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蘇州園林的詩,描寫蘇州園林的詩句

時間 2022-08-10 09:45:08

1樓:渴侯天藍

陸游留園 「高高下下天成景,密密疏疏自在花」

李俊明獅子林詩「借問梅花堂上月,不知別後幾回圓」

楓橋夜泊 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2樓:

(一)鳥啼花落屋本東,柏子煙青芋火紅。

人道我居城市裡,我疑身在萬山中。

(二)疊石疏泉不數旬,水芝開出似車輪。

石幢一夕桃花雨,便有紅魚跳綠萍。

描寫蘇州園林的詩句

3樓:侯子

描寫蘇州園林的詩句有:

1、誰謂今日非昔日,端知城市有山林。——清 乾隆《獅子林得句》

釋義:誰說今天不比昨天好,才知道這座城市中還有蘇州園林的獅子林這個地方。

2、君到姑蘇間,人家皆枕河。故宮閒地少,水巷小橋多。——唐 杜荀鶴《送人遊吳》

釋義:你到姑蘇時將會看到,那兒的人家房屋都臨河建造。姑蘇城中屋宇相連,沒有什麼空地;即使在河汊子上,也架滿了小橋。

3、俯水枕石游魚出聽;臨流枕石化蝶忘機。——虎丘花雨亭聯

4、隔斷城西市語譁,幽棲絕似野人家。——清 汪琬 《再題姜氏藝圃》

釋義:居住在世上獨一無二的偏僻幽靜的山野,離開了城市的喧鬧干擾。

5、江山如有待;花柳更無私。——唐 杜甫 《後遊》

釋義:美好的江山好像也在那兒等著我的;花也綻笑臉,柳也扭柔腰,無私地奉獻著一切,歡迎我再度登臨。

6、一逕抱幽山,居然城市間。——宋 蘇舜欽《滄浪亭》

釋義:一條小徑盤旋在深山上,這個景象卻坐落在繁華的市井之中。

7、蒼松翠竹真佳客;明月清風是故人。——獅子林立雪堂聯

8、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唐 張繼 《楓橋夜泊》

釋義: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 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

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 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9、絕憐人境無車馬,信有山林在市城。——明 文徵明《拙政園圖詠·若墅堂》

釋義:是人居住的地方卻沒有車馬的喧鬧,雖然是城市卻有山有水。一般形容環境好,幽靜。

10、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遠山皆有情。——滄浪亭聯

釋義:清新的風,皎潔的月亮,遠近的山水、風景,這些是花多少錢也買不到的,但我對他們的感情卻非常深厚。

4樓:王倫貴

蘇州拙政園

王一凌波飄動小飛虹,

傲然挺立見山樓。

歸田園居長靜默,

婚紗河邊臨橋頭。

驕陽燦爛浮翠閣,

金魚無羈水中游。

了卻拙政隨心願,

閒看風雲千古流。

2018.12.22

5樓:相愛

蘇州園林啊,一般你需要根據這個地標性建築去來描繪它這個地區的特點,有很多詩句都可以讚美啊,而且以前有寫過蘇州園林的古詩或者是文章,你都可以拿來引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君到姑蘇間,人家皆枕河。故宮閒地少,水巷小橋多。」--唐代詩人杜荀鶴

一逕抱幽山,居然城市間。(宋·蘇舜欽《滄浪亭》)

人道我居城市裡,我疑身在萬山中。(元·維則《獅子林即景》)

絕憐人境無車馬,信有山林在市城。(明·文徵明《拙政園圖詠·若墅堂》)

不知城市有山林,謝公丘壑應無負。(清·徐崧《秋過懷雲亭訪周雪客調寄踏莎行》。懷雲亭即今蘇州北半園)

隔斷城西市語譁,幽棲絕似野人家。(清·汪琬《再題姜氏藝圃》)

誰謂今日非昔日,端知城市有山林。(清·乾隆《獅子林得句》)

居士高蹤何處尋,居然城市有山林。(清·王賡言《遊獅子林》)

