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禹錫 石頭城

時間 2022-08-13 10:25:07

1樓:匿名使用者

山圍故國周遭在, 潮打空城寂寞回。

淮水東邊舊時月, 夜深還過女牆來。

金陵,六朝均建都於此。這些朝代,國祚極短。在它們悲恨相續的史實中包含極深的歷史教訓,所以金陵懷古後來幾乎成了詠史詩中的乙個專題。

在國運衰微之際,更成為關心政治的詩人常取的題材。若論寫得早又寫得好的篇章,不能不推劉禹錫的《金陵五題》。《石頭城》就是這組詩的第一首。

詩一開始,就置讀者於蒼莽悲涼的氛圍之中。圍繞著這座故都的群山依然在圍繞著它。這裡,曾經是戰國時代楚國的金陵城,三國時孫權改名為石頭城,並在此修築宮殿。

經過六代豪奢,至唐初廢棄,二百年來久已成為一座「空城」。潮水拍打著城郭,彷彿也覺到它的荒涼,碰到冰冷的石壁,又帶著寒心的嘆息默默退去。山城依然,石頭城的舊日繁華已空無所有。

對著這冷落荒涼的景象,詩人不禁要問:為何一點痕跡不曾留下?沒有人回答他的問題,只見那當年從秦淮河東邊公升起的明月,如今仍舊多情地從城垛(「女牆」)後面公升起,照見這久已殘破的古城。

月標「舊時」,也就是「今月曾經照古人」的意思,耐人尋味。秦淮河曾經是六朝王公貴族們醉生夢死的遊樂場,曾經是徹夜笙歌、春風吹送、歡樂無時或已的地方,「舊時月」是它的見證。然而繁華易逝,而今月下只剩一片淒涼了。

末句的「還」字,意味著月雖還來,然而有許多東西已經一去不返了。

李白《蘇台覽古》有句雲:「只今惟有西江月,曾照吳王宮裡人。」謂蘇台已廢,繁華已歇,惟有江月不改。

其得力處在「只今惟有」四字。劉禹錫此詩也寫江月,卻並無「只今惟有」的限制詞的強調,也無對懷古內容的明點。一切都被包含在「舊時月」、「還過」的含蓄語言之中,溶鑄在具體意象之中。

而詩境更渾厚、深遠。

詩人把石頭城放到沉寂的群山中寫,放在帶涼意的潮聲中寫,放到朦朧的月夜中寫,這樣尤能顯示出故國的沒落荒涼。只寫山水明月,而六代繁榮富貴,俱歸烏有。詩中句句是景,然而無景不融合著詩人故國蕭條、人生淒涼的深沉感傷。

白居易讀了《石頭城》一詩,讚美道:「我知後之詩人無復措詞矣。」後來有些金陵懷古詩詞受它的影響,化用它的意境詞語,恰也成為名篇。

如元薩都刺的《念奴嬌》中「指點六朝形勝地,惟有青山如壁」、「傷心千古,秦淮一片明月」就是著例;而北宋周邦彥的《西河》詞,更是以通篇化用《石頭城》、《烏衣巷》詩意為能事了。

劉禹錫的石頭城,劉禹錫 石頭城 賞析 30

夢中的飛行 山圍故國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金陵,六朝均建都於此。這些朝代,國祚極短。在它們悲恨相續的史實中包含極深的歷史教訓,所以金陵懷古後來幾乎成了詠史詩中的一個專題。在國運衰微之際,更成為關心政治的詩人常取的題材。若論寫得早又寫得好的篇章,不能不推劉禹錫的 金陵...

劉禹錫《石頭城》的拼音版,劉禹錫所作的《石頭城》中的最後一句 夜深還過女牆來。中的還的讀法是讀hai呢 還是huan?

萌寶藍13只 d n tou ch ng 石 頭 城 sh n w i g gu zh u z o z i 山 圍 故 國 周 遭 在,ch o d k ng ch ng j m hu 潮 打 空 城 寂 寞 回。hu i shu d ng bi n ji sh yu 淮 水 東 邊 舊 時 月,y...

《石頭城》是誰的作品,石頭城的詩意

泥爾安 劉禹錫 石頭城 鑑賞 山圍故國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金陵,六朝均建都於此。這些朝代,國祚極短。在它們悲恨相續的史實中包含極深的歷史教訓,所以金陵懷古後來幾乎成了詠史詩中的一個專題。在國運衰微之際,更成為關心政治的詩人常取的題材。若論寫得早又寫得好的篇章,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