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重慶人都喜歡吃火鍋,吃火鍋有什麼好處,重慶哪家火鍋最好

時間 2021-06-06 23:09:49

1樓:非著名導演

由於重慶處於一個盆地,冬天特別潮溼,這種溼氣又散不掉,所以我們用辣來驅走體內的寒氣,海椒,花椒溫雪補氣又可以去溼.最主要的還是它好吃,還有吃火鍋氣氛很好.和適合重慶人愛熱鬧的性格,

重慶人不分冬夏都吃火鍋,冬偉取暖,夏威出汗。然熱的夏天重慶火鍋店照樣火紅,重慶人**好,特別是女性個個水靈靈的。除重慶雨水足,空氣溼度大外,還有重慶人愛吃火鍋核辣椒有關,人體內的毒素或溼熱隨著夏天吃火鍋出汗而排出體外了。

對身體有益而且可以有好**,所以重慶人非常愛吃火鍋。

秦媽,家福,美鼎香,小天鵝,這些店的火鍋都很好吃!

我經常吃秦媽的

美鼎香的比較養生,就是有一點貴~

小天鵝一人一鍋,衛生!

重慶人為什麼喜歡吃火鍋

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重慶處於一個盆地,冬天特別潮溼,這種溼氣又散不掉,所以我們用辣來驅走體內的寒氣,海椒,花椒溫雪補氣又可以去溼.最主要的還是它好吃,還有吃火鍋氣氛很好.和適合重慶人愛熱鬧的性格,

重慶人不分冬夏都吃火鍋,冬偉取暖,夏威出汗。然熱的夏天重慶火鍋店照樣火紅,重慶人**好,特別是女性個個水靈靈的。除重慶雨水足,空氣溼度大外,還有重慶人愛吃火鍋核辣椒有關,人體內的毒素或溼熱隨著夏天吃火鍋出汗而排出體外了。

對身體有益而且可以有好**,所以重慶人非常愛吃火鍋。

歷史:重慶火鍋出現較晚,大約是在清代道光年間,重慶的筵席上才開始有了水鍋。四川作家李頡人在其所著的《風土什志》中說,四川火鍋發源於重慶。

他寫道:“吃水牛毛肚的火鍋,則發源於重慶對岸的江北。最初一般挑擔子零賣販子將水牛內臟買得,洗淨煮一煮,而後將肝子、肚子等切成小塊,於擔頭置泥爐一具,爐上置分格的大洋鐵盆一隻,盆內翻煎倒滾著一種又辣又麻又鹹的滷汁。

於是河邊、橋頭的一般賣勞力的朋友,便圍著擔子受用起來。各人認定一格,且燙且吃,吃若干塊,算若干線,既經濟,又能增加熱量……。直到**二十三年,重慶城內才有一家小飯店將它高尚化了,從擔頭移到桌上,泥爐依然,只是將分格失盆換成了赤銅小鍋,滷汁、蘸汁也改由食客自行配合,以求乾淨而適合人的口味。

”他對四川火鍋的形成和發展作了比較具體的描述。另外有一種說法,說四川火鍋起源於川南江城瀘州,且有證據:重慶火鍋較集中的地方是小米灘,據說以前長江邊上的船工跑船常宿於小米灘,停船即升火做飯驅寒,炊具僅一瓦罐,罐中盛湯,加入各種菜,又添以海椒、花椒祛溼,船工吃後,美不可言。

這食慾便沿襲下來,傳至重慶紮根,並漸豐富,成為川人特有的美

3樓:叢曄勢妍和

因為我就喜歡重慶人跟喜歡吃

4樓:被坑的遼寧人民

火鍋是涮出來的江湖,是一群人的狂歡。愛扎堆湊熱鬧的人,約火鍋最能找到湊齊一堆人的理由。各式菜品統統下到鍋裡,和新近發生的趣事一起分享,是莫大的幸福。

火鍋是辣食星人的食物標配,對於愛吃辣又不想親自下廚的人來說,找一家心儀的火鍋店調最狠的辣椒慢慢涮吃,省心又嗨皮。鮮毛肚、黃喉、九尺鵝腸、極品肥牛、脆竹筍……下到鍋裡,在紅油滾滾中慢慢熟透,毛肚顆粒爆出、黃喉鵝腸微卷,這個過程是有diy偏好的人偏愛的。