鷗鳥群嬉,不觸不驚;菡萏成列,若將若迎。(蔣堂《北池賦》,北池為唐宋時代蘇州官府園林)

懶雲仙,蓬萊深處恣高眠……林泉愛我,我愛林泉。(吳西逸《殿前歡·懶雲窩》,懶雲窩為元代蘇州宅園)

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遠山皆有情。(滄浪亭聯

蒼松翠竹真佳客;明月清風是故人。(獅子林立雪堂聯)

江山如有待;花柳更無私。(拙政園與誰同坐軒聯)

閒尋詩冊應多味;得意魚鳥來相親。(拙政園繡綺亭舊聯)

俯水枕石游魚出聽;臨流枕石化蝶忘機。(虎丘花雨亭聯)

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

塔從林外出,山向寺中藏(虎丘)

古宮閒地少,水巷小橋多

老闆愛吃南邊菜,都到蘇州城裡來

蘇州好,葑水種雞頭,瑩潤每疑珠十斛,柔香偏乳盈甌,細剝小庭幽

東西南北橋相望,畫橋三百映江城

春城三百七十橋,兩岸朱樓夾柳條

綠浪東西南北水,紅欄三百九十橋

夜讀蘇州詩,襟懷盡冰雪。

飄飄關塞雲,微微河漢月。

秋蘭南窗前,清香靜中發。

懷我千載心,歲晚更幽絕。

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7樓:百度使用者

不知城市有山林,謝公丘壑應無負。

蒼松翠竹真佳客;明月清風是故人。

俯水枕石游魚出聽;臨流枕石化蝶忘機。

隔斷城西市語譁,幽棲絕似野人家。

江山如有待;花柳更無私。

居士高蹤何處尋,居然城市有山林。

絕憐人境無車馬,信有山林在市城。

君到姑蘇間,人家皆枕河。故宮閒地少,水巷小橋多。

懶雲仙,蓬萊深處恣高眠。

鷗鳥群嬉,不觸不驚;菡萏成列,若將若迎。

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遠山皆有情。

人道我居城市裡,我疑身在萬山中。

誰謂今日非昔日,端知城市有山林。

閒尋詩冊應多味;得意魚鳥來相親。

一逕抱幽山,居然城市間。.

8樓:lw憑窗無風

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

塔從林外出,山向寺中藏(虎丘)

古宮閒地少,水巷小橋多

老闆愛吃南邊菜,都到蘇州城裡來

蘇州好,葑水種雞頭,瑩潤每疑珠十斛,柔香偏乳盈甌,細剝小庭幽東西南北橋相望,畫橋三百映江城

春城三百七十橋,兩岸朱樓夾柳條

綠浪東西南北水,紅欄三百九十橋

夜讀蘇州詩,襟懷盡冰雪。

飄飄關塞雲,微微河漢月。

秋蘭南窗前,清香靜中發。

懷我千載心,歲晚更幽絕。

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9樓:李小龍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船頭研鮮細縷縷,船尾炊玉香浮浮。

短長條拂短長堤,上有黃鶯恰恰啼。 翠幕煙綃藏不得,一聲聲在畫橋西。

高梧一葉下秋初,迢遞重廊舊寄居。 月過碧窗今夜酒,雨昏紅壁去年書。 玉池露冷芙蓉淺,瓊樹風高薜荔疏。 明日掛帆更東去,仙翁應笑為鱸魚。

孤蒲無邊水茫茫,荷花夜開風露香。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底。

堠館人稀夜更長,姑蘇城遠樹蒼蒼。 江湖潮落高樓迥,河漢秋歸廣殿涼。 月轉碧梧移鵲影,露低紅草溼螢光。 文園詩侶應多思,莫醉笙歌掩華堂。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妓筵今夜別姑蘇,客棹明朝向鏡湖。 莫泛扁舟尋范蠡,且隨五馬覓羅敷。

