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宿盧溝》與《中國石拱橋》裡的盧溝橋有什麼不同

時間 2023-04-27 06:48:05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應該說明的是,兩者都是同一座橋。

夜宿盧溝》主要寫的是觀賞「盧溝曉月」時的情景。目的是表現盧溝橋的美。作者描寫的重點是月光和橋下的流水,最後才烘雲託月般落到盧溝橋本身上,有了前面的渲染,盧溝橋給讀者留下美麗動人的印象。

中國石拱橋》裡寫盧溝橋主要是通過舉例來說明中國石拱橋的特點:歷史悠久,形式優美,結構堅固。

目的決定了內容,也決定了形式。前者是散文,後者是說明文;前者重在讚美,後者重在介紹;前者以描寫為主,後者則以說明為主。前者生動,後者平實。

2樓:斷指軒轅

雖然我沒有看過《夜宿盧溝》,老師說是《夜宿盧溝》是通過月光和旁邊的景物來襯托出橋的特點和其他一些的精心雕刻的花紋什麼的。而《中國的石拱橋》是說明文,顯然他們的體裁就不一樣啊!乙個是說明文,乙個是散文啦!

再告訴你一些關於說明文的東西(免費的哦):

說明文的主要東西也就是6個:說明順序,說明語言,說明特點,說明事物,說明方法和說明分析等等。這樣,說明文就被我們分析一遍了,對說明文的了解也加深了一點吧?

我們要寫一篇說明文,這不?用上了吧?希望上面的「廢話」對你有用!

《中國石拱橋》為什麼要寫盧溝橋的歷史意義 5

3樓:生活技巧分享小達人

《中國石拱橋》之所以選擇盧溝橋,是因為這座橋在石拱橋中頗具代表性,有著不同凡響的意義。

盧溝橋不但有「石獅子數不清」的傳說,而且是重要的名勝古蹟。

在盧溝橋兩邊各有140根望柱及石雕攔板。每根石柱上都雕刻蹲伏的石獅,神態活潑,殊形各異。有的嬉戲耍鬧,有的昂首挺胸,仰望雲天;有的雙目凝神注視橋面,有的側身轉手,兩兩相對。

大獅子身上的小獅子,大的10多厘公尺,小的僅幾厘公尺,他們三三兩兩有的爬在大師身上,有的附在大獅子的頭上背上,有的在大獅子的懷裡細痘真是千姿百態,神情火線,更有趣的是石獅子,不僅數目眾多,而且種類繁多,大小不一,位置有變化無常,不易數清。

4樓:塵網書屋

歷史意義,就是它的歷史價值,社會價值!!!

盧溝橋體現了中國石拱橋的哪些特點

5樓:正康三年

盧溝橋體現了中國石拱橋的歷史悠久,結構堅固,造型獨特(獅子)的特點。

盧溝橋全長267公尺,寬公尺,有橋墩10座,共11孔,整個橋體都是石結構,關鍵部位均有銀錠鐵榫連線,是華北最長的古代石橋。特別是橋墩造法頗有特色,墩下面呈船形,迎水面砌作分水尖,外形像乙個尖尖的船頭,可以抗擊流水的衝擊。

出水一面砌成流線型,形似船尾,可以減少水流對橋孔的壓力。

盧溝橋的整體結構也獨具特色,橋身全用堅固的花崗岩建成,其拱券的跨徑與橋墩的距離一致,由橋的兩端逐漸像橋中心增大。橋面**比東西兩端略高,坡勢平緩,適宜通行。橋拱上採用框式縱連式砌拱法,使整個橋拱組成乙個緊密的整體。

中心橋孔及兩側刻有吸水獸,具有壓制洪水、防洪氾濫的寓意。在橋墩、拱券等關鍵部位,以及石與石之間,都用銀錠鎖連線,以互相拉聯固牢。橋的兩端拼板盡頭,東邊雕著伏地的石獅,西邊雕有垂首的石象,用頭頂住了最後的石欄杆,形態古樸,象徵著大橋固若金湯,堅實無比。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石拱橋的特點: 形式優美 結構堅固 歷史悠久。

