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秋後的茄子叫霜打的茄子,霜打的茄子到底什麼樣子

時間 2021-05-05 20:20:22

1樓:小山村情懷

秋後由於24節氣造成的晚上被霜凍了白天太陽一曬熱了,一冷一熱就蔫了。

歇後語:霜打的茄子——蔫啦

茄子經霜打過,表皮就會發軟,故歇「蔫啦」。比喻精神不振,無精打采。

每當深秋時節,尤其是「霜降」季節到來以後,北方大地的凌晨會因夜裡氣溫的下降(一般在零度以下)而使野外植物上的水分結成薄薄的冰霜,而此時還沒採摘的茄子(茄子是耐高溫而怕寒冷),經不住寒冷的打擊而變的外皮發皺(俗稱蔫了)。

茄子生長習性

溫度茄喜高溫,種子發芽適溫為25攝氏度-30攝氏度,幼苗期發育適溫白天為25攝氏度-30攝氏度,夜間15攝氏度-20攝氏度,15攝氏度以下生長緩慢,並引起落花。低於10攝氏度時新陳代謝失調。

光照茄對光照時間強度要求都較高。在日照長、強度高的條件下,茄子生育旺盛,花芽***,果實產量高,著色佳。

水分茄形成以前需水量少,茄子迅速生長以後需要水多一些,對茄收穫前後需水量最大,要充分滿足水分需要。茄子喜水又怕水,土壤潮濕通氣不良時,易引起漚根,空氣濕度大容易發生病害。

土壤適於在富含有機質、保水保肥能力強的土壤中栽培。茄子對氮肥的要求較高,缺氮時延遲花芽分化,花數明顯減少,尤其在開花盛期,如果氮不足,短柱花變多,植株發育也不好。在氮肥水平低的條件下,磷肥效果不太顯著,後期對鉀的吸收急劇增加。

2樓:陽陽

秋後晚上有霜,茄子在菜園遭霜打

3樓:匿名使用者

秋後會打霜,被霜打後的茄子就叫霜打的茄子

霜打的茄子到底什麼樣子

4樓:帝都小女子

霜打的茄子是一句歇後語。

原句是:霜打的茄子——蔫了。

如圖:圖二:

5樓:洪雷痴蘭敏

肯是焉啦嘛

這是乙個歇後語,一句老俗話「霜打的茄子——焉啦」

呵呵,不知道吧,但可以在不同的地方結果是不太一樣的反正茄子不好看了,也不吃了的,扔掉乾脆。

6樓:尤拉諾斯之翼

霜打的茄子是蔫的

如圖所示

像壞了一樣

表皮皺縮

7樓:他的她含住了她的他的它

外皮是黑褐色的,很皺,蔫兒吧唧的!

8樓:

霜打的茄子的樣子就是蔫蔫的樣子啦,沒見過被凍了的蔬菜嗎,都是差不多的樣子。

這是句歇後語:霜打的茄子——蔫啦

茄子經霜打過,表皮就會發軟,故歇「蔫啦」。比喻精神不振,無精打采。

由來:每當深秋時節,尤其是「霜降」季節到來以後,北方大地的凌晨會因夜裡氣溫的下降(一般在零度以下)而使野外植物上的水分結成薄薄的冰霜,而此時還沒採摘的茄子(茄子是耐高溫而怕寒冷),經不住寒冷的打擊而變的外皮發皺(俗稱蔫了)。

9樓:我是六林林

歇後語:霜打的茄子___蔫了

10樓:

不知道 反正不是什麼好看的樣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整個一副老太太的臉,皺巴巴的,奄奄的。

12樓:l劉大強

就是茄子沒精神了!沒有個茄子樣了!

鬱悶的茄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霜打的茄子——蔫啦!這句民間諺語出自北方地區.每當深秋時節,尤其是「霜降」季節到來以後,北方大地的凌晨會因夜裡氣溫的下降(一般在零度以下)而使野外植物上的水分結成薄薄的冰霜,而此時還沒採摘的茄子(茄子是耐高溫而怕寒冷),經不住寒冷的打擊而變的外皮發皺(俗稱蔫了).

所以,以霜打的茄子-蔫了,來形容乙個人的精神上「萎靡不振,無精打采,咪咪糊糊」,還形容乙個人「無話可說,無計可施,無言以對」等.和它相對映的民間俗語還有「鬥敗了的公雞」.

霜打的茄子歇後語是什麼

14樓:金牛座的性格

霜打的茄子——蔫了

茄子鍋裡煮胡蘿蔔 ——紅得發紫

茄子高頭結大椒 ——怪種

茄子掉回在屎坑里 —— 半邊俏答

茄子地里說黃瓜 ——想啥說啥;愛說啥說啥

茄子地里道黃瓜 —— 愛說啥說啥

茄子地里長蒺藜 ——壞種壞苗

茄子炒胡瓜 —— 不分青紅皂白

南園的茄子 ——黑紫了個黑紫

15樓:幸運的

這是句歇後語:霜打的茄子——蔫啦

茄子經霜打過,表皮就會發軟,故歇「蔫啦」。比喻精神不振,無精打采

滿意請望採納,謝謝

16樓:匿名使用者

蔫了沒精打采

望採納,謝謝

在古代要處決死囚犯的時候,為什麼都是秋後問斬

可愛芹子丶 官方說法是秋季屬於適合殺人的季節。實際上是因為處決犯人需要多級審理,最後交與皇帝勾決。國家那麼大,各級人員處理起來需要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只能一年選擇這麼一個時間段來最終處理這種事。當然以上都是屬於普遍死刑案件。而且秋後問斬,叫斬監候或者絞監候,其實就是相當於今天的死緩,不立即執行,如果運...

為什麼冬天的時候玻璃會上霜,為什麼冬天早晨有的汽車前擋風玻璃上會結霜?

紫藍色田野 這是一種冷凝現象。冬季房間較熱,水氣較大。白天太陽晒過之後,玻璃表面的溫度可能比房間高,所以,水氣不會凝結在玻璃表面上。但是到了下午,隨著外界的溫度變低,水氣被吸附在玻璃表面,凝聚在一起,聚集多了會出現水珠,並從玻璃表面滑下。晚上,外界的溫度低於0度,玻璃表面的溫度也低於0度,冷凝的水珠...

為什麼冬天玻璃上有霜,為什麼冬天的時候玻璃會上霜

王炸學姐 玻璃上霜原因是 頭天晚上人離開車後,車內還殘留有熱氣,使得車玻璃的溫度高於車外,如果外部溫度太低或者下雪,雪花落在玻璃上時先融化,在雪花融化的過程中,車內溫度逐漸降低到與車外溫度相同的時候,玻璃上融化的雪水開始結冰,結冰後再落上的雪花就不再融化了,像棉被一樣蓋在冰面上,玻璃的水氣就會固化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