鴛鴦鍋裡為什麼辣的一面比不辣的一面更容易沸騰呢

時間 2021-06-06 23:08:47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回答一半。沒有回答到點子上,一般鴛鴦鍋辣的一面俗稱紅湯,主要是加入了牛油,而油的比重輕,故漂浮在水面上,形成一種「蓋子」,水邊不能蒸發,而且油的沸點高,加熱不容易動,故而辣的一面很快就熱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辣的鍋裡有油啊,油有保溫的效果

為什麼吃火鍋時,鴛鴦鍋底中總是辣的先開?

3樓:

以下是鴛鴦鍋裡辣的鍋先開的原因,供參考:

1.很多辣椒油放鹽了。鹽水的沸點要比淡水的沸點低。

2.紅鍋開得早是因為油多。辣火鍋裡加了辣油,面上有一層油,油是不揮發的,還會阻止熱氣蒸騰。

油的密度小於水,湯汁在吸收熱量的同時,也在不斷散發熱量,麻辣紅油湯上面有一層紅油相當於乙個蓋子,起到保溫的作用,減少熱量散失,熱量比清湯的面容易積累,溫度公升高的快,麻辣紅油湯先達到沸點,自然先沸騰。

3.白鍋類似於煮湯,紅鍋類似於煎油。簡單點說,上層是油下層是水,油的沸點較高,下面的水已經沸騰的時候,油還沒有,而油又相當於蓋個鍋蓋,熱氣公升不起來,沸騰的水不接觸空氣則可以更好的鎖住熱量,開得更快。

4.鍋底那麼多辣椒花椒是固體物,沉在底下貼著鍋底也會吸熱快。舉例來說,同等容量下,清湯鍋95成是水,而紅湯鍋則可能7成水,2成油,1成料。

4樓:蒙哥物理小課堂

為什麼辣鍋先開呢?是因為比熱容還是熱散失?

5樓:匿名使用者

辣的面上有一層油,油是不揮發的,就是沒水蒸汽的,還會阻止熱氣蒸騰,所以熱量都儲存在湯裡散發不出去了,所以溫度公升高的快,所以就先燒開了。

6樓:匿名使用者

辣的面上有一層油啊,會起到保溫的作用,熱量比清湯的面容易積累,所以溫度公升高的快,就先開咯

7樓:匿名使用者

吃火鍋時,鴛鴦鍋底中總是辣的先開的原因:

1、因為鹽水的沸點要比淡水的沸點低。

2、由於油的密度小於水,湯汁在吸收熱量的同時,也在不斷散發熱量,麻辣紅油湯上面有一層紅油相當於乙個蓋子,減少熱量散失,所以麻辣紅油湯先達到沸點,先沸騰。

綜上所述,辣的那一邊是先沸騰的。

8樓:愛默神殤

辣的那個鍋,煮的時候會有油出來,浮在表面上,起到保溫作用,所以先達到沸點.

9樓:

辣的面上有一層油,起到保溫作用 ,散熱慢就先開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辣的面上有一層油啊,會起到保溫的作用

11樓:moon的娜兒

油的沸點低!所以先看!就這麼簡單

12樓:容桃

笑話,你才吃過幾次火鍋

吃火鍋時候鴛鴦鍋為什麼辣的半邊沸騰的要快!

13樓:咻咪咻咪天蠍

麻辣的那一邊先沸騰是因為:

麻辣的裡面油比較大,由於油的密度小於水所以油永遠在最上面,相當於乙個蓋子,減少熱量散失,所以麻辣紅油湯先達到沸點,先沸騰.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辣的上面一層都是油,油可以使的鍋中的熱量大部分留在湯內而不是散發出來,所以熱量積聚起來就很快沸騰了。

15樓:

因為他有紅油

有油固然沸騰的要快了

16樓:雅子寶寶

呵呵,就是的.油的沸點比水低.

鴛鴦火鍋,為什麼辣的那一邊沸騰的快啊

17樓:

有辣油的一邊因為有油的覆蓋,就相當於給這一邊蓋上了乙個鍋蓋一樣,所以加熱時水的熱量不容易被蒸發的蒸汽帶走,當然沸騰得也就快一些.

18樓:

油的沸點低,而且辣椒是會自動公升溫的

19樓:劉勝

清湯的那邊你少加點湯撒他就先沸騰了撒

20樓:匿名使用者

辣的有油!清湯加了水。

21樓:匿名使用者

有辣油的那一邊顏色深,容易吸收熱量,我覺得是這樣,這個問題我也困擾好久了

22樓:

就像過橋公尺線一樣卅 有油附著捏

2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辣的那邊上面有厚厚的一層紅油,清湯沒有.厚厚的油就相當於蓋了乙個厚厚的蓋子,所以蓋蓋子的鍋當然比沒蓋蓋子的鍋沸騰的快!