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

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

交印君相次,褰帷我在前。此鄉俱老矣,東望共依然。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

君到姑蘇見,人家盡枕河。 古宮閒地少,水巷小橋多。 夜市賣菱藕,春船載綺羅。 遙知未眠月,鄉思在漁歌。

. 洛下麥秋月,江南梅雨天。齊云樓上事,已上十三年。

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水國多台榭,吳風尚管弦。每家皆有酒,無處不過船。

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吳越千年奈怨何,兩宮清吹作樵歌。 姑蘇一敗雲無色,范蠡長游水自波。 霞拂故城疑轉旆,月依荒樹想嚬蛾。 行人欲問西施館,江鳥寒飛碧草多。

西風吹冷透貂裘,行色匆匆不暫留。

心隨明月到杭州。風清聽漏驚鄉夢,燈下聞歌亂別愁。

懸想到杭州興地,尊前應與話離憂。

憶在蘇州日,常諳夏至筵。粽香筒竹嫩,炙脆子鵝鮮。

映山黃帽璃頭肪,夾道青煙雀尾爐。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萬頃湖平長似鏡,四時月好最宜秋。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父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仲夏夜之夢垂柳依依西湖暖風醉遊人。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蔭裡白沙堤。.

10樓:揚眉秋水靜無痕

《姑蘇城》

揚眉人間煙火姑蘇城,滿池芙蕖弦琶錚;

梔子香豔平江路,桐油傘過笑語盈。

芊芊女子最多情,繡出紅妝君郎贈;

吳門才子天下墨,歲月靜好枕河生。

11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七絕 仙境

胡秉言紅花綠草滿園栽,

風送花香蝶自來。

曲徑閒幽寧靜雅,

身居愉悅賽仙哉。

讚美蘇州園林的詩句或俗語

12樓:

1、人道我居城市裡,我疑身在萬山中。

出自:元·譚惟則《獅子林即景》。

譯文:人人都說我居住在城市裡,我自己感覺在萬山中,說明蘇州獅子林假山多、奇、秀。

2、絕憐人境無車馬,信有山林在冊逗此市城。

出自:明·文徵明《拙政園圖詠·若墅堂》。

譯文:是人居住的地方卻沒有車馬的喧鬧,雖然是城市卻有山有水。形容蘇州拙政園環境好,幽靜。

3、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

這句話是造園專家陳從周提出的。從全國範圍看,蘇州古典園林在風格上獨樹一幟,為文人寫意式園林的傑出典型,今儲存者為數最多也最完整。

意思是說蘇州園林是最美的,比江南園林都要上一檔次。因為私家園林以江南一帶最為美麗,它們的特點是小巧玲瓏,清雅俊秀,而蘇州園林正屬於江南一帶。

4、一逕抱幽山,居然城市間。

出自:宋·蘇舜欽《滄浪亭》。

譯文:一條小徑環抱著山林,安然指如閑靜處於城市之間。這是描寫蘇州滄浪亭的。

5、古宮閒地少,水港小橋多。

出自:唐·杜荀鶴《送人遊吳》。

譯文:姑蘇城中屋宇相連,沒有什麼空地;即使在河汊子上,也架滿了小橋。蘇州是名副其實的水城,城內河網交錯,多水港、州迅小橋,因此顯得「閒地少」。

13樓:俺的你的他的

蘇州園林

君到姑蘇間,

人家皆枕河。

故宮閒地少,

水巷小橋多(唐。杜荀鶴)

人道我居城市裡,我疑身在萬山中。(元·維則《獅子林即景》)絕憐人境無車馬,信有山林在市城。(明·文徵明《拙政園圖詠·若墅堂》)東西南北橋相望,畫橋三百映江姿中汪城

春城三百七十橋,兩岸朱樓夾柳條

綠浪培磨東西南北跡仔水,紅欄三百九十橋

不知城市有山林,謝公丘壑應無負。(清·徐崧《秋過懷雲亭訪周雪客調寄踏莎行》。懷雲亭即今蘇州北半園)

