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中的三大島嶼是什麼,杭州西湖裡的三個島分別叫什麼

時間 2021-10-14 20:08:26

1樓:匿名使用者

臺灣島、海南島、崇明島

第一大島:臺灣島

臺灣島 臺灣島面積3.578萬平方公里,為中國第1大島。島上山地佔2/3,平原佔1/3。

臺灣島地質構造上位處西太平洋島弧帶,漸新世至上新世時由地槽回返成為年輕的褶皺帶,因而島上新構造運動強烈,**活動頻繁,第四紀冰期低海面時,臺灣島曾與大陸相連。在地形上,臺灣西部為平原臺地,東部為山嶺。主要山脈有臺東海岸山脈、**山脈、玉山山脈和阿里山山脈,最高峰玉山主峰海拔3997米。

整個島嶼及山脈走向均為北北東。河流多循斷裂發育。濁水溪形成臺灣最大的西螺—臺南沖積平原,淡水溪形成屏東平原。

臺灣東海岸為斷層海岸,岸線順直,崖壁陡峭。

第2大島:海南島

海南島 海南島面積3.22萬平方公里,為中國第2大島。海南島地勢**高四周低,水系呈放射狀。

臺地平原佔總面積的65%,山地丘陵佔35%。主峰五指山海拔1867米。海南島在更新世早中期才與雷州半島分離。

海南島北部玄武岩分佈廣泛,並保留有完好的火山口。沿岸發育不少典型的沙壩和□湖港灣,灣內生長紅樹林。

第3大島:崇明島

崇明島 位於西太平洋沿岸中國海岸線的中點地區,地處中國最大河流長江入海口,是全世界最大的河口沖積島,也是中國僅次於臺灣島、海南島的第三大島嶼,有“長江門戶、東海瀛洲”之稱。全島三面環江,一面臨海,西接滾滾長江,東瀕浩瀚東海,南與上海浦東新區、寶山區及江蘇省太倉市隔水相望,北與江蘇省海門市、啟東市一衣帶水。全島面積 1225平方公里,東西長80公里,南北寬13至18公里。

島上地勢平坦,無山崗丘陵,西北部和中部稍高,西南部和東部略低。90%以上的土地標高(以吳淞標高0米為參照)在3.21米至4.

20米之間。島嶼地理位置在東經121°09′30〃至121°54′00〃,北緯31°27′00〃至31° 51′15〃,地處北**帶,氣候溫和溼潤,年平均氣溫15.2℃,日照充足,雨水充沛,四季分明。

目前崇明島大部分地區屬於上海市崇明縣管轄,縣城駐城橋鎮,但是有極少一部分地區屬於江蘇省管轄。實際上屬於無上級管理狀態。江蘇現在根本就認為是上海的,而上海認為崇明島是偏遠地區,不好管轄也無力管轄。

崇明島於唐武德元年(618年)露出水面,迄今已有1300多年曆史。由於長江攜帶的大量泥沙淤積,崇明島每年以143米的速度向東海延伸,增加土地約487公頃, 幾經變遷,現在東西約80多公里,南北寬約10-15平方千米,面積為1041平方千米。崇明島大氣汙染程度較輕微,水、土地也較淨化,加之氣候屬北**帶,溫度適中,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有利於多種農作物生長。

崇明島有許多名、優、特、稀產品,如**蟹(陽澄湖的大閘蟹就是崇明的蟹苗)面丈魚、鳳尾魚、鰻魚、對蝦、白山羊、金瓜、甜玉米、蘆筍、食用菌、崇明大白菜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臺灣島、海南島、崇明島

3樓:匿名使用者

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

杭州西湖裡的三個島分別叫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島是指三潭印月、湖心亭和阮公墩三潭印月相關資料。

三潭印月是西湖三島中對大的一個島,又名三潭映月,面積6萬平方米。四周圍是環形堤埂,島中有湖,水面劃為“田”字形,建有一座九轉三回、三十個彎的九曲橋,島上建築精緻,四時花卉扶疏,有“水上仙子”美稱。島南湖面上有三個石塔鼎足而立,塔高2米,球形塔身中空,有五個小圓孔,有“月光映潭,塔分為三” 之說。

歷來人們將這裡比作神話傳說中的仙島,故此島有“小瀛洲”之稱,島蔭凝秀,園林精雅,文脈蘊藉,丰姿綽約,名列西湖十景,尤以仲秋時節空中月、水中月、塔中月與賞月人心中各有寄託的“明月”上下輝映、神思遄飛而向為秋遊者所必到。

三潭印月園地是明萬曆三十五年(公元2023年)以湖泥堆積而成,周圍環形堤埂築於萬曆三十九年。清雍正五年(公元2023年),南北連以曲橋,東西系以柳堤。面積7公頃,俯視呈田字形,素以“湖中有島,島中有湖”的水上園林而著稱。

