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人為何那麼愛喝「羊肉湯」,北方地區的人為什麼都愛喝羊湯?

時間 2021-05-05 14:16:26

1樓:天天天藍

中國飲食文化博大精深。一說到羊肉湯,很多人都非常熟悉它,這是最原始的羊肉烹飪方式,而且歷史悠久。它也是我們中國餐桌上非常受歡迎的美食。

羊肉湯看似簡單,但吃起來非常美味,也非常有營養,而且裡面還含有很多對我們的身體有益的成分,在冬天,它是一種非常好的滋補食物。特別受到很多北方人的喜愛。但羊肉湯在南方卻是比較「冷門」的。

原因主要有以下兩點。

北方養殖羊種類較多,羊肉**便宜。

大多數北方人非常喜歡羊肉湯,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北方人主要是游牧民族,他們養殖羊的種類真的很多,那裡的水土也特別適合養羊。所以在北方羊肉屬於很常見的肉類,日常食用**也相對便宜。而南方是山地地形,不適合養羊。

羊肉**相對高一些。吃羊肉就沒那麼普遍了,羊肉本身帶有一種羶味,做成羊肉湯味道更重,南方人一般不太適應這個味道。但對北方人來說,羊肉味後燉的羊肉湯是獨特而美味的。

北方氣候寒冷,羊肉湯溫補效果好。

此外,南北之間還有氣候差異,因為羊肉具有溫補的功效,這使得氣候比較暖和的南方幾乎沒有必要喝羊肉湯。北方的天氣非常冷。羊湯是冬天最好的溫補食物。食用後可以抵禦寒冷。

隨著飲食習慣變得越來越小,南方人也越來越喜歡喝羊肉湯。南方和北方都有羊肉湯,但味道還是有很大的差異。北方人一年到頭都離不開羊肉湯。

南方人偶爾才會喝羊肉湯,這是因為飲食習慣的不斷變化。每個地區有不同的飲食習慣。即使是相同的食材和不同的烹飪方法,味道就有很大的不同。

2樓:wybzd哈哈哈

北方人可能覺得喝羊肉湯比較暖和,所以比較適合羊肉湯。

3樓:

time之所以比較喜歡羊肉湯,最愛原因就是是比較暖和,而且對身體比較好。

4樓:風蜂蜜柚子茶

北方人之所以那麼愛喝牛肉湯,大概就是因為飲食口味的原因吧

5樓:乙個酸的檸檬

因為羊肉湯,它的味道是比較香的,不過一定要趁熱喝更好。

北方地區的人為什麼都愛喝羊湯?

6樓:木青

因為這個東西可以給人提供大量的熱量,雖說很多人都愛喝這個

7樓:一碗胡辣湯

因為羊湯本身就是比較暖胃的,而且味道也是非常好的

8樓:樾玥越躍

可能是因為他們本身就喜歡吃羊肉,而且羊湯喝了對人也好。

9樓:櫻花樹下小千代

北方的天氣比較寒冷,而羊肉具有溫補的效果。

被北方人視為美味的羊肉湯,為什麼在南方卻幾乎無人問津呢?

10樓:彩筆蕪城

提到羊肉湯,我想很多人一定都不會感到陌生。羊肉湯作為一種最為原始烹飪羊肉的方式,歷史非常的悠久。是我們中國人餐桌上非常受歡迎的一道美食,在我們平時的餐桌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羊肉湯看似簡單,但是卻非常的美味,而且營養價值也極其的豐富,因為羊肉非常的養人滋補,富含多種對於人體有益的成分,而且相比其它肉類,羊肉也更加的鮮嫩,加上做成羊湯後入口即化,所以羊肉湯一直都是不可多得的滋補上品。在我們中國很多地方都有具有當地特色的羊肉湯做法,雖然食材調料不同,口味各異,但卻都非常的受歡迎。

雖然說羊肉湯有很多的優點,但是並不是所以地方的人都喜歡喝羊肉湯,尤其是我國的南北方,對於羊肉湯的態度有著很大的區別,其中對於大多數的北方人來說,羊肉湯是不可多得的美味,而且在北方很多地方都有在冬至喝羊肉湯的習慣。但是反觀南方,美味的羊肉湯卻幾乎無人問津,喜歡喝的人非常的少,在南方羊肉湯也只是少部分人的最愛,而且相比羊肉其它的吃法,羊肉湯在南方也只是一種小眾的烹飪方式。就像我們熟知的中國四大羊肉湯,幾乎都是以北方羊湯為主。

那被北方人視為美味的羊肉湯,為何在南方卻幾乎無人問津呢?

