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大金湖是什麼地方,大金湖在什麼地方?

時間 2022-02-20 23:05:32

1樓:漆詩翠

泰寧大金湖,位於福建省西北部,屬三明市泰寧縣。 大金湖地質公園以丹霞地貌景觀為主體,同時還有花崗岩地貌景觀和人文景觀等點綴其中。丹霞地貌空間分布:

北起龍湖鎮的天成岩往西南經上清溪、泰寧城關至讀書山、記子頂,後南轉至貓兒山、龍王巖、八仙崖(大牙頂)至龍安鄉,依次分布有上清溪、金湖、龍王巖、八仙巖四個紅色盆地。

大金湖位於福建省西北部,屬三明市泰寧縣.距鷹廈鐵路線邵武

大金湖站76km,距福州330km,在京福高速公路於公園北側通過.正在建設向蒲鐵路泰寧站。公園總面積461km2,分為上清溪、金湖、龍王巖---八仙崖,金饒山(海拔1700m)風景區及泰寧古鎮史蹟遊覽區。

大金湖旅遊區包含了金湖、上清溪、狀元巖、羅漢山、泰寧古城五大景區,於2023年2月11日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的「泰寧世界地質公園」的核心組成部分,成為繼武夷山「雙世遺」之後又乙個入主世界級別的福建旅遊景區。而且,大金湖是同時擁有五塊國家級牌子的旅遊景區,包括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區、國家地質公園、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森林公園。

2023年,國家在金溪上游的蘆庵灘修建裝機容量為10萬千瓦的池潭水電站,由於電站大壩的建設,在泰寧縣境內形成了乙個南北長、東西窄的人工湖,並因金溪而命名為金湖。金湖湖面呈圓弧形,宛如一輪新月,景區面積13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積38平方公里,蓄水7億多立方公尺。從泰寧縣城到電站大壩,全長62公里,所以有「百里金湖」之稱。

大金湖華夏古陸武夷隆起的中心部位。白堊紀時,閩西發育二條ne向斷裂帶。泰寧縣紅層盆地是發育在西部崇安一石城大斷帶上多個盆地之一。

泰寧縣是中國東南沿海諸省丹霞地貌面積最大的乙個縣,紅層盆地面積215.2km2,由上清溪、金湖、龍王巖、八仙崖四個小盆地組成。

泰寧縣紅層盆地基地層是前震旦系變質岩、晚三疊-早侏羅紀碎屑岩及晚侏羅-早白堊紀陸相火山岩。組成紅層盆地的地層為白堊紀的紅色碎屑岩地層,包括沙縣組和崇安組。沙縣組厚度87m,岩性以粉砂礫為主,厚度可達1901m。

較堅硬的崇安組是形成丹霞地貌的主要成景岩層。盆地西南有燕山期花崗岩,東南有酸性火山岩出露。

控制盆地形成的構造以北東、南北向為主,屬拉張盆地,盆地形成後的構造以南北、北西向構造最為明顯。

2樓:匿名使用者

福建泰寧大金湖,風景如詩如畫,被譽為「天下第一湖山」。主要景觀有:登岸遊覽【野趣園水際瀑布】、一柱插地不假片瓦的南方懸空寺【甘露寺】、丹霞地貌奇觀【陸地斜線天】;船遊鴛鴦湖,觀大赤壁、仙壽呈祥-天書真跡等。

大金湖在什麼地方? 5

3樓:中國大金湖

樓上的回答很不責任,「正在建設的京福高速公路」已經建成通車了,現在改名為「福銀高速公路」,「目前已開發開放金湖、上清溪、泰寧古鎮三處為風景遊覽區。」也不正確, 有「百里湖山 靈冠天下」之美譽的大金湖旅遊區,擁有金湖、上清溪、狀元巖、羅漢山、尚書第五大景區,總面積230多平方公里,集中了泰寧世界地質公園的主要地質景觀。

大金湖旅遊區位於福建省西北部泰寧,兩省三地市交界(即福建的三明、南平、江西的撫州),與五縣市毗鄰(邵武、將樂、明溪、建寧、黎川)。泰寧縣城至鷹廈鐵路樞紐邵武76公里,至武夷山機場150公里。福銀高速公路從旅遊區北側通過,往東3.

