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化袋栽金針菇需要哪些主要機械裝置

時間 2021-05-06 03:39:3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工廠化袋栽金針菇使用的機械裝置很多,但常用的主要機械裝置有:

(1)粉碎機用來粉碎原料,如木屑、玉公尺芯、甘蔗等。

(2)拌料機用來均勻攪拌原輔材料至適宜含水量。

(3)裝袋機用於機械裝料成栽培袋。

(4)鍋爐滅菌提供熱源之用。

(5)高壓鍋滅菌容器。

(6)貨架作為周轉筐載體,供釵車進出搬運周轉。

(7)釵車整架轉運栽培袋使用。

(8)接種箱用於接菌種、栽培袋使用。

(9)周轉筐(塑料筐或鋼筋焊製)

常用規格47厘公尺×47厘公尺×24厘公尺,可自行定做。

(10)平板車(50厘公尺×100厘公尺)斗車。作為周轉筐載體,供栽培袋轉運各栽培房使用。

(11)空調機調節溫度,主要供接菌室、菌種培養室使用。

(12)真空包裝機供產品小包裝使用。

(13)製冷機組用於發菌冷庫和出菇冷庫的氣調製冷。

工廠化栽培金針菇需要怎樣的機械裝置?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工廠化栽培金針菇不僅需要專用廠房設施,還需要配套的機械裝置。工廠化生產各個工藝階段需要不同的生產裝置,而生產裝置的配備根據生產規模而定。裝置配備不足,將影響生產量,裝置配備過剩,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金針菇工廠化生產需配備的裝置包括攪拌機及送料帶、裝瓶機、殺菌鍋、自動接種機、搔菌機、加濕器、挖瓶機和產品包裝機。金針菇工廠化栽培採用塑料瓶為栽培容器。栽培容器常見有550~1100毫公升的聚丙烯塑料瓶及每筐放12瓶或16瓶的塑料筐。

據介紹(張引芳,2006),日產2噸的規模,廠房設施、機械裝置等項投資大約需要2000萬元;日產12噸的規模,廠房設施、機械裝置等項投資大約需要6000萬元。

金針菇種植前期需要準備什麼裝置?

3樓:商務

菇房,原料,菌種。

種植方法:

金針菇栽培方法有熟料栽培和生料栽培兩種。

熟料栽培

熟料栽培金針菇,是指將培養料通過常壓或高壓滅菌,在無菌條件下接種培菌的栽培方法。此法成功率高,出菇整齊,產量高。

⑴栽培季節

利用自然溫度栽培金針菇,選擇適宜的生產季節是獲得優質高產的重要一環。

金針菇屬於低溫型的菌類,菌絲生長範圍7~30℃,最佳23℃;子實體分化發育適應範圍3~18℃,以12~13℃生長最好。溫度低於3℃菌蓋會變成麥芽糖色,並出現畸形菇。

人工栽培應以當地自然氣溫選擇。南方以晚秋,北方以中秋季節接種,可以充分利用自然溫度,發菌培養菌絲體。待菌絲生理成熟後,天氣漸冷,氣溫下降,正適合子實體生長發育的低溫氣候。

江南諸省通常以10~11月間接種,經過1個月左右發菌培養,到11~12月間進入出菇。高海拔氣溫較低的山區和長江以北各省,可提前在9月接種,11月出菇;也可以在早春接種,加溫發菌春季長菇。低海拔的平川地區,應適當推遲接種。

為了解決夏季金針菇市場需求,可以利用冷庫生產金針菇。

⑵栽培場所

金針菇栽培分為發菌、出菇兩大步。發菌階段要求場所保溫、通風、乾淨。出菇階段最好選擇在室外建半地下式菇房,即往地下挖1公尺深,再在四周用土垛起1公尺高的牆,上蓋塑料膜及草簾。

⑶原料配比

①棉籽殼100公斤、麥麩20公斤、玉公尺麵5公斤、石膏粉2公斤、過磷酸鈣1公斤、白糖1公斤。

②玉公尺芯(粉碎)75公斤、麥麩20公斤、玉公尺麵3.5公斤、石膏粉2公斤、黃豆面1.5公斤、過磷酸鈣1公斤、白糖1公斤。

高粱殼、鋸末、花生殼、豆稈、玉公尺稈、油菜稈等大多數農作物秸稈粉碎後均可代替配方中的玉公尺芯,但無論選用何種原料,都要求新鮮、乾淨、無霉變。

按比例稱量好各原料,除白糖需加水溶化外,其餘均應拌均勻。加水充分攪拌並使含水量達到65%左右,再悶2~4小時,即可裝袋。

⑷裝袋滅菌

選用寬15~17厘公尺、長33厘公尺的塑膠袋一頭出菇,或15~17厘公尺寬、55厘公尺長的塑膠袋兩頭出菇。裝袋時邊裝料邊壓實,裝好後兩端用細繩紮成活結。按常規方法高壓或常壓滅菌。

⑸接種培菌

滅菌好的塑膠袋,冷卻至室溫後即可進行接種。接種箱按每立方公尺用甲醛10毫公升、高錳酸鉀5克進行滅菌30分鐘。接種時嚴格操作規程,兩端接種,一般每瓶種(750克/瓶)可接25~30袋。

接種後及時將袋移入培養室,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約24小時菌絲開始萌發,在20~25℃室溫下生長約40~50天即可滿袋。9月中旬接種,大部分10月底發透菌絲,叫全期發菌。以後接種由於溫度低,發菌半袋後便邊爬料邊出菇,叫做半期發菌出菇。

