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洪水的防洪設計標準,水庫設計洪水位防洪高水位之間的關係

時間 2022-09-15 08:25:03

1樓:河傳楊穎

防洪標準為5年一遇的洪水。

是依據《防洪標準》確定的。

防洪標準的高低,與防洪保護物件的重要性、洪水災害的嚴重性及其影響直接有關,並與國民經濟的發展水平相聯絡。

需要注意的是,各種防洪保護物件或工程本身要求達到的防禦洪水的標準。通常以頻率法計算的某一重現期的設計洪水位防洪標準,或以某一實際洪水,或將其適當放大作為防洪標準,用以方便人們的日常生活。

防汛工作的方針:

"安全第一,常備不懈,以防為主,全力搶險"。 即每年汛前和汛期都要立足於早來水,來大洪水,做好防汛的各項準備工作,要防患於未然,儘可能減少洪水造成的損失。

防汛的任務:

洪水位超過警戒水位,威脅防汛工程安全時,採取有力的防洪措施,做到日夜防守,及時搶險。在遇到工程設計標準以內的暴雨和洪水,一定要按規定標準確保安全度汛。

在遇到超標準洪水,要充分利用工程設施的防洪潛力,應採取緊急有效的防汛搶險措施,盡最大努力減輕洪水災害的損失,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經濟建設的順利發展。

防洪工作基本原則:

根據《防洪法》第二、 三、四條的規定:防洪工作實行全面規劃,統籌兼顧,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區域性利益服從全域性利益的原則。

防洪工程設施建設,應當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防洪費用按照**投入同受益者合理承擔相結合的原則籌集;開發利用和保護水資源,應當服從防洪總體安排,實行興利與除害相結合的原則。

為了防止和減輕洪水災害,在洪水預報、防洪排程、防洪工程運用等方面進行的有關工作。防汛的主要內容包括:長期。

中期。短期天氣形勢預報,洪水水情預報,堤防、水庫、水閘、蓄滯洪區等防洪工程的排程和運用,出現險情災情後的搶險救災,非常情況下的應急措施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指防洪工程抗禦洪水能力的規定限度。防洪水工建築物設計時,選用過於大的洪水作為設計依據,雖然安全,但不經濟;若選擇的洪水偏小,投資雖然減少,但不安全或達不到預期的防洪要求。因此,需權衡安全和經濟兩個方面,為工程的防洪能力規定一個恰當的限度,即防洪設計標準。

符合此標準的洪水即為設計洪水。防洪設計標準一般用洪水出現的概率或重現期表示。個別工程和有些地區的防洪規劃,也有以防禦某次大洪水作為防洪設計標準的。

通常分為正常運用設計標準(簡稱設計標準)和非常運用設計標準(簡稱校核標準)兩種。當洪水超過正常運用設計標準時,工程的正常運用將遭到破壞;當洪水超過非常運用設計標準時,工程的安全將受到威脅。不同規模和不同重要性的工程分別採用不同的防洪設計標準。

中華人民共和國於2023年頒佈了《水利水電樞紐工程等級劃分及設計標準》(山區、丘陵區部分)(sdj12-78)(試行),表中所列的是永久性水工建築物正常運用的洪水標準。對於特別重要的工程,在上述檔案中規定以可能最大洪水作為校核標準。

水庫設計洪水位防洪高水位之間的關係

3樓:情談學長

當水庫下游存在防洪要求時,遇到下游防洪標準的設計洪水。水庫從防洪限制水位開始。大壩前的最高水庫水位是防洪高水位,其與防洪限水位之間的蓄水量成為蓄洪能力。

當發生標準的大壩設計洪水時,從防洪限制水位達到大壩前的最高水位,水庫稱為設計洪水水位。它與防洪限制水位之間的儲存容量成為蓄洪容量。設計洪水位不僅決定了設計洪水條件下的上游洪水範圍,還影響了洪水排放建築物的大小和型別(包括溢流堰,洩洪洞和洩洪洞)的選擇。

由於大壩設計標準一般高於下游防洪標準,設計洪水位高於防洪高水位。

擴充套件資料

興建水庫後,為了汛期安全洩洪和減少洩洪裝置,常要求有一部分庫容用來攔蓄洪水和削減洪峰。這個水位以上的庫容就是作為滯蓄洪水的庫容。只有在出現洪水時,水庫水位才允許超過防洪限制水位;當洪水消退時,水庫水位應回降到防洪限制水位。

在我國,防洪限制水位是個很重要的引數,它比死水位更重要,它牽涉的面更廣,如庫尾淹沒問題就常取決於這個水位的高低。防洪限制水位,可根據洪水特性、防洪要求和水文預報條件,在汛期不同時段分期擬定。