我發現了重慶人為什麼喜歡吃火鍋作文500字

5樓:嘉姐來也

火鍋,各地都有,南方人稱其為“打邊爐”,北方人叫它“涮鍋子”。其中以“重慶火鍋”最為著名。火鍋的味兒好,看相也好。

火紅的熱湯裡浸著雪白的大蔥,各種顏色的時令鮮蔬拌著粉紅的鴨腸、黃色的黃喉、晶瑩的粉絲散落期間,還有鮮魚、野味、山珍、海鮮及綠色的西蘭花等令人聞所未聞的高檔珍稀蔬菜,更是令人垂涎三尺!火鍋的做法比較複雜,常見的家庭火鍋是這樣做的:用豬筒子骨、老鴨熬湯,加如適量的蔥段、姜、蒜小火燉熬2——3小時。

油熬好後,另拿一鍋,鍋中放入豬油燒開,再把火鍋底料倒入鍋中翻炒,炒出香味後,加如熬出的高湯,再加入鹽、雞精,燒開就可以涮菜了。火鍋麻辣鮮香,集百味於一鍋,還可以除溼通絡健體。我喜歡和大家圍在火鍋旁一起吃,人人汗流浹背,大呼過癮,好不痛快。

夾起一片火鍋裡的蔬菜放入我的口中,頓時辣意衝上了腦門。我不禁汗如雨下,可還是喊著:“辣得過癮,辣得‘巴適’!

”在吃年糕、鴨暢、毛血旺、毛肚時,我先用石頭舔一舔它們的“粗”味道,讓那中麻辣鮮香的味道進入我的口中,再細細地咀嚼,品嚐它的“細”味道。以前有一段時間,我特別喜歡吃火鍋。經常都沉浸在那種麻辣鮮香的味道中,欲罷不能,確實過足了火鍋癮。

但因此讓我吃盡了苦頭。由於吃辣椒過多而上火,嘴裡長滿了潰瘍。從此,我給火鍋取了個別名——“麻辣殺手”。

火鍋作為我們重慶的美食代表,它的麻辣,它的美味,就像我們重慶人熱情豪放的性格,令人難忘。

為什麼重慶人都喜歡吃火鍋?

為什麼重慶人天天吃火鍋都沒事,我一吃就上火,求解?

6樓:俏葶葶

這個跟地域有關呢。

重慶潮溼,人體自然地需要麻辣等祛溼氣的食品,重慶人已經適應了。

全國人民都在好奇重慶人的體質。

為什麼火鍋重油重辣,重慶妹兒依舊腿長腰細、膚白貌美?

為什麼重慶人天天吃火鍋還不上火?

為什麼重慶人,吃辣了不豁冰闊落,反而要豁高粱酒?

最後得出了一個結論:重慶人天生有個鋼鐵胃。

其實不然,重慶人未必能吃得慣山西的面,喝得慣山東的酒。

說到底只有四個字——身土不二。

喝重慶的水,吃重慶的飯,自小長在重慶的人只服重慶的水土。

7樓:情感充電中

呵呵呵,這就叫水土不服,一方水土一方飲食,北方人去吃辛辣的重慶火鍋就容易上火。從氣候上說,因為北方乾燥,南方溼潤, 重慶地處三江交匯處溼度就更大,人體溼氣過重容易誘發瘟疫,通過吃麻辣火鍋出汗的方式來祛除身上的溼氣這是老祖宗的智慧,不但享受了麻辣爽口的食物,還有祛病防病的功能。