收集關於盧溝橋的知識盧溝橋也叫什麼橋?是我國最大的古代的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盧溝橋又稱蘆溝橋和馬克波羅橋。

8樓:風夕

盧溝橋來也叫蘆溝橋,是我自國古代最大的多涵孔圓弧拱橋,在歐洲稱為馬可·波羅橋。

盧溝橋亦作蘆溝橋,亦稱永定橋,位於北京市豐台區永定河上,距離北京市中心約15公里。該橋因跨越盧溝河(今永定河)而得名。盧溝橋是中國最大的古代多涵孔圓弧拱橋,弧拱跨度為11公尺,扁平率為0.

69。由於馬可·波羅在《馬可·波羅遊記》對盧溝橋有詳細的記述,盧溝橋在歐洲被稱為馬可·波羅橋。

9樓:匿名使用者

盧溝橋,又名蘆溝橋、永定橋、馬可波羅橋,位於北京市豐台區永定河上,跨越盧溝河(永定河)而得名。現存最古老的石造聯拱橋。

盧溝橋體現了囯石拱橋的那些特點

10樓:網友

橋身兩側石雕護欄各有望柱140根,柱頭上均雕有臥伏的大小石獅共501個,神態各異,栩栩如生。橋東的碑亭內立有清乾隆題「盧溝曉月」漢白玉碑,為燕京八景之一。特別是橋墩造法頗有特色,墩下面呈船形,迎水面砌作分水尖,外形像乙個尖尖的船頭,其作用為抗擊流水的衝擊。

橋上的石刻十分精美,橋身的石雕護欄上共有望柱281根,柱高公尺,柱頭刻蓮座,座下為荷葉墩,柱頂刻有眾多的石獅。望柱上雕有大小不等、形態各異、數之不盡的石獅子。

盧溝橋的結構特點:由11個半圓形石拱組成,每個石拱長度不一,自16公尺到公尺,橋寬約8公尺,路面平坦,幾乎與河面平行。

每兩個石拱之間有石砌橋墩,把11個石拱聯成乙個整體,是一座聯拱石橋。

盧溝橋體現了中國石拱橋的哪些特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盧溝橋體現了中國石拱橋 歷史悠久、結構堅固、形式優美 的特點。

12樓:剛恩格雷

中國石拱橋的特徵是:形式優美,結構堅固,歷史悠久。

13樓:丙藍

答:介紹了盧溝橋的位置每兩個石拱之間有石砌橋墩,把11個石拱聯成乙個整體,是一座聯拱石橋。

盧溝橋體現了中國石拱橋的哪些特點

石拱橋簡介,《中國石拱橋》主要內容

1997出生的妞 石拱橋 shi gong qiao stone arch bridge 用天然石料作為主要建築材料的拱橋,這種拱橋有悠久的歷史,現在在石史料豐富的地區,仍在繼續修建,但以向輕型方向發展。我國的趙州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座石拱橋 按結構材料分類,橋樑主要有石橋和木橋兩種,依跨數有單跨與...

中國石拱橋介紹橋梁的順序,中國石拱橋課文是按照什麼順序介紹趙州橋的在介紹的過程中主要運用什麼的說明方法

牽掛愛庚 全文按從一般到特殊的邏輯順序介紹 趙州橋按從概括到具體的邏輯順序介紹 盧溝橋按從整體到區域性的邏輯順序 我國石拱橋有光輝成就的原因 第九段 按從主到次的邏輯順序 解放後修建的各種拱橋 第十段 按時間順序介紹。 按橋來說 是 時間順序 中國石拱橋課文是按照什麼順序介紹趙州橋的在介紹的過程中主...

中國石拱橋每段段意,中國石拱橋段意

作者從外到內寫了石拱橋的特點。第1段寫外形,第2段寫內部結構。兩段之間用遞進關係 不但 而且 句式把石拱橋的形式 結構兩方面的優點緊緊連在一起。指名學生朗讀第1 2段,並概括段意。板書 說明石拱橋形式優美 結構堅固。二 再研究我國石拱橋的特點。我國石拱橋有些什麼特點?歸納並板書 悠久的歷史 久 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