5小時車程即達福州,往西2.5小時達南昌。交通十分便利。

進入泰寧的主要交通途徑

公路:福銀高速公路從泰寧境內穿過,福州至泰寧全程高速行程約3.5小時,南昌至泰寧全程高速行程僅2.5小時。

未來泰寧還將擁有五條高速公路外置信道——

連線閩南金三角乃至廣東潮汕地區的泉三高速公路已經全線開工建設,將在2023年下半年建成通車,屆時,泉州到大金湖旅遊區可縮短到3小時左右;

連線浙江、通往珠江三角洲的浦南高速於2023年初動工,建成後將大大縮短浙江及廣東方向遊客的旅途時間;

通過泰寧連線武夷山的高速公路,計畫2023年動工建設,建成後由武夷山方向進入泰寧的時間將縮短為1.5小時左右;

聯絡渤海灣、長江三角洲、海峽西岸經濟區和珠江三角洲的永武高速和經三明市清流、寧化通江西贛南地區的泉三高速二期正在測量設計。

鐵路:泰寧距鷹廈鐵路線邵武站76km,邵武至泰寧約1.5小時。各地遊客還可通過福州、三明、武夷山、南昌、南平等火車途徑進入泰寧,其中,廈門至三明的城際列車僅需6小時。

已列入「十一五」規劃的國家重點建設專案——向莆高速鐵路將穿過泰寧縣境,並在離金湖三公里處設定火車站點。該高速鐵路通往東南向鏈結湄洲灣海港,往西北向連線江西南昌,設計時速達200公里/小時,並與京九線、浙贛、鷹廈、沿海鐵路等多條鐵路幹線相連,屆時大金湖旅遊區的出海快速通道路程將縮至1.5個小時以內,而且會形成通往江西、湖南的快速通道。

航空:泰寧距武夷山機場僅120公里;距南昌機場240公里;距福州機場350公里;距離景區80公里的沙縣機場計畫於2023年底投入使用,航線通行國內主要城市和港澳地區,屆時將會成為遊客進入大金湖的乙個主要航空途徑。

景區景點分布

大金湖的景區分布較集中。泰寧縣城距金湖8公里(二級路面),距上清溪上碼頭23公里(柏油路面),距上清溪下碼頭12公里(柏油路面);距狀元巖景區12公里(柏油路面),距羅漢山國家森林公園28公里(柏油路面),泰寧古城遊覽區就在縣城中心。

4樓:三人演義

大金湖位於福建省西北部,屬三明市泰寧縣.距鷹廈鐵路線邵武站76km,距福州330km,正在建設的京福高速公路於公園北側通過.公園總面積461km2,分為上清溪、金湖、龍王巖---八仙崖,金饒山風景區及泰寧古鎮史蹟遊覽區。

目前已開發開放金湖、上清溪、泰寧古鎮三處為風景遊覽區。

大金湖在** 怎麼去

泰寧大金湖在**

5樓:檸木木

兩個地方都很好玩。論漂流還是泰寧上清溪好,整體景觀還是武夷山略勝一籌,順便說一下,若有到泰寧大金湖的話就不要錯過將樂玉華洞!

大金湖有什麼地方好玩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大金湖位於福建省西北部,屬三明市泰寧縣.距鷹廈鐵路線邵武站76km,距福州330km,正在建設的京福高速公路於公園北側通過.公園總面積461km2,分為上清溪、金湖、龍王巖---八仙崖,金饒山風景區及泰寧古鎮史蹟遊覽區。

目前已開發開放金湖、上清溪、泰寧古鎮三處為風景遊覽區。

一、 地質構造特點:

位於華夏古陸武夷隆起的中心部位。白堊紀時,閩西發育二條ne向斷裂帶。泰寧縣紅層盆地是發育在西部崇安一石城大斷帶上多個盆地之一。

泰寧縣是中國東南沿海諸省丹霞地貌面積最大的乙個縣,紅層盆地面積215.2km2,由上清溪、金湖、龍王巖、八仙崖四個小盆地組成。

泰寧縣紅層盆地基地層是前震旦系變質岩、晚三疊-早侏羅紀碎屑岩及晚侏羅-早白堊紀陸相火山岩。組成紅層盆地的地層為白堊紀的紅色碎屑岩地層,包括沙縣組和崇安組。沙縣組厚度87m,岩性以粉砂礫為主,厚度可達1901m。

較堅硬的崇安組是形成丹霞地貌的主要成景岩層。盆地西南有燕山期花崗岩,東南有酸性火山岩出露。

控制盆地形成的構造以北東、南北向為主,屬拉張盆地,盆地形成後的構造以南北、北西向構造最為明顯。

二、 地質遺跡的典型性和稀有性

大金湖丹霞地貌在同類地貌中具有分布面積大、型別全、奇峰異石多的特點,按成因可分為斷裂崩塌型、流水侵蝕型、崩落堆積型、風化溶蝕崩落型、風化溶蝕型等六大型別,其中最具典型性、稀有性的地質遺跡有:

1.典型的受大斷裂控制的箕狀盆地

丹霞地貌發育在華夏古陸武夷隆起上。它的形成受崇安-石城大斷裂和泰寧-龍王巖南北向斷裂控制。盆地東側紅層不整合於晚白堊世火山岩之上,西側嚴格受崇安-石城大斷裂控制,斷裂面形成斷崖,高可達百公尺。

角礫岩頻寬200m,其中還充填有大型螢石礦床、這代表了東南沿海中生代晚期至新生代紅盆一側坳陷、一側斷陷之箕狀盆地形成過程及其獨特面貌。

2.國內罕見的深切峽谷與深切曲流

大金湖丹霞地貌出露海拔240-907m間,由於斷裂縱橫,發育奇特的網狀峽谷及巷谷、深切曲流、及河流襲奪現象。以上清溪風景區最為典型。上清溪從崇際至長興段長6km,峽谷寬一般4-8m,最狹窄處2.

5m。兩岸一般高120-160m,最高處200m。天為山欺,水求石放,漂流其間,兩岸奇石異洞,目不暇接。

上清溪東北7km處的錦溪,由碗廠至下碼頭段流程7.5km,直線距離僅2km,共有9道彎,曲折率3。其中有8道彎為180°急轉彎。

峽谷平均深170m,最深處250m,峽谷最寬處10m,最窄處1.53m。峽谷之深、之曲,實屬罕見。

石輞大峽谷,長6km,筆直自北而南,古河流也曾是自北向南流,由於近東西向斷裂交匯後,差異性公升降運動產生河流襲奪,使河流至龍丹口轉向東流,折復向南、西,又流到縱谷南段,使中間成為乾穀。其典型性可以作為教科書的教材。

3.獨特的水上丹霞

金湖位於公園中段,湖區原為金溪一段,2023年建造水電站後形成面積36km2水面,從此,浩瀚幽深的碧水與千姿百態的丹山,構成動態與靜態的完美結合,被譽為"天下第一湖山"而聞名海內外。山水交融形成的水上一線天、水上二線天、水上大赤壁、情侶峰、貓兒山、玉柱峰等景點都是國內稀少的,有些是獨有的。

4.中國東南最高、最古老的丹霞地貌

公園內峰林、峰柱、方山、尖峰眾多,不下200餘座,且形態多樣。最具代表性的是龍王巖、八仙崖。八仙崖高907.

