變化的視覺效應。

三、圓形構圖模式

圓形的視覺特徵是圓心突出,視覺自然向圓心移動,有收攏、閉合感。藝考畫室由於圓周的張力是均衡的,所以圓周上每一點的視覺引力在均衡中流動,從而感覺上比較飽滿、完整。一般作為生命、運動、秩序、永恆、理想,團結、豐富、圓滿,幸福、統

一、和諧、浪漫等象徵。

四、方形構圖模式

其視覺特徵具有理性、規整和秩序的美感。方形檯面、方形靜物造型、靜物之間的組合或靜物與空間環境的組合都能產生方形構圖。

方形構圖可分為三種型別。豎式長方形構圖,具有正直、莊重、崇高、典雅的精神氣質。橫式長方形構圖感覺寬闊、舒展、大方和安寧。三是正方形構圖,給人以均衡、完整、統

一、永恆與樸實感。

五、s形構圖模式

1、尋求畫面結構的曲折、迂迴變化,形成開合、呼應、節奏、韻律的內在聯絡。

2、在畫面結構的縱深層次關係中按s形伸展。如運用靜物或襯布的走向趨勢,由近及遠,隱現斷續地誘導視線,去體驗情趣與神韻。

7樓:逍遙九少

繪畫時根據題材和主題思想的要求,把要表現的形象適當地組織起來,構成一個協調的完整的畫面稱為構圖。

它是造型藝術表達作品思想內容並獲得藝術感染力的重要手段。

構圖概念其內涵豐富,它包括:

1、藝術形象在空間位置的確定。

2、藝術形象在空間大小的確定。

3、藝術形象自身各部分之間、主體形象與陪體形象之間的組合關係及分隔形式。

4、藝術形象與空間的組合關係及分隔形式。

5、藝術形象所產生的視覺衝擊和力感。

6、運用的形式美法則和產生的美感。

美術,指的是藝術工作者塑造獨特藝術形象,表達自己思想的一種創作形式和創作結果。

美術,指佔據一定平面或空間、具有可視形象以供欣賞的藝術。也叫造型藝術、視覺藝術。按照目的可分為兩大類,即純美術和工藝美術兩類。

“美術”這一名詞始見於歐洲17世紀,也有人認為正式出現於18世紀中葉。近代日本以漢字意譯,五四運動前後傳入中國,開始普遍應用。

繪畫中有什麼常見的構圖法?

8樓:默星夢

三角形構圖,是最穩定的構圖形式,一般是將畫面中的三組物體放在三個頂點上,可以是正三角也可以是斜三角或倒三角,運用時較為靈活。

圓形構圖,一般是使畫面中的物體總體呈現圓形的效果,即把主體安排在圓心中所形成的視覺中心。

水平式構圖,在自然風光攝影中經常會用到,比如說根據地平線、海平線來構圖,可以表現出自然景色的遼闊、浩瀚,這種構圖運用到繪畫中也是一樣的道理。

以上三種就是常見的構圖方法,但是構圖的方法還有很多種,都是根據具體的創作情景來選取的

國畫構圖方式有哪幾種?

9樓:哥哥想寶寶

國畫從題材上分為人物、山水、花鳥三類,從表現形式上可分為工筆、寫意兩種。

中國畫講究形式美,構圖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也不受焦點透視的束縛,畫面空白的運用獨具特色。多采用散點透視法 ( 即可移動的遠近法),使得視野寬廣遼闊,構圖靈活自由,畫中的物象可以隨意列置,衝破了時間與空間的侷限。

國畫營造的空間多種多樣,但其中**主要的有三種,即:全景式空間、分段式空間和分層式空間。

從風格樣式上看,中國畫構圖的基本樣式是“之”字形構圖(又稱“s”形構圖)。謂“易”者象也,“之”字形運動就是變化,就是延續,就是轉化,就是周而復始。此,“之”字形構圖是中國畫中**基本的構圖,其他形式都是在此基礎上變化發展而成的。

1、水平線構圖法

就是將所有形象在水平線上。這種構圖給人以莊重、嚴肅之感,易造成單調的感覺,但能給人平靜、穩定以及開闊、寬廣之感。這構圖法與幼兒繪畫表現特點一樣,因而比較符合幼兒的視覺感受,審美習慣。

構圖時要注意形象的疏密變化和大小變化。

2、傾斜構圖法

就是將主要形象置於一條斜線附近,使畫面充滿變化和動感。此種構圖適宜表現體育運動、舞蹈、遊戲等題材。

3、“s”線構圖法

此種構圖屬傳統構圖。它與中國古代美術構圖學中的“之”這構圖法方向正好相反,具有強烈的動感特徵,能創造成出優美而又富於變化的藝術效果。構圖時,形象要大小穿插、前後摭擋、相互響應、協調統一。

4、自由式構圖法

自由式構圖法如同中國畫裡運用的散點透視構圖法,自由而靈活,豐富且有變化。構圖時,要體現疏密有致,大小錯落和整體協調。要避免形象之間的距離相等。

5、疊層式構圖法

形象層層相疊而成,沒有遠近之分,大小之別。在視野上無限,前景不擋後景,相互連線,互有穿插和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