洲上有“開網”、“亭亭”、“迎翠”、“閒放”、“我心相印”等亭、榭、樓、臺,石橋曲折有致,漏窗空靈深遠,花木扶疏,倒影迷離,置身其間,有一步一景,步移景異之趣。

在中秋月明之夜,到杭州西湖泛舟,您可領略“煙籠秋水月籠紗”的美境。是西湖上的三潭印月,是自古以來的賞月勝地。三個石塔,亭亭玉立在碧波盪漾的湖面上。

中秋月夜,在塔裡點上燈燭,洞口蒙上薄紙,燈光從紙中透出,宛如一輪輪明月,倒影在湖中。等到皓月當空時,月光、燈光和湖光交相輝映,月影、塔影、雲影相互映襯,畫出一幅“一湖金水欲溶秋”的美景,讓**連往返。

三潭印月,花木扶疏,步移景異。以其地處湖中,是領略西湖山光水色的絕妙處,更是觀賞蘇東坡詩中所說的“水光瀲灩睛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中的“晴光”與“雨色”的最佳處。

湖中三座石塔最初為宋代蘇軾所建,蘇軾疏浚西湖後,為了不使湖泥再度淤積,在堤外湖水深處立了三座瓶形石塔,名之為“三潭”。

在三潭印月南堤之上,臨湖而立。

“我心相印”是佛教語彙,意思為:“不須言,彼此意會”,也即通常所說的“心心相印”之意。亭前有石欄,憑欄瞭望,湖中三石塔亭亭玉立在眼前,廣闊的湖面與遠近景色也歷歷在目。

亭柱上懸掛著著名作家周而複寫的一副楹聯:

山光靜對煙波際,

塔影清涵水月間。

三潭印月島又名小瀛洲,與湖心亭,阮公墩合稱為湖上三島。全島連水面在內面積約七公頃,南北有曲橋相通,東西以土堤相連橋堤呈“十”字形交叉,將島上水面一分為四水面外圍是環形堤埂。從空中俯瞰,島上陸地形如一個特大的“田”字,呈現出湖中有島,島中有湖,水景稱勝的特色在西湖十景中獨具一格,為我國江南水上園林的經典之作。

明萬曆三十五年(一六零七),錢塘縣令聶心湯取湖中葑泥在島周圍築堤壩,初成湖中湖,作為放生之所。後人在島南湖中建造三座瓶形小石塔,稱為“三潭”,清初島上又加營建築曲橋,堂軒,沿內湖環植木芙蓉,復經清光緒間退休將領彭玉麟在此營造別墅,小瀛洲初具風貌。

三潭印月景觀富層次,空間多變化,建築佈局匠心獨運。從島北碼頭上岸,經過先賢祠等兩座建築,即步入九曲平橋,橋上有開網亭,亭亭亭,康熙御碑亭,我心相印亭四座造型各異的亭子,讓人走走停停,歇歇看看,或談笑,或留影,流連觀照,飽覽美景。

九曲橋東,隔水與一堵白粉短牆相望。牆兩端了無銜接,形若屏風。但粉牆上開啟四隻花飾精美的漏窗,牆內牆外空間隔而不斷,相互滲透。

牆外遊人熙熙攘攘,牆內卻幽雅寧靜,咫尺之間兀自大異其趣。交通情況:由西湖坐船前往。

由於三潭印月的美麗景色,國家將它的形象放在了錢幣上。最先是七十年代末的外匯兌換券1元,正面就是翠綠色的三潭印月圖案;然後第五套人民幣的一元紙幣的背面風景也採用了幾乎一樣的圖案——水中的三座石塔。因此,西湖此景的名氣大增。

三潭印月

主要由兩大景點組成。

一是小瀛洲,它西湖三島中最大的島,面積約7萬平方米,其中水面積佔60%。島基是明萬曆年間錢塘縣令聶心湯利用疏浚西湖的淤泥堆築而成的。清代又對其進行了擴建,東西連柳堤,南北建曲橋,形成了今天湖中有島,島中有湖的格局。

周遊其間宛若入仙山瓊島,因而稱之為小瀛洲。

二是三潭印月的三座石塔。相傳蘇軾疏浚西湖之後,在湖水深處建成三座瓶形石塔,名為三潭。明令從蘇堤到這裡的水域不得種植菱芡,以防湖泥淤積。

現存的三塔是明天啟年間重建的,三塔高約2米,分佈呈每邊62米的等邊三角形。

民間傳說,三潭印月是一隻大香爐的三隻腳,而這隻大香爐則倒扣著一條黑魚精,香爐的三隻腳伸出水面就成了三潭印月。

,三潭印月是湖上賞月的極佳去處。每逢中秋佳節,皓月當空,人們在中空的塔內點上蠟燭,洞口蒙上薄紙,燭光外透,這時塔影,雲影,月影融成一片,燭光,月光,湖光交相輝映,呈現出“天上月一輪,湖中影成三”的綺麗景色。三潭印月因此得名。

5樓:麟瀦

西湖湖面中心三個島,南面那個最大的稱為小瀛洲,上面有三潭印月,有遊船停靠,北面並列的兩個島較小,為自然生態島,遊人不可以登島遊覽,靠西的為阮公墩,東面的為湖心亭。

6樓:匿名使用者

三島是指三潭印月、湖心亭和阮公墩。其中三潭印月主要由兩大景點組成,一是小瀛洲,二是三潭印月的三座石塔。

杭州西湖的那三塊小島叫什麼名字啊??