北方人從小所處的氣候環境與飲食習慣於南方不同,身體也形成了一種能量記憶,飲食方面最為敏感,可能很多人有遇到,出去出差或旅遊都免不了嚐嚐當地的名吃,不管是重慶火鍋還是湖南的麻辣幹鍋,只要是辛辣的就很容易上火,因為突然之間改變了身體原本適應的飲食就會讓身體一時不能調節,從而出現上火、腹瀉、免疫下降等各種反應。北方的主食是麵食,南方的主食是大米,北方人到南方吃大米出現胃酸不適也是這種情況,南方人到北方吃麵食也會難以下嚥,渾身無力,分分鐘都想逃離。只有經過一段時間逐漸適應了也就好了,這個時間過程根據每個人體質偏頗不同而有所不同。

老祖宗應對北方的乾燥氣候也有一套,北方的飲食以濃湯 高湯著稱,羊肉湯、牛肉湯、胡辣湯等等都是滋陰上品,不但美味也同時補充了身體的營養及水分。這就是人根據各地不同氣候特點來制定不同的飲食習慣,目的都是讓人能健康的生活下去。

所以,到一個新地方首次面對傳說中的美食要把握好尺度,淺嘗輒止,先讓胃有個適應,沒問題了再多吃點是很明智的。同時,先人的經驗應對水土不服有一個好辦法,就是帶上鄉土,到了異地身體出現不適應就用從家鄉帶來的泥土煮水喝就可以緩解不適。

8樓:疑難問題

適應的問題。你要是從小就在重慶吃火鍋那麼現在你也會沒事的,就像北方內陸地區從沒大量吃過海鮮到了海邊吃海鮮就拉肚子一樣。慢慢適應了就好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重慶人吃習慣了呀,而且平時本身也會吃一些辣椒,花椒之類的,所以不會上火,而你是偶爾吃一次,腸胃受不了,所以會上火。

10樓:伍雅韶

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哦,有的人肝火比較旺,有的人體寒。

11樓:冉芝的故事

地域問題,還有就是人家是生來就是吃辣的

為什麼重慶人愛吃火鍋

12樓:重慶渝味楠老火鍋

一:歷史

對於重慶人來說,重慶(準確說是川渝地區)以前有一大波靠江zhi吃飯的人,常年接觸江水,為了驅寒發明了火鍋。一群人圍坐著,煮著火鍋,方便又美味。食材易得,並且不貴。

二:味道

對於喜愛吃辣的川渝人來說以“辣”為主的火鍋真的是很和口味了。重慶的火鍋講究“麻、辣、鮮、香”。火鍋底料很費心思,一般來說外面口碑好的每家火鍋店都有自己的“獨門絕技”。

我們也喜歡自己在家燙火鍋,首先老母雞或者筒子骨熬的高湯做底料,然後再炒制(煎)辣子油之類的,食材自己準備更新新鮮和衛生。

三:情懷

朋友、家人、同事聚餐,甚至情侶約會都講究一種氛圍。一桌人划拳喝酒、談笑風生才是重慶的freestyle啊!想象一下耍得好的圍成一桌,說說笑笑,一口火鍋一口冰啤,吹著空調,簡直身心舒爽。

(雖然不是很健康( . ))。

在重慶,火鍋,串串,大排檔,燒烤、小面……這些是最富有氛圍的(而且也不貴)。當然,這份口味也會根深蒂固地留在每個重慶人的骨子裡。難以割捨。

13樓:知勁兒姥姥

重慶人就像火鍋一樣麻辣,所以喜歡吃火鍋!