14樓:匿名使用者

江南圓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

15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七絕 仙境哪碰

胡秉言紅花綠戚歷草滿園栽高緩搜,

風送花香蝶自來。

曲徑閒幽寧靜雅,

身居愉悅賽仙哉。

跪求!讚美蘇州園林的詩句。

給幾首讚美園林的古詩

16樓:羽翼

「君到姑蘇間,人家皆枕河。故宮閒地少,水巷小橋多。」--唐代詩人杜荀鶴

一逕抱幽山,居然城市間。(宋·蘇舜欽《滄浪亭》)人道我居城市裡,我疑身在萬山中。(元·維則《獅子林即景》)絕憐人境無車馬,信有山林在市城。

(明·文徵明《拙政園圖詠·若墅堂》)不知城市有山林,謝公丘壑應無負。(清·徐崧《秋過懷雲亭訪周雪客調寄踏莎行》。懷雲亭即今蘇州北半園)

隔斷城西市語譁,幽棲絕似野人家。(清·汪琬《再題姜氏藝圃》)誰謂今日非昔日,端知城市有山林。(清·乾隆《獅子林得句》)居士高蹤何處尋,居然城市有山林。

(清·王賡言《遊獅子林》)鷗鳥群嬉,不觸不驚;菡萏成列,若將若迎。(蔣堂《北池賦》,北池為唐宋時代蘇州官府園林)

懶雲仙,蓬萊深處恣高眠……林泉愛我,我愛林泉。(吳西逸《殿前歡·懶雲窩》,懶雲窩為元代蘇州宅園)

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遠山皆有情。(滄浪亭聯蒼松翠竹真佳客;明月清風是故人。(獅子林立雪堂聯)江山如有待;花柳更無私。

(拙政園與誰同坐軒聯)閒尋詩冊應多味;得意魚鳥來相親。(拙政園繡綺亭舊聯)俯水枕石游魚出聽;臨流枕石化蝶忘機。(虎丘花雨亭聯)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

塔從林外出,山向寺中藏(虎丘)

古宮閒地少,水巷小橋多

老闆愛吃南邊菜,都到蘇州城裡來

蘇州好,葑水種雞頭,瑩潤每疑珠十斛,柔香偏乳盈甌,細剝小庭幽東西南北橋相望,畫橋三百映江城

春城三百七十橋,兩岸朱樓夾柳條

綠浪東西南北水,紅欄三百九十橋

夜讀蘇州詩,襟懷盡冰雪。

飄飄關塞雲,微微河漢月。

秋蘭南窗前,清香靜中發。

懷我千載心,歲晚更幽絕。

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江蘇蘇州園林各園林簡介,蘇州園林簡介

留園入口以虛實變幻 收放自如 明暗交替的手法,形成曲折巧妙的空間序列,引人步步深入,具有欲揚先抑的作用,歷來為園林界人士稱道。先是幽蔽的曲廊,進入 古木交柯 漸覺明朗,並與 華步小筑 空間相互滲透。北面透過六個圖案各異的漏窗,使曲廊與園中山池隔而不斷,園內景色可窺一斑。繞出 綠蔭 則豁然開朗,山池亭...

蘇州火車站怎麼去蘇州園林,蘇州站到蘇州園林怎麼去

不是說了嗎?遊1路到許多園林,也經過觀前街 石路,這些都是你說的商業街,蘇州最有名的商業步行街. 蘇州園林只是泛指,很多的,你具體要去哪個園林?如果有商業區的,那就是拙政園了,和蘇州博物館毗鄰,靠近觀前街,火車站很多車都到 坐 遊4啊 都是旅遊景點的站! 墨漪薊憐南 你是指哪個蘇州園林?拙政園,獅子...

蘇州園林的四大園林作文,蘇州園林的來歷作文400字

中國古典園林和古典劇曲在結構上 蘇州園林是指中國蘇州城內的園林建築,以私家園林為主,起始於春秋時期的吳國建都姑蘇時 公元前514年 形成於五代,成熟於宋代,興旺於明代 逢題必答 餘秋雨寫的 江南小鎮 一共四小節,其中的第四節寫的是退思園,希望能幫到你。江 南 小 鎮 四 同裡最吸引人的去處無疑是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