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大洋洲民族的種族特點,大洋洲主要有什麼種人

時間 2022-08-02 02:50:07

1樓:he**en昔昔

歐美殖民統治建立後,改變了大洋洲居民的民族構成和種族構成,人口的絕大部分是歐洲白人移民及其後裔,主要是英國移民;大洋洲的土著人,有的已經滅絕,如馬里亞納群島的查莫羅人、塔斯馬尼亞人。由於土地被大量剝奪,許多土著居民被迫背井離鄉出賣勞動。西方資本主義殖民者強制推行種植椰子、甘蔗等單一經濟作物,打破了當地傳統意義上的農業制度。

大洋洲原有的一些具有經濟價值的資源如檀香木也被掠奪殆盡。

早在西班牙統治馬里亞納群島時,查莫羅人就進行了長期的鬥爭。隨著殖民者在大洋洲殖民活動範圍的擴大,19世紀60年代,紐西蘭爆發了毛利人反抗殖民者長達30年的戰爭(見毛利人起義)。在新喀里多尼亞發生了反抗法國殖民統治的鬥爭。

20世紀初期,密克羅尼西亞發生反對德國殖民統治的鬥爭。西薩摩亞出現以「薩摩亞人的薩摩亞」為鬥爭口號的馬烏運動(意即政治反對派)。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群島、新赫布里底群島都發生了反殖民統治的鬥爭。

戰後,大洋洲的政治形勢發生了巨大變化。隨著非殖民化運動的興起和發展,一些前殖民地經過長期地鬥爭相繼取得政治上的獨立,1962~2023年大洋洲有9個新的島國誕生,即西薩摩亞(2023年1月),諾魯(2023年1月)、湯加(2023年6月)、斐濟(2023年10月)、巴布亞紐幾內亞(2023年9月)、索羅門群島(2023年 7月)、吐瓦魯(2023年10月)、吉里巴斯(2023年7月)、溫納圖(2023年7月)。加上20世紀初獲得獨立的澳大利亞、紐西蘭,共有11個獨立國家。

這些國家大多是共和联邦的成員國或聯絡國。此外,紐埃島、馬紹爾群島、科克群島、帛琉、密克羅尼西亞這 5個領地已取得內部自治權。新喀里多尼亞、法屬玻里尼西亞等尚未獨立。

夏威夷則成為美國的乙個州(2023年)。

大洋洲已經獨立的國家,除澳大利亞、紐西蘭外,均為發展中國家,都面臨著發展民族經濟的歷史任務。在共同的目標下,他們組織了南太平洋論壇,成立了南太平洋經濟合作局、南太平洋漁業局,實行區域性的合作,為了維護該國的自然資源,先後宣布200海浬專屬經濟區,同時,倡議設立南太平洋島嶼**,成立南太平洋共同市場,開展南太平洋無核區運動。截至2023年,戰後獨立的九個島國中,巴布亞紐幾內亞(2023年10月12日)、斐濟(2023年11月5日)、西薩摩亞(2023年11月6日)、吉里巴斯(2023年6月25日)、溫納圖(2023年3月26日)等已和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

大洋洲主要有什麼種人

2樓:_火炬手

大洋洲人口

bai2900萬。約

佔世界du人口的0.5%,是除南極洲zhi外,dao世界人口最少的一回洲。全洲65%的人口分布答

在澳大利亞大陸。各島國人口密度差異顯著。巴布亞人、澳大利亞人,塔斯馬尼亞人、毛利人、美拉尼西亞人、密克羅尼西亞人和玻里尼西亞人等當地居民約佔總人口的20%,歐洲人後裔約佔70%以上,此外還有混血種人、印度人、華人和日本人等。

土著居民為黃種人和黑種人。

都差不多吧,白色人種,有色人種也有,每個城市真不知道。估計澳洲人沒幾個知道吧。

大洋洲的地形地貌有何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東部以山地為主,

中部以盆地為主,

西部以高原為主。

種族,民族,族群的概念及三者的聯絡與區別 5

4樓:冰冰

概念:1、種族又稱做人種,是在體質形態上具

有某些共同遺傳特徵的人群。

2、民族,指在文化、語言、歷史與其他人群在客觀上有所區分的一群人,是近代以來通過研究人類進化史及種族所形成的概念。由於歷史的原因,乙個國家可以有不同民族,乙個民族可以生活在不同的國家裡。