重慶火鍋出現較晚,大約是在清代道光年間,重慶的筵席上才開始有了水鍋。四川作家李頡人在其所著的《風土什志》中說,四川火鍋發源於重慶。他寫道:

“吃水牛毛肚的火鍋,則發源於重慶對岸的江北。最初一般挑擔子零賣販子將水牛內臟買得,洗淨煮一煮,而後將肝子、肚子等切成小塊,於擔頭置泥爐一具,爐上置分格的大洋鐵盆一隻,盆內翻煎倒滾著一種又辣又麻又鹹的滷汁。於是河邊、橋頭的一般賣勞力的朋友,便圍著擔子受用起來。

各人認定一格,且燙且吃,吃若干塊,算若干線,既經濟,又能增加熱量……。直到**二十三年,重慶城內才有一家小飯店將它高尚化了,從擔頭移到桌上,泥爐依然,只是將分格失盆換成了赤銅小鍋,滷汁、蘸汁也改由食客自行配合,以求乾淨而適合人的口味。”他對四川火鍋的形成和發展作了比較具體的描述。

另外有一種說法,說四川火鍋起源於川南江城瀘州,且有證據:重慶火鍋較集中的地方是小米灘,據說以前長江邊上的船工跑船常宿於小米灘,停船即升火做飯驅寒,炊具僅一瓦罐,罐中盛湯,加入各種菜,又添以海椒、花椒祛溼,船工吃後,美不可言。這食慾便沿襲下來,傳至重慶紮根,並漸豐富,成為川人特有的美食。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地理環境,重慶處於四川盆地**,長江、嘉陵江兩江環繞,氣候較為潮溼,冬季多霧,夏季悶熱。

二.居住這裡的人們,喜食麻辣,是因為海椒.花椒可以去寒冷,除潮溼,開胃,吃火鍋驅寒,除潮溼既經濟,又能增加熱量……。逐漸成了大眾的喜愛。

三.重慶的人包容性強,歷史曾有湖廣填四川,特別是在抗日戰爭時期,是中國的大後方,各地的**彙集於重慶,既有巴人的遺傳,又有全國先進優秀人物的融入,重慶人性格便有梗直,仗義,熱情待客特點,家人或朋友聚會常以吃火鍋為招待,最為方便,經濟,實在。

15樓:眾庭小院老火鍋

火鍋一直都是深受重慶人熱愛的美食,看著那滾燙麻辣的鍋底,享受親自燙火鍋的樂趣,還能根據自己喜好選擇菜品,和好友約著一起燙火鍋的氣氛,真的越想越快樂。

為什麼無論冬夏重慶人都喜歡吃火鍋

絕情 火鍋在古代叫 古董羹 名稱 於湯水沸騰的聲音,最早的火鍋可以追溯到戰國時期,是我國歷史悠久的一種烹飪美食,甚至登入過宮廷的殿堂。重慶的火鍋以麻辣聞名,辣是必不可缺的味道,在冬天吃起來自然暖暖的,有驅寒的作用,但是你知道重慶人也頗愛在夏天享用火鍋的美味嗎?北方的火鍋桌上有著講究的擺放規矩,每個位...

重慶在哪吃火鍋最好

重慶渝味楠老火鍋 想成功入選榜單,需要綜合品牌美譽度 品牌知名度 大眾口碑 品牌實力以及火鍋味道等方面,進行綜合評定。渝味楠老火鍋 起源於1985年,以麻 辣 鮮 香著稱,是上世紀80年代末川渝火鍋的傳承與再現,深受當地人們喜愛,截止目前,月排隊人次高達6000!2005年渝味楠老火鍋實行企業化 品...

吃火鍋的好處,吃火鍋有什麼好處?

好處不多,基本都是肉類蛋白價值,壞處很多。吃火鍋多是涮肉,而肉類常感染弓形蟲。羊群中弓形蟲感染率約60 豬約20 牛為14 弓形蟲常隱匿在這類受感染的動物肌肉中,火鍋的短時間加溫並不能將其消滅,孕婦進食後,會導致流產 死胎或畸胎。特別注意 孕婦懷孕期間可能會出現嘔吐反胃現象,因此胃部的消化能力自然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