7樓:玲1零

杭州西湖的三塊小島分別叫湖心亭、阮公墩、三潭印月。

1、湖心亭

湖心亭,中國四大名亭之一,位於西湖**,在浙江省杭州市。湖心亭與三潭印月、阮公墩合稱湖中三島,是三島中最早的島。無需門票。

2、阮公墩

阮墩位於西湖中一座綠色小島,阮元,清代著名學者。為紀念他對浙江文化發展、保留古代文籍及治理西湖的功績,命名該島為“阮公墩”, 遠望去如碧玉環繞,世人稱之阮墩環碧。

3、三潭印月

被譽為“西湖第一勝境”。三潭印月為西湖中最大的島嶼,主要景點有“開網亭”、“閒放臺”、“先賢祠”、“迎翠軒”、“花鳥廳”、“我心相印亭”、“曲橋”、“九獅石”等。

擴充套件資料

阮公墩名稱演變

自從南宋的遷都,給西湖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繁華,出現了名傳千載的“西湖十景”,平湖秋月、蘇堤春曉、斷橋殘雪、雷峰夕照、南屏晚鐘、麴院風荷、花港觀魚、柳浪聞鶯、三潭印月、雙峰插雲。

元人效仿宋代設了六橋煙柳、九里雲鬆、靈石樵歌、孤山霽雪、北關夜市、葛嶺朝暾、浙江秋濤、冷泉猿嘯、兩峰白雲和西湖夜月的這個元十景。

阮墩環碧清代添設的湖山春社、功德崇坊、海霞西爽、梅林歸鶴、魚沼秋蓉、蓮池鬆舍、寶石鳳亭、亭灣騎射、蕉石鳴琴、玉泉魚躍、鳳嶺松濤、湖心平眺、吳山大觀、天竺香市、雲棲梵徑、韜光觀海及西溪探梅十八景。

直到現代的西湖新十景,雲棲竹徑、滿隴桂雨、虎跑夢泉、龍井問茶、九溪煙樹、吳山天風、阮墩環碧、黃龍吐翠、玉皇飛雲和寶石流霞都無不流露出人們對西湖的喜歡之情。

之後,又由2023年中國杭州西湖博覽會評選出最新的西湖十景,靈隱禪蹤、六和聽濤、嶽墓棲霞、湖濱晴雨、錢祠表忠、萬鬆書緣、楊堤景行、三臺雲水、梅塢春早、北街夢尋。

8樓:匿名使用者

西湖湖面中心三個島,南面那個最大的稱為小瀛洲,上面有三潭印月,有遊船停靠,北面並列的兩個島較小,為自然生態島,遊人不可以登島遊覽,靠西的為阮公墩,東面的為湖心亭。

杭州西湖十大景點都有什麼典故嗎,杭州西湖名稱由來,有什麼典故?

杭州西湖是我國三十一處 一說 天下西湖三十六 以 西湖 命名的湖泊中最引人入勝的一處。地質學家竺可楨認為,西湖是在一萬二千年以前形成的 瀉湖 古老的神話中有 西湖明珠自天降,龍飛鳳舞到錢唐 的說話,西湖才有了 明珠 這雅號。關於 西湖 的名稱最早始於唐朝。漢時稱武林水 時聖湖 唐時稱龍川 錢源 錢塘...

祖國的三大島嶼是哪,祖國的三大島嶼是哪三個

台灣 海南 以及屬於上海的崇明 台灣 海南島 崇明島 台灣島 海南島 崇明島 第一大島 台灣島 台灣島 台灣島面積3.578萬平方公里,為中國第1大島。島上山地佔2 3,平原佔1 3。台灣島地質構造上位處西太平洋島弧帶,漸新世至上新世時由地槽回返成為年輕的褶皺帶,因而島上新構造運動強烈,活動頻繁,第...

西湖文化遺產有哪些,杭州西湖是什麼遺產

西湖文化遺產是由承載著 杭州西湖文化景觀 突出普遍價值的六大景觀組成要素分布範圍組成,並依據核心要素 西湖十景 的完整視閾空間範圍,結合可清晰辨認的地形劃定邊界,占地面積4235.76公頃。六大景觀要素是指 一是西湖自然山水 外湖 小南湖 西里湖 岳湖 北里湖五片水域與北 西 南三座丘陵 二是城湖的...