3、族群是指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同一種生物所形成的團體。

聯絡:1、族群是相信共同分享歷史、文化和祖先的人群。

2、民族是已被政治疆界化的族群或正在追求政治疆界化的族群。

3、種族是假定族群有生物性基礎時的稱謂,因此人們常常將種族和族群混為一談。

區別:區分種族和族群的關鍵在於文化,即是說前者是生物學意義上的概念,而後者是文化性的。

內涵之別

種族是人類發展初期形成的有共同體質特點的人群。而民族是指人們在歷史上形成的有共同語言、共同地域、共同經濟生活以及表現在共同文化上的共同心理素質的穩定的共同體。

2.外延之別

同一種族,可以分屬不同的民族。例如,中國的漢族、回族、朝鮮的朝鮮族,日本的大和族都是黃種人;歐洲的許多民族都是白種人;非洲南部的許多民族都是黑種人。而同一民族幾乎不可能分屬不同的人種。

3.標誌之別

種族一般是以膚色、髮色與髮型、眼色、頭型、面型、鼻型、血型等體質特徵為標誌劃分的。而民族則是以語言、地域、經濟生活和心理素質等社會因素為標誌劃分的。

現代的民族概念,可以是以國度為區分的人群,也可以是單指有共同的文化概念,而沒有共同的語言、歷史**的人群。現代同乙個民族可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同乙個民族也可有不同的歷史淵源,不同的民族也可用相同的語言;不同的民族也可在後期融合成新民族。

族群在民族學中指地理上靠近、語言上相近、血統同源、文化同源的一些民族的集合體,也稱族團。比如中華民族可分為漢族群、朝鮮族群、京族群、蒙古族群、藏族群,氐羌族群,苗瑤族群,突厥族群和女真族群等。

擴充套件資料

19世紀的自然科學家對於種族的認識可以歸納為三點:

一、種族是客觀存在的,自然發生的人類分類;

二、種族和其他人類現象(如行為、文化、智力、道德水平)等有很深的聯絡,因此也造成了不同文化之間物質文明豐富與否的區別;

三、種族因此是乙個有效的科學分類,可以用來解釋以及**個人或群體的行為。 人種以膚色、眼色、眼型、髮色、髮質、鼻型、嘴唇的厚薄、頭型、臉型等特徵劃分,而這些生理特徵卻和其他文化特徵,甚至智力、道德水平聯絡了起來。

20世紀以前,科學家普遍認為,人類分為若干個本質主義方式劃分的(即以不可缺的特徵來劃分的)種族,如尼格羅人種(黑種人)、東亞人種(黃種人)、高加索人種(白種人)等。

5樓:field1992雙魚

種族又稱做人種,是在體質形態上具有某些共同遺傳特徵的人群。

四大人種:亞洲人種(黃種人)、高加索人種(白種人)、非洲人種(黑種人)、大洋洲人種(棕種人)。

民族,指在文化、語言、歷史或宗教與其他人群在客觀上有所區分的一群人。

但現代的民族概念已然單指文化概念,而沒有語言、歷史、宗教上的問題。同乙個民族可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同乙個民族也可有不同的歷史淵源,不同的民族也可用相同的語言;不同的民族也可在後期融合成新民族。

與種族不同的是:民族單指文化區分,非生理基因上的區分。

族群(英語:ethnic group或ethnicity)是指人類歷史以來區分我族及「他者」的分類方式之一。族群含義在20世紀後有轉變,從原來以少數民族或少數族裔的意思,到後來以文化特徵區分,而最新的看法則認為民族是社會過程後的產生的結果。

因此,民族可能因歷史及時空環境,基於歷史、文化、語言、地域、宗教、血緣祖先認同、行為、生物/外貌特徵而形成「一群」與其它有所區別的群體。這些區別我者和他者的民族性(英語:ethnicity)特質可能包括「客觀」及「主觀」(如認知和感情的成分)。

6樓:檀軒子

種族又稱做人種,是在體質形態上具有某些共同遺傳特徵的人群。「種族」這一概念以及種族的具體劃分都是具有相當爭議性的課題,其在不同的時代和不同的文化中都有差異,種族的概念也牽涉到諸如社會認同感以及民族主義等其他範疇。 20世紀以前,科學家普遍認為,人類分為若干個本質主義方式劃分的(即以不可缺的特徵來劃分的)種族,如尼格羅人種(黑種人)、蒙古人種(黃種人)、高加索人種(白種人)等。

但自2023年代起,演化論科學家開始淘汰這種理論。另外,種族長期以來是以科學分類的角度所理解的,即將種族視為乙個分類的層次,如將種族等同於亞種;但2023年代起,群體遺傳學研究中新出現的資料以及模型也使一些科學家開始質疑這種理解,而轉而以群體、特徵線等其他概念來研究人類內部的差別。2023年代以來,基因體學以及分支系統學研究中新出現的資料和模型也使科學界對人類起源有了新的認識,使一些科學家轉而用世系而非特徵來定義種族的劃分,並且認為種族應該理解為模糊集合,統計群體,或廣義的家族。

