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容易下山難哲理,是“上山容易下山難”還是“下山容易上山難”?

時間 2021-10-15 00:08:51

1樓:歌吟鈴子

上山容易下山難”是一句富有哲理的常見熟語,其中對“難”和“容易”的理解與一般性經驗和認識相違背。因為這句話說的是“上山雖然費力,但不容易發生危險;下山雖然省力,但卻容易失足跌下山”。上山時,視山上如目標,所以也不覺得累,下山雖然沒有什麼目的,一但放鬆,反而覺得茫然若失。

“上山容易下山難”,從古至今,許多人事都驗證了這一至理名言。古有項羽力拔山兮氣蓋世,一路所向披靡,卻在後來賞罰不明,剛愎自用,終於自刎烏江。唐玄宗年少時勵精圖治,政治清明,晚年卻昏聵不堪,導致安史之亂髮生,大唐由盛轉衰;今有**戰時立下赫赫戰功,身受百姓愛戴,後來卻私慾膨脹,終於陰謀敗露,身敗名裂。

“表哥”楊達才出身貧寒,十年苦讀,躍出農門,卻在居高位後生活奢華,****……這樣的人舉不勝舉,他們曾過關斬將,成為人中精英,國之棟樑,他們本應如大鵬展翅,一展巨集圖,卻在長空失足,令人嘆惜。所以,唯有上山盡力,下山用心,才能在逆境中不屈服,順境中不貪婪。

人生如山,只有上山腳踏實地,下山謹慎用心,才能一覽人生的風景,成就人生傳奇。

2樓:仉翔

上山容易下山難是非常富有哲理與智慧的一句俗語,是形容不同的的二個人要去爬同一座山,在山腳下的這個人容易,而另一個人卻在另一個山頭,他卻要從另一個山頭先下來,所以難。形容一個人為人行事拿得起,放下難!

是“上山容易下山難”還是“下山容易上山難”?

3樓:學海無涯回頭是案

通常的說法是”上山容易下山難“。

這句話的真正含義是,上山每個人都可以做到,但是下山就不一定了,很多人下山都會死在迷路上,現在中國很多業餘人士喜歡登山,很多都是有去無回,這就是人們常說的上山容易下山難。

含義

1). 每個人都能登山,但很多人找不回下山的路 ,最終失去生命。

2). 比喻人社會地位提高時感到榮耀,日子容易過,地位降低時感到丟臉,日子難過。

3). 指上山雖費力但不容易發生危險,下山雖省力卻容易失足。

科學解釋

上山的重力重心是向下,而自身的作用力是向上,兩力方向相反,成平衡狀,除了費點力氣外,危險性較小;

下山就不同了,重力重心是向下,自身作用力也是向下,這樣平衡就不好掌握了,弄不好前衝力過大,會發生危險。

並且下山時速度如果太快,腿腳會發酸並且發抖,容易發生危險。

為什麼上山容易,下山難,為什麼說上山容易下山難?我總感覺下山要比上山容易

上山的時候,人體向前傾斜,重心就相對的往前壓了,容易使人控制 而下山的時候人既要往前走,重心又要往後控制住 不小心就容易滾下去了 所以相對要累很多了。因為上山的重力重心是向下,而自身的作用力是向上,兩力方向相反,成平衡狀,除了費點力氣外,危險性較小 下山就不同了,重力重心是向下,自身作用力也是向下,...

為什麼上山容易下山難,為什麼說上山容易下山難?我總感覺下山要比上山容易

1 指上山雖費力但不容易發生危險,下山雖省力卻容易失足。上山容易下山難 這一凝聚著先哲經驗與智慧型的諺語究竟源自何處 誰人所言,大概已無從查考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它的生命非常久遠,且將與人類同壽。無獨有偶,50年前第乙個登上珠穆朗瑪峰的紐西蘭人希拉莉也說過意思相近的話 攀登珠峰的關鍵並不只是登上頂峰...

遊黃山到底是上山乘索道好還是下山乘索道好

kyoya雲 我是一名在黃山工作過五年的旅遊者,關於這個問題,我個人是這樣認為的 1 你是一名真正的登山者嗎?回答是肯定的話,你就大膽登山,而且建議你從前山登山,經慈光閣,最好從溫泉景區開始就登山,一路可經 大好河山 石刻,人字瀑等,經立馬峰 立馬橋 到天都新道口,登天都峰,到天都絕頂,鯽魚背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