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古城分別為哪城市,中國四大古城分別為哪四個城市?

時間 2022-03-07 02:45:0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四大古城是指閬中古城、麗江古城、平遙古鎮、歙縣四座歷史悠久的古城。

閬中古城

閬中古城位於四川盆地北緣、嘉陵江中游,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歷史,向為古代巴蜀軍事重鎮。閬中土肥水美、氣候適宜、物產豐富。閬中漢為巴郡,隋時改稱閬內縣,宋以後稱閬中,歷代多為州、郡、府治所。

古城閬中的建築風格體現了我國古代的居住風水觀,棋盤式的古城格局,融南北風格於一體的建築群,形成「半珠式」、「品」字型、「多」字型等風格迥異的建築群體,是中國古代建城選址「天人合一」完備的典型範例。儲存下來的古街巷達61條之多,而古院落更是數以千計,城中會館、廟宇、民居等古建築儲存較好,還有唐代觀星台遺址、張飛廟、桓侯祠、巴巴寺、觀音寺、白塔等,城東大佛山有唐代摩崖大佛及石刻題記等遺跡。悠久的歷史,原汁原味的古城風貌,已成為我國古代建築史上的乙份珍貴文化遺產,被譽之為「巴蜀古建築的實物寶庫」。

麗江古城

麗江古城,具有800多年歷史的麗江古城,坐落在麗江壩子中部,面積約3.8平方公里,始建於南宋末年。是元代麗江路宣撫司,明代麗江軍民府和清代麗江府駐地。

麗江古城選址獨特,布局上充分利用山川地形及周圍自然環境,北依象山、金虹山,西忱猴子山,東面和南面與開闊坪垻自然相連,既避開了西北寒風,又朝向東南光源,形成坐靠西北,放眼東南的整體格局。發源於城北象山腳下的玉泉河水分三股入城後,又分成無數支流,穿街繞巷,流布全城,形成了「家家門前繞水流,戶戶屋後垂楊柳」的詩畫圖。

平遙古城

平遙,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是世界文化遺產。平遙古城位於山西省中部、太原盆地南緣,距省會太原90公里。汾河穿境南流,南同蒲鐵路、大運公路由縣城西北側而過,地處要衝,交通便利。

平遙自古就是商貿集散市場,有"拉不完填不滿的平遙城"和"小北京"之譽。

歙縣古城

歙(shè)縣古城,歙縣位於黃山市西部,在杭州、千島湖、黃山、九華山旅遊線的中心點,徽杭、屯蕪公路在此交會,皖贛鐵路穿越而過,山明水秀、風光旖麗。園林、長亭、古橋、石坊、古塔、古民居到處可見。

主要景點有太白樓、新安碑園、太平古橋、許國石坊、斗山街、漁梁壩等。

中國的四大古城與四大古都,分別是哪些城市?

2樓:鞋上的螞蟻

古城:安徽歙縣 四川閬中 山西平遙 雲南麗江

古都:西安、洛陽、北京、南京,杭州,開封

3樓:農望慕

* 西都(西安、長安,另有附近同一地區的古都 咸陽 )* 東都(洛陽,成周,另有附近同一地區的汴京 開封 )* 南京(金陵、江寧)

* 北京(北平、燕京)

4樓:念振銳

西安、洛陽、北京、南京

5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古都

西安、北京、南京、洛陽

四大古城

閬中古城,雲南麗江、山西平遙、安徽歙縣

6樓:匿名使用者

洛陽 北京 南京 西安

7樓:凹凸

中國有四大古都,為何只有西安入選世界四大古都?

中國的四大古都是哪四個城市、

8樓:超覺之精

1、西安:歷史上先後有西周、秦國、秦朝、西漢、新莽、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等十多個王朝在此建都;

為都時間長達千年以上,特別是強盛的周、秦、漢、隋、唐以此為都,更增加了其濃厚的文化氛圍,號稱「十三朝古都。

2、南京:(歷史上東吳、東晉及南朝的宋、齊、梁、陳等六個王朝曾在這裡建都(所以一般南京稱「六朝古都」);

南唐、明(洪武年)、太平天國以及國民黨**也曾建都於此。)

3、北京:春秋戰國時期分別是西周王朝北方諸侯薊國與燕國的統治中心。歷史北京曾為遼的陪都(當時稱南京,又叫燕京)、金朝首都。

從此,北京取代了長安、洛陽、汴梁等古都的地位,成為中國的政治中心,並延續到明、清兩代,一直是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4、洛陽:從西元前二十一世紀中國第乙個王朝--夏朝的建立起,先後有13個大小朝代在此建都,一般稱之「九朝古都」。

自古以來,這裡墨客騷人雲集,因此有「詩都」之稱,牡丹香氣四溢,又有「花都」的美譽。洛陽也是中華民族文化的搖籃,以「河圖洛書」為代表的河洛文化是華夏文明的源頭。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古都

中國是乙個文明古國,有文字歷史已經有數千年。  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國遼闊的國土上,出現了不少具有相當規模的城市,尤其是歷代的國都,因其特殊的地位,更是大興土木,著意修建。

這些古都,   無論在建築規模、建築模式或建築風格上,都有其獨到之處,往往表現了同時代最高的建築水平;

對全國其他城市的建築有特殊的影響,因此可以說,各大古都的建築沿革史,就是一部較完整的城市建築史。

中國歷代都城選址的條件是:有充足的水源,以滿足生產和生活的用水需要;地區經濟繁榮,交通便利,故多位於平原、盆地;

具有可防可攻的地理優勢,如西安有「四關拱衛,浮渭據涇,金城千里,天府之國」之盛,南京有「龍盤虎踞」之勢,」洛陽有「山河拱戴,形勢甲於天下」之稱,北京有「背山帶海」的形勝等。

9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西安,洛陽和南京!