有許多進化學以及社會學家認為,基於近年來的生物學研究結果,任何對於人類種族的定義,都缺乏科學分類的嚴謹性和正確性;「種族」的定義是不準確的,隨意性的,約定俗成的,隨文化視角的差異而變化,種族應該視為一種社會建構。但也有其他科學家認為,這個觀點轉變的動機,主要為政治原因而非科學。

民族是指人們在一定的歷史發展階段形成的有共同語言、共同地域、共同經濟生活以及表現於共同的民族文化特點上的共同心理素質的穩定的共同體。

「民族」一詞使用非常廣泛。但不同場合,其所表達的含義也有所不同。一種是廣義的,泛指人們在歷史上形成的、處於不同歷史階段的各種共同體,如原始民族、古代民族、近代民族、現代民族、土著民族等,甚至氏族、部落也可以包括在內。

或用以指乙個國家或乙個地區的各民族,如中華民族、阿拉伯民族等。另一種是狹義的民族,指資產階級民族和社會主義民族,即指各個具體的民族共同體。如英吉利人、德意志人、法蘭西人、漢族、蒙古族、滿族、回族、藏族等。

民族屬於一定社會發展階段的歷史範疇,不是在人類社會一開始就有的,而是當人類歷史發展到一定時期才產生的。同樣,隨著社會的發展,到了一定的歷史時期,民族就會消亡。民族形成的過程,實際上就是民族語言、民族心理、民族精神、民族經濟和生活,即民族文化、民族特徵形成的過程。

民族形成之後,各民族在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的過程中,共同性必然越來越多,差異性越來越小,民族同化、民族融合的因素也就逐漸增加,最終達到民族差別的消失,即民族融合的實現,人類又恢復到無民族差別的狀態。但這不是恢復到史前史期那種無民族差別的狀態,而是在高階形態上的恢復和發展。

族群1,族群在民族學中指地理上靠近,語言上相近,血統同源,文化同源的一些民族的集合體,也稱族團。比如中華民族可分為華夏族群,百越族群,百濮族群,氐羌族群,苗瑤族群,突厥族群,蒙古族群和女真族群等。

2,族群是指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同一種生物所形成的團體。

比如說,以整個地球為其討論的範圍時,則人類的族群以現階段而言是由六十億人口所組成的。

如果我們以台灣為一地理的範圍來看,則在此時台灣的人類族群只有由兩千三百萬人口所組成的團體。

台灣的人類族群是屬於整個地球人類族群的一部份,我們又稱其為地球人類族群的subpopulation。

所以以乙個大的地理範圍所定義的族群,又可以因為討論的地理範圍而分成數各小的次族群,就以人類的族群而言,如果我們以每一國家的疆界為區隔,則地球上有多少國家就會有多少次族群。

大洋洲有什麼生物,大洋洲特有的動物是?

簡而言之 洋人以及和洋人住同乙個洲的動物 大洋洲特有的動物是? 大洋洲位於太平洋西南部和南部的赤道南北廣大海域中,在地理上劃分為澳大利亞 紐西蘭 新畿內亞 美拉尼西亞 密克羅尼西亞和玻里尼西亞六區,其實大洋洲的特有動物就是這幾個國家的特有動物。澳大利亞特有動物 鴯鶓,袋鼠,考拉,鴨嘴獸,塔斯馬尼亞魔...

大洋洲的別名,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別稱

大洋洲的別稱是澳洲。因為大洋洲中澳大利亞佔的面積最大,獨佔一塊大陸。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別稱 大洋洲已滅絕的特有動物袋狼的別名好不好用 天哦就王吃才 不好用 袋狼 英文名 thylacine,tasmanian wolf 從 它的頭和牙來看,它顯然是乙隻狼,但是它的身體又像老虎一樣渾身布滿條紋,而且和老...

黑人都是些什麼國家,大洋洲有黑人國家嗎

尼羅格人種 黑種人 主要分布在非洲中南部。美國的黑人亦為非洲黑人的後裔。居住在大洋洲澳大利亞 太平洋島嶼和亞洲東南部邊沿地帶的黑人,也稱棕色人種或馬來 玻里尼西亞人種。黑人國家 肯亞 埃及 阿爾及利亞 利比亞 馬達加斯加 南非 剛果 尚比亞 坦尚尼亞 在美國,黑人佔了四分之一的人口。印度的原始人種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