其實之所以會這樣,有很多的原因。首先在因為北方自古就以游牧民族為主,羊的種類非常的多,也更適合養殖羊,養殖的羊特別多,**非常的實惠。所以羊肉在北方屬於一種常見的肉類,但是因為南方並不適合養殖羊,所以羊的數量非常的少,相比之下,羊肉並不如其它肉類那麼的常見,**也更貴一些。

而且羊肉因為還有著獨有的羶味,而羊肉湯相比羊肉其它的吃法,羶味更重一些,而南方人幾乎無法接受這種羶味,但是對於北方人來說,羊肉身上的羶味在經過處理之後,燉出來的湯反而是別有一番滋味,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除此之外,因為南北方氣候的差別,因為羊肉具有溫補的效果。導致四季如春的南方不需要喝羊肉湯來滋補,而北方氣候寒冷,羊肉湯是不可多得溫補佳品。當然了隨著如今飲食習慣差異的逐漸變小。

很多南方人如今也越來越喜歡喝羊肉湯,但是南北方的羊肉湯還是有很大的區別。並且和北方人一年四季都離不開羊肉湯不同,羊肉湯也只是南方人偶爾才會去喝的。而且飲食之道千變萬化,識時和識地是尤為重要的,食也可為道,飲食習慣是千變萬化,不同的地域有著不同的飲食習慣。

所以哪怕相同的食材,不同地方的做法也存在很大的差別,但是不管如何,羊肉湯確實是一道非常不錯的美味。對於這件事你怎麼看呢

11樓:

因為南方人受不了羊肉的羊羶味,所以南方人不怎麼吃羊肉。

12樓:榷予

因為南北方飲食文化的差異非常大,他們不喜歡吃

13樓:

這個主要就是兩個地方的飲食文化差異太大了的緣故吧

14樓:木青

因為每個地區都有每個地區自己的食物呀所以他們才會有自己不同的看法的

15樓:樾玥越躍

因為南方人吃不慣這些羊肉湯,覺得有怪味,所以在南方很少人喝。

16樓:否羑澤丶亦良

可能是北方人不習慣吃吧,覺得羊羶味兒太大了些。

17樓:饅頭饃饃餅

這個因為它真的有很大的羊羶味吧,所以我是真的沒有辦法接受的

18樓:今天胖了呀

被北方人視為美味的羊肉湯,為何在南方,卻幾乎無人問津呢?

19樓:河馬愛美食

為何羊肉湯在南方流行不起來?在北方卻深受歡迎!

20樓:

我覺得這可能就是南北地區的一些差異吧!所以才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的。

21樓:雪

我覺得主要是南方用不著啊,所以自然沒人喝啊。

北方人的最愛,羊肉湯,南方人喝的習慣嗎

22樓:勘笨肇那

有人喜歡,有人就未必喜歡了,不喜歡那股味道,

為何南方人會覺得北方人口音重而北方人覺得南方人口音重

以心 南方口音通常都是吳儂軟語,北方口音基本都是 宋小寶口音縮減版 我在杭州培訓過普通話,南北普通話差異是這樣的。北方說話基本接近普通話,唯一缺點是有方音。二南方普通話相對沒有北方標準,共性問題是前後鼻音不分和平翹舌不分,還有南方話裡沒有兒化音。 回憶 北方人普遍偏高,男生女生都一樣,南方人相對矮小...

北方人適合喝什麼茶北方人為什麼不能喝綠茶

諾言 茶有寒熱溫涼之分,綠茶是完全不發酵茶,味道偏苦,綠茶屬寒性茶,綠茶是為南方炎熱潮濕地方的人準備的,苦寒之氣能清心火,北方氣候較為乾燥 苦寒,人易受寒 燥熱,所以不適合喝綠茶。烏龍茶,烏龍茶香氣芬芳濃烈,生津止渴,可以讓人涼血降火。根據北方氣候與飲食習慣,北方人適合喝半發酵 發酵類的茶葉,茶需趁...

北方人喝什麼派的黃酒好,為何北方人不習慣喝黃酒?

喝客家黃酒,正宗的客家黃酒是用糙糯公尺釀造,營養價值高於普通黃酒!最後酒雖好喝,可不要貪杯哦!山東那邊的即墨 這是個品牌,具體地區不太了解 的和山西那邊的代縣的黃酒也還可以。黃酒自古南北方都有,沒有哪兒正宗一說 論歷史北方長點,論出名的南方的花開的更艷 但是參照你問的是北方人,我就說下北方比較出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