⑹出菇管理

袋栽金針菇的栽培方式多種多樣,歸納起來有五種:

①滿袋裝料,套袋出菇。

②滿袋裝料,套袋倒臥出菇。

③半袋裝料,蓋紙站立出菇。

④半袋裝料,披膜倒臥出菇。

⑤中間裝料,倒臥兩頭披膜出菇。

4樓:走千里走千里

以一筒來計,你需要投入一萬元左右:拌料用鐵鏟,在水泥地板上就可以!滅菌灶,一灶可以裝兩千筒(用火磚自己造:

700元左右);滅菌箱,自己也可以造,成本300元;一萬筒要消毒五灶,柴火5000斤,成本800元;菌袋0.015元乙個,一萬個150元。棉子殼500元每噸,要好點,想出菇久,出菇好,就多放點棉子殼,一筒要6兩,一萬筒就要3噸,成本1500元;麥麩10%的用量就可以啦,每筒放8錢,一萬筒800斤,成本400元!

其它過磷酸鈣、白糖、石膏粉、敵敵畏——總共200元就可以了!一萬筒完全可以全手工,不用買機械!20來天可以全線養菌絲啦!

就等出菇!我說的一萬元還可以留少許周轉呢!祝你成功!

5樓:匿名使用者

種植金針菇需要有拌料機,裝袋機,滅菌灶,接種箱等等。至於投資多少應該根據你個人的實力來決定。可大可小。

工廠化栽培金針菇需要怎樣的廠房設施?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金針菇工廠化生產需要專用的生產廠房設施,常見的有磚木或鋼結構聚氨酯保溫板建成的保溫、保濕的生產廠房。按照生產工藝,通常將生產廠房分隔為攪拌室、裝瓶操作室、殺菌室、冷卻室、培養室、搔菌室、生育室、包裝室、挖瓶室、冷庫等。每個功能室需嚴格按照工藝流程進行布局,布局方式因地制宜。

工廠化生產廠房的布局合理與否、功能區域的面積是否相匹配是將來生產能否成功達到設計能力的關鍵因素。因此,在工廠設計時,首先確定生產規模、生產品種種類,擬定裝置方案,之後需嚴格計算裝置的置放空間面積、菌種生產瓶數及堆放位置、面積等。

工廠化栽培金針菇,瓶栽和袋栽有何異同?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工廠化栽培金針菇,無論是瓶栽還是袋栽,都是屬於反季節栽培或周年栽培。但兩者除採用的容器不同外,兩種栽培模式從廠房的設計到栽培管理也有很大的不同。

(1)自動化程度瓶栽模式自動化程度高,從填料(打包)→接菌→採收包裝基本上實現機械化。袋栽使用人工的工序較多,機械化程度較低。目前,大部分工序都是採用人工操作。

(2)投資瓶栽由於自動化程度高,所以投資大。與瓶栽相同規模的袋栽模式投資就小,一般日產2噸金針菇生產規模的建廠投資,瓶栽模式的投資是袋栽模式的3倍以上。但目前袋栽模式較符合中國的國情。

(3)栽培原料國內工廠化栽培金針菇,瓶栽的原料大部分採用木屑和細公尺糠,而袋栽原料大部分採用棉籽殼、甘蔗渣、玉公尺芯、麩皮等。(4)出菇管理瓶栽絕大部分是採用搔菌方式出菇,技術含量較高;袋栽目前大部分採用再生法出菇,技術含量較低。

金針菇工廠化栽培需要哪些基本條件

8樓:

金針菇工廠化生產基本條件如下。有一定的資金實力。有一定的技術力量。廠區設計合理。調溫,調濕,通風換氣條件要好。有市場營銷能力。

工廠化栽培金針菇,出菇階段管理有哪些流程?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金針菇菌絲從生理成熟後到採收的出菇管理要經過搔菌、催蕾、抑制發育階段。瓶栽和袋栽的管理工序如下:

(1)菌瓶管理

(2)菌袋管理

目前,年生產量100萬袋的工廠化栽培金針菇的生產成本是多少?如何計算?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金針菇生產成本的高低,主要由基本建設投資、栽培技術、電價、勞動力工資、原輔材料**等許多因素決定。以目前的中等栽培技術水平廠家,一般每4個栽培袋出鮮菇1千克。按每個栽培袋乾料重0.

4千克、平均電價(0.6元/千瓦時)和當前平均原輔材料**等,以及工人工資800元/月,則每千克鮮菇**在6元左右。單位栽培袋的金針菇出廠**大體計算如下:

①原輔材料(0.4元棉籽殼、麩皮、玉公尺芯或其他);②塑膠袋0.07元;③菌種0.

05元;④殺菌燃料0.05元;⑤工人工資0.20元,包括人工拌料、裝袋、接菌、排袋、出菇管理、採收、產品包裝等;⑥電費0.

25元;⑦管理費用(合管理人員工資)0.2元;⑧場所租金、利息固定資產折舊0.3元;每袋合計:

①+②+…+⑧=1.52元按4個栽培袋出菇1千克計算,1千克**=4×1.52元=6.

08元。

請問菌菇種植一般需要哪些機械和裝置 20

11樓:

你這個規模不大。不需要購置多少裝置。一般有拌料機。裝袋機。滅菌裝置就可以了。為什麼還要有暗室呢。

12樓:古赩馮三詩

不知你所說的現代化工廠,是工廠化生產。還是大棚式的生產。如果是工廠化的模式,大約需要500萬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