10樓:佼秋芹白珍

西安洛陽

南京北京是中國四大古都

西安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

11樓:繩桂枝籍雨

西安,北京,南京,洛陽,是中國的四大古都撒

12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洛陽、北京、南京

13樓:匿名使用者

西京長安

東京洛陽

南京北京

14樓:匿名使用者

希臘的雅典 義大利的羅馬 土耳其伊斯坦堡 中國的西安

15樓:中國風九州龍行

洛陽,開封,西安,安陽

16樓:匿名使用者

法國、西安、洛陽、北京、美國、

17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四大古都,的確是西安人(陝師大,古都協會)自封的。

你去查羅馬資料,能找到聯合國認定世界四大古都算我輸。

這就很尷尬了:

一、既然西安人聲稱聯合國認定了世界四大古都,為什麼會出現兩個版本?

二、為什麼只有西安百科能查到世界四大古都的記錄,而其他羅馬百科、雅典百科、開羅百科均查不到對應記錄?

原來西安人給自己歷史作假,卻忘了給雅典、羅馬、開羅也添一筆。

而這一點,居然寫入了陝西的小學教材。(全國其他各省都沒有)而西安人的做法,甚至影響了***新聞辦。

***新聞辦發世界四大古都的文章,依據是來自西安地方**;西安地方**世界四大古都的依據,又成了***新聞辦,豈不是迴圈論證?就此,世界四大古都事件,完全成為了西安人始作俑者的無頭公案。

西安人口中的「歷史」(作假),從「正龍拍虎」、「西安肉靈芝太歲」事件,就可見一斑。

18樓:實在勞務

東京汴梁在開封,西京坐在長安城,南京本在金陵地,北京鎮守燕山城。四大古都:開封西安,南京,北京。

中國古代「四大古城」是哪幾個?

19樓:咩咩歷史

隴西李氏,代表人物飛將軍李廣,秦朝李信,沛縣劉氏,中國歷史上最顯赫的皇族

中國四大古城是那四個

20樓:曉曉休閒

中國四大古城是指安徽徽州古城、四川閬中古城、山西平遙古城、雲南麗江古城。這四個古城都具有濃厚的民族風格和地方特色,是燦爛的漢族文化遺產的一部分。分別代表了地域的特色和一定歷史時期的風貌,具有鮮明的特色。

對研究漢族建築,歷史,人口,風俗,文化具有重要的意義。這些古城充分體現了漢族傳統建築風格和規劃思想。是顯示漢族歷史文化特色的標誌性古城。

21樓:燕凡陽布濤

1、安徽歙縣古城

2、四川閬中古城

3、山西平遙古城

4、雲南麗江古城

中國四大古城是哪幾座城市?

22樓:

中國四大古城:閬中古城、麗江古城、平遙古城和歙縣古城。

四大古城同為第二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被稱為「中國儲存最為完好的四大古城」。

1、閬中古城位於四川省閬中市中新城

2、麗江古城位於雲南省麗江市古城區

3、歙縣古城位於安徽省黃山市歙縣

4、平遙古城位於山西省晉中市平遙縣內。

23樓:匿名使用者

陝西西安,十一朝古都,也是西漢、西晉、隋、唐等幾統一王朝的首都。

河南洛陽

24樓:噴氣式肥雞

雲南麗江、山西平遙、安徽歙縣、四川閬中

中國四大城市分別為,中國的四大城市分別是哪四個城市?

上海,北京,廣州,深圳 北京,上海,廣東,深圳 中國的四大城市分別是哪四個城市?中國的第三大 第四大城市分別是?從人口數量上,中國的前五大城市排名 1 上海 中國現代最大最繁華的綜合性工商業城市與經濟交通中心,居長江三角洲亞洲最大河流萬里長江入海口處的世界現吞吐量最大的海港 地理位置屬中國得天獨厚的...

中國四大淡水湖分別是哪,中國四大淡水湖分別是哪四個?

渾學民星悠 中國其實有五大淡水湖 淡水湖是湖水含鹽量較低的湖泊。中國的淡水湖主要分布在長江中下游平原 淮河下游和山東南部,這一地帶的湖泊面積約佔全國湖泊總面積的三分之一。中國主要的五大淡水湖 鄱陽湖 洞庭湖 太湖 洪澤湖 巢湖都分布在這一地區。鄱陽湖鄱陽湖位於江西省北部 長江的南岸,是中國第一大淡水...

中國四大醜女指的是哪人,中國四大醜女指的是哪四個人??

第一 嫫母 第二 鍾離春 第三 孟光 第四 許允妻或是阮氏女 中國古代有四大美女的說法,與之相對,也有四大醜女的說法。這些都是唐朝以前評選的,標準不統一,教條成分太多,和現在的選美一樣,不值得認真看待。不過有一點值得重視 這四個醜八怪都是作為正面典型確立的。她們都身殘志堅,揚長避短,最終取得了優異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