6m,與湖面高差達637m。黃進教授根據上清溪河流階地沉積物的熱釋光測年數及相對標高得知金湖平均地殼上公升速度為0.586m/萬年,並依此大體推算上清溪、金湖、龍王巖、八仙崖丹霞地貌形成已430萬年、760萬年、1100萬年、1190萬年,八仙崖在中國東南沿海諸省丹霞地貌中海拔最高,年齡最老。

八仙崖 龍王巖

5.多、大、奇異的洞穴博物館

區內洞、穴、巖槽以其多、大、型別齊全、形態奇異而堪稱"丹霞地貌洞穴博物館"。大、中、小型蜂窩狀洞穴到處可見。槽狀、豎立狀、扁平狀、方形、圓形、額狀、香蕉狀、包廂狀……且槽中有洞、洞中有穴。

以上清溪兩岸及金湖沿岸最為發育。特大型的甘露岩洞,高80餘公尺,寬、深各30多公尺,由風化-溶蝕-崩塌而成,洞頂見石鐘乳。宋紹興16年,於洞中建甘露寺,寺前僅由一根木柱撐起四幢重樓疊閣,"一柱插地,不假片瓦"。

是我國建築史上的傑作。發育於天台巖丹崖上的大型巖槽,長360m,最深6.7m,內建有天台寺,為國內罕見之大型巖槽。

6.奇險秀偉的花崗岩石蛋地貌景觀

公園西南側有海拔1857m的白石頂和寶峰山,構成金饒山景區,屬花崗岩石蛋地貌景觀。奇峰、異石、瀑布、深穴相映成趣,是有待開發的風景區。

2023年7月,在泰寧召開的全國丹霞地貌旅遊開發研討會上,與會的53位專家、教授經過實地考察,認為"大金湖丹霞面積大、特色地貌發育典型、型別眾多、地質構造與地貌發育關係清楚,稀有景觀眾多,在全國丹霞地貌區中具有很強的獨特性,是一處集典型地質、地貌科普旅遊和觀光度假旅遊於一體的優質地質公園,已具備了國家地質公園的條件"。並聯名推薦申報國家地質公園(現已批覆)。國家地質公園必將有效地保護大金湖旅遊資源和地質遺跡,豐富大金湖旅遊資源的科學文化內涵,提公升大金湖旅遊的品位和檔次,促進我縣旅遊業及旅遊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2023年元旦,中國地質科學院第五任院長、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地質公園計畫專家組成員趙遜先生,實地考察大金湖國家地質公園後,欣然賦詩:"龍蟠碧溪杉陽鎮,魚躍金湖薄霧蒸;仙峰壽壁呈祥瑞,鍾山鼓嶺施甘露;天跡飛瀑赤崖瀉,松竹疊翠在鳥鳴;水上丹霞猶遮面,自古英才出泰寧"。

2023年5月,廈門著名人士萬金鋒暢遊了大金湖,並讚譽大金湖為「海峽西岸第一湖」。

大金湖在哪,大金湖在什麼地方?

大金湖位於福建省西北部,屬三明市泰寧縣。大金湖地質公園以丹霞地貌景觀為主體,同時還有花崗岩地貌景觀和人文景觀等點綴其中。丹霞地貌空間分布 北起龍湖鎮的天成岩往西南經上清溪 泰寧城關至讀書山 記子頂,後南轉至貓兒山 龍王巖 八仙崖 大牙頂 至龍安鄉,依次分布有上清溪 金湖 龍王巖 八仙巖四個紅色盆地。...

大金湖「水怪」裡的魚有多大啊,福建省大金湖的水怪是什麼東西。

撫仙湖中最大的魚到底有多大?這是人 們 關心的乙個問題。有人是做小生意的,經常乘船過往撫仙湖,有人曾問過他,湖裡的 魚有多大,他給他講,我有一次從省城回來,乘船過澄江海 即撫仙湖 到了尖山時,海浬大風大浪,船像樹葉一樣顛簸,不遠處看到乙個像小船樣的東西,仔細一看原來是乙個 大魚的脊背 他一聽呆了 他...

世界三大金融中心是什麼地方,世界著名三大金融中心是什麼

閱讀與表達 世界三大金融中心 紐約 倫敦 香港.鈕約華爾街,倫倫敦金融城,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就是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金融中心也有很多,像德國的法蘭克福,日本的東京這些都是金融中心,但是最著名的還是紐約 倫敦 香港. 琥珀川阿 外匯中,主要是美元,歐元,英鎊,日元,澳元 所以紐約,倫敦,東京 最新排行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