24樓:天使墜落在

因為有油 油的沸點低

25樓:

因為辣的一邊有油啊!有的沸點低。

鴛鴦火鍋,為什麼辣的一邊快熟

26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型

鴛鴦火鍋,辣的一邊快熟的原因是:

主要是散熱的原因,鴛鴦火鍋的散熱就是油的事,雖然清湯表面也有油,但是極少量的,根本達不到覆蓋清湯的程度,而辣的一邊的油是很厚的一層,完全覆蓋了湯,導致散熱困難。油和水的散熱區別可以從平常油鍋不冒煙而開水霧氣騰騰來看,一目了然。

還有,如果有注意的話,會發現吃的過程中清湯那邊要加幾次湯,而辣的一邊幾乎不用加。

27樓:匿名使用者

放辣椒的一面的油要多於不放辣椒的一面,而油浮在湯麵,使熱氣不易散發,所以比不放辣椒的一面先開鍋。不知你吃過雲南過橋公尺線沒有,過橋公尺線的湯麵上有很厚的一層油,把生菜和生魚片等放進去,再把公尺線放進去,由於熱氣不易散發,放一會就熟了可以吃了。

28樓:策劃超人

這個問題我研究了比較長的時間,把自己的觀點公布一下,用來拋磚引玉吧1、在開始加熱的時候,因為紅湯裡面有比較多的牛油,而牛油在低於10多度的時候就開始變為固體,高於60多度的時候變為液態,(這兩個溫度不準確,權當是示意了)因此在加熱的前期,紅油一邊上面的紅油是固態,能減少熱量的揮發,能起到鍋蓋的作用,因此充分利用了熱量

2、關鍵的也是這個方面,紅鍋一邊有大量的紅油,紅油的沸點低於清湯中水的沸點,常溫常壓下水的沸點是100攝氏度,紅油的溫度大約在95攝氏度左右

綜上兩點,紅油的一邊總是先沸騰,換言之辣的一邊總是先開

29樓:豆豆乖得很

錯!因為大多數人都是喜歡吃辣的火鍋,只有少數怕吃辣的朋友才吃清湯的,所以許多火鍋店的辣的那邊是放的之前客人吃過的料,但是絕對高溫消毒了,這點放心!而清湯這邊廚師會重新配料,畢竟鴛鴦火鍋的鍋底要比一般的貴吧。

所以新鮮清湯燒開要慢些。

偶是重慶人哈,純屬個人看法`

30樓:

因為辣的這邊油多,所以有保溫作用,不過我見的一般都是清湯的熱的快,因為辣的這邊料多,所以加熱有點慢

31樓:

辣椒油多,封閉湯的表面,熱量散發的少,保溫效果好,所以容易熟!

32樓:匿名使用者

油多。理由同過橋公尺線

33樓:幕雨情

上面有油,阻礙了熱的水蒸氣蒸發,從而使水的溫度提高到100攝氏度以上,溫度高當然熟的快!!!

34樓:念飛舞

辣的上面覆蓋的油很多,油是很隔熱的,所以比較保溫的,很快熟。

35樓:卑瑰瑋

因為有油阿,油當然比水熱得快。

36樓:

因為辣的那邊油多啊,油熱的快啊.

37樓:艾1雪兒

上面有一層紅油的呀,就好像是鍋蓋子一樣的,有「鍋蓋」那邊的一定會先開的呀」

38樓:匿名使用者

辣的那邊牛油多些啊,就容易讓熱量囤積. 而清湯的那邊不是牛油哦

為什麼火鍋裡面(鴛鴦鍋)油的那面比水的那面開的快?

39樓:儀器大聯盟

你可以看有油的那面油是全部覆蓋在水面的,大家都知道油可以用來封東西,它是不透氣的,而沒油的那邊你可以看見在加熱的過程中它不停的散發出熱氣,而有油的卻很少把熱氣散發出去,所以在相同的時間,有油的那面聚集的熱量比沒油的那面多,所以就先開了

而且有油的那面比沒油的那面冷的慢

40樓:匿名使用者

油能阻絕水和空氣接觸,隔熱保溫,所以油的那面比水的那面開的快。

就像過橋公尺線上面有一層油湯,所以剛燒好的過段時間後還是非常的燙。再者像家裡做的老鴨煲!!

41樓:斯文壞人

主要原因應該是這樣的,

油的密度比水小,在水的上面。

沒有油的鍋,水在加熱的時候會蒸發帶走一些熱量。

而有油的鍋,油在水面上起到密封的作用,熱量流失小,故沸騰快。

原理跟蓋鍋蓋的鍋比不蓋鍋蓋的鍋熱的快的原理類似。

4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覺得

油覆蓋在水上面,水蒸汽的揮發被阻擋了.油下面水的溫度提高的速度快.水沸騰了,但油並沒有沸騰,因為冒泡,所有看上去像是油沸騰

有油的先沸騰.(在兩邊加熱平衡的條件下)

43樓:匿名使用者

有油的一面鍋中的水不易蒸發,這樣就減少了熱量的散失,所以這一面開的快。

44樓:心靈深處的山

你的問題不正確,應該是水開的比油快,因為油的沸點遠遠高於水.你所說的情況可能是油的那邊火力比水的那邊強.但這只是個別現象,如果是同樣的火力,肯定是水開的比油快.