例如按主汛期、非主汛期,或按分期設計洪水分別擬定不同的防洪限制水位。防洪限制水位應儘可能定在正常蓄水位之下,以減少專門的防洪庫容,特別是當水庫溢洪道設閘門時;

一般閘門頂高程與正常蓄水位齊平,而防洪限制水位就常定在正常蓄水位之下,防洪限制水位與正常蓄水位之間的庫容,稱為結合庫容,又稱為共用庫容、重疊庫容。因為它在汛期是防洪庫容的一部分,在汛後又是興利庫容的一部分。

三峽大壩防洪標準 是多少

4樓:

所謂千年一遇、萬年一遇是水利專業術語,本意是說洪水的重現期,萬年一遇也就是重現概率小於萬分之一的洪水。

如何知道萬年一遇的洪水有多大呢?這是根據各河流上眾多的水文站數十年的觀測資料,推算出來的。也就說用數十年的資料,推測千年一遇或者萬年一遇的可能洪水大小。

這種演算法本身是沒有錯的,是設計當中用來核算各種指標的,專業技術人員都明白這個術語的意義。

但是,到了新聞稿中,只提到了千年一遇、萬年一遇,卻並沒有解釋該術語的含義和作用,把這個指標變成了三峽的功勞和品牌。而這個術語本身很通俗,容易被按字面意義理解成一千年才發生一次,於是當長江近些年年年發大水,年年千年一遇時,三峽就頻頻被人質疑。

至於萬年一遇、千年一遇、百年一遇的各種說法,都是正確的,原因有二:1.三峽由擋水壩、發電廠房、臨時建築物等,每類建築的洪水標準是不一樣的;2.

就擋水壩而言,有設計標準和校核標準,設計標準是可防千年一遇的洪水,洪水達到這個標準時,大壩是安全的;校核標準是可防萬年一遇的洪水,洪水短暫達到這個標準時,大壩是安全的。

三峽對防洪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洪水在三峽庫中被緩衝之後,對下游的安全是有益的。但是庫容有限,不能指望三峽在洪水期把所有的洪水都裝起來不往下放,所以不能把所有希望都寄託在大巴上。

5樓:軒轅三凡°赤

大壩的“設計標準”是“可防千年一遇的洪水”,大壩的“校核標準”是“可防萬年一遇的洪水,再加固10%”。

6樓:匿名使用者

防洪標準對應於防洪物件;以上的說法分別對應於三峽樞紐本身防洪標準,設計標準和下游防洪標準。最後一句和倒數第二句的意思是,要保證三峽下游,一般指荊江河段,一般要上下游聯合運用,才能達到百年一遇標準;僅靠上游工程,難以保證百分之百地實現百年一遇標準。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峽上游有100萬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積,測控系統已覆蓋其中60萬平方公里。加上大渡河、雅礱江上一些其他單位的測控系統,上游流域水情測控達到了80%以上的覆蓋率。

由於攔蓄洪水,三峽水位**迅速,目前正以平均0.13米/時的速度連續攀高。截至20日10時,水位已由19日10時的147.

15米**至150.12米,24小時內**了3米,攔洪約15億立方米。

三峽有約221.5億立方米的防洪庫容,防洪功能巨大。

臨時性水工建築防洪標準根據什麼考慮

公共建築樓梯設計標準有哪些

環球網校 梯踏步寬300mm,高150mm是 比例,是比較適中的。2但是對於公共建築寬大於等於300mm,高100mm 150mm比較適中。3住宅中樓梯段寬不能小於1100mm,樓梯平台寬度不能小於1100mm。4這些只是設計規範中的一部分,具體詳細的內容請查閱設計規範。 sunny健康百科 第4....

貨櫃上面的標誌用字,有沒有具體的設計標準,比如數字用什麼字

你好,我可以為你設計。常規檔案中 數字用什麼字型 10 ww山野村夫 常規檔案?樓主說的是黨政用的檔案字型嗎?如果是的話,數字一般用白正體 times new roman 但也有直接使用仿宋體的。就你給出的上面的數字例子,應該是黑體。 times new roma 凌晨 的貓 應該是word預設的 ...

消防工程設計標準規範有哪些,消防驗收規範有哪些版本,全部完整的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 50016 2014 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 gb 50140 2005 消防給水及消火栓系統技術規範 gb 50974 2014 自動噴淋系統設計規範 gb 50084 2001 2005版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 gb50116 2013 氣體滅火系統設計規範 gb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