45樓:無敵小榮

油的沸點肯定比水高

但是油的比熱比水小,所以油的溫度上公升得很快,並且由於溫度比水高,然後不斷地傳熱給水,

所以鴛鴦鍋的紅湯一般沸騰得快。

46樓:食神丟丟

這是物理知識

主要是因為:水的比熱比油大(好象水的比熱是最大的)大家明白比熱的概念啊,就是要多少熱量才能使單位相同的物質上公升1度。

現在兩個鍋都是在相同的加熱狀態中,但是一邊的水比較多,所以,受相同的加熱條件下,溫度公升得比較慢的是水。油比較多的那邊水開了,水多的那邊還沒開。

47樓:牛頓ai蘋果

樓主說顛倒啦,正確的應該是:

鴛鴦火鍋的湯料要比清湯開的慢而最終散熱也慢。

清湯火鍋要比鴛鴦火鍋的湯料開的快,而且最終散熱也快。

原因很簡單:

清湯火鍋的湯已經吊過了的湯,沒有雜質,自然開的快了。

而鴛鴦火鍋的的湯料是在湯裡面,自然慢啦

做一鍋開水和做一鍋帶有菜或肉的水,當然是白水先開啦。白水先開,然而涼的也快。

鴛鴦火鍋的的湯料熱的慢,然而散熱也慢,因為表層的油脂把湯面罩住,影響湯的散熱,自然涼的也慢。

不信你可以把一碗熱油,放到案板上,過了很長時間後,你再碰那個油碗,仍然很燙的。

辣的上面油多,在水面形成一層較厚的油膜,可起到保溫的作用,這樣散熱就少,所以就開的比較慢

48樓:程伊偉

水受熱後水蒸氣往上冒,油在水的上面,水蒸氣無法散到空氣中去,它所攜帶的熱能就被上層的油吸收了,你在家煮過水沒有,都是上面的水先開,下面的水後開,不信你試一試,這原理跟上面的問題是一樣的!

49樓:山石上的草

油在水上面有阻止水蒸氣帶走大量熱量的作用,水蒸氣可以帶走大量的熱量減慢水的溫度公升高。

隨著溫度的公升高,水的蒸發量會加大,而油封住水面,可以有效阻止水的蒸發,減少熱量損失。

5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油覆蓋了水面,熱量散發少,在同樣加溫條件下,損耗熱量少,溫度自然提高很快。

而沒油的那邊你可以看見在加熱的過程中它不停的散發熱量,所以開得慢、

51樓:火鍋東家

樓主,都看上你那200分了!

回答的人真多!

我也湊個熱鬧!

原理很簡單,溫度的公升高,水的蒸發量會加大,而油封住水面,有效阻止水的蒸發!

52樓:劉鍍江

油的沸點一般在200攝氏度以上,油的導熱率比水強!

53樓:匿名使用者

油膜覆蓋,增大了內部壓強,pv=nrt,vnr不變,溫度t上了,這麼著名的公式都...

54樓:烏山雪花大如席

有油的一邊是把油做為了鍋蓋了,因此不會散熱了,就比其他的開的快。

5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那麼複雜 就是油封作用 所以熱量散失慢

上面說油沸點比水低都是謬論!

56樓:匿名使用者

油的導熱比水要強!!

5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確定兩邊的起始溫度都是一樣的,(一般紅油鍋底是用油炒完料之後加入高湯,加入的高湯是也是熱的,上面飄著一層紅油。而白鍋的是用高湯頓好料之後就可以用了。一次可以準備許多備用。

)很難保證初始溫度相同啊。

再加上,紅油鍋底的上面覆蓋了一層紅油(油的傳熱效能(導熱性)比水差),起到了保溫的作用(與沒有覆蓋紅油的白鍋相比),就象蓋著鍋蓋一樣,降低了水中熱量的散發和流失;另外油覆蓋在上面阻止了水以氣態形式蒸發(水蒸發要消耗熱量),也減少了水中熱量的散發(這是主要原因)。所以被油覆蓋下的水溫度公升高的快,所以就先開起來了。這和你在白油鍋底的那邊到入花生油使它上面覆蓋一層油的道理是一樣的。

58樓:kiss小弦

``````有油封在上面嘛 熱量出不去唄 當然沸的快啦

我一般也吃鴛鴦~~~~

糖炒栗子的鍋裡為什麼要放小石頭,炒板栗為什麼要放小石子

糖炒栗子的鍋裡要放小石頭,主要是用來調整溫度,能讓栗子均勻受熱並且色澤看起來非常漂亮。栗子是殼斗科慄屬的種仁,別名 板栗 大栗 栗果 毛慄 棋子 慄楔,毛栗子,封慄等,栗子性味歸經 性溫,味甘平 入脾 胃 腎經。栗子中含有大量的澱粉,還富含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 脂肪 維生素b1 